鲁家潭-高桥寺遗址-灵鹫禅寺-北车营一日穿越徒步线路攻略

线路简介

经过地域:鲁家滩

灵鹫禅寺,一个庙,只有两进院落。山门、东配殿和正殿基本完好。天王殿的顶没了,只剩四壁。一块大匾“灵鹫禅寺”引人注目,有人说是明英宗朱祁镇在13岁时的手笔,尚待考证。寺东面的小山坡上有间两层小楼,墙上还有毛主席语录,从形制看像个小钟鼓楼,尚待考证。寺后的台地上是圆通寺遗址,现在只剩一座圆通殿和两通石碑。圆通殿是座六角形的殿宇,外形比较独特。殿顶上长满了草木。后面的三座小山峰上各有一座佛塔,错落有致,形制各异:鞭塔(密檐塔)铃铛塔(楼阁塔)东塔(覆缽塔)铃档塔建于明代,石结构,平面八角形,九层,楼阁式。现该塔只剩两层。塔旁还立有明代的方首方座碑一座。鞭塔建于辽代,砖结构,平面六角形,七层,高7米。东塔又称和尚塔,建于明成化十五年,石结构,覆钵式,高3.2米。谷积山三塔,雕工精致,均为石塔中的珍品。中鞭塔所在的山峰正对灵鹫禅寺的中轴线,可见是经过精心规划的。山上还有两座明代太监墓,张公墓和华公墓,石牌楼都还在。华公墓北侧正对的位置有一个神秘地宫,如果属于华公墓,距离实在远了点儿,尚待考证。

行程安排

线路的点评

2014-10-23 7时 - 18时 共计11小时

费用

地铁到苹果园2元,换乘931公交到鲁家滩1.80元,回程北车营房32路1.6元,房山乘城铁2.00,合计7.4元。食品、饮用水自带,无其他费用。

注意

此线路人不多,最好跟队伍前往。
最近北京城里雾霾严重,其实山里同样严重。
地铁苹果园上来往西走百余米才能看到931车站,人多可以跟车队商量专门发一趟车,931挺好商量。
现在进山可以看柿子,满树挂的像灯笼。农民可以不要,但你不可以摘,你懂我的意思。
鲁家滩下车往回走,沿河边切上山。难度不大,慢慢走,仔细看,有不少文化遗存。
沿途没有补给点,岔路不多。

综合

这是京西一条颇有文化气息的线路,去年走过一次,今天再次前往。
乘车时间有点长,早上七点才出门,地铁拥堵,到苹果园都快8点了。今天931也不好等,鲁家滩九点过才到。
沿着河沟上行,路径比去年明显了,感觉来的人多了,去年的小道很不明显,如今踏出了明显路径。
今天最大的收获找到了高桥寺遗址,也许是深秋的缘故,树叶凋零,走着走着就发现了石桥,桥面不宽,桥下有深沟荒草,拍照留念,做了GPS定位。
灵鹫禅寺建于元,主要有山门、二进殿、四座石碑等,明正统五年“敕赐灵鹫禅寺”的石碑。
接下来的明代东塔、明代铃珑塔和辽代的谷积山院塔,另外,还有张公、华公两座太监墓。
由于去年来过一次,没做多久停留,天气不好,午餐后直奔北车营。
房32路今天也等了四十分钟,一路不顺,到处堵车,唉,想想,也许是周末的原因吧。
总结一下,这条线路事先最好查一些历史资料,包括张公华公都是当年宫内级别不低的太监。全程四五个小时,约十三公里。难度不大,知识含量不小,对历史感兴趣的会更喜欢。

2013-12-15 9时 - 16时 共计7小时

费用

坐地铁到苹果园集合,往返4元,然后做长途车大概刷了1.2,返程好像是0.8元。

注意

感觉没什么特别的难度,石头河滩这个季节挺晒的,戴帽子穿长袖防晒伤吧,山顶风大,长头发的女生上去很容易变成梅超风……可以带个魔术头巾把头发箍起来。

综合

鲁家滩是我参加户外以来走的第二次活动,也是真真正正的新人路线,当时刚刚爬完香山的四山连穿,一度认为自己的体质参加不了任何户外的活动,这次鲁家滩可以说是帮助我建立信心的一条路线。首先鲁家滩的强度分布非常好,没有剧烈的大幅度的上升,也没有连续对膝盖负担很大的下降,徒步的距离很长,但是基本都是河滩和公路,因为脚能踩到的都是较硬的地面,有着力点就比较轻松。
上升算是比较平缓,大概有两三处比较陡,但是之后立刻就接一大段平路,所以基本平时能逛街,就能走下来鲁家滩。比较不好的是,中午吃饭的地点在快靠近山顶的白塔处,风很大,感觉吃东西会容易胃疼,不过感觉可以开火的样子,很不错。剩下的公路徒步段,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刚刚好走到脚底有点酸痛就到地方了。不过因为那条路很多挖土机和运土的大车经过,所以有点脏,个人觉得口罩是必备的。

2013-08-17 9时 - 17时 共计8小时

费用

往返公交+地铁大概10元,午餐自备,无其他费用。

注意

1、活动强度0.5左右,适合新人拉链老驴溜腿。
2、冬天的话,冲锋衣裤,抓绒衣,登山鞋,登山杖,护膝。热水、泡面!
3、夏天长袖t恤或者衬衣,速干裤,登山鞋,帽子。
4、头灯和雨衣必备。
5、带够足量的水(男士3.0L,女士2.0L),带一些瓜果蔬菜和高能量食物,比如黄瓜、西红柿、士力架、葡萄干、火腿肠等

综合

这条路线强度0.5左右,没有什么危险和难度,适合新人拉链老驴溜腿。山上有岔口,新人一定要跟紧队伍,避免迷路,也不要跟错队伍,避免造成队友的担心。

装备:登山鞋最好质量好一点的,防滑耐磨,徒步一天不至于把你丢在路上,除了水和食物及其他必备品,没有大的负重,所以30L左右的背包就够了。头灯必备,因为徒步时间长,下山可能会抹黑(尤其是冬天),雨衣呢,这个就不用强调了,出行必备。一个队伍里面最少有3个手台,分布在前中后队中,山里信号不好,手机残废。登山杖和护膝也带上吧。

2014-06-06 9时 - 17时 共计8小时

费用

地铁2元,公交2.4元,无门票,午餐自带。

注意

这条路线相对休闲,不建议自己去,最好跟着队伍,距离不要离太远,岔路多,以免走失,沿途有补水点,就是有点贵。
夏天注意防晒,防虫子,防雨。
注意环保,不要丢垃圾。

综合

鲁家滩--高桥寺--三塔、两太监墓--灵鹫寺--北车营徒步,强度不大,老驴溜腿,新驴拉练。鲁家滩下车到上山地方需要走胡同,需要记好路线,别走错。但是景色一般,没有啥看点。这条线路很是休闲的,穿一双舒服的徒步鞋,带够水和食物就可以了。
鲁家滩下车到上山地方需要走胡同,需要记好路线,别走错。路上还是比较舒服的,灵鹫禅寺等地方可以拍拍照,整体路线并不长,很适合新人出行。装备方面也没有太大的要求,运动装都完全可以走下来,当然户外装更好了。

2014-04-26 7时 - 17时 共计10小时

费用

地铁公交往返4.8元,采购食品水30元。没有门票。

注意

全程没有补水点,夏天3带升冬天带2升水,食品带高热量的,走起来很累注意节奏,夏天注意防暑,冬天注意防寒。山里温差大多带衣服。

综合

苹果园坐931公交车到达鲁家滩村东口后,对面厕所处小胡同进去,绕着村内小路出北口右手进山,鲁家潭-高桥寺遗址-灵鹫禅寺-北车营一日穿越徒步线路属于京西文化之旅,沿途文化气息很浓,沿途要经过高桥寺遗址,远远望去只剩下一堆碎砖了,很可惜的,东塔(覆钵塔),两座明代太监墓,张公墓和华公墓,一个神秘地宫.铃铛塔(楼阁塔)石结构,平面八角形,九层楼阁式。现该塔只剩两层。塔旁还立有明代的方首方座碑一座.圆通寺遗址,现在只剩一座圆通殿和两通石碑。圆通殿是座六角形的殿宇,外形比较独特。还有灵鹫禅寺。

2013-04-14 8时 - 17时 共计9小时

费用

地铁2元到苹果园,苹果园931公交到鲁家滩1.80,北车营房32路1.6元,房山乘城铁2.00

注意

此条线路有不少的景点古迹,例如高桥寺、灵鹫禅寺,虽古迹不多,但终究是历史遗存。另外还有三塔两墓:明代的释迦牟尼舍利宝塔(东塔)石结构,覆钵式。明代的般若禅寺寿塔(铃铛塔)石结构,平面八角形,九层,楼阁式。和辽代的谷积山院塔(鞭塔),砖结构,平面六角形。另外,还有张公、华公两座太监墓。
途中无补水点,注意防晒,防灌木丛刮人。

综合

我的游记:《鲁家滩--高桥寺--三塔、两太监墓--灵鹫寺--北车营探古记》
我们这次穿越的起点是鲁家滩,终点是北车营。鲁家滩位于北京的门头沟区南部,属潭柘寺镇,北车营位于房山区,属青龙湖镇,比鲁家滩更靠南侧。此次徒步路线向南偏西方向,呈弧线沿山势而行,全程约13公里,高桥寺、灵鹫寺等众多历史遗迹,就像北斗七星点缀在这条弧线上。
有资料介绍,高桥寺正名广智禅寺,因这里有一座跨山涧的高桥而又叫高桥寺。该寺坐西朝东,背倚高山,视野开阔。现只剩一个台基,石桥残破不堪,过街塔荡然无存,石件散落一地。
灵鹫禅寺建于元代,主要建筑沿中轴线而设,有山门、二进殿、四座石碑,有明正统五年石碑“敕赐灵鹫禅寺”,另有辽大庚四年和元至正七年立的石碑。再向前有三塔,既:明代的释迦牟尼舍利宝塔(东塔)石结构,覆钵式。明代的般若禅寺寿塔(铃铛塔)石结构,平面八角形,九层,楼阁式。和辽代的谷积山院塔(鞭塔),砖结构,平面六角形。另外,还有张公、华公两座太监墓。
4月14日,逍遥户外八点半在苹果园地铁站集合,穿越鲁家滩--高桥寺--三塔、两太监墓--灵鹫寺--北车营。前两次因大雪封路,都没有去成,这是楼主的第三次组织。不到八点,稀稀拉拉就已经到了二十几位,因为要继续乘公交车,楼主安排一部分人先行出发,另外还有几个是直接到鲁家滩汇合。为等几个人,九点才到齐。好在四方达公司给安排了两辆车,专门送我们直达鲁家滩。在鲁家滩村口站下车后,稍事休整,十点钟准时出发上山。处于晚春的京西群山,温度仍较低,树枝还没有拔芽,落了叶的树枝在空中摇曳,刚开出的桃花在不知不觉中,迎着风儿摇摆,三塔孤零零的矗立在山顶,只有去年的干草无声无息的伴着它。一片萧杀的景象使人感到压抑,新的生命又给人们带来希望。大自然的一切,都昭示着岁月的流逝和世道的沧桑。
在过了第二个垭口后,手台呼了几遍楼主,都没有得到回应。大部队在第一个砖塔边等了近二十分钟。这时,得到一个不太好的消息,有两个人感觉身体不好,一个是悍马的媳妇,就是悍妇,另一个是秋天里的小草,就是秋草。可能是昨天休息不好,要不就是吃的不顺,有点头晕胸闷,楼主正照顾着,所以迟迟跟不上来。得到这个消息后,答案立即安排大部队进行路餐,同时等候楼主的消息。一点多钟,楼主还没有上来,马上安排海风、骑士、复杂和胖胖,放下行装返回救援。已经过了垭口了,下面是下山的路了,经研究决定做成简易担架,把悍妇抬下来,秋草可能难受的劲过去了,表示可以慢慢随行。
安排了返回救助的人员,又把刀锋、大猫等几个人留下来,以便做接应,由答案率领主力部队继续行程。等我们走到车耳营的时候,手台里传来楼主的呼叫,他们已经和第二批人员汇合,正往下撤,一切顺利。听到这里,我们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按计划进行,第一拨先头部的三点三十分到达穿越终点车耳营,等了有二十分钟,坐上房山36路返城。
登上谷积山,探访古物,按路寻踪,追思古寺昔日的繁华,拜谒百姓心中的神明。赋诗一首,以抒情怀:

三塔两墓冷凄风,
高桥无寺水无声,
灵鹫晨钟随鹤去,
空余老树伴孤藤。
千秋斗转凌霜雪,
百代星移耀古亘,
逍遥户外今何在?
我辈从此再攀登。

2013-10-12 8时 - 17时 共计9小时

费用

地铁2元到苹果园,苹果园931公交到鲁家滩村口,北车营小公交到房山1.6元,房山到市区1.2元

注意

沿途没有补水点,夏天最少要带3升水以上。一天在山里行走最好带点食品补充体力,以防止虚脱。带急救包,防止中暑蚊虫叮咬。

综合

感谢931交公车队特意为我们加派一辆公交车,8点20分全队上车,9点20分到达鲁家滩东口,稍作休整9点30分开始进山,10点20分古房子合影,前行到达东塔(覆钵塔),又称和尚塔,建于明成化十五年(公元1479年),石结构,覆钵式,高3.2米。前方50米就是鞭塔-地宫,鞭塔建于辽代(公元916—1125年),砖结构,平面六角形,七层,高7米.山上还有两座明代太监墓,张公墓和华公墓,石牌楼都还在,华公墓北侧正对的位置有一个神秘地宫.前方是铃铛塔(楼阁塔)东塔铃档塔建于明代(公元1368—1644年),石结构,平面八角形,九层,楼阁式。现该塔只剩两层。塔旁还立有明代的方首方座碑一座.左行下山就是圆通寺遗址,现在只剩一座圆通殿和两通石碑。圆通殿是座六角形的殿宇,外形比较独特。09年我去的时候很破旧,殿顶上长满了草木,这次去看到了翻修的痕迹,在下行就是灵鹫禅寺,灵鹫禅寺正在搞开发,柏油路直接修到了门口{据看寺人说,房山政府已经停止了开发},进寺院后发现明英宗朱祁镇13岁时的手笔“灵鹫禅寺”大匾。沿着柏油路就到北车营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