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被雪山环抱的孤独的旅程,一个人独行8天,完成EBC三条沟的天堂之路

EBC,一个未曾接触则永远都不会有人知道地方,一个一旦拥有,则此生不会遗忘的天堂。

第一次知道EBC线路,似乎是在12年,那时的我,刚接触到户外,便向往着那一片片神迷的地方,熬太、狼塔年保玉则乌孙古道牛背山等等所有在国内驴子圈里都大名鼎鼎的线路,那一幕幕如画卷般的大地上,是大自然对天堂在现实中的最直观的体现。而EBC,因为地处异国尼泊尔,本以为此生不会有机会接触,想着此生只能远远的YY一下,却不知,世间最神奇的便是机缘巧合。15年的春节,因为工作上的事情基本告一段落且和得到家里人的理解不必回家过节,就有了20天的假期,那曾经YY过的异国徒步便闪现出一丝希望的光芒,仅仅伸手,便能抓住,伸开怀抱,便能拥抱珠峰

路线简介

尼泊尔被誉为“徒步者的天堂”,有着世界上最多、最好、最美、最完善的徒步路线。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珠峰地区徒步路线EBC和安纳普纳大环线ABC,大部分中国人会选择走ABC,而走EBC的人,多是老外以及日本韩国驴子,在路上的时候,的确是老外居多,中国人也有,但只是占了一小部分,建议后来者想去尼泊尔体会异国徒步乐趣的人,还是选择EBC吧!珠峰地区徒步是相对较难的,高反是此线路的唯一难点,它包括上三个观景点Gokyo-ri, Kala Pathar和Chukung-ri(海拔5300——5600米,俗称三条沟),去EBC(珠峰大本营)、第5湖,穿越5300米的Cho La垭口。一般老外安排走完全程约19天左右,每天的徒步时间都在3—6小时,每天住宿地的海拔上升都在500以内,以充分适应高原。而对于经常爬山的中国驴子而言,只要没有高原反应,肯定可以提前走完全程!一般15天左右可以走完全程。这里解释一下为什么叫EBC?在尼泊尔,珠峰有3个名字:Everest,Chomolungma,Sagarmatha,而Everest是最常用的,故珠峰大本营(南坡)Everest Base Camp 徒步线路缩写为 EBC的缘由来自于此。

(一)线路特色
1、风景绝美。每天与雪山为伴,可以看见的雪山多达几十座。其中:8000米以上的有:珠峰、洛子峰、卓奥友、马卡鲁。还有高山峡谷,雪山环抱的村庄,闻名于世的夏尔巴背夫,天真可爱的儿童。
2、线路成熟。线路非常清晰,路标随处可见,宽到牦牛队可以错车,想走错路都难!
3、设施完善。基本上徒步1-2小时就会看到花园式的房子,可以一边喝着咖啡、奶茶,一边晒着太阳看雪山。
4、费用低廉。背夫一天5—10美金(吃住全包),如果2个人请一个背夫就更便宜了!山上住宿一天50——200卢比(越高越贵)。因为是一个人,且半重装,炉头自带,开水自己烧,每天花费1000卢比左右,折合人民币60元(吃住全包)。

5、难度不大。走完全程的标准时间是19天左右。一般每天徒步3-6小时,每天住宿地的海拔上升500米以内,在3000米和4000米的地方还可以安排适应日。在路上经常可以看到成群结队上了年纪的老外在步。所以,对于经常爬山的中国驴子,一般15天左右就可以走完这条线。

(二)主要景点
沿途风景都非常优美,主要的景点有: Kala Pathar、Gokyo-ri,、Chukung-ri、EBC(珠峰大本营)、第5湖和Cho La垭口。
一般去得较多的是:Kala Pathar、EBC 、Gokyo-ri。
Cho La垭口可以体验雪地穿越的刺激;
第5湖是看着卓奥友走,爬到第5湖两边的山坡,也可以看见一排排壮观的雪山景象;
Chukung—Ri是难度最大的一个观景点,爬升820米,2.5小时才能上去,本身就是一个挑战!

(三)行程全记录
因为只有20天的时间,又打算去尼泊尔的博卡拉坐滑翔伞、奇特旺的骑大象,所以打算在徒步上尽可能的节约时间,赶上好天气且无高反,原计划10天的线路,8天时间就全部完成了,为后来的休闲游提供了充分的时间,本次负重13公斤(未算水)半重装,无向导无背夫,自带炉头气罐烧水和解决中饭,早晚饭旅店解决。

行程如下:
D1,2月13日,加德满都——LUKLA(鲁克拉)(2840米)—2.5H—Phakding(2610米)(海拔略有下降)—5H—Namche Bazar(3440米)(徒步5小时,上升800米,标准+) ,
D2,2月14日,Namche(3440米)---4H---Tengpoche(3860米)(上升1000米,标准+)--4H--Dingboche(4410米)(上升800米,标准)
D3,2月15日,Dingboche(4410)—2H-Chhukhung(4730)(上升1000米,标准+)—3H—Chhukhung-Ri(5550米,徒步3小时登顶)-—1H—Chhukhung—1H—Dingboche(4410)

D4,2月16日, Dingboche(4410)—3H—Lhobuche(4910)(爬升600米,标准) —2H—Gorap Shep(5140米)—2H—Kala Patthar(5600米)—1H—Gorap Shep(5140米)
D5,2月17日,Gorak Shep(5140米)—2.5H—EBC(珠峰大本营,5364米)—2H—Gorak Shep —1H—Lobuche(4910米)—0.5H—Dzonglha(4830米)一路向下,标准)—1H— Pheriche (4280米) —1H—Shomare(4000米)

D6,2月18日, Shomare (4000米)—0.5H—Pangboche(3980米)—1.5H—Phortse (3800米)—7H—Gokyo(4790米)
D7,2月19日, Gokyo(4790米)—8H—Namche(3440米)(徒步8小时,上升1170米,下降2500米)
D8,2月20日,Namche(3440米)—4.5H—Lukla(2840米)(上升400米,下降1000米)

说明:

1、徒步时间的计算已剔除了途中吃饭、休息等较长的停留时间;
2、爬升海拔是指徒步过程中实际的爬升高度,有反复,与落差有所不同。

3、因为冬季下雪,cho la 垭口大雪过身,全部封道不允许走,只好折回panboche 绕行,多花费一天时间。

4、因为18日下了一下午的雪,Gokyo-Ri 大雪齐膝,故放弃未上,似乎那几天也没听到有人成功登上Gokyo-Ri的。

三、装备清单
1、药品带一些常用的药物,高原药、消炎药、感冒药、胃药,胃药还是有需要的,很多人因为吃不惯当地食物,胃不舒服;

2、个人装备和物品
1、大背包 Z35 ,很能装,所有装备都塞进去了,说是35升,估计撑到能当50L的用了了。

2随身小腰包(很重要,放零食、相机、手机等一些杂物,方便拿取,免除卸包取东西的痛苦).

3、睡袋(舒适温标-9度以下,Marmot Snowcrest -15℃ 600 蓬妈咪睡袋,重1.65KG,质量杠杠滴),山上的旅店基本很缺被子,自带睡袋很有必要。-9度的温标,在Gorak Shep 室外零下20多度的环境下,已经表现给力。

4、墨镜,遮阳帽必须带,不然,晒成夏尔巴肤色,虽然我带了,但依旧还是变成了当地人。诶

5、鞋子,必须重装徒步鞋,全程路况复杂,碎石路,雪地,泥浆路,一双好鞋子,帮助你如履平地,我的Scarpa Kinesis 表现完美,有效保护脚踝。当然,一定要背一双拖鞋,发泡的最好,轻便。长途劳累后,拖鞋一穿烤火,那种感觉是幸福的羡慕死他人的。

6、炉头,气罐,变色龙烧水神器,山上热水太贵,一大壶水要价800尼币,大概50块了,要省钱的还是自带炉头烧水吧,气罐南池买,大气罐1800尼币。备用电池多带点,移动电源也带上,山上充电贵,基本上什么都要钱,虽然不多,但加起来,就多了,穷人还是自带吧!

7、个人食品:苏伯汤料包14袋,有事没事泡一包,当补充维生素,山上最幸福的事情; 老干妈,很重,但是煮挂面吃干拌,味道一流;咖啡,在雪山环抱下,偶尔煮个咖啡喝,那情调,只有上帝才能享受的幸福时光。带保温杯,以开水为主,每天除了日常饮水,到了旅店,必须狂喝2L开水,可能这是我没啥高反的原因。

精彩行程:

D1/2月13日,加德满都——LUKLA(鲁克拉)(2840米)—2.5H—Phakding(2610米)(海拔略有下降) —5H—Namche Bazar(3440米)(徒步5小时,上升800米,标准+)

其实最早的时候是在杭州,8号下午坐高铁到上海,转上海到拉萨的Z164次列车,48小时后的10号到达拉萨,住一晚, 11号下午四点等尼泊尔大使馆签证出来后,约伴包车前往樟木,途径8个检查站,在夜风瑟瑟里下车检查。12号上午到达樟木,10点过境800卢比一人包车前往加德满都,下午3点到达加德满都入住凤凰宾馆,闲逛杜巴广场,在形形色色的人流中享受异国的乐趣。

13号早上5点多加都出发,因为原先有几个约好的小伙伴,凑了一车12个人就包车去机场了,人均177卢比。说实话,尼泊尔的机场真心惊到我了,门口就像个南方小镇里的破厂房,红色的砖块外露,连粉刷都没有,机场里面的安监也简单的可以,比杭州上个地铁的检查还松。进了机场里面,感觉像是进了90年代的火车站,小的不能再小。

因为来得早,故而闲来无事,到处逛逛,遇到个老外就一起坐下来扯扯淡,这个时候,似乎觉得把自己折磨了这么多年的不及格的英语,原来真的还是有点用的。小伙好像是荷兰来的,去了很多国家了,就记得个澳大利亚,其他国家的英文名,一个都记不住也不认识,忧伤!

还遇到个中国的哥们Alpha,带了一大堆器材24KG准备拍星空,给跪了。还遇到个美籍华裔,但是不会说中文,一堆美式英文搞的我脑袋大,还是中国哥们Alpha厉害,一顿闲扯。

加都是个谷地,所以经常起雾,原定6点半的飞机,拖到8点才飞,这是运气好的,似乎运气不好的人,好几天都飞不了。

上机场内大巴车,看到尼泊尔空姐,机长居然和我们同车,立马决定和机长captain 合影一个照片,似乎还在Alpha那,抽空得要回来的。

怀着激动的心情,开始登机,话说,加德满都到卢卡拉的飞机是世界上最危险的飞机了,往年可是每年都要掉一架下来。坐在左侧第一排,可以清楚的看到驾驶室内的所有东西,那一排排的小按钮,真心有种按耐不住想去触摸下的冲动。想着有机会,一定要去学习下怎么开小飞机。

小飞机在一定颠簸后,缓缓上升,起飞的那一刻,心脏似乎都停止了跳动,第一次坐飞机,就坐了这么一个刺激的,就好比小学没上直接上了大学,那种刺激,当真是有种尿血的冲动了。

飞机顺利起飞,机舱里18个人似乎一下子又活了过来,开始摇头晃脑的左顾右看起来,似乎是为了方便乘客观景,每个位置旁都有一个玻璃窗,可以看到外面的风景,因为原先查线路攻略的时候看到过,说是坐在左侧可以看到喜马拉雅山脉,故而抢了个最好的观景位。在螺旋桨飞舞中,喜马拉雅山脉连绵的雪山逐渐呈现在眼前,望着远处那一座座叫不出名字却美丽的如同圣洁仙子般的雪山,只好一个劲的拍照,多看看,生怕会忘记成为过眼云烟。

半个小时的雪山盛筵,在一阵气流跌宕中,成功降落在卢卡拉机场的倾斜跑道上,这条斜坡跑道宽仅20米,全长475米,不到国际机场标准长度的十分之一,是世界上坡度最大的飞机跑道之一。这个机场没有任何雷达或导航设备,所以飞行员必须依靠他们从驾驶舱看到的情况着陆和起飞,因为这个机场在山脊上,所以当你开始下降后就必须着落,你没有停止下降的选择,也不能进行第二次尝试。在这个号称“世界屋脊上的跑道”的机场上顺利降落,是多么值得庆幸的一件事情。

下了飞机,就可看到远处的雪山,在蓝天里显得更加白净圣洁的雪山啊,请让我和你来第一张合影吧!

在出站口,拿完行李,在一群向导背夫中,挤了出去,比我造一个航班出发的中国朋友已经出发了,我稍作休整,深吸一口气,变正式开始了EBC之路,在这个所有人都会经过的珠峰大本营的起点卢卡拉小镇,开始一段异国的穿越徒步之路。有时候,在想,人的机遇真的很神奇,前一刻还在繁华的都市里和一大群平凡的中国人一样忙碌着,难知人生几何,下一刻却穿越到各种肤色人群擦肩而过的异国,开始穿越之路,难知前路几何。

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这些色彩丰富的小房子,形形色色,带着小小的院落,里面中满了各种小花,你认识的不认识的花充斥满整个花园,爬满整个屋檐,在微风里散发一阵花粉的迷香,让人忍不住沉醉,感觉着空气都是充满了幸福的味道。迷人的阳光在略带寒意的空气里诗意的洒落下来,暖暖的如同蚕丝被一般的舒爽,感觉如同春天般的浪漫。再来一杯飘逸着咖啡分子的chocolate coffee ,在白色陶瓷杯里慢慢打转,唇齿间残留下的coffee 香甜之味,让人瞬间如坠天堂。

路上又遇到一个德国的帅哥,金色的头发在阳光里显得特别的迷人,看不到德国人人的严肃,倒是有种法国人的浪漫。一路同伴,聊了很多,虽然我英语不好,但并不代表我不懂表情和肢体语言。小伙子很喜欢徒步,去过瑞士、法国、澳大利亚等等很多地方,也徒步过很多世界知名的徒步线路,问起来为何来EBC,小帅哥沉思片刻,似乎找不到来的理由,仅仅一句:“I just like trekking.” 这才是最真实的理由吧,因为喜欢,故而来到。我来EBC的理由呢?“I just like trekking ,too!”

因为行程的原因,小伙子打算走30天,所以每一天都显得那么的悠闲,第一走了2个多小时,就到了Phakding ,打算喝喝咖啡享受徒步之后的悠闲时光了,在羡慕的眼光中,我只好继续一个人上路。临别前拍个合照留作纪念。

一路走来,都会遇到骡子挡道的事情,因为地处高原,道路仅仅是不到1米的马道,故而山上的物资大部分都是这些骡子、马运上去的, 当然,还有一部分是世界登山界里最富盛名的夏尔巴人背上去的,头勒一条布待,手中撑一个不到1米的木质拐杖,背驮一个装满货物的竹篮,脚穿一双拖鞋,便能翻越雪山,穿过河流,攀山附壁,如履平地,视百斤左右的重量为无物。不仅成年的汉子如此,连女人和孩子都是这样,我看到最小的一个孩子大概也就15岁不到,就可以背着20公斤重的东西穿梭在高原峡谷之间,成年的汉子,大部分是背着两个煤气罐或是直接一大堆床板厚的木头,仅用一个绳子,一个头带,一个木拐,一双拖鞋,夏尔巴背夫果然是不负盛名,怒赞。当今世界上,有多少人是靠夏尔巴人成功登顶珠峰的,说是9成以上,应该都没有错误吧。

路过monjo 办理登山许可证TIMS 2000卢币,路过下一个小镇就到了尼泊尔珠峰国家公园(Sagamartha National Park)(2835米)买了门票3000卢币,这两个东西一定要收好,后面经常会遇到检查的。

沿途的检查站都可以看到寻人启事(右下角),说是失踪好几天了,最后看到这个老兄是在南池,估计沿途检查这个TIMS 卡就是为了这个,在失踪后,可以及时发现那些独行侠们,是在哪里失踪的。出来的时候,也会登记,有了进出记录,就不怕你丢了。这一点,比国内做的好太多了,收了你钱就有责任照顾你在里面的一切安全,而不像国内收了门票进了园子里面,就再也不管了,鄙视天朝的天价门票+Shit服务。

买完珠峰公园门票后,继续走就可以看到第一座雪山Thamserku(6608米)。在峡谷的最末端,显露出庞大的身体,云雾翻滚间,展现雪山的美丽。披荆斩棘,一路劳顿的疲惫,都被瞬间出现的喜悦冲淡了,像撒欢的马儿继续奔驰在松林绿水间。

下午一点,到达南池的山脚下,看着那个吊索桥,卢卡拉到南池这段路,要经过10多个这样的吊桥,简单却实用,站在吊索桥上,在奔驰的急流上,百米高空向下看,那种感觉是如此的令人难忘。

望着今日最后的一个挑战,600米的连续上坡,本以为手到擒来,却在3000的高海拔下彻底的吃了个憋,本以为一个小时就可以上去的路,走了3个小时,在路上,被骡子们轻轻松松的超越的感觉,当真是有种连畜生都不如的绝望。当然,在路上也有很多和我一样的老外们,喘的比狗还厉害,走的比蜗牛快一点,心理上才得到了一些安慰,最起码,我没有给国人丢脸啊!

疲惫奔走3个小时才搞定这个600的大坡,到达南池的那一刻,才真心是体会到了高原徒步的痛苦和快乐,由此,继续向牛逼的夏尔巴背夫们致敬。

进入Namche Bazar,看到了难得一见的赶集,在这个3400米海拔的地方,居然还有这样的市场,真心醉了。身后的雪山,更是平添几分高原集市的神秘魅力啊。

可惜体力消耗过大,无心闲逛,想着先找到同行的中国小伙伴们。没有网可真是个痛苦的问题,打电话又没剩电话费了,几经周折入住了一个HOTLE,却很幸运的遇到了原先约伴EBC群里的中国朋友,他们比我们早一天出发,今天中午到达的南池,这世上的缘分,当真是一种可妙不可言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