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太行 . 断章拾零

【印象】

“连翘花儿开,太行故人来”村姑吟诵着诗句,轻快地从身旁经过。我一下恍惚起来,我算是故人么?明明是第一次来,可怎么依稀又像来过?太行于我,确实有很深的印象:早在几岁时看神话传说,知道了王屋、太行,愚公移山。那个时候是完全没有地理概念和啥啥精神的,只是一个故事。紧跟着十几年的学校和社会基础教育,太行印象分出两条线,一是抗日打鬼子的豪迈悲壮;一是将登太行雪满山的浪漫情怀。再往后喜欢上了驴行,太行的符号变成挂壁公路、小五台……眼下实实在在踏上这片土地了,那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真的很奇妙——前方雾霭飘渺的峡谷间,仿佛另一个几十年前的我背着三八大杆正飞奔而过……

“人说山西好风光……左手一指是太行”,脍炙人口的民歌让很多人以为太行是山西的。其实,准确地说,这座中国最著名的山脉之一坐落在山西、河南河北北京之间,八百里太行是黄土高原与华北平原的天然分界线。尤其对于华北平原,它像一堵高墙突然在边缘拔地而起,既是中国地理的第二级阶梯和第三级阶梯的分界线,也是中国半湿润区和半干旱区的分界线,有着非常重要的地理意义。

【穿越】

清明时节,最具时令的连翘早春开花,满枝金黄,艳丽可爱。太行风光奇,连翘满山艳。这种喜光抗寒,耐干旱贫瘠的落叶灌木迎春怒放,呼应着驴友艳丽的心情。此次湖南山友相约,再组“跑江湖”组合(我是江西人),一行六人取道新乡,反复穿越于河南、山西间的南太行一段。这条线不是旅游开发路线,纯粹是当地山民和驴友走出来的。甚至因为当前兴修水利,多处山体河道被毁,道路中断,不得不临时辟新线从很艰险的地方通过。全程一百多里山路的跋涉只能用“虐”来形容。

尽管短短3天的行走,对太行山这样一座气势恢弘、历史厚重的山脉来说,认识是肤浅的。但也正由于全地形深入山中,才能真正体会到太行山的险峻与壮观。因为气候和降雨条件差异,北方山水不像南方山水那样充满浸润的灵气,所以我国山岳素有“北雄南秀”一说。太行很多场合被官方冠以精神脊梁的名号不是没有道理,堪称是北雄的代表。刀劈斧削的悬崖、幽深丰富的峡谷、千折百绕的曲流(可惜多已断流,只见河床)、堪称人类奇迹的挂壁山路,无不让人叹为观止。每一次峰回路转,每一处豁然开朗,那一声声尖叫或倒吸的一口气,予人的惊喜足以慰藉即将累垮的身体。而淳朴的山民,80元一只的炖土鸡,更让脚软腿瘸的新老驴子找到久违的老家感觉。

【识岩】

行走间,印象最深的是长长的峡谷两侧、如高墙般绵延耸立的石壁,那是太行山最富特色的绝景——长崖。这种长崖高数百米,长数千至数十千米,使人们对山有了全新的认知——居然能以水平方向展现雄伟!而要透彻地了解这独具特色的风景,不能不认识岩石。太行山体由下往上分6层构成:古老变质岩、红色嶂石岩、白色石灰岩、黑色含煤层、中生代岩层和新生代黄土。其中红色嶂石岩和白色石灰岩便是太行风景的主要体现。这两种岩石具有刚强硬脆的性质,以水平和垂直两个方向的裂隙对岩层形成立方体状切割,造就了峡谷两岸棱角分明、笔直如削的崖壁。同时由于岩石内部还有颜色、岩质的差异,从而形成美丽而极富装饰效果的纹理。红色嶂石岩构成山体的下部,形成笔直如削的陡壁,白色石灰岩构成山体的上部,形成起伏逶迤的峰峦。而由于石灰岩抗风化能力稍弱,崖壁后退较快,因此在两者之间常常形成较宽广的平台。南太行山区的村落就集中分布于这种平台上,如著名的郭亮村。村落背倚崖壁,面临深谷,成为太行山的一大奇景。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太行曾经的标志性景色——飞瀑流泉。这种巨大的水流或从长崖顶部,或从崖壁上的泉眼中涌出,从高处倾泻而下,形成壮观的瀑布。但不知是由于枯水期还是人们破坏自然的一些原因,我们途径的好几处这类景点,瀑布上端只看到临近枯竭的岩石水道,谷底则是仅余一点点积水的冲击深潭及蜿蜒而去的干涸河床。让我们只能凭想曾见的照片,在脑海中构建那种壮观奇丽的画面。不得不说是个遗憾。

【挂壁】

站在旅游角度,太行山最闪亮的一张名片,非挂壁公路莫属。它的范围集中在豫西北及晋东南。由于前述红色嶂石岩的特点,大山像是一面巨墙,这样的地形根本无法修建盘山公路。太行山人利用打洞凿隧的方法,愣是在绝壁之上一钎一锤砸出来7条让世界震惊的挂壁天路。这赫赫有名的七条路长度都在千米以上,其中最早开通的郭亮挂壁是七条中开凿时间最短的,耗时6年。因为多部影视作品在郭亮取景,使它成为最有名的挂壁。实际上最壮观的是锡崖沟挂壁公路,也是最早开始挖掘的,从1962年开凿到1991年贯通,断断续续开凿了30年。远远看去,“之”字形的挂壁公路,正在一座城堡状的山峰之中艰难而勇敢地上扬。外观分出了三层,最为宏伟。而昆山挂壁公路则是最年轻,也是最惊险的。1992年开工,至今仍未加整饰,路面坑洼不平,洞顶垂石嶙峋,特别是宽度最窄,只能小车单行,且还得极高超的技术不可。我们一行穿越的时候,有辆郑州来的捷达非得进这段隧道,结果技术不行,不得不半途返回。这一下的避让疏导着实耽误了大家不少工夫。

挂壁公路为了方便采光和抛碎石,在开凿时,同时在隧洞的一侧凿出了一些大小不一的窗口,这些窗口在后来成了一个个观景平台。透过不规则的洞口望出去,远处青山巍峨,崖壁村落,近处山石粗砺,古树野花。每一个石窗外面都是一幅绝美的自然画卷。而从对面的山崖打量过来,窗口在山腰连缀成线,构成韵律独特的神秘乐章。太行山人40余年的开凿,建立了人与大山、人与自然沟通的神奇纽带。那些经过一双双粗糙的手、一把把铁锤和钢钎开凿出的隧洞和石窗,不仅见证着大山深处过往的故事,还记录着中国筑路史乃至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连翘花儿开,太行故人来-行太行
来太行拍的第一张片——清早起床,几分钟的长曝光渲染出神秘的氛围。

满山连翘争艳。

连翘花儿开,太行故人来-行太行
就是在这里,我恍惚觉得当年曾作为游击队员伏击过鬼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