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季节与营地的选则

随着春风把小草慢慢的吹了起来,整个大地又复苏了!

漫山的枯萎景色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繁花点点。。。。。

山,又热闹了起来!

大家背上行装,去踏那久违的春了!

浅谈季节与营地的选则

人们已经不在满足一日的出行了,更多的人需要去体验户外,需要去和大自然亲密的拥抱!所以,露营的人也逐渐的多了起来。。。。。

但,问题来了:您所掌握和了解的露营知识有多少呢?即便是掌握了一些露营的知识,但这些知识在任何季节和天气下都适用么?

大家都知道,露营地点首先要选择在那些稍微开阔些的、通路顺畅的、地面平坦并且干燥的环境去作为营地!并且对露营地点的土壤要尽量的选择那些可耐受地面上扎营,并且离水源较近的地方。。。。。。

关于露营地点的选择,在帖子:(请大家讨论一下:选择营地的重要性

浅谈季节与营地的选则

一年分四季,四季各不同!每个季节都有各自的特点,都有各自的气候变化,而这些气候的变化,直接影响到您露营时的舒适度甚至安全性!所以,今天我们就简单的说一下,季节与营地的选择

既然谈了季节性与营地的关系,我们就应该先了解春夏秋冬这四季的气候特点!

一、首先我们来看看春季的气候特点

(一)温差大:初春阴寒未尽,气候多变,时寒时暖,同时人体皮表疏松,对外邪抵抗能力减弱。

浅谈季节与营地的选则

春天乍暖还寒,是温度变化幅度最大、冷暖最不稳定且多风的季节。

特别是早春季节,时而风和日丽、春光明媚,时而又冷风袭人,如果稍有不慎就会受凉生病。今天还是雨打南窗,明天就可能北风呼啸;中午尚是春暖融融,夜间就突然寒彻入骨
!以北京为例,196653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相差竟然达到26.8℃!

南方,春季常阴雨连绵,低温与暖温交替出现,阴雨季节,湿气较大

(二)风大

浅谈季节与营地的选则

春季正处于大气环流调整期,冷暖空气活动频繁。除了气温变化幅度大之外,空气干燥并多大风天气也是另一特点。
春季是冬季与夏季的过渡季节,冷暖空气势力相当,而且都很活跃,所以经常出现大风天气,特别是我国北方地区!

其特点是南北大风交替出现,风力较大。一般来说,5月份后,南北大风频繁的现象才能好转。

知道了上面说的这两大特点后,我们在春季选择营地是不是就会有针对性了呢?

1、防寒防潮:

远离潮湿地带(融化的雪地、未干的泥地等),保持干爽,才不会让你染病

2、防风

背风,会让你有个温暖的庇护所!在被大风吹跑的帐篷里翻滚,绝对不是件好玩的事情!

所以,春季的营地选择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背风

2、向阳的地方

3、帐篷口避开风向,

4、让帐篷的最小面儿迎着风!

5、避开潮湿地面

6、避开枯树下(避免倒木)

7、避开崖顶部、根部(避免落石)

8、避开破损墙壁和房屋(避免倒塌)

二、夏季

浅谈季节与营地的选则

我国大部处于北温带,夏季普遍高温。我国位于太平洋西岸,夏季受西太平洋高气压带和西亚低气压带、西伯利亚西气压带影响,处于暖流和寒流的交汇处,造成我国夏季多雨!

个人一直认为夏季是露营者最该注意的一个季节!

因为夏季的雨水较多,我们应该选择干燥平坦的地面, 略微倾斜的地形、渗透力比较好的土壤以利排水

由雨水引发的自然灾害有:

(一)洪水

成因:持续降水引发雨水急涌而下

预兆:清澈的水变的浑浊

在雨季的溪谷边(下游)、河床地扎营多属不智之举。

离水远一些!尤其是地势较缓的水边、沟谷附近。。。。。。

(二)雷击:

浅谈季节与营地的选则

雷电,是伴着闪电和雷鸣的一种宏伟壮观而又令人生畏的自然现象!

雷电灾害是“联合国国际减灾十年”公布的最严重的十种自然灾害之一!

对于我们户外爱好者来说,雷电是一个严重的威胁,被雷电击中的死亡率非常高!

所以,
高处(山峰,山脊、有凸出物)、大树(灌木丛)下、空旷地带、金属体以及铁路轨道附近、山洞的入口等地露营,很容易被认为是人品不好啊------当心被雷劈噢!!!!!

(三)山体滑坡

浅谈季节与营地的选则

山体滑坡(大多在雨季和地震后)广泛出现在山坡、河湖岸、海岸

崩塌一般发生在那种岩石缝隙比较发达,机构破碎的山体,50米以上的急陡山坡或河、湖、海的岸上。

需要注意的是;岩层层面及缝隙面与山坡倾向一致时,更容易发生崩坍!

所以,在夏季,选择营地的时候,尽量避开那种岩石结构比较松散的山体和陡坡也是明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