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6-25值班,整理线路,写清单

卡卡客栈-彝族村-上羊房-兰花坪-杜鹃林-弯海-大本营-4900营地-哈巴顶峰 线路图

出发前2天,值24小时班,还算空闲。提前上交6月份的夜班表和7月的班表。下午写好并double check了行李清单,明早落班再去超市买点小东西基本上就可以按list打包了,晚上在google earth上大致画了下从卡卡客栈-彝族村-上羊房-兰花坪-杜鹃林-弯海-大本营的线路(大部分是按照上年走的记忆画的),导出成kml,再在foooooot.com上下载了从大本营到哈巴顶的轨迹,在Garmin basecamp软件上检查并修改了一下,最后通过Movescount同步到Suunto Ambit3 Peak上,这样子大概就不会迷路了。27晚丽江的客栈和28早上丽江到哈巴的车票Dennis都帮手落实好了,晚餐喝了一大杯大快活的高因咖啡,整个夜晚都很精神,于是翻场上GE把白马雪山主峰,稻城三神山和卡瓦格博的坐标也set落手表上,妄想在哈巴顶喝着咖啡看看哈巴周边的雪山!

附上哈巴及其周边几个雪山顶峰的坐标:

支持一下!!!

6-26打包,买户外保险,早午晚三杯咖啡

部分装备

装包后,左:Fjallraven Kanken    右:Arcteryx Bora 35

出发前1天,早上8点收工,为期10日的暑假正式开始,在公司附近的麦当劳喝了杯大咖啡算是拉开了本年哈巴之旅的序幕。十点回到番禺市桥,在地铁站附近的信和超市买了佳能密封袋分类包装小物件,到家翻出了尘封1年的大小玩具,还好没有长蘑菇。在网上买了8天的户外保险,中午和高中同学聚餐后又去了麦咖啡,下午2点开始打包。总是想简洁出行,但又老是担心遗漏什么,还好,这次不用带帐篷,睡袋和登山鞋(帐篷share Albert的Hilleberg Kaitum 2GT,睡袋6月初跟Dennis的车提早到了哈巴,登山鞋穿阿Road上年留在哈巴的),全部行李轻轻松松地放进Arcteryx Bora 35和Fjallraven Kanken(总共容量50L,上年行李的容量是80L),明天可以背着Bora提着Kanken潇洒地去机场装逼了。晚餐白葡萄酒配阿根廷赤虾,再用minipresso户外浓缩咖啡泵+Lavazza咖啡粉出了杯espresso,满足地喝完今天的第三杯咖啡(拜神的节凑)。

继续啰嗦,写写今年的部分行李清单,夏季去哈巴的朋友可以稍微参考一下:

衣物:Montbell 800fp羽绒衫,Vaude 3M保温棉衣,Marmot Mica单层冲锋衣,Patagonia torrentshell裤,C3排汗内衣裤,OR windstopper帽子及gaiter,Mammut primaloft手套,point6羊毛袜子,Smith雪镜,还有一堆OR,TNF,Vaude,Patagonia,Macpac快干长短衫裤;

餐具:SnowPeak 450单层钛杯+叉勺,发霉木杯1只,klean kanteen保温杯,SOTO Compact Helix Coffee Maker+滤纸,Porlex mini咖啡磨,Lavazza咖啡豆;

电子玩具:ipad air+罗技k710键盘,Sony AS-30,Sunnto Ambit 3 Peak,Samsung NX mini相机;

小配件:BD 60cm runner,小carabiner;

药物:乙酰唑胺,地塞米松,硝苯地平,思诺思,洛哌丁胺,对乙酰氨基酚,铝碳酸美,氯雷他定;

6-27出发,广州飞丽江,晚点的行李
下午2点在番禺市桥车站和Albert碰面,在番禺宾馆坐机场大巴(每30分钟一班,票价35元)前例牌去starbuck装一装逼顺便show一下BD的雪铲。
弯海红酒,山顶咖啡,漫步哈巴雪山

BD雪铲,能劈能铲能挡,攻守兼备

3点的机场大巴,2点半后才开始售票,约70分钟到白云机场,会合班长,Scarlet,小罗,阿梅,一起办了托运,阿Ming还在路上,我们先入安检,在登机口集中。5点40东航直飞丽江的飞机,阿Ming 5点左右办托运,在无被告知自己亦无细看的情况下草草签了几张纸就入安检,结果到了丽江机场等我们班机的行李都取完了才发觉没有她的行李,询问机场工作人员才知道刚刚签的是行李迟托运协议,行李最快得明早10点才到达丽江机场,丽江到哈巴的班车我们提早买了票,开出时间是9点30,而且每日只有一班,没办法了,先打车去丽江,今晚的旅馆在玉雪大道同长水路交界附近,9座商务车从机场到旅馆门口的费用是150元。老杨今晚也从成都过来丽江装逼,顺便跟Dennis,阿Road的单车团拍摄屁股,于是一起在旅馆对面的烧烤档吃烧烤+大理V8啤酒+西瓜+菠萝,话题包括但不仅仅限于星云,地球起源,世界秘密,犹太人……,凌晨4点入睡。

广州飞丽江路线,里程1877km,初段还能看海,坐左侧机舱窗口位能看见滇池,洱海

大理至丽江段机舱左侧的日落

6-28丽江-哈巴,重聚卡卡户外客栈
早上Dennis车我,Albert,Scarlet,小罗和阿梅到位于康仲路的丽江客运站坐车到哈巴(票价48元),班长和阿Ming则到机场取行李后再坐Dennis,Road的环哈巴雪山单车团的随团19座中巴到桥头镇下车再转车到哈巴(单车团沿G214到香格里拉)。2个半小时后班车到达桥头镇虎跳峡门票售票处,车上乘客也只剩我们5个和2个白水台的当地人,大部分徒步虎跳峡的游客从这里作为徒步起点下车了,路经虎跳峡都需要买门票(票价65元每人),我们买票后司机折返回桥头镇吃完午饭再出发。到中虎跳的时候,瑞士人Dani和他的朋友上了班车,但他们的行李貌似在客栈间转运出了点小问题,需要我们等待20分钟,那就干脆来个coffee break吧!我们上了他们客栈的大露台,Dani觉得拖延了我们的时间很是抱歉,买了一堆饮料塞给我们,我说还得谢谢你们让我们可以在这么漂亮的地方一起喝杯咖啡,于是手冲了一大杯咖啡每人分了点,刚要再磨豆续杯的时候,行李就到了,Dani说这是他在中国喝过最好的咖啡。继续上路,到了下虎跳就开始离开金沙江盘山而上了,大家估计也坐high了,白水台的杨大姐也分享了一堆由于粤语,普通话及当地语言差异闹出的一堆笑话(杨大姐在白水台开家庭旅馆)。哈巴村渐渐出现眼前,不一会班车就停在了卡卡户外客栈的门前,马大帅及大嫂出来帮我们卸行李,和Dani及杨大姐他们道别,上山前的安逸时光开始了。
经常玩水上活动,已经60+的岁数但看起来更像60后的刘哥和喜欢攀冰的秦鹏比我们早一天到哈巴,我们将一同上山。
整个下午延续到晚上基本上就是各种装逼卖萌。
丽江-桥头,路程:78km,时间:2:29
桥头-哈巴,路程:60.8km,时间:2:12
弯海红酒,山顶咖啡,漫步哈巴雪山

中虎跳与瑞士人Dani Ettlin喝咖啡,Dani说这是他在中国喝过最好的coffee

哈巴雪山脚下的卡卡户外客栈

客栈一角

6-29上山,严重腐败的弯海营地

总路程:15.46km,上升:1566m,下降:184m,卡卡客栈到彝族村的4.5km为开车路段,彝族村到弯海为徒步路段。
各个点的海拔高度如下:
卡卡户外客栈:2660m
彝族村:3080m
上羊房:3460m
兰花坪:3800m
杜鹃林:4050m
弯海:4150m

6-29路线

今年采取偷鸡线路,人货分行。客栈到彝族村的铺装路段我们开车上,1台7坐小面包+秦鹏的SUV,10个人坐得妥妥的。到了彝族村停放好车辆,徒步才真正开始,大家都只背了必要的随身物品和水,其他装备及腐败物质均由马驮。这次有4大美女,马大帅很人性化的给我们安排了一匹随队马匹备用,谁装高反了也可以骑马。大家一路都走得很轻松,也从不放过每次可以装逼拍照的机会,就阿梅状态稍稍欠佳,据说是因为我昨晚用机压的咖啡太好喝了,结果她喝了三杯晚上失眠了。我在上羊房也跑了一小段,彝族村到上羊房这段路完完全全可以来个free ride。午饭地点选在兰花坪,一个看哈巴雪山很好的观景台,简简单单的烤饼,馒头+酥油茶在这里马上变得不一般。贯彻腐败团不赶路的原则(其实我们这样安排线路时间是充分到不能再充分的,坏天气除外),午餐后晒着太阳睡了好一会我们再出发。杜鹃林已经过了海拔4000m了,大家果然都高反了,症状却不典型,表现为不能控制的狂蹦乱跳且表情狂躁(详见照片)。症状稍好转后继续出发,下午茶时间就到了今天的营地-哈巴雪山上最大的海子:弯海(当地人叫“黑海”)。
天气有点转坏的迹象,大家都开始扎帐篷了,Albert扎起了5m长的Hilleberg Kaitum 2GT,在广州出发前我就book好了2GT的门厅,班长看见了连自己的Akto都不想扎了,直接问我能否加床,于是3个机油在弯海的故事便有了开端。放好装备吹好睡垫摆好睡袋就开始准备下午茶:咖啡,红酒,西班牙猪柳。下午茶喝得有点微醺的时候,晚饭咖喱鸡又好了,在这高度,肺不累,胃累。晚饭时间,气温开始骤降,晚饭后烤了一会火大家都回营睡觉了。

弯海红酒,山顶咖啡,漫步哈巴雪山

出发合照,从左至右:Scarlet,Ming,阿梅,马大帅,小罗,Albert,刘哥,班长,秦鹏,还有拍照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