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业界 如何利用重度垂直构建“旅行+体育+户外"生态圈

如何利用重度垂直构建“旅行+体育+户外"生态圈

作者: 甄浩    来源: 户外资料网 2015-07-27 09:03
7月25日,黑马营2期学员、黑马会旅游分会秘书长、探路者旅行事业群总裁、易游天下创始人甄浩在“NB-黑马重度学习群”为黑马创业者分享了他利用重度垂直理论在旅游行业所做的一些尝试。

我们在深圳上第一次重度垂直课程的时候,科通芯城创始人和他们的COO、CTO用两天时间给我们介绍了他们基于重度垂直做电子元器件B2B的模型,利用微信直接把他们的生意三年做到一百个亿,而且在香港上市。

基于对科通芯城案例的学习和牛文文社长在黑马营二期课上对重度垂直的解释,我对重度垂直的理解是:“在一个细分领域里跨过PC互联网,直接用移动互联网解决用户的痛点,去掉中间的环节,最后给用户传递价值。”

基于我们对重度垂直的理解,易游天下也做了一个尝试,今年年初推出了“旅行规划师”。旅游从线上到线下需要很多流程和环节的,线上包括携程、途牛等,他们都是通过在线的互联网实现预定;线下有很多旅行社,他们通过线下完成对用户的服务。我们做了一个比较轻的方法,我们用旅行规划师通过移动互联网、通过微信直接给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让用户直接通过我们的旅行规划师获得出游所有的服务和信息。

什么是旅行规划师呢?就是在一个领域非常专长的人用他的经验和去过地方的一些攻略和内容来给没有去过的人提供相关的推荐和服务,再通过我们的系统完成既定的过程。这就是我们推出旅行规划师的概念。

旅行规划师推出来以后我们在北京地区做了一个尝试,用了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发展了一千名旅行规划师,到现在为止一千名旅行规划师给易游天下贡献了差不多一个亿的交易规模。

我们给每一位旅行规划师都提供了工具,比如说基于移动互联网采购的后台,他们可以根据后台采购我们旅游的线路、机票、酒店等等产品,向他的用户直接推送,他是有自己利润的。我们也给每个人开了一个微店,每一个旅行规划师可以在微店里自己进行营销,这样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的结合,很多旅行规划师以前在线下的老客户,也通过线上完成了交易。

旅行规划师不是雇佣制,是开放平台,是合作制。对于旅行规划师我们有一套比较严格的筛选标准,通过一些考核和培训,让他们得到一个比较专业的认可之后才给他们提供这样的工具,提供这样的服务,同时我们也会帮他们做一些导流,他们用我们的系统跟后台,我们给他们统一做大传播。

旅行规划师给用户提供的服务包括客户行前行中和行后三个维度。出行前给他们提供一些他们对出游需求的整理,包括给他们完成预定的服务。在行中过程中有当地的旅行规划师,比如说你到泰国我们会有泰国当地的旅行规划师能够给你提供地接服务,提供导游+车辆等等服务。回来以后我们通过回访制度能够让用户把他的游记放上来。

目前探路者旅行有几个业务单元,经营南北极定制旅行的极致美,基于户外旅行出游平台,还有全国门票定制平台。这些产品都是通过我们旅行规划师完成对用户服务的。基于我们有天生这样户外的品牌和用户,我们延展了基于旅行加体育和户外的一个生态圈,这样能实现用户之间的数据互动。

还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个案例,跨界营销我觉得其实也是重度垂直的。因为大家知道我们户外活动是和户外装备分不开的。举个最小的例子,前一段时间我们黑马营二期每年的聚会我们选择了在郊区,其中安排了一个环节是半天的徒步。我们设计了一个徒步线路,一个在北京郊区的穿越,十几公里,根据我们设计的线路,我让我们户外装备规划师为我们同学定制了他们所有户外的装备,包括速干裤,衣服,帽子、手杖等等。我们很多同学穿上这些装备以后马上变达人了。我们发现其实户外旅行和户外装备是有非常天然的联系的,通过这种结合也能让用户降低成本,让大家在旅行过程中真正有那种范儿,也能让我们的户外装备找到对应的用户,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结合。

我们提出来的口号:人人都可以是旅行规划师。每个人对旅行都有自己的想法,把你最熟悉的产品推荐给用户,用移动互联网推荐给你们的朋友,让更多人有这样的体验,我们给他提供这样的后台,包括预定的后台,包括提供品牌,提供各种预定的服务,这就是我们要追求的一个模型。

我最近谈到一个新的概念,叫酒店+。我们有做度假酒店的业者,他们把酒店本身作为一个导流的入口,包括到酒店这些客人都作为他们一个用户入口,然后提供各种各样的增值服务,所以我觉得未来酒店的价值肯定不单纯在于提供客房、餐饮这方面的价值,应该可以给住酒店的客人提供更多延展的价值。

刚才一位朋友说的自驾车结合也非常好,基于京津冀周边住宿、餐饮、还有一些景区,线下做结合的工作,当然这些工作我们已经做了。基于资源的整合,再通过我们线上平台或者是媒体平台最终打包成产品,最终通过微信公号或者是手机APP进行旅行的预定,再结合旅行规划师就更完美了。

我们这些原来在线下做传统业务做的比较优秀的企业,怎么通过重度垂直的方法形成线上和线下的结合,提高效率、减少中间环节,最终获得最大的利益?我想重度垂直的模型肯定是基于利用移动互联网能力,减少中间的渠道和环节,从而让产品直接向用户打开一扇窗。这应该是重度垂直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