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保玉则那些事

default (11).jpeg

default (19).jpeg

default (16).jpeg

年宝玉则位于青海省果洛州久治县境内,它被誉为“众神的后花园”,三百多个湖泊星罗棋布般点缀其间,如同一块块美丽的璞玉洒落人间,传说中这些湖泊是当年文成公主进藏流下的相思泪汇聚而成的。七、八月间的年保玉则花开遍地,牛羊成群,此时的年宝异常的美丽妖娆,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朋友不远万里为它奔赴而来。
default (3).jpeg

default (4).jpeg

default (1).jpeg

这已是我第二次穿越年宝玉则了,与去年相比人品好了许多,虽说大部分时间还是阴雨,却也能看见云开雾散后的晴好之时,你要知道在年宝的雨季要想邂逅蓝天白云近乎是一种奢望!
       行走在山花烂漫的年宝玉则,望着碧蓝天空之下突兀的群峰,心情别提有多好了。一路上的风景很美,年宝依然是那个美丽的年宝,而身在其中的人却有了太大的变化。站在下文措湖边时我竟有一种物是人非的感觉,此情此景竟与去年是那么的相似,出发时年宝的天同样是这般乌云密布,走在年宝的第一泼雨也还是心照不宣的落在了下文措边上,而此刻并肩作战的队友却换了人。

default (17).jpeg

莫道人面何处,但见桃花依旧!
     同样改变着的还有湖边的牧民,他们身上的那股炙热的淳朴气息似已随流水东去,再也找不到半点初来时的影子。记得最初朋友们映像中的年宝牧民都是热心肠的质朴人家,他们的心灵如同圣洁的雪山一样洁白无瑕,那时候的他们会主动邀请远方的客人进毡房休憩。映像中,热气腾腾的酥油茶,香喷喷的青稞饼,在暖呼呼的藏炉旁大家围坐在一起,汉藏家常这就说开了。而现在大家谈论得最多的是谁没有给营地费帐篷让藏民用dao划烂了,谁又被马夫给敲了一笔。
        营地费是这次穿越过程中我们每天都要去面对的一笔费用,即使你把帐篷扎在远离牧区的地方也不能幸免,纵然扎在隐蔽的阿尔加措也是难逃厄运。天刚蒙蒙亮,三五牧民便已骑着马开始三百六十度度无死角扫荡了,那架势不输鬼子进村。扎营没扎在他们地盘上,隔着老远就过来收钱,收了钱又没什么作为,垃圾依然在那摆着,与山川溪流形成巨大反差,河边依旧没有木桥,要骑马过河还得敲上你一笔,除非你能忍受冰冷的雪水光着脚丫子倘河而过。若是与其理论争执或是固执的不给钱那他们就会给你好看,这样的做法好似土匪,可我们又能怎么办呢?
     其实去年我在上文措也遇到过黑心的牧民,但那毕竟是个例,在上下文错这片区域至少还没人会强收我们营地费。那时他们中大多数人还不是那么的唯利是图,甚至在你走错路的时候牧民朋友还会一股劲的提醒你,虽然交流有些障碍但他们始终不曾放弃,直到将你引上正道。去年在上文措有一名队友因严重高反负责照顾护送他的另一名队友去找当地牧民寻求帮助时,被黑心牧民狠狠的敲了一笔,在那次穿越中给我们都留下了深刻的映像。 生死关头他们竟然不忘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否则不与帮助。他们可是这个世界上最虔诚的佛教徒,平时对一草一木都是充满着怜悯之情,而今却对一个鲜活的生命视若无睹,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的道理他们不是不懂。一个高反严重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的人摆在他们眼前他们居然可以淡然视之,这是让我完全陌生的藏族人。回想去年穿越后半程龙卡湖那段,与年宝在青海这边的湖仅一山之隔却又是另一番光景,我们不禁感概万千!在穿越龙卡湖的一路上我们多蒙当地牧民照顾才能得以顺利回到阿坝县城,如果在走出龙卡后我们没能搭上当地藏民的皮卡车估计我们很难回到阿坝县城。当时下着飘泊大雨,我们疲惫不堪的走在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蜿蜒曲折的盘山泥路上,许久都见不到人烟,我们焦急万分。但就在这个时候身后传来了汽车的轰鸣声,回头望去一辆皮卡车正向我们驶来,我感到救星来了,便停了下来毫不犹豫的竖起了大拇指,手到车停,司机师傅也是没怎么思考就把车停在了我的跟前让我们上车,我忙呼前面的队友与掉在后面的队友跑步过来。后来才得知龙卡湖出口距离阿坝县城还有三十来公里的盘山路要走,坐在一旁的队友惊魂未定间发出一声感叹,“还好你判断准确果断拦车,不然我们就惨了”。
default (7).jpeg

default (20).jpeg

在龙卡湖每当前有小河拦道,刺骨的冰川融水没过膝盖时,是她们牵出自家的马匹渡我们过河的。滴水之恩本当涌泉相报,队友给他们些钱做回报时她们却坚持不受,不禁让我们惭愧,或许几年前妖女湖、仙女湖以及日干措的牧民也是这样的淳朴,但当外面的诱惑纷至沓来时他们最终没能抵御得住利欲的熏心便开始逐渐丢掉了淳朴善良的本性。在龙卡穿越过程中所遇到的牧民无论男女老少总是会很热情的大老远的就跟你送来真挚的问候,相处不一会儿就跟你寒暄起家常来,好似相处已久的朋友。兴之所至他们还会策马奔腾一番,只见他们身手矫健,欢快的飞奔于雪山圣湖边,飘逸灵动于花海之中,苍茫草场任君驰骋,好不洒脱!末了还会叫我们给他拍上几张,而后像小孩一样瞅着相机里的照片开怀大笑起来,他们笑得那样的天真烂漫!在看过他们孩童般心花怒放的笑容后你不禁会觉得我们的世界是那么的悲凉。
        一山之隔,同属于年保玉则为何相差那么大,不禁让人深思。
     是人在变?不,是环境变了,进而改变了他们。随着近年来年宝游客数量的增多生活在这与世隔绝的大山深处的牧民们潜移默化的接受着外来文化的冲击,在这股强大冲击力的影响下他们开始逐渐迷失,大部分人双眼为利益所蒙蔽,为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他们开始做出一些违背本性甚至是跨越道德底线的事来。龙卡湖与仙女湖、日干措和上下文措之间的显著差异是所在区域的游客数量决定了的,龙卡湖少有人涉及,在穿越龙卡湖的一路上你甚至看不见垃圾,龙卡湖区域牧民受外界影响是极小的,所以他们身上仍然保留了那股天生的质朴,从未改变。
default (10).jpeg

default (15).jpeg

不偏不易之谓“中庸”,而要做到他却是何其难,哪怕是古之圣贤也未必能恪守不变。不偏不倚,过犹不及,关键是要把握好中间这个度。如何在推动当地旅游和经济发展的同时又不破坏它原有的好的东西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大家都知道竭泽而渔只会把一个好的地方推向毁灭,但谁又能做到在现有既得利益的触动下不会失去理性呢?谁有能真正做到“不失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