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走近7000M--攀登宁金抗沙过程记录之二(上山)

走近7000M--攀登宁金抗沙过程记录之二(上山)

作者:admin    2003-02-14 00:00
9月13日
8:40一起出发,教练协作背了帐篷和路绳,其中阿旺背得最多,70升的包装地满满的,而且是比较重的东西,加措和平措负重在二十公斤左右。我们背了高山靴等个人技术装备和少量食品,约十公斤多一点。今天要求我们如果走得慢,到下午三点无论到哪里都要就地回撤。甲醛紧跟着他们,而我和虎子越来越落后。我带着墨镜,可能看得不够清楚,手拿冰镐在碎石坡的许多路段都因怕滑倒不敢直立行走,而是四肢并用,匍匐在坡上,十分吃力。这时加措远远地站在碎石坡半程的大岩石上示意我向左好走,但太阳光从左射来,左边看不清楚,我只能不停向右上方爬,爬一会儿,又要停下来休息。当我用一个半小时爬到大岩石,已经没有一个人影。孤独的继续艰难上攀,有时是用手抓住大石头的边、峰,有时只有碎石,就把冰镐的鹤嘴尖插入作为借力点,途中只偶尔能看到虎子的黄色冲锋衣。顺着路标,12点到达换鞋处,看到虎子在右边七、八十米外的雪坡上换鞋。在这里我喝开水,吃了一个鸡蛋和一个大果冻。走在雪地上就好多了,不用爬行,还是直立行走比较轻松。去C1的路不用上山脊线,而是从不太陡的北坡横切三百米,然后和向下的山脊线汇合,再由山脊线走几百米就到设在雪地平台的C1。这里用的是一个K2,一个LAFUMA帐篷。还差一百米时,遇到返回的他们五个。他们等了很久,还以为我不上来了。我到C1的时间是下午两点,放下物资后返回,加措、虎子和甲醛在换鞋处等我。

加措教我们下碎石坡的方法:重心向后,正对前方,双腿分开,快速向下走,甲醛紧跟加措走地最快,很快就到了湖边,我慢十分钟,虎子又慢十分钟。一同回到大本营的时间是三点。
吃晚饭时,加措批评了虎子不听指挥。原来虎子走到雪线时已经偏右,加措叫他横切过来到左边的换鞋处,但虎子觉得横切几十米有危险,就地换鞋,然后向上和大家的线路汇合。加措说再不听指挥就要打人。还说起2000年登章子峰,有个成都的因害怕而蹲着走,叫他站起来不听了,于是用冰镐打他的腿,结果站起来,说否则结组的五人都有危险。

9月14日
今天教练和协作继续运输,我们休息调整。
早上起来看到地上有一整袋泡好的米饭被扔弃,一问才知道是甲醛晚上饿了,糊里糊涂没把干燥剂取出,只得扔掉重新泡一包。从此发现甲醛常常吃不下晚饭,然后有夜里加餐。
上午去河搬石头扔到河中搭桥到对岸走走,下午又去了冰川脚下。

9月15日
今天要上到C1营地住,我开始服用高原安。
早餐粉丝白菜罐头肉。
中午泡方便粉丝吃,但80度的水没能把粉丝泡开,就喝了一大碗酸辣汤。因为上次状态差,1:15我最先出发,然后在碎石坡下等加措,跟着他选的较好的路走。这次到雪线前没戴墨镜,看的清楚,冰镐改为雪杖,全程没有爬过,全是直立行走,十分轻松。一直在教练身后不远。甲醛和虎子因为上次走得快,这次负重多一点,走得慢多了,尤其是甲醛背着新买的派格包由于不会调,抬不了头。2:16到大岩石等,2:50人到齐后继续走,3:17我们到达换鞋处等,甲醛40分钟后到。5点到达C1。这次我们三人的状态刚好倒过来,不知是不是高原安的原因。后来到6300米时,我的高原安是我们三人分吃,然后我们的状态都好。
晚餐我煮了两袋方便米饭给三人分吃,有点想吐。
1.5米宽的LAFUMA帐篷里,我一个人头朝外。脚高头低没睡好,半夜起来重新整理后才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