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险峰为枕,冰河入梦。

天山:蒙古语应该称呼为“汗腾格里”寓意为天-王。

(一)神灵赐予的“神来之笔”------乌鲁木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蒙古语意为“优美的牧场”。记得2008年我最初西行到新疆的时候,火车行至吐鲁番哈密一带大戈壁给震惊住了。过了 兰州河西走廊还有大片的充裕绿洲,甘肃玉门关嘉峪关至新疆吐鲁番,大概是中国最荒凉的地方。等到了乌鲁木齐让人心中瞬间一亮。这是一座东南西三面环山大城,四面天山环绕,直面东是海拔5445的博格达峰,北面向准噶尔盆地敞开。天山,被地理学家称誉为西域瀚海中的“湿岛”,孕育了中亚无数的牧场绿洲,游牧匈奴人蒙古人用他们最崇尚的神灵腾格里“天”来称呼这座亚洲第一大山脉“天山”。乌鲁木齐是天之骄子,天山中最大的牧场,但是成为一座现代化城市,就相对晚了点,清朝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筑城,定名为迪化,清光绪10年(1884年)新疆建省,迪化为新疆省会。1934年设市。1954年改称乌鲁木齐。

这是一座年轻并且充满活力“古丝绸之路”西部边城。上世纪三十年代也就是“新疆王”盛世才统治新疆的十年,那时乌鲁木齐绝对是中国最为开放的城市之一,成为省会不久,天津山西陕西商会,俄罗斯、纷纷设立。茅盾、赵丹、萨空了来新疆学院讲学,那时候的乌鲁木齐应该是中国西北最开放最有现代气息的城市。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以后建有八一钢铁厂、七一棉纺厂、十月拖拉机厂、无线电厂、石化总厂、天山毛纺厂这些现代化的大工业。解放路与中山路交汇处的“大十字”则是商业繁华区,被誉为乌鲁木齐的“上海南京路”

乌鲁木齐无论再怎么发展,“优美牧场”的特点永远也摆脱不了,这也是乌鲁木齐让人着迷的地方。在红山与妖魔山之外,河滩路也就是以前的乌鲁木齐河,发源于博格达峰一号冰川,从城区到城郊,中亚群山森林草原湖泊的气息永远地弥漫着乌鲁木齐。从光明路到西大桥连接河的两岸,人民公园,是乌鲁木齐历史最悠久的公园,清朝初年,这里的原始森林“绵亘数十里”,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西公园的林莽铺盖到妖魔山下往南沿乌鲁木齐河漫延至燕儿窝一带。燕儿窝位于乌鲁木齐南郊,北临红雁池水库,南接乌拉泊水库,依山傍水,古木参天,保持了乌鲁木齐最初原始森林状态。再往南70余公里就是有名的南山牧场,那里是真正的天山草原,也是乌鲁木齐人消夏避暑的地方,湿岛天山东面绵延5000里,山间盆地就是森林草原湖泊,与900多米高的红山,到1400米的雅玛里克山到东面5445米的博格达峰,一座真正意义山城。

人的最幸运之处莫过于重生之感。女人要比男的幸运,她们有两次一次是当新娘,一次是做母亲。而男的仅靠的来生的机缘。我时常会去雅玛里克山俯视这座年轻活力的城市,在这你可以看到她依天山而横卧,一泻千里,群山环抱,从低一直到最高点远古海洋气息慢慢袭来,我踏上新疆的土地就在雅玛里克山上触摸到了大海的气息。这也是乌鲁木齐永恒的海洋气息,尽管这是中国离海洋最远的城市。

(二)天山的怀恋

人生的极致应当像崇山峻岭一样惊险,迷茫,波澜不惊而又无声无语。一个人终归有着自己人生阶段独立的情节,也就意味着崇拜,畏惧,爱情和最后的理想,生命是一个可以无限放大的事物,就像一叶浮萍在海洋和大陆上飘荡无定的自由。

世界是一枝凌空中的花朵,无形艳丽但又凄疼,生命是一场一天路程的航行当我们意识这始终的规律时,更加知晓所有的欣喜和 坚定。也许我还不够成熟会担心山尖上的千年坚冰何时消融,花儿何时开芳,云彩何时归来-----------也许是是因为青春自由的夙愿,内心的血液里奔涌着一股力量,那是一种不可制服自由激烈的神力。

生命,是唯一收到崇拜的因素。一切都是未知的,都需要亲自努力追寻属于自己的答案,去接受包容,就是这个过程将是我们永恒的憧憬,一次次都是贴近与天地灵魂最为直接的对话。人----就是要给自己寻找辽阔的空间。被质疑所以包容性欲强。来新疆这几年,我所有的人生世界观都是在这里一点点建立,这里的人和事物仔细的发现都有点炫彩波澜,崇拜敬畏邹之而来。
在天山脚下的西部魅力城市,不管以前还是现在都承载一个少年的梦想,沧海横流,多年间已经在绿洲如海中奔波飘荡许久。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也就是在拥有166万平方公里版图的新疆你会真实体悟王子安真正的用意境地,不深入天山的“心脏”你听不到这个星球最健康的心跳你是无法洞悉“汗-腾格里”本质的希望。当年远走天山并非一时冲动,这是青春勇气,智慧,单纯,自由理想应该发生具有的行为,也就是这样的生活,我依然坚信爱和正义自由血性的存在。当二次工业革命的汽笛还在欧洲上空漂浮鸣响,华兹华斯倾心湖畔,济慈沉醉于秋天,梭罗向朋友借了把斧子就去了瓦尔登湖,普里什文放弃自己当初的职业就去寂静辽阔的北方。用当下词语形容应该是“任性”而这种任性是理性的是追求自己内心选择的,回忆我生活多年的新疆,她,孤悬海外中亚瀚海湿岛,我一下子明白加深了生命存在的世界感,终不缺失海洋般的遥望感。

世界上最美并不是那些大浪滔天的汹涌河流,尽管河流孕育人类文明,所经的两岸的流域都制造了无数的古都名城。但是最美还是高耸入云,气势磅礴,寒气逼人雄起的雪山,他们是这个世界的载体,本身他们就是古老的大海

天山,是人精神内心构造的亿年屹立。

天山,是一个感情的无底冰缝。

天山,远古的游牧文明给了她至高无上词语王冠,蒙古语为“汗腾格里”寓意为天-王,世界七大山系之一天山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纬向山系。托木尔峰是天山山脉的最高峰,海拔7435.3米。“汗腾格里”绝不是冰峰绝顶,而是希望,人的本质就是希望。

博格达,蒙古语为“神灵”。博格达是山界的梦想,天山山脉东段最高峰,海拔5445米,顶峰终年积雪,万年坚冰,在新疆乃至中亚语言都是关键,语言的出现将事物不再生硬冰冷都源于人主宰的内心。伟大的博格达雪山孕育了生命以至于长期以来产生了举足轻重的深远影响。“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唐代边塞诗人岑参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当时谪守西域而这个当时有感而发的情景参照物“天山路”就是遥望博格达峰,因为岑参这首《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就在今天乌鲁木齐城郊唐代轮台古城所在地所写。

多人的新疆情结都是从清晨太阳挣扎在博格达峰开始的,那是一朵茵藏在最东面云海间霎时间洁白的玫瑰。

我是自己派来的

与古老的传说无关

也不是传说的一个倒影

你眼中的瑶池,新嫁的寂静

是天山摇床。一朵红雪莲

隐秘地敞开、绽放

白发博格达,仁慈的证人啊

见证了:爱的远足

是为了抵达爱的起源

《博格达信札》

1988年大学刚毕业的浙江湖州青年踏上了新疆,先是在天山脚下小城阜康生活了几年后来来到了乌鲁木齐现供职于某报社,这就西部新生派诗人“从湖到胡”的沈苇。

不例外我的新疆情结也就是从博格达开始,当年火车一到乌鲁木齐南站冲出站台时就看到她托起了新疆清晨的火红的太阳,以后几年间我有机会走遍天山南北,庆幸的首先得感谢我从事的职业。我一直生活首府乌鲁木齐是一座包容性极强的城市,“优美的牧场”何来?都是从博格达发源开外的。这几年新疆生活是最为自由几年,也是我疯狂购书,读书几年,都是为全面了解一个“绝域产生大美”新疆(苇就是我无意买了他的诗集《新疆诗章》)我记得那年乌鲁木齐的雪很大我在西北路下面等公交车,车站旁边有个书店,点名字忘记了,里面全是买的半价书我无意见一个柜台里面放着《新疆人文地理》杂志原价十五元,处理现价十元全都是过期的,出版日期都是2012年左右。我觉得这是全面了解新疆第一手资料,就每期的买了一本。现在还记得当时那个老板问我“尕小伙你买这么多过期的杂志有什么用当时我回答就是“便宜”,其实是各有所图。《新疆人文地理》有一期就是讲述新疆博格达峰,题目叫《新疆的山-----托起中亚的天空》。我曾经把博格达比作是冰河世纪的企鹅,凌空云彩只配给她做围脖。2013年秋天我有机会去北京,很多年都没出疆内心很是期待,这次是人生头次坐飞机,还特意买白天票就是想一睹博格达峰雄伟姿态。当透过小窗户观望博格达峰时我觉得自身并没有超越她的高度,当时恨不得跳下去。目不转睛观望她一直到消失在眼眶。

博格达,是万年绝顶,她不可攀登。新疆人习惯的把嘉峪关以内称做“口里”口里虽然玲珑剔透但产生不了一种自然的大生命,大气象,新疆纵横天山你不可能给他扎起铁围栏。我想新疆人身上难以泯灭的血性就是源于此,

其实博格达一直都是我想触及的题材,就像很多年以前做的一个半截 梦,像一朵远去自由绽放莲花---------每天清晨你抬头就可以看到博格达主峰和自己环围他的卫峰,总是觉得自己内心空荡荡了,就像一个瓶子没有盛满水一样没有圆满。我就想零距离观看他们没有言语的姿态,听懂他们的言语,然后将所有的语言成为故事讲给你们听!2015年7月18日让一切都成为了现实,奔向博格达那一天是即期望而又深感沉重的。新疆的山峰总是一股豪气冲天的样子,总是遏制不住内心冲动。

(三)朝觐博格达的路上

2015年7月16日新疆领队涅槃召集环博人员我很果断表达想一同环博的意愿。第一次和新疆涅槃徒步那是乌鲁木齐南山某线路,当时在车内做自我介绍他居然不准备话筒第一个发言,我坐在最后一排都可以清楚听到他的每一个字。当时恰逢据说蘑菇很多,他居然背了70升包去了至今记忆犹新。环博新疆涅槃借肉孜节期间来个四天快速环博,他告诉我这些的时候我还没意识到线路的强度。刀哥连夜开车从500多公里开外的塔城赶来乌鲁木齐,大脚婶更直接,从重庆空降乌鲁木齐,从内心来讲刀哥和大脚婶实在令人敬佩他们各自到底乌鲁木齐都已经是凌晨,当天八点就得从乌鲁木齐出发达坂城黑沟,总之环博吸引力太大了。

环博顾名思义就是环绕神山,出入一致形成一个蝴蝶结,环博共计有六个出口即:黑沟,阿克苏沟,白杨河(东沟,西沟)四工河,天池(大东沟,将军沟)三个山沟。而我们选择是就是从黑沟进出。这次简要徒步线路形成为:黑沟----黑沟象鼻梁----黑沟东达阪---=阿克苏沟牧民农家乐-----阿克苏冰湖------阿克苏冰川-----白杨沟东沟--------老虎口-----转山达坂(海拔3900)------简单达坂(海拔4150)-------博格达登山大本营——碎石达坂-------黑沟。

2009年新疆优悠队唐亚领队探路黑沟到南天池时就产生了环绕博格达的想法,后来莫名新疆驴友探路阿克苏冰川,试图翻越海拔3900米的阿克苏达坂终因北侧过于陡峭不利于通行而放弃。

2013年新疆”探险之地“领队零红碟绕行由碎石组成的转山达坂,打通了老虎口保龄球通道,博格达环线至此全线贯通。

(后面也将本次环博以及本楼主首次接触博格达依次发来共赏。)

新兴自由人 发表于 2015-7-27 14:30 欣赏美图,学习好友户外经验!

谢谢。新疆欢迎你、
勍苏南 发表于 2015-7-27 11:37 楼主没发完吧,还有图片呢。

随后马上补发环博照片

西去的骑手 发表于 2015-7-24 16:22 新疆:新的疆域。需要的不仅仅是人的涉足,更多的是需求人内心包溶理解。天山:蒙古语应该称呼为“ ... ...

、、、、、、、、、、、、、、、、、、、、、、、、、、

psb (4).jpg

psb (3).jpg

psb (1).jpg

第一天从乌鲁木齐出发至达坂城黑沟.驴友大兴的越野车送到第二个水泥桥作为本次环博徒步起点。左边起第一个塔城刀哥走过狼c.乌孙古道,巴尔鲁克山等线路,第二个是重庆大脚婶新疆她是跑遍了狼c,夏特古道,冈仁波齐,熬太等线路。第三个这个蒙面大神是本次领队新疆涅槃,熟悉新疆所有难度线路,经历了狼c,夏特古道,熬太,乌孙古道,参与开辟了中天山徒步线路”玛河传奇“。最后这个是本楼主,正在吃西红柿就拉来拍照了。

psb (12).jpg

psb (7).jpg

psb (8).jpg

新疆拥有广袤的牧场以及雄起山脉,但也诞生优秀的哈萨克骑手。而在绵延山岭间他们是最勇敢彪悍优秀摩托手。翻越黑沟东达坂遇到这样一群人,僵硬的摩托手把在他们的手中变得比缰绳更加富有质感。

psb (9).jpg

psb (10).jpg

psb (11).jpg

翻越了黑沟东达坂接连结果缓冲坡下到了阿克苏河谷,无奈河水太大无法渡河。新疆涅槃决定绕行至阿克苏沟底水泥桥,然后计划赶赴今天营地阿克苏冰川。最后这张就是绕行在对岸拍的。绕行到河对岸耗费了近五个小时,沿着阿克苏沟牧民围栏一直前行,领队新疆涅槃在前面寻找水源地和今天营地,其他人尾随其后。经过一个多小时终于发现营地,今天劳累终得缓解。此时已经接近晚上11点多。

夜晚的天山就是一个大黑锅底,越往里走越觉得无比的漆黑。

绝域产生大美。在新疆你可以在瀚海无边的戈壁滩上找到清澈河流,在群山环绕发现碧玉般海子,这是最吻合一个人内心需求的。新疆以前叫西域一个遥远久远名称,梦幻般出现而又梦幻般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