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青海玉珠峰经历

楼主的第一座雪山是哈巴,第二座雪山阴差阳错成了珠峰跟商队,本心是想像上次一样找一对一,可没能在网上找到任何一个联系方式,也没有带丰富细节个人经历分享,这是促使我决定发帖的一个重要因素,当时我查资料时发现这座雪山基本只能看到商队雷同的官方介绍,深入资料太少,略懵圈的状态下去了。

这次发帖只是讲述过程和小细节,个人角度,没有亲历的事不说,把揣度当事实是没礼貌的,也不把没做过的事说做了,把没说过的话说说了,就事论事。现以发帖的形式把少量实用信息分享给有需要的朋友,争取做到“这是一篇有点意义,有点价值的帖子”,当年一页页看完后,发现,诶,有点收获哦,这就够了。

先简单介绍一下行程:
D1 格尔木集合

D2 格尔木-不冻泉 适应
D3 不冻泉-BC 适应
D4 BC 适应
D5 BC-C1 上C1
D6 C1-冲顶-C1-BC-格尔木
补充:据队伍介绍是有预留1天机动时间,如果D6冲顶不成可以D7再去

首先这次登玉珠峰我没到顶,直接原因是对象高反,深层次原因需回顾全程。按照一贯风格,详细过程我一帖一帖地按照时间顺序来描写。

另外一部分精图主要来源是跟队摄影师陌青(相当敬业才华出众多栖人才的摄影师,超级佩服),因为他带单反我就不用带了,有他在照片什么的我放心,拍的绝对比我好,设备也绝对靠谱,提前跟他说好了如果他不舒服我就借他设备拍。所以如果你在帖子突然看到一张高大上的照片了,不用多问,一定是他的作品。

冲顶前夕 C1之夜
本次行程虽然突然,期待却多,其中一项是要有一张雪山星空的图。楼主这一年多来之所以要学习摄影,而且在单反都不会的前提下首先学习拍星空,就是因为在哈巴BC看到漫天星空却无法记录而决心一定要在下一次拍到“雪山星空”,其它的都是次要的。这次终于实现了,虽然是摄影师拍的,但没关系,要的就是记录下来,换楼主拍其实也是这个角度,遗憾的是我没能穿着裙子在雪山星空面前拍一张,这个也是在计划之中的。

等等,楼主先去办事
先说说为什么选的是玉珠峰:

楼主去年开始预计今年努力一把上雀儿山,然后在山上拍一张仙仙的照片,冲顶。然而,理想是完美的,现实是残酷的,由于楼主已经脱单,而对象缺乏高海拔经验又不放心楼主独自出行(除了曾去西藏商务性地兜过一圈),要去雪山就必须带上他
雪山,对于一个小白来说得从难度相对低的开始总是没错的,楼主首先考虑到半脊峰,结果一搜相关信息,居然看到一篇热门文章,大概就是某个弱小女子居然也能登上半脊峰之类的楼主看来颇为得瑟的帖子,实在有点受刺激,索性玉珠峰,难度在半脊峰和雀儿山之间,得,就这么着。

上一张雀儿山的图,盗用逍遥黄老邪发在8264的帖子里的照片,跨越“刀锋一样山脊,左边是看不见底的万丈深渊,右边是70°的大冰壁”那动人心魄的瞬间,楼主已经在脑海中幻想过无数遍

青海玉珠峰经历

逍遥黄老邪发表的雀儿山的帖绝对是真真正正的毒贴,每次看都会不自觉地屏气,心随着飘浮到千里之外的山上。

无数次想象自己在冰裂缝面前的表现,会不会掉下去,会不会上不来,即使危险重重,义无反顾,那景色太美。

然后说说为什么选择商业队伍:

首先,楼主在8264和马蜂窝没找到当地向导,想必玉珠峰只有商业队伍。

其次,楼主给今年似乎是要去玉珠峰的朋友点点打了电话确认该事,请他给予推荐向导,用最近流行的说法是:然并卵,他把超人推荐给我咨询。

最后,楼主跟超人沟通(超人就是点点加入的队伍的组织者),得知他也只能推荐商业队伍,他们是7月行程,邀我们加入,然我们计划6月(因为假期已定),最终以6月无其它人加入,俩人的友情价费用和服务略微不相匹配(关键是对组织几乎一无所知),最后挪到7月和他们一起。

这次,楼主用自己的实地努力,换来了本地向导的信息并决定无偿提供给有需要的朋友,如确有需要请私聊,请叫我雷锋(说实话,之前那么多同志发了玉珠峰帖子,有照片,有队伍,有简单经历,就是没有当地向导电话,实在遗憾)

接着说说准备工作:

1,装备:个人装备自己准备,技术装备和商业队伍租借。清单我就不列了,商业队伍列的清单都一样,有两点我想要提醒的是,第一,高山靴有能力自行购买的,最好自行购买,尤其是脚的大小和男人有明显区别的女孩子,这东西,合脚,舒适,最重要,第二,羽绒衣裤可以让我们感觉更轻盈舒适。

2,锻炼:每个人的锻炼方法都不一样,我看超人几乎每晚都跑10公里左右,我的锻炼方法是有空时去健身房登山跑步机1小时左右,没空时在家深蹲。

3,学习:其实从来没有想过真要去玉珠峰,6000米也是首次,5月底决定去,6月找队伍,短短的时间里要认识玉珠峰,最好的办法是跟本地向导沟通,当然我是没有这个渠道的,所以尽量在8264看帖学习,6月中左右决定跟超人一起,开始咨询队伍的向导。

习惯性地拍张大合照

青海玉珠峰经历

P.S. 带上一对棉拖,让你在大本营的活动中感觉到放松与方便。这是向导豆豆提醒的。

出发前,我化了指甲,选的花色,跟行程天气竟然惊人的一致,早知如此,我多画几个晴天&彩虹,好让每一天都是晴天。

青海玉珠峰经历

实际行程:雨,雨,雨,雨,雨,雨,晴,晴,雨,雨。
指甲花花:伞,伞,雨,雨,雨,雨,晴,晴,雨,雨。

青海,雨天,坑,太坑,青海,晴天,才配。

我们提前两天出发,在青海湖和茶卡盐湖自驾两天,回西宁坐夜班火车到格尔木。

碧海青天的青海湖的模样是大部分人看到的样子,可是我们看到的却是阴或雨...

青海玉珠峰经历

茶卡盐湖是不是都黑了?答案是:我们去的时候,在车轨两旁数米以内,是的。

刮风下雨的茶卡盐湖的无数次上镜的火车轨道,对不起我真的不是来黑茶卡盐湖的,我是运气背。如果能够在晴天或者雨后初晴的时候到访,必须是美好的,前提是,不能是旺季,否则看到的都是人。

带了条蓝色裙子准备拍照,一看这景象,得,甭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