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与哈巴首登者的一对一——八月哈巴雪山攀登记

哈巴-好四,四哥大名李顺友,1995年单人探通了哈巴雪山的登顶路线。然而1995年却是他人生中郁闷的一年,他本是个年轻富有的包工头,从学徒工一步步做起,好不容易有了自己的一份基业,可炸山时一枚在错误时间爆炸的雷管葬送了四哥的三名工人,也葬送了他继续了他继续发展的希望。愤懑中只能整日在后院池塘里钓鱼,直到一天村里老人告诉他,洛克博士(没错就是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曾将探险的来得宝物置于哈巴雪山之巅。于是四哥一瓶水,一双解放胶鞋,只身踏上了从无人开辟过的登顶之路

(胡子拉碴的四哥,厚道又细心的专业协作,玉珠,雀儿山慕士塔格都有他的身影)

哈巴好四:13988848381

这里必须友情打个广告,这才是四哥电话,最近冒出冒牌四哥来

还有打他名号召集活动,银行账户却不知道是谁的情况,大家敬请注意

(站在顶峰的作者,身后是玉龙主峰扇子陡,比哈巴高200m,云层下面是下雨的丽江

“哈巴雪山是一座入门级雪山”这句话我听了很久,知道自己真正登过,我才真正理解了这句话,理解了到底什么是“入门级”,也清楚了“入门级雪山”对我而言重几斤几两。

我会这样直观地回答:我的一千米成绩是三分三十七秒,五千米二十五分,标准大鳌太六天走完。哈巴对我而言是较简单的,所以我评价哈巴雪山的难度等级是“简单”。但若只考虑体能也会有所失,比如还有天气和高反等因素,所以到底难不难,还要自己试了才真正清楚。

第一节:装备
第二节:交通
第三节:攀登

装备篇:

我并不罗列这次出门所带的全部家当,那样繁杂而并不必要。但在此我列出冲顶出发时我的所有身外之物吧。

头:

1.Mammut攀岩头盔+SUNREE头灯

2.自配带度数运动偏光镜

3.Mountain Hardwear薄抓绒头套

上身

1.Patagonia H2NO面料冲锋衣

2.Patagonia 800p 80g充绒排骨羽绒(就那个世界上第一款排骨)

3.始祖鸟春秋季zip版内衣

3.三星相机

4.700ml水杯

5.诺基亚Lumia920傻逼手机

6.路餐(没吃)

交通篇:

大交通大家都知道怎么走,此处只介绍小交通,即如何从丽江到哈巴。哈巴雪山位于迪庆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从香格里拉或丽江均可包车或拼车到哈巴村。若是从丽江,则需先到虎跳峡或桥头镇,然后再转到哈巴。拼车最经济,但需等待,且等待时长一般不定。丽江到虎跳峡为三十至四十元,虎跳峡返回丽江四十元。虎跳峡或桥头镇到哈巴一般五十元,哈巴返回虎跳峡四十元。一个人就想包车的壕我是不会拦你的,反正哈巴包车到丽江要六百块钱。

另外一点必须注意,丽江到哈巴是必过虎跳峡景区的,该景区卡在交通要道上拦路收费,不管你看与不看,门票它就在那里。想看虎跳峡例外,不想看的话不逃票是不划算的,逃票的方法就是将队伍化整为零分散在本地人营运的面包车里,与本地人挤在一起并假装自己200年前就生活在哈巴村了。穿得太像登山客而与环境不融合的话是会在检票点被点名补票的。

攀登篇:

有人说过哈巴雪山的攀登设置是不合理的,因为从海拔高程来看,哈巴村2600m,大本4100m,顶峰5396m。根据雪山攀登惯例,冲顶营地应设在距顶峰1000m以内,而哈巴大本营距顶峰还有1296m,并无C1营地,且冲顶前一天也需从哈巴村徒步十多公里,从2600m上升至4100m,所以总的来说路线偏长。

根据我在秦岭地区的徒步经验,一天重装(50斤负重)上升海拔1500m或下降3000m都在接受范围之内,轻装可往返2000m,重装最大行程四十公里。

综上,我在登哈巴时坚持不租马匹骑,只需一匹驮马。后来证明我的坚持是完全正确的,各路段我自己的双腿都能轻松应对,然而之前我却有过动摇。先我一天登顶返回的一位更有经验的登山客告诉我,徒步接近和登顶的线路都非常长,综合体能要求完全强过四姑娘山,和都日峰大体相当。向导嫂子也劝我租匹马骑,她曾试过登哈巴山,结果止步于5200m。我也从未上过5000m海拔,所以内心有些犯难,只是最后因为预算有限,仍坚持没有租马(笑)。

日程:

Day1812日,由丽江经虎跳峡到哈巴村。

休息,闲逛

Day2813日,早9:40出发前往大本营

午后16:30到达

喝水,适应海拔,聊天,练习使用装备,准备冲顶

Day3814日,凌晨3:00起床吃饭

11:30返回大本营,午饭,午休

14:00准备返回哈巴村

18:00回到哈巴村

哈巴村通向大本营的路还是比较有趣的,坡度有急有缓,密林与草地相间,蓝天跟白云作伴,牧场上散养的骡子悠来逛去。四千米以下的植被风光与秦岭大同小异,四千米以上时方才见到另一番风味,松脂落入道中的泥水里,林间四处便沾染了那股异香。青色的石头质地柔软,剥落下来溶在泥土中,一脚踩上去便是粉碎。

将到大本营时一条石头河横在面前,少许流水穿行其中。大本营由若干拾物木屋组成,如是天气好,就能一睹顶峰的冰雪。太阳照耀着顶峰前名叫月亮湾的冰雪臂弯,反光强得让人不能直视。这让我想起乌都语讲“Gasherbrum”意为“发光的山”,这便是世界第十一和第十三高峰加舒布鲁姆Ⅰ,Ⅱ峰名字的由来。

在大本营喝了好一会儿茶,我与另外几名登山客也算熟识了,他们四位除了一位新加坡的姐姐,其余都来自广东。山顶见吧,我们说。

冲顶前夜是有数个小时睡眠时间的,可谁睡得着?睡袋温标高了,热,外面下起了雨,躁动。不知挨了多久,也不知睡没睡着,我听到有人开始起床了。没过多久,四哥也来叫我。虽是凌晨三点钟,只要是起来了,还是得吃东西的,包子,烤肉,搞不清是何味道。

终于出发了,还好前半夜的乌云已经不见踪影,我脚步紧跟四哥,两人头灯光柱照在一起,冰镐撞在岩石上叮当作响。不知为何,这种感觉棒极了,我们头顶着横跨天幕的银河,流星从四面八方划向大地,我无法数清楚有多少。

“Alpine start”,我想到,这个英文词组是专门描述现在这幅情景的,登山者凌晨动身,为的是有足够的时间在中午之前站在顶峰。

九百米海拔的大岩板地形,如同暴风雨里的巨浪,一波翻过,又是一波。我们花了两个小时,走完了这巨大岩板的海洋,东方刚蒙蒙亮,隐约中我望见了身后的云海,太壮观了,我默默地想,除了登山者,只有飞行员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色吧!

六点钟的朝霞里,我们坐在汉白玉岩质的山腰上,呆呆看朦胧的云海,四哥点了根烟,我嘬了口水。雪线旁,穿好冰爪,半个小会后我们便走在了冰雪地形之上。实话说,这眼前的雪坡是我此行最期待的地方。一镐,两步,一镐,两步,我循着节奏爬升着。坡度越来越大,我行进得也越发吃力,五千米,每一步都是我双脚到达的最高海拔,在这空气稀薄的雪山上,我却像抽了大麻一样每个毛孔都感到舒畅。

“你是不是害怕了?”四哥问我,“害怕”?为什么呢,四百米高的雪坡,一百多层楼高,眼下坡度已经超过了四十,但在四哥说这个词之前,我还从没想到过。我将冰镐劈入雪中,清晨的硬雪,像黄土地一样,入镐稳定,牢固,丝毫不担心滑坠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