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滚动的车轮是你的年华——记我的丙察察

任何一种旅行,都似一场蓄谋已久的盛大出走。而这句话的下半句,却说出了大部分人为何出走:“有时候,我们用尽全力,也只是想逃离现在的生活,给人生找到另一条出口。”
    2013年7月,第一次随骑行群逆光驿站(群号:30951794)一起环青海湖,从素未谋面,因骑行这一共同爱好而一起出发,这种在路上收获的友情难以言喻而珍贵。回来之后, 我想他们,想啊,但彼此都天南地北,而回忆总在某时某刻昙花一现,然后就上瘾般的想方设法的想与记忆中的人重逢,再次一起出发在路上。

好在群里每年都会有一次长途的约伴骑行,错过了14年的太行山之行,但把握住了15年的丙察察线,他们更多的是为了最后的丙察察,因为这条路已经开始在修路了,而我更多的是因为人。于是,对这条号称最难的进藏线并无多大的心理准备,只知道是烂路,但不知道到底有多险,也许出发了才知道。

先介绍下这条线:丙察察,起于云南丙中洛乡,途径察瓦龙,到察隅县城;穿越在滇西北,藏东南的一条经典穿越路线,全程300公里。我们这次从大理集合,终点察隅。
    这是一条地图上查不到的路,是第七条进藏路线,也是条件最差,最为艰险,同时风景也最漂亮的一条进藏路线;每年5~10与月为通车季节,其余时间大雪封山,只能依赖马帮行走,沿途食宿困难,补给不便,号称最短,最烂,最新的进藏公路。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必然有是非;有是非,就有厌倦和逃避。  这次的出行是辞了职的,老板表示支持并授意可请假,谢绝了老板的好意后,他还是送了我一大袋压缩饼干。他说:“年轻,应该出去走走,以后就没机会了,像他一样。”带着这份浓浓的情意(这一路上就属它最重了),7月5号,和学生娃阿军会合,从厦门出发,42个小时的硬座到昆明再加上2个小时昆明到大理的硬卧,愣是把脚给坐水肿了。途中认识了从暑假游完厦门回大理的妹纸,一路上也并不无聊。

从大理火车站出来,就下起了豆大的太阳雨,也不知道老天因为我们的到来是喜极而泣还是喜极而泣。去德邦取了提前寄到大理的爱妃(车子),在组装好车就往大理古城赶,与早已到达两天的乐乐会合,看到他是,久违的感觉来了:这货特么的还是这么猥琐!老友见面,难免互损一顿,外加拳打脚踢,但还是难掩愉悦之情。

介绍下乐乐这货:河南人,海南女婿。2014年从厦门骑单车到海南,无声无息的就有了女朋友,然后就在海口就开了针对骑友环海南岛的客栈(海南逆光驿站:环岛可加群234698805),第二年就让女朋友转正为媳妇了。这大概就是大家所羡慕的一种生活:把自己的爱好做成事业了。这次的队友都是个体户,只有我最穷。求接济。。。。

当天晚上,从河南出发的个体户老高,医生王进新,酒神星哥也相继到达客栈。大家商量着,先绕洱海继而走大丽线到丽江再从318返大理,这样四天后就刚好与最晚到的嘉哥集合再一起出发。

磨蹭到下午三点才出发,初见洱海,并未有多大惊艳,也许厦门本身是海滨城市,也许从小在海边长大,何况洱海它不是海啊~~~休息时,坐在洱海边,有郝云的《去大理》,也是小文艺了一下下。大理这个城市,有人看到的是风花雪月,有人看到的是苍山洱海,我更多的是看到大理云淡风轻的天,可以带走所有思绪。

环过洱海,行至大约60公里天就黑了,第一天,爬坡对于我来说,快累成狗了。对于拖后腿还是有内疚感的,但习惯了也就没啥感觉了。。。。在山里找露营地,遇到了部队演戏,往前骑天太黑了,不安全,红军突击队怕蓝军偷袭错到我们,让我们去他们那里露营了。兵哥哥还是那么帅啊,我是全程花痴脸看他们沟通的。

第二天迎着朝阳起床。然而,一个人在早上六七点钟的时候,都会比较兴奋,觉得一切刚刚开始,自己无所不能。这种感觉甚至让我忘了昨天的屁股有多疼。今天的行程有100公里左右。第一次体验了连续七公里下坡,快感当然是有的,但惜命,还是比较控制速度的下坡。骑了没多久就开始了小雨,到下午两点就又开始了大雨,接下来的四个小时一路淋大雨到丽江,冷的直哆嗦,无论是五十多的雨衣,还是阿军的158的雨衣,都没有透气这一功能,导致后面几天都很悲剧。

到达丽江,休息了一晚,雨还是下,衣服根本晾不干,第二天起来还是雨。来到丽江,就不能不逛逛丽江古城,丽江古城不同于大理古城,大理帅哥多,丽江美女多。所以大家对去哪都心中有数了吧。中午出了太阳,衣服十几分钟就可以干的节奏。大家收拾了下东西,就出发了。今天行程还是60多公里,遇到了四位徒步滇藏线的哥们,很是佩服。但在今天也收获了这次出门的第一次感动。

晚上在纳西族村篮球场露营,在卸装备时,走过来一个男人,黑,瘦,高。后来聊天得知是这个村的村长,很是热情的邀请我们去他们家吃饭,盛情难却,大家不好意思的买了点哇哈哈当伴手礼给村长家小孩。有些真诚会打动你在城市里的一层层的心防,一位大姐更是用衣服装着李子拿给我们吃。那真是我吃过最甜的李子。

吃了村长家的饭,道谢之后就伴随着狗叫声休息了。第二天倒腾好准备出发时,大家决定把在丽江老高买个他媳妇的毛织披肩送给村长媳妇。进了村长家,得知村长早早就出门下田了,只有村长老爹在,表明谢意,当我双手奉上时,老爷爷脸上的笑容也是令我们心里小小慰藉了一下。带着满满的感动,出发。

今天还是100公里多点,碰上了214上的2222,一片一片的向日葵看着很是让人舒服。

中午的时候,遇到修路封山两小时,这时候我很是嘚瑟的拿出了随身携带的扑克牌,于是在河边就斗起了地主。事实表明,随身携带一副牌是多么明智的选择。等待也没那么无聊,但封山的两小时,再赶,也导致晚上九点多才到洱海边露营。这时嘉哥已经到达大理,我们约好在洱海边汇合。

第二天早早的就起了,在洱海边露营舒服的简直要飞起。嘉哥他们太磨叽,我们等到了十二点多才汇合。我们在景点看了一车又一车游客下车拍照了。见到嘉哥的时候就收到了一个“大块人心”的消息,嘉哥耐不住人品大发,一到大理手机就被顺走了。业务繁忙,昨天就让家里补了卡直接快递到大理,还有命不好的苹果5S。后来,他就一直衰到结束,起先,我是幸灾乐祸的,后来全队都对他表示深深的同情。我们是一个有爱的队伍,恩,没错。

在洱海边找了块草地,铺上防潮垫,休息打牌。现在想起来也是很惬意的。今天行程不赶,一路上走走停停拍拍。拍夕阳剪影时,一群没有节操的浪人的各种姿势,身为一名女子,一开始我是拒绝直视的。

晚上七点多到达挖色镇吃饭,找到了一公园搭帐篷。第二天吃完早餐,已经三天两夜没洗澡的我们一路狂飙到森吉梅朵客栈。为明天的正式出发~~~~缓缓屁 股。

为了这个销魂的姿势,我研究了这架子好一会儿。

不知道阿军同学在忧伤眺望什么?远方有女友吗?

7月14号,告别了森吉梅朵的小伙伴们,正式出发了。

但不巧,身为队伍里唯一的妹纸,大姨妈在昨晚造访,然而并没有什么羞耻心。在行至80公里左右时,我已经开始冒虚汗了,按乐乐的话说就是:哇仔脸都青了。没错,哇仔就是我。队伍里的汉纸都是男神,一致决定停下休整,也就是一下午就不走了。我难得不好意思的内疚,表示休息一下缓缓就可以继续走了,嘉哥很爷们的来了一句:我们七个男的还照顾不了你一个女的!哎,这背后发光的老男人啊,给张特写。对了,他也是个体户!个!!!体!!户!!!

天黑时,遇到一个四川的17岁娃子,前边又没休息点,天又黑了还没带帐篷,于是我们喊来一块跟我们住一晚。嘉哥用他的野外饭盒给我们煮了点泡面,加了两个我千辛万苦去买的鸡蛋。第二天早起就出发了,到了永平,跟小伙子道了别,他往保山方向走,在永平吃了黄焖鸡也是十分满足的。就是今天还是一直下雨,忘了跟你们讲我们队伍里有一个雨神——嘉哥。走哪下哪,堪比萧敬腾。

骑了一天又淋了半天山路,下坡都是小心翼翼的。但当你疲惫不堪时,有一个人均十块钱的小别墅住,你会开心的不要不要的。今天的行程是70公里。

7月16日,雨。今天从小别墅到漕涧。嘉哥已经开始咳嗽了。本来我还是担心的,但纳闷出行好几次长途的人了,体质怎么会这么差时,他来了一句:每次出门都发烧感冒。衰神看来也不是一蹴而成的。然后我就放心了,给他吃了点药。友情提示:出门要带体温计。这次队里就我一人带了。使用次数最为频繁。  今天爬到坡顶时被个体户星哥鲜花了,无奈啊,他不知道我对花过敏,我一出手就是挡,他很是无措。个体户开玩笑居然不做市场调查的。

今天看了澜沧江,一路雨到漕涧休整。嘉哥从咳嗽升级为发烧了。但我的车前包坏了,某宝的货,野怪我贪便宜,因此嘉哥也展现了非常贤惠的一面,让我去买了针线,清澈熟练的就开始逢了起来。当时我都惊呆了,因为我不会,有缝缝补补的,就往店里送。他很骄傲的说,当兵练出来的,当时我就觉得兵哥哥真的好伟大。然后大家有什么补得就都往他那堆了,刻意忽略了他还是个病人。这一天,我也正式成为了嘉哥的配药师。

7月17号,雨。从漕涧出发,今天要赶路。一路上留意诊所,但有的没有针头,有的医生不在,一路赶到了秤杆乡,今天骑了115公里,嘉

哥一路执意不让我们停下来,于是当晚就高烧了。乡里也没诊所,只能靠我这个药师配配药。吃去吃饭,顺便打包了份米线,但没有足够大的打包盒,于是头盔就发挥了它神奇的另一个作用。

7月19日,雨。嘉哥的烧一晚上退了一点,但是又是雨天很让人担忧。大早上乐乐就在转达嘉哥昨晚的预言(梦话):哇靠,今天又下雨。呵呵哒。雨神啊。。。。。  今天将要告别澜沧江,迎来怒江。从秤杆乡一路到福贡,取了从河南到大理又从大理转寄到福贡的苹果5s,公务员耗子单位有事要回去了。当天腐败了一下,第二天告别了耗子,休整一天。然并卵,休整一天,嘉哥的咳嗽没有一点点减轻。

7月21日,今天要从福贡到达贡山,全程113公里。还是雨。今天路过月亮石,女将第一啸。值得庆贺的是个体户老高辐条断了一根。单路上看到一辆面包车掉到怒江里。祈福。

7月22日,雨。今天行程贡山——丙中洛——秋那桶,全程62公里。今天算丙察察第一天,难道开始加大。贡山出来过丙中洛到秋那桶,一路上坡,一路祝福,多么熟悉的扎西德勒,多么熟悉的加油。下午到达秋那桶,最让人期待的是今天再17公里就开始进藏了。但嘉哥咳嗽看着越来越严重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