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2002国际极限运动精英赛暨全国极限运动大赛圆满结束

2002国际极限运动精英赛暨全国极限运动大赛圆满结束

作者:admin    2003-01-20 00:00

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湖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02年国际极限运动精英赛暨第四届全国极限运动大赛于10月1日至2日在太湖乐园的极限运动公园举行。这是中国的极限之都湖州市自1999年来连续第四次承办该项赛事。本次大赛的攀岩项目共设男女难度、速度四个小项,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韩国马来西亚和中国的近50名选手参加了角逐。经过紧张刺激、精彩激烈的较量,男女难度赛的冠军被韩国的高手李在勇和高美顺夺得,来自广州军体院的陈小捷和中国地大(武汉)的黄丽萍分别摘走了男女速度赛的桂冠。

从运动员的表现来看,来自韩国的两位很有实力的选手在难度赛中发挥出色,双双夺冠。男选手李在勇是1994年的亚锦赛冠军,1999~2001年连续三年的亚洲极限运动会攀岩抱石赛的冠军;女选手高美顺更是一位世界级的高手,她曾在世界杯中取得过第四名的好成绩。本次比赛,我国派出了最强的阵容,整体表现不俗。在难度赛中,获得了男女的二三名,国内的优秀选手与韩国选手的差距依然存在,但这种差距正在缩小。在速度赛中更是占尽了优势,包揽了男女两个项目的前四名。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广州军体院的积极参与,为我国的竞技攀登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目前他们在男子速度这个项目中已显示了强大的实力。而他们的加盟,更深刻的意义还在于他们代表的不仅是学院本身,更代表着所有中国的军体院及更为广泛的军队系统,这从我国竞技攀登水平的提高和整个攀岩运动的推广两方面讲,都是意义深远。如何在军队系统推广攀岩运动,如何发挥军体院在竞技体育方面的优势等问题,将是我们登山中心应该也是值得去考虑的益事。

在赛事组织方面,主要有当地政府和我们两方面组成。当地政府在食宿、交通、接待及场地准备等诸多方面显得越来越高效。与去年最大的不同是接待方面,这次一改往常到上海杭州、湖州到处接人的做法,统一为所有参赛者(除特殊领导外)都自己到事先通知的地点报到。这种做法既节省了经费、工作量,还提高了效率,真是一举多得。尽管有不少参赛者觉得不习惯,有些怨言,但我们从自身也是组织者的角度看,又不得不去认可我们的合作伙伴的做法。

我们的工作主要是赛事本身的组织,由于近几年组织了大量各种级别、各种类型的比赛,从邀请队员、准备场地、定线、裁判及宣传等关键的环节看,都已比较成熟,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几个重要问题是:如何保持攀岩运动的生命力?如何提高攀岩比赛的质量和观赏性?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本次比赛的整体组织工作中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在运动员的邀请上,我们考虑到既需要有实力的外国选手,又需要体现本国选手的水平,所以这次在邀请外国队员时,高水平的选手少而精,如韩国的两位选手有实力,有知名度,还与极限运动很有缘,而其他一些外国选手则是当地二三流的。在实际的比赛中,运动员的表现也正很好地体现了我们的这种意图。

2、在比赛线路的设计上,本次派出了由丁祥华、赵雷、刘喜南组成的有丰富攀爬和定线经验的定线员队伍,特别是前两位几乎参与了近几年所有国内比赛的定线工作,且在两个多月前刚去韩国参加了定线学习。本次比赛是第一次完全由本国的定线员完成国际性比赛的定线工作,从线路(包括难度赛和速度赛)的难度控制、技术性、观赏性及安全性等方面看都比较成功,受到了运动员、教练及业内人士的普遍认可。当然定线工作对运动员、对整个比赛都至关重要,我们的定线员还需要不断的努力创新,提高水平,并争取早日成为国际定线员。

3、比赛的现场气氛非常重要,这包括观众的人数和情绪、运动员的服饰和动作表情、背景音乐、现场解说、场景布置等。在我们以往组织的比赛中,相对技术要素而言,上述现场气氛的要素是考虑较少或做得稍差的方面,随着赛事数量的增多、层次的提高,如何搞好现场氛围,挖掘改善一切有利因素,以提高比赛的整体质量,将是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给予特别关注的地方。极限运动比赛有两个特点,一是运动本身激情四射、魅力无限;二是在同一场地会同时进行多个项目的比赛,现场观众人数的争夺对某个单项很重要。本次比赛我们在上述几个方面都做了一定的准备,并有很大的进步,每当攀岩比赛开始,总能吸引现场的大部分观众,就是最好的证明。但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当然还大有潜力可挖,如我们的现场解说还远远不够水准,目前尚无一名较为固定专业的解说员,每次比赛都是临时决定人员,缺乏充分的准备,现场解说员好比是一台晚会的主持人或一部电影的导演,其重要性可见一斑,培养较为专业的现场解说员已迫在眉睫。

4、在项目设置上,本次攀岩赛有男女难度、速度四个小项,从观赏性角度讲,都各有其自身的魅力,都有很强的观赏性。但在世界极限运动会和亚洲极限运动会上,攀岩项目设男女抱石(Bouldering)和速度四个小项,他们选择抱石而放弃难度的因素只少有两个,一是抱石比难度动作更夸张、更具观赏性,且场地离观众很近,更具可观性;二是相对难度赛,抱石场地规模小、搭建容易、投入经费少。所以我们可以考虑在以后的极限运动攀岩赛中增设抱石项目,或把难度替换为抱石。

回想一下,去年的此项比赛我们要邀请外国的国际裁判员和定线员,去年的全国锦标赛我们邀请了外国的定线员,1999年在华山举行的亚洲锦标赛我们的保护员人数和水平还相当有限,当时亚洲一流高手在我国选手眼里还是那样的遥不可及。如今,我们通过学习、经过努力,每个方面都在很快的进步,我们应该为此而荣。当然,要走的路还很长,任务也更加艰巨,我们需要及时、实是求事地进行总结,不断地积累经验,赋予攀岩运动更新更丰富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