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大玩家的狼塔C+V装备经验(补去年的坑)

终于还是下定决心填这个大坑了。
    自从去年8月走完狼塔C+V以后,一直想认认真真写一篇游记,把这趟难忘的经历用文字的形式沉淀下来,但是一方面自己是个拖延症晚期患者,一方面自那以后也确实非常忙碌,本来已经码了一万多字,但是后来又跑去了趟长白山、去了趟贵州两广、去了趟巴厘岛,到现在这些照片都没理好,就把狼塔游记给抛到了脑后,然后这一拖就是一年。
    一转眼又到了八月,而今年八月,连大玩家的表弟,刚考上大学的95年小伙子(自号小玩家),都已经在第一次户外经历中完成了狼塔C+V的穿越,我一看这狼塔游记要是再不写好,那真的是只能发到儿童儿户外板块去了,于是就下定决心继续码字,今天先把这写好的部分发到8264上,以此激励自己尽早写完。

以下大部分是去年写成的,时间什么的太麻烦就不改了,本装备板块就发装备体会部分(不过都是一年前的装备体会了,现在看起来肯定颇为过时,没办法,凑合看吧),游记部分烦请移步游记板块:https://bbs.8264.com/thread-5153310-1-1.html

2014年8月底:
两周前,终于有幸跟树大的队伍走成了狼塔C+V经典徒步线,完成了我的夙愿。
去年9月因为公司事务,在人跑到昌吉和树大会合后又无奈返杭,今年5月兴高采烈的二次报名,结果又因为临时审计工作无法成行,总共报废了4张机票,树大都对我这个不靠谱的选手无语了,幸好他老人家大人有大量,在8月第12期C+V队伍即将成行的前两天,我终于被特赦了年休假,赶紧一个电话CALL给树大,幸好队伍还有两个空位,于是赶紧连夜打包,叫上我那被放鸽子3个月的零经验小徒弟,魂牵梦绕的天山之行终于成行了!
说起这个小徒弟,小不点,湛江软妹子,原先是一个旅游爱好者,混迹于穷游群,零户外概念,零户外经验,零运动基础,堪称三无产品,一直认为背个大包在公路上走两步,翘个大拇指从成都搭顺风车到拉萨,就算是了不起的驴友了。4月份碰到大玩家后户外观被完全摧毁,为让她见识真正的户外徒步,便相约5月共同参加树大的狼塔C+V,同时也为了继续印证我的观点:只要有合理的装备和向导,任何普通人都可以参与到户外徒步活动中来。
原定5月下旬出发,两个人搞齐了全套装备,然后还以每天2公里跑步,200下跳绳的十足劲头锻炼了半个月,结果计划夭折,小不点同学郁闷到吐血,然后两人自暴自弃,再也提不起兴致锻炼,等到8月份好消息突然传来的时候,我已经比5月份增肥8斤,体重高达160斤,终于成就一段腰缠轮胎走狼塔的佳话。小不点同学本来家里有事没有档期,但其啼血跪求,竟然取得家人谅解,争取到一周单走狼C的时间,于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此拉开帷幕!

后来的徒步过程堪称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我们的队伍在天山山脉中翻雪山,过草原,游泳,滑雪,吃羊,采蘑菇,在欢笑声中圆满完成了穿越,在这里就不多扯开去了,先简单写一点狼塔线路上装备的小体会。

当然,狼塔C+V漫长的旅途和较恶劣的路况,我这次更倾向于比较稳妥的装备方案,采用一些重量上略有失分但是更舒适耐用的型号,并且准备足量的备份物资,很多细节也多从舒适性出发。

简单说说:首先包选取的是MHW家新款 South Col OutDry 70,Bakcpacker大奖款,全重1.7KG在可接受范围内,背负较强大,被Backpacker评为LOAD-MONSTER,最方便之处是采用了MHW最新的OUTDRY背包面料,达到全防水效果。应该说这是一款各方面都很均衡的包,容积够大方便塞东西,背负性可以轻松承受10日物资的压力,全防水使安全性大大增加。唯一的坑爹是竟然没有水袋口,对于一只徒步包来说简直无法理解-_-b,最后只好把水袋放在外袋里。

衣物是装备最简单的一环,狼塔气候相对较稳定,直接最轻的方案即可。
冲锋衣选用OUTSIDE 2014年度大奖,Marmot Artemis Jacket,土拨鼠超轻冲锋衣14年最新产品,采用NanoPro MemBrain面料,透气性比老款Membrain面料提升30%,并且外部采用弹性织物,使整件衣服无噪音,略带弹性,全重320克,带腋下拉链这点非常吸引我,透气性大大增加,某些情况可以替代软壳使用,一物多用的轻量化思维。

软壳:大胆使用仅重60克的GORE X-Run Ultra Light Vest超轻跑步背心,Windstopper Active高防风透气面料为主,背部拼接弹力排汗面料,在我的估计中应该足够应对夏季日常行进了,碰到高风冷环境就直接上冲锋衣。
大玩家的狼塔C+V装备经验(补去年的坑)

保暖层:没带抓绒,选了IB的新产品,260厚度的羊毛衫Drive Shirt,表面有做防泼水处理,更轻,行进中保温性足够,还能客串保暖内衣,也是一物多用的想法。

排汗内衣,一件鸟PHASE SL,一件IB Chase 200GT,作为营地内层,根据温度不同穿着,结果全程基本都是穿着IB 。

羽绒服:百试百灵的MHW Ghost Whisperer Down Hoody。

大玩家的狼塔C+V装备经验(补去年的坑)

压缩衣裤:因为这次出行前几乎没有进行体能准备,担心身体会跟不上大强度行进,所以准备了一套压缩衣作为全程徒步的主力服装,上衣SKINS A400,下身CW-X Ventilator Tri Shorts中裤,防止自己肌肉受伤,也算是个小实验,最终表现也比较满意,除了干燥速度慢以外,在防护、排汗、防晒等各方面表现都很出众。当然,还有个小缺点是每天早上起床穿A400上衣的时候要折腾半天,随着后面腰围逐渐收缩,这个问题才得到解决~

• leoncaptain 同款CWX中裤,我多数是跑步时穿,感觉CWX就是档部设计的不够宽松,或者说完全没有档部设计吧。不知玩家兄徒步中“感觉”怎样? 2015-9-6 10:21

裤装:狼塔大雨较少,基本上一条软壳就能满足防护性需要,小到中雨环境都足以对付,毕竟腿部即便打湿也不太需要担心失温,冲锋裤这东西必要性不大,但是为了以防万一,我还是带了一条200克的Montane Minimus Pant超轻冲锋裤,最后只在下雨的库坂营地里做营地服穿了一次。软壳裤带的是鸟Gamma Rock,350克重量略偏重,但是因为采用的是Gamma LT上衣的Double weave耐磨面料,在狼塔各种糟糕路况中游刃有余,毫发无损,防风性也可圈可点,晴天不觉闷热,无论是雨天,还是过水,它都能迅速干燥,结果就一路穿它走到了底。另有一条超轻速干裤,200克的大奖款Salomon Minim Pant,本来是想做为软壳穿脏后的备份,事实证明是我太矫情了,除了第一天进山和浑扎营地休整洗衣服的那天以外,再无登场过,户外怕毛线脏嘛!

鞋:完全中规中矩终究不是我的风格,这次最激进的一个方案,就是主力徒步鞋的选择了上次走EBC的款式,760克的超轻中帮徒步鞋Adidas Fast R GTX Mid。一个10天重装线采用一双超轻鞋,全鞋没有一丁点皮革,甚至连鞋底都是软底,其实出发前我心里也有点打鼓。但是做出这个选择也是有原因的,最近研究了徒步神Chris Townsend的装备理念,“足部减重1KG相当于背包减重5KG”的理念诱惑不小,而且他老人家也用轻量低帮鞋完成了许多顶级线路,这让我意识到轻装鞋的巨大潜力。其实用潜力这个词并不太准确,应该说是找到了更准确的定位,目前国内的户外活动中重装鞋确实存在被滥用的趋势,很多人根本不考虑自己活动的具体情况,觉得来一双SL ACTIVE就对了,殊不知这样其实花了更多的钱却起了反效果。而国外玩家在绝大部分徒步线路都是采用中等级别甚至轻量款徒步鞋,以达到更高的敏捷性和舒适性,只有在冬季高海拔徒步或初级登山中才会使用全皮重装鞋。为了证实我的想法,这次C+V,我就带着这双旅游鞋样貌的阿迪达斯,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