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风、雪、阳光——父女俩的雀儿山

9月21日从雀儿山下来,直接奔往成都,现在已回到家里。准确地说,还在轻微醉氧中,我知道,这是从雪山上下来的通病,我不知道其他人的状态是怎样,但每次我都是这样,有大约十天时间的醉氧状态,总是有想睡觉的症状。
这次雀儿山的攀登,我对自己倒没多大感受,最让我吃惊和感动的是我女儿——梅里。说实在的,这次决定让她跟我一起去高海拔攀登是有些冒险的决定,毕竟她从来没有任何户外经验,也没有高原经验,更何况最近两年她几乎没有进行过体育锻炼,只是临时决定要进行雀儿山攀登时,更进行了两周紧急训练。不知为什么,仅仅是一种直觉她的高原反应不严重,我担心的是她的体能。原来仅仅是想让她到C1,体验一下冰雪就行,根本没想到她能与我一起登顶。
而结果却让所有的人震惊了,整个过程也验证了我的直觉与担忧。

梅里直到8月底才决定跟我一起去攀登。而攀登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开她心中的一个结,她也知道,要完成她的梦想,必须越过心理这个障碍。她在努力寻找不同的路去克服。而作为父亲,我要做的,就是给予她足够的支持与鼓励,想让她明白,无论结果如何,家--是她最坚强的后盾。
而这时,离攀登时间只有两周的时间,我只能带她进行一些有限的训练,如负重走楼梯及攀岩,实际上只是让她提前适应一下即将面临的困难。 024.jpg

这次到甘孜适应及整个的攀登过程,实际上天气都不好。九月份,应该是四川雨季即将结束的时间。雀儿山C1以下是下雨,C1以上则是风雪交加,登顶的那天更是大雾弥漫风雪肆虐。
我们一到成都,当晚就奔向甘孜,为了早些到高原适应,毕竟梅里是第一次上高原,我还是特别注意她对高原的反应。可是在甘孜当晚我开始头疼的时候,她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很让我有些羡慕妒嫉恨。终于有个下午天放晴,白塔寺逛逛,让身心先放松下。 025.jpg

这次我依旧选择了玉珠峰时攀登的高山公司——艾尚峰。我知道,这个公司对雀儿山的商业攀登不是很多,但基于对队长默竽的信任,以及我本身不是太喜欢过大的攀登队伍。
这次总共有5个队员及4个向导,符合我心中的选择。默竽到达的第一天,照旧是检查每个人的装备情况,因为个人装备关系到攀登时的安危,马虎不得。 026.jpg

9月21日,我们按计划从甘孜到玉龙拉措(新路海),去雀儿山大本营。

玉龙拉措的景色特别漂亮,去甘孜的人不能错过。 028.jpg

从景区门口到大本营步行约两小时,一路美景会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度过。 029.jpg

路边的小景也让人感到别致。 001.jpg

大本营到了。
这个是徐老幺建立的大本营,我们只是借用一下。这次我们可以说是阿尔卑斯式攀登,即事先不设立各个营地,到达地方再设立,所有吃穿住行全部随身携带,与传统意义的商业登山还是有些区别。目前的商业登山大多是喜玛拉雅式攀登,即由向导和协作事先设置好各级营地,并把物资在营地里备好,队员到达营地只需吃饭休息便可,这种喜玛拉雅式攀登比较安全,圆了很多登山爱好者的登山梦。我也是其中的受益者。

大本营附近的灌木中生长的野生沙棘果,内含丰富的维生素C,号称“维C之王”,那个酸爽劲,至今还回味。(梅里拍摄) 0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