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专访 圣山探险次仁桑珠:山永远在那里 生命安全是第一位

圣山探险次仁桑珠:山永远在那里 生命安全是第一位

作者:li_ly    来源: 户外资料网 2015-10-29 15:55

当大多数人感受《喜马拉雅天梯》带给人震撼的壮美风景时,是否也被那些少年感动?在藏区的世界之巅,有很多像普布这样的高山向导(西藏圣山探险、西藏登山学校派遣2名高山摄影师协助完成《喜马拉雅天梯》拍摄高海拔攀登过程的画面)。商业登山逐渐走进大众视野的今天,人们常常把眼光聚焦到登顶珠峰的光环,而在背后还同时存在着另外一种群体。这也是个不为人知的职业,多少年来,高山向导们与登山家如影随形,为后者修路、背负给养和装备,最后成功将登山家护送上峰顶,然后当荣誉的光芒璀璨照耀之时,他们又像影子一样隐蔽不现。从幕后到台前,让他聊一聊有关西藏圣山探险和西藏登山学校的故事。

本期分享人次仁桑珠:西藏登山学校首批学员,现任西藏登山探险公司总经理

2000年5月黑龙江电视台登山队担任协作
2001年5月中国登山协会首届玉珠峰登山大会教练
2002年10月首届西藏登山大会教练
2002年8月美国登山队攀登念青唐古拉中央峰联络官
2003年4月瑞士国际登山队攀登珠峰至7800米协作
2003年10月第四届西藏登山大会攀登念青唐古拉中央峰教练
2004年-至今担任圣山探险公司大大小小活动总指挥兼教练并同时兼西藏高山救援队负责人之一

关于西藏圣山探险公司:

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6月是全国唯一一家致力于登山运动推广、登山文化传播,提供高海拔攀登、技术、徒步、探险、攀岩培训、攀冰培训等服务的公司。公司每年3月至10月组织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希夏邦马峰三座8千米山峰、7千米、6千米山峰的登山活动,同时也组织高海拔特种徒步活动。在长期组织商业登山探险活动中公司以打造出攀登珠峰、章子峰、卓奥友峰、念青唐拉峰、启孜峰、卓玛拉日康峰。公司现有专业探险服务人员120人,其中54名专业高山向导、33名高山协作、3名专业高山医护人员、6名高山摄影影师、14名专业高山厨师和10后勤管理人员。

关于西藏登山学校:

西藏登山学校1999创办,2002年西藏登山学校被列入国家117个援藏重点项目之一,学校成立前夕,邻国尼泊尔夏尔巴垄断了整个喜马拉雅登山探险服务工作,我区仅收入部分接待费,对于喜马拉雅山区农牧民的收入更是少之又少,为了解决中国高山探险服务人才缺乏的问题和喜马拉雅山区贫困农牧民家庭收入增长,我们专门从高海拔山区的农牧民家庭子弟中招收了第一批青少年进入登山学校,学习攀登技术、汉语、政治、英语、地理、藏文、历史等山岳文化课程。还选送学生到法国北京四川江西武汉等地学习专业课程,在校3年期间一切学杂费全免。目前,登山学校已培养了200多名有文化、懂外语、登山技术、登山文化和服务态度俱佳的年轻高山向导、高山协作、高山摄影、高山救援人员、高山厨师以及外语翻译人员。

随着西藏登山运动的发展历届招生计划也越来越规范化,要求招生对象必须9年获12年义务教育完成,必须通过文化、身体素质的严格考试才得以进入西藏登山学校,进行一系列的培训。学员在这里一共要学习三年,包括语言课、登山理论课和登山技能课等等。

西藏登山学校的成立,不仅丰富了珠峰地区农牧民子弟的经济来源,使山峰所在地招收的学员走出了大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找到了一份自己热爱的工作,同时也使国内登山爱好者的攀登梦想得以实现。

关于高山向导:

目前,国内的高山向导体系建设才刚刚起步。在我看来,一个优秀的高山向导所应该具备以下素质和条件。

第一,丰富的登山经验。作为一个高山向导,首先要求经验丰富。只有具备了丰富的攀登经验,在带领客户的时候,面对不同的路线条件,才能做到见招拆招、迎刃而解。在带领带客户攀登的情况下,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第二,良好的体能及正确的分配调适。良好的体能是攀登的保障,正确的高原适应方法和合理的体力分配调适,也是保持体能的基础。所有工作人员和客户都应该了解体力分配的三三法则,即攀登占三分之一、下撤占三分之一、留三分之一体力备应急之需。

第三,熟悉所攀登山区的地理地形和通常的天气变化规律。这是向导或领队必须熟悉并有必要单独强调的内容。不同的地理环境,在攀登线路的选择和战术应用上会有较大的区别。从地形上说,如雪坡的横切、沟谷直上等,都有可能导致雪崩,在气候变化上,了解目标山区通常的天气变化、周期,主要的天气变化可能带来的风险,如积雪导致雪崩、降温导致冻伤等,对我们选择攀登时间、攀登方式、应对准备等都有很大的帮助。

第四,正确判断常见高山病症状并熟悉相应的处理方法。除一般医疗常识外,高山病是我们在登山过程中最常见并会危害生命的生理病变。作为高山向导,当然需要掌握正确判断高山病症状的能力,我认为应该采取的基本原则是"预防为主、注意观察、及时发现、迅速下撤"。"预防为主"是在做计划时就充分考虑到各营地或每天行进的强度、高度;"注意观察"是多与客户交流,观察了解他们对攀登强度和上升高度的反应;"及时发现"是在观察中锁定重点对象,发现有可疑症状即采用相应的测试手段;"迅速下撤"是指一旦发现有高山病症状,除药物处理外,应安排立即下降高度,一般下撤一个营地就会有明显效果。

第五,良好的活动组织策划能力。中国的高山向导往往不只是简单地带领一两位攀登者,还要管理十人以上的团队,这对高山向导赋予了更高的要求。高山向导要具备相当强的策划、组织和管理能力。同时,登山是高风险的运动,周全的计划准备、完善的风险预案、因人而异的培训内容、合理的人员安排等都在考验向导的组织策划能力。中国高山向导才刚刚起步,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用心积累各方面的经验提高综合素质。

关于商业登山:

中国的商业登山始于2002年5月组织国内第一波商业登山队,近十几年的商业登山活动的组织与探险,中国的商业登山现阶段处于发展阶段,从今后发展看,中国在登山水平上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业余登山的深度广度上达到世界一流,是很有可能的。

1,随着中国未来经济水平提高,有条件从事登山的人数会急剧增加,经济水平是登山的基础。

2,中国有世界最丰富的高山资源,除国内有世界最多的各类不同高度高山外,全球所有7000米以上山峰,最远不超过中国边境300公里,这是绝无仅有的。没有第二个国家开展登山运动的自然地理条件能和中国比,比如世界最容易攀登的8000、7500、7000米级山峰均在中国境内,最险峻难登的8000米级山峰也在中国边境线上;其他各种高程的山峰分布也大体如此。

3,中国有庞大的人口基数(商业和业余登山的前提),相当数量适应高海拔的高原民族(职业登山的希望),悠久深厚的山岳文化。

4,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具有进取心冒险精神,不愿深居城市的人群逐渐增加。

5,随着国家西部开发,西部广阔地区交通、住宿条件迅速提高,加上高山旅游的迅速发展,用不了多少年,中国的高山交通条件会远远好于亚洲其他国家。在这些有利条件影响下,今后中国的登山探险和旅游,不会像以往一样默默无闻。

关于珠峰:

珠峰在每个人心目中都是神圣的,这个毋庸置疑,但是随着专业高山向导综合素质提高,登山技术装备的不断提升,珠峰也并不是无法抵达的。每个人对待山峰的态度是不一样的,有些人认为远远观赏一下就足够了,也有很多人希望能接近它们。每年珠峰大本营都会接待许多来自国内外的游客,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忍受着高山反应带来身体上的不适,也要到大本营来一睹近距离的珠峰的容貌,这对他们来说是一种精神上的追求。而珠峰作为世界最高峰,对于职业登山队员和登山爱好者们来说,是从事登山运动的终极目标。能够攀登珠峰,站在珠峰顶上看看这个世界也是他们的精神追求。

从我成功登顶珠峰两次的经验来看,即便是对于专业登山运动员来说,攀登珠峰也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包括天气情况、个人身体状况、装备情况甚至于你的运气等等在内的各种因素,决定了能否攀登珠峰,这是不能强求的。因此我们会对无法到达顶峰的客户说,"山永远在那里,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

11月,我们邀请到的分享人是时下大热的冰雪产业领域的代表人物,将针对冰雪运动相匹配的器械制造、技能培训产业、观光旅游、冰雪运动配套服务娱乐等链条上的产业发展问题为话题,敬请期待。
(文:李岩 转载注明出处

• loverszhao 引用
    大哥,你家的服务也太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