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纳斯鲁峰

八千米不是梦

公元2015年10月1日,尼泊尔当地时间凌晨6点,当爬上最后一个小雪坡,站在马纳斯鲁顶峰的那一刹那,我知道,自己的八千米梦想实现了。

马纳斯鲁峰是世界第八高峰,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尼泊尔境内,海拔8163米。截止到2014年,全世界也不过只有900余人次登顶,但攀登死亡率高达9.8%,远高于珠峰的3.9%。八千米不是梦

八千米不是梦

说起攀登马纳斯鲁峰缘由,还得从去年在尼泊尔遇见老宋说起。老宋全名宋玉江,与我同年,刀削斧刻般的面孔看起来很有故事,我们都叫他“老宋”。他生长在新疆,是户外圈的知名人士,98年中国首次登顶博格达峰的队员之一,夏特古道和狼塔徒步穿越线路的开辟者,常年组织慕士塔格峰的攀登活动。目前在北京开了一家名叫“鼎丰”的高山探险公司,从事高海拔登山探险服务业务。。。

八千米不是梦

因为新疆,因为对博格迖特殊的感情,所以对老宋有特别的亲切感。

去年,在尼泊尔加都某个小旅店的傍晚的露台上,我们第一次见面,喝着啤酒聊着天。他说今年要组织马纳斯鲁峰的攀登活动,问我是否感兴趣。当时我们岛峰攀登尚未开始,对于八千米级别的山峰根本不敢奢望。所以只是礼貌性的说考虑考虑再说。

再见到老宋,是今年3月份的北京,当时他正准备出发去攀登珠峰,我们喝了一次酒,算是送行。酒桌上又提起9月份马纳斯鲁峰的攀登活动,心里感觉痒痒的,雪山上的那些日子深深的吸引着我。但去攀登一座八千米级别的山峰,对我来说还没有做好思想准备。

4月25日尼泊尔地震,我第一时间与在珠峰大本营的老宋联系,但一直没有音讯。后来陆续从一些渠道得知珠峰大本营的情况,有些信息都是老宋用卫星电话传递回来的。后来又收到他报平安的微信,很是欣慰。
老宋拍的震后的珠峰大本营

5月份他回京后,我们又去“山斋”聚了一回。他和我们聊起登山,聊起今年在珠峰大本营发生的那些事情。。。,这一切都深深的吸引着我。。。

珠峰的“天梯”,来自老宋的照片

• cc688

就在那天,我最终下定了决心。这将可能是我做过的,或者未来还有可能做的事情中最艰难,也是最不可思议的一出。没有什么比变得老年痴呆前来一次冒险来得更有意义。下一次蠢蠢欲动是何时?谁知道呢,或许得等到能够遗忘这段故事的时候。

接下来的一切都是为登山做准备,最主要是体能方面,每周两到三次的10公里跑,周末爬山徒步,三伏天也未中断。印象中从未为一件事情如此执着,我想,这一切都源自于内心对雪山的那份热爱,以及对自由的无限向往吧。

9月5日和大胡子飞抵加德满都,先期到达的老宋专程去机场迎接我们。

故地重游,震后的加都远未像想象中的那样满目疮痍,许多看似单薄的房子丝毫未受地震的破坏,只是在一些不经意的角落可以看到垮塌的砖墙,才能让人联想起4个多月前的那场大地震。

泰米尔地区的街道依旧嘈杂喧嚣,中华面馆的牛排面还是那么美味实惠。

八千米不是梦

9月6号是登山队员报到的日子,参加这次攀登活动的队员,除领队老宋外共12人,8男4女,分别来自北京、郑州、上海、广州、无锡、昆明、拉萨、厦门等城市。

老宋今年是和尼泊尔本地的“七峰”(seven summit treks)公司合作共同组织马峰的攀登活动,七峰公司的老板,是登山界著名的明玛和达瓦兄弟。

八千米不是梦

上午全体队员与七峰公司的部分夏尔巴见了面,其中见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夏尔巴Lakpa。几年前就在网上看到过有关他的帖子,去年作为中国民间女登山爱好者罗静的协作,成功登顶世界第二高峰K2。他将是我们这次的攀登队长。

下午,队员们一起去户外店补充登山所缺装备。加都户外店的登山装备要比国内便宜不少,许多队员都添置了连伡羽绒服、登山靴等大件装备。但我和大胡子考虑到这些装备也许只会用这一次,下次还会不会用到很难说了,所以决定能租就不买。

照片来自茵茵的帖子

9月7日一大早,老宋带我和大胡子去了尼玛的店里租装备。尼玛曾经18次登顶珠峰,尼泊尔EVEREST啤酒的商标上,就是他登顶珠峰的照片。他现在已经不登山了,在泰米尔经营着一家小的户外店。

忙活了半天,总算全部搞定,但登山靴只有一双45码的勉强合适。老宋说比平常大个3、4码正常,穿着舒服。老宋有经验,听他的总不会有错,我当时这么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