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户外鞋 FIVE TEN Maltese Falcon LT Clipless骑行鞋

作者: 户外资料网编辑中心    来源: 户外资料网 2015-11-20 13:38
这款名为“马耳他之鹰”的全山地车鞋陪伴我们在扎尕那山域渡过了四天艰难又惊险的越野骑行,与我们之前野骑过的贡嘎山域的浑厚俊美相比,位于甘肃南部迭部县与卓尼县之间狭长地带的扎尕那山域则完完全全是另外一种风貌:犹如指环王中的魔幻场景,那里人迹更加罕至,光影变幻莫测,在秀峰环拱之中,在牧歌漫洼之上,石峰峭拔、嶙峋、诡异、恢宏,溪流淡漠、凛冽、隽永、曲折,在那里,越野似乎变得无所适从,却又会最轻易的抵达纯粹之境。

既然本文主角是FIVE TEN的Maltese Falcon LT Clipless(马耳他之鹰),就要从它的表现说起,我们从海拔2800米的扎尕那村爬升行进至3900米的营地需要推车跋涉六小时,期间会经过布满牛屎马粪的浅水洼、泥地,陡峭松软的砂石土路,以及在3500米以上的更高海拔处,大段大段被岩崩滚落的巨大花岗岩塞满的道路,以及遍布隆包覆盖的高山草甸。难以置信的是,在令人倍感折磨的推车爬升期间,Maltese Falcon LT Clipless就像一双高品质的徒步鞋一样具有舒适的包裹性、稳定的支撑性和卓越的抓地力。并且它还体态轻盈,单只仅重475克,这使我们在双腿疲惫时也不至于感到过于沉重。

得益于特殊结构的Synthetic Textile鞋面,这种好像表面覆盖了胶质的尼龙层表面大大降低了鞋子的重量,却在坚固性和包裹性方面没有打什么折扣,相反使整个鞋面获得了出色的拒水性,在推车步行期间我曾经数次不慎踩入布满浅水洼的烂泥中,而我的袜子就始终干燥。两道大型魔术贴进一步稳固了鞋身,也让双脚在鞋膛内更好地固定,这就是为什么,在整个推车的阶段Maltese Falcon LT Clipless毫无拖沓之感。

坚固耐用也是它备受好评的原因,Maltese Falcon LT Clipless并没有由于降低重量同时降低了保护性,鞋头与后跟依然坚固无比,就连踝部也也做了加固和缓冲处理,在扎尕那山域那种岩石超多的环境中,这种优势展露无余,我从没有因为踢到或者磕到石头上而受伤。

为了获得更清晰的触感,MalteseFalconLTClipless的中底部分被设计的较为轻薄,但FIVETEN独特的中底构造的奇妙之处就在于,在脚踏板上,它不会让你觉得柔软而刚性不足,在徒步过程中,它不会让你感觉鞋子难以弯曲,而且在密密麻麻布满砂石的路面上,也没有任何咯脚之感出现。

下面该谈到FIVE TEN赖以成名的绝活儿——大底,天知道这位工商管理学出身的FIVE TEN老大Charles是怎么鼓捣出这些玩意儿的,或许就连他自己都没想到他的橡胶使FIVE TEN骑行系列成为另一个有力的销售增长点。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Charles去往攀岩的路上偶遇一帮山地骑手,他们居然统一将FIVE TEN当时单独出售的鞋底附在了他们鞋子原本的大底上,究其原因,这帮山地疯子说只有FIVE TEN的大底橡胶的粘性才能确保在极速颠簸保证与脚踏的附着力。如果你是FIVE TEN的粉儿,压根就不用去解读那些烦冗晦涩的S1,C4,HF。只需要用正确的类别去做正确的运动就好了,这些橡胶绝不会令人失望。Maltese Falcon LT Clipless搭载的S1橡胶非常柔软,这种诡异的配方居然还有不错的缓震性能,大底纹路也做了升级更新,与从前的圆点花纹项目,新型的大底花纹增加了更多的凹纹,它基本通吃各类型非自锁型脚踏,抓脚性令人拍案叫绝。MTB车手如果搭配那种堪称小腿皮肤杀手的齿钉脚踏,无论路面有多么颠簸哪怕是飞包,双脚也没有滑出脚踏的可能,夸张点说,S1橡胶还真有点想神奇四侠的老大橡皮人。当然,Maltese Falcon LT Clipless还兼容SPD自锁系统,它就隐藏在前掌的方形橡胶下面,只是由于我们在扎尕那山区要进行大量的推车爬坡过程,所以并没有将它取下。

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事物是完美的,Maltese Falcon LT Clipless也不例外,在近乎苛刻的使用过程中我们很容易发现它的两点需改进项,它们都发生在鞋面上:首先,魔术贴扣板是由皮质和毡面用胶水粘合的,但他的边缘并没有用匝线缝合固定,在反复经历低温、高温,干燥、潮湿的洗礼后,会出现整体开胶的状况(虽然你也很容易用胶水再次将他们粘合起来,但对于一个成熟产品来说我认为这种状况不应该发生)。其次,鞋带过长,即使有魔术贴的扣板覆盖鞋面,但它依然过长了。不过解决方法也很简单,就是将靠近踝部的鞋带孔反复再穿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