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叩问色达

7月7日,踏上了到色达的路程,第一天到康定坐了8小时的车。对于我来说这一路还算是熟悉,从绵阳成都雅安,再经石棉下高速到泸定,沿着318到达康定。大渡河水毫不留情冲刷着两岸的赭红色的岩壁,像是为这次的行程奠定了一种豁达的基调。骚动中却是平静的心情。

我们在半山腰的停车场下了车,丝毫没有视觉缓冲,面前一层一层,满山遍野的红色的房子如海浪一般冲进眼里,无法避让。

• 雷子ray
  • cc688
本就金灿灿的楼阁在阳光照耀下成了古铜色,晃得睁不开眼。高原上云层就显得很低,离得很近。云层压在楼阁上,这个画面就呈现一种暖黄色。

叩问色达
从经堂出来到广场,我们徘徊彳亍了一会儿,决定上到山顶去俯观整个建筑群

叩问色达
觉姆经堂是佛学院里算是最恢宏的建筑,金色的屋顶,熠熠生辉。每天上午8点到10点是佛学院上大课的时间,觉姆集中在可容纳上千人的觉姆经院上课。如果要给觉姆经堂下一个颜色上的定义,我会选择黑白色,因为是那样的严肃,正式。呼啦地转着的经筒,在觉姆手中规律的顺时针转动,阳光的金黄透着云层直直打在本就铜色的经筒上感觉阳光在上面经历着说不清的轮回,一个只能顺时针的轮回。

叩问色达
在进入每一座经堂时,都必须脱掉鞋子,上课的僧众是,游客亦是。拨开厚重的门帘,里面有个主讲台,整座楼分为三层,每一层有大大小小的教室。跟内地的学校差不多,但是各个年龄层的都有,有大喇嘛、小喇嘛,大觉姆、小觉姆。德高望重的堪布给大家讲经,有汉语有藏语。下课的时候,小喇嘛些一群也会打闹,大喇嘛则会看经文或是几个人寒暄几句,争辩一下上课时候的经文。各自有各自的理解。他们学习很开放,三五个人抱团坐着成一个讨论组,或是独自一人翻看经文。

叩问色达
当我走上二楼的时候,无意向下看了一眼,大厅的地毯上零星的坐着几个喇嘛,身上的红色和地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阳光从身上划过。

叩问色达
  我以一个游人的脚步丈量着学院大小的道路,是那样的轻浮,是那样的快速,眼神是那样的迷离。毕竟,这个地方不属于我,我只是一个过客,是那么的匆匆。
     从觉姆堂里面出来,回到广场上,突然广场上的人越来越多,是来听课的一些藏民,大多数还是上了年纪的老妪,佝偻着腰,尽量做到最虔诚,本来就厚重的衣服,使得她们的脚步是那样的沉重,是那样的缓慢坚定,眼神是那样的笃定。毕竟,这个地方是属于他们的,她们是这里的主人,是神灵的孩子,是那么的诚挚真心。

叩问色达
顺着一条小道往山顶上爬去,在4000米海拔的地方虽说没有高原反应,但是稍微感觉气不够用。走着,突然窜出来一条狗,我有个习惯每次出去玩或徒步,遇到的狗统称叫做二娃。至此,二娃就一路跟着我们,四个人加一只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