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4

武汉

十里画廊赏金秋,牛背脊骨摄云海(更新完毕)

(牛背脊骨上拍摄夕阳、云海、日落)

(清晨的云海)

十里画廊赏金秋,牛背脊骨摄云海(更新完毕)
(十里画廊金秋采风)

序言
说起大别山,国人尽知,尤其是鄂、豫、皖三省的人民最有感情,因为大别山主要分布在这三省。大别山是近代革命的摇蓝,是著名的红色根据地,我们身处大别山生长在大别山脚下,对其更是情有独钟。从户外的角度来看,大别山是我们户外的起点,也是我们一直不断追求的户外天堂,因此,每年有众多的户外爱好者都向往并趋之若鹜,也因此出现了上百条户外经典线路,但是由于大别山的博大,有待开发探路的更原始更神秘的线路还有很多很多,每年秋季就是我们热爱户外热爱大别山的众多爱好户外探险的驴友们探路的最佳季节。以往也走过很多经典的安徽大别山线路,也因此对以岳西为主的安徽大别山产生了很深的感情,同时也认识到岳西大别山既是大别山的腹地,更是大别山最为原始最为美丽的圣地。本次就是在这种思想的引领下,在武汉山友户外领队楚山风的前期精心策划下,在品味生活领队的指导下,我们一行六位领队前往岳西这块神奇的大别山进行金秋采风行和探路牛背脊骨,由于楚队临时家中有事不能同行,最后只有五位前行,其中还不断得到楚队后方的全力指导,在此,代表全体队友向楚队表示深深的感谢。
按照前期楚队策划,我们利用完整的二天时间重装探路牛背脊骨线路后下山走十里画廊金秋采风结束返程,具体思路是:马家坪(马家店)徒步穿越经过一天门、二天门、三天门到李家寨后穿越牛背脊骨,下行美丽村:大石屋冲、小石屋冲,瓦罐排,在瓦罐排宿营,最后穿越十里画廊到达包家村结束返程。
周五下午包车从武汉出发到达安徽岳西包家乡(镇),沿路经过马家店时遇到当地老乡,我们通过与老乡交流得知原来设想的穿越思路在二天时间不可能完成,原因是线路太长,比预期的第一天的行程15公里要翻倍,同时由于基本无路(需要开路)难度较大,所以我们五人小组临时讨论决定调整方案:当晚先到达包家乡食宿并再次与当地熟悉的老乡了解行程后再决定明后二天的行程调整方案,小队伍加上都是领队级老驴,所以很快达成共识。
按照计划,我们当晚到达包家乡(镇)上已经快晚上6点了,部分队友联系住宿,另外队友联系就餐。在就餐的一家小店与当地老乡(很熟悉当地的大别山线路)进行了咨询与交流,晚餐后又再次与旅馆老板(特别熟悉当地线路同时也很热心)进行咨询,最后基本掌握了线路的准确情况,也因此有了我们此行的精彩安排。大致是:周六上午先轻装穿越拍摄十里画廊后中午到达美丽村或者下午到达鹞落坪村后当天重装负重穿越到达牛背脊骨山脊扎营,拍摄日落;周日凌晨或者大早起来轻装到达牛背脊骨高点拍摄日出(云海)再返回营地早餐后,重装穿越完整的牛背脊骨后下到湖北英山的桃花冲出山与车辆会合返程武汉。

先来认识下五位探路领队吧。

十里画廊赏金秋,牛背脊骨摄云海(更新完毕)

五人探路小组:品味生活、风雅、快乐旅行者、老虎、牛牛002.

发帖:

第一篇:交通与岳西大别山山脉分布简介

第二篇:穿越前的准备

第三篇:十里画廊赏金秋

第四篇:牛背脊骨摄云海

第一篇:交通与岳西大别山山脉分布简介

1、交通

十里画廊赏金秋,牛背脊骨摄云海(更新完毕)

以往走安徽岳西必须是在武英高速下来后走国道318翻过大别山进入安徽,如今交通建设飞速发达,不用那样再绕行上百公里了。此次到达岳西包家乡直接沿着县道218经过乡道到达包家乡(详见图中红线箭头指向),明显节省了2-3个小时时间。

2、岳西大别山山脉分布简介

岳西县境内三条山脉构成“大”字形山脊控制全县,连接千米以上山峰69座,千米以下500米以上山峰66座。
  天羊山脉 北起与霍山交界的天鹅尖(1755米),西行经明山寨(1648米)、鸡笼尖(1519米)、阎王尖(1491.9米)、洞光门(1447米)、团凸寨(1131米)、多枝尖(1721米)、黄茅尖(1693米)、大化尖(1244米)、英山寨(1089.8米)、小分水岭、北风尖、羊角尖(1128米),全长约69公里,形成县境西北屏障,从黄茅尖至羊角尖以南一线为岳西、英山两县界山。
  天羊山脉西北为包家、美丽2乡。一条支脉自天鹅尖经将军岩(1553米)、三角尖(1420米)、挺肚子岩(1063米)至蜡烛尖(907米),为岳霍两县界山,山脊以北属霍山县。

天羊山脉东南地跨平等、明山、青天、和平、凉亭、古坊、前进、余河等8个乡,分布有5条支脉:
  第一条支脉由天鹅尖经鱼池、双峰尖(1344米)、倒爬岭(941米),止于云峰,北界霍山县。
  第二条支脉由天鹅尖经牛草山(1422.5米)、仰天包至钟形山。境内高峰入云,岗峦均超千米,森林繁茂。
  第三条支脉由小分水岭南行经东山尖(1044米)、火烧岭、乌米岩(905米)、凉亭坳、犁头尖(717.8米)、雨龙尖(765米)、白鸭寨(828米)、柿树坳、小铺岭、狮子头(671米)、双尖(666米)、朱岭(732米)、倪家山(660米)、打杵叉、野人尖(713米)、雪落山(890米)止于李树坳。长约30公里。北东为河图、银河、凉亭3乡,西南为古坊、双畈、白帽、徐良4乡。

第四条支脉由羊角尖经吴家坳、野猪宕、犁头尖(915米)折转东南马玉坳、唐家寨抵杏花村,沿线东北为余河、南庄、徐良、店前4乡;西南为西坪、冶溪、桃阳3乡;马玉坳东南脉段,凭脊与太湖交界。
  第五条山脉由羊角尖南行,经吴家坳、十二指岭(675米)、扳壁岩、黄河岭、大竹山、芝麻尖(584米)至旗形山一线,凭岗脊分水外属英山、太湖;脊内依次为余河、西坪、冶溪、桃阳4乡边境。
  青四山脉 由岳霍交界的小青尖(1110米),经青尖寨(1235米)、癞痢尖(1180米)、李家寨(1652米)、东向牛背脊骨(1693.8米)、小旗岭、黄茅尖、大岗岭(1272米)、驮尖(1751米)、锅斗岩(1676米)、明堂山(1563米)、妙道山(1432米)、团岭(1460米)、京都尖(1280米)、乌帽尖(1148米)、四望山(1097米)、老林寨至崇西岭与太湖接壤,全线构成大别山南坡东西分水岭,全长约50公里。其中:
  小青尖至黄茅尖一线,西属霍山、英山县境;以东为本县美丽、包家2乡。
  黄茅尖至四望山一线,东为和平、横河、茅山、田头、柳畈5乡;西为凉亭、河图、南山、前河、岩上5乡。
  青四山脉南端崇西岭至西南抵葫芦尖(948.3米)折返向东经双峰尖、望湖寨、汪家岭至灵山寨止。山脊以北为岩上、柳畈、菖蒲、撞钟4乡;脊南属太湖、潜山县境。

南北走向的青四山脉与东西走向天羊山脉交叉于黄茅尖,黄茅尖至四望山一线东有支脉3条:
  第一条由锅斗岩向东经棠梨坳、三搭尖(987米)、折南转东经凤箩尖(975米)、茅坳(795米)、大横岗(1055米)、西庵(967米)入花墩乡的马园寨(990米),脉长约15公里。
  第二条由大分水岭向东南经芝麻尖(881米)、扳场山、蜈蚣尖(1109米)、李家岭、闻坳、枫树坳、葫芦岭(504米)、象踏石至小岩,长约15公里,为横河与南山、五河与茅山4乡界山。
  第三条由四望山向东北经六合寨(1082米)、川心岭(761米)、大茅尖(1083米)、王岭(827米),转向东南枫树坳(694米)、麻岭坳、张家寨(920米)、火盆尖(756米)、王家大山止于五河,全长约20公里。北为茅山、岩河2乡,南为田头乡,东为溪沸乡。

黄茅尖至四望山一线,西有支脉3条:
  第一条由驮尖向西经龙王尖(1463米)、余家岭、鄂家岭、范家山(552米)为国营河图林场与河图、凉亭2乡界山,长约10公里。
  第二条由京都尖向西经莲花尖转西南天台庵,折南抵红石岩,长约15公里。北为银河乡,西南为店前乡。
  第三条由四望山向西南经羊须坳、车盘岭、熊家尖(923米)、刘家岭(782米)、纱帽尖(952米)至天花坪(814米)一线,东为岩上乡,西为前河乡。熊家尖向西南经陆家岭(623米)、铁石山(780米)、焦家山(930.6米)、盘家岭(821米)折东转西经小羊角尖抵石塔嘴,属前河乡,全脉长约20公里。
  多丛山脉 由多枝尖经团凸寨东越西界岭、公界尖(1562.8米)、来榜坳、黄毛尖(1578.4米)、黑黎尖(1286米)、猫耳尖(1416米)、

第二篇:穿越前的准备

包车前往。此次5人探路小组也正是著名美国The First Outdoor品牌户外装备体验小组。

(手机拍照)

包家乡(镇)主街道

十里画廊赏金秋,牛背脊骨摄云海(更新完毕)

遇到街道上仅有的一家,我们是当晚的第一桌,估计也是最后一桌“客人”

号称宾馆,其实是比旅馆稍微好点的住宿,老板人挺好,热心。标间标价100,大家还价到60,有电视、空调和卫生间及热水。当晚品味领队和大家一起与宾馆老板交流讨论线路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