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部分省区登山管理工作会议”纪要

“部分省区登山管理工作会议”纪要

作者:admin    2003-01-20 00:00

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于2002年9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了"部分省区登山管理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结合近年来国内登山出现的问题,讨论如何规范和加强国内登山活动的管理;讨论修订《国内登山管理办法》和审定《高山向导管理暂行规定》。

登山中心负责同志和各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来自西藏四川新疆青海陕西甘肃等省区登山协会的领导和首都新闻单位部分代表共22人参加了会议。会上,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同志就加强国内登山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发表了讲话;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栾开封同志作了《国内登山管理办法》重新修订的说明以及制订《高山向导管理暂行规定》的说明。

会议认真审议了《国内登山管理办法》(修订稿)各项条款,结合登山实际,大家经过研究讨论,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讨论中涉及到的具体问题包括:登山运动的管理范围、登山活动的批准程序、登山教练及高山向导的职责划分、高山救援体制的完善、落实登山环保的具体办法、登顶成绩验证及颁发证书相关程序和审核方法等。讨论中,代表们还对《高山向导管理暂行规定》提出了一些具体修改意见。

与会人员普遍认为,这次会议十分必要。是认真贯彻中央8号文件和全国体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蓬勃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目前参与登山及各种户外运动的人数在不断增加,社会需求潜力巨大,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好这一有利契机,在大力推动登山事业不断发展和进步的同时,健全完善各项登山管理法规。由于登山属于高风险的体育项目,社会给予了特别关注,中央和体育总局领导也非常重视并多次做出批示,因此,加强登山运动中的安全管理,防止山难的事故发生,是做好登山运动管理非常重要的环节。讨论修订《国内登山管理办法》,真正把山峰管理好,推动登山运动健康发展,是我们各级登山管理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这次会议的意义所在。大家一致认为,在修订《国内登山管理办法》方面所体现,依法治山"和"该管的管住,不该管的放开"的指导思想是十分重要的。通过进一步修订并健全完善登山管理法规,不仅有利于将来登山活动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也为高山探险及登山健身爱好者们提供了更好的登山环境。

李致新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修订《国内登山管理办法》,是在登山运动迅猛发展,新问题不断出现的条件下进行的,是向依法管理登山活动迈进的重要一步,也符合与时俱进的要求。要充分发挥各级登山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严格把好登山活动的安全关,避免山难事故的发生。尤其对高校和登山俱乐部开展的登山活动要严格审批程序。各级登山管理部门,都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给予对待。此外,李致新同志还就建立高山救援机制问题提出了具体设想。

栾开封同志中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大家本着对我们登山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会议,提高了认识、交流了经验,开拓了思路,对以后做好工作十分有益。对大家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将给予认真的研究和探讨,争取修订后的《国内登山管理办法》能尽快上报总局,按计划在年内出台。他强调指出,开展登山工作,既要充分考虑经济效益,更要十分重视社会效益;各登山协会之间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相互扶持,做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推动国内登山事业健康发展,满足广大登山爱好者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