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2015.9.11-9.21新疆狼塔C+V重装徒步

天山中段狼塔C+V地形图

狼塔C+V概况;

新疆天山狼塔C+V户外线路穿越,是指把狼塔C线与狼塔V线组合起来的连续穿越路线,C+V线的连续穿越路线在中段天山腹地走出了一个大的“V”字型。 狼塔在哈萨克语中,意即“有群狼守护的塔山”狼塔V线的首次探路成功是在2011年的8月。

两条线路加起来约超过200公里左右,另有看到轨迹记录是《160多公里》,1011天的超长徒步路线,狼塔c线和狼塔v线组合起来,狼塔c+v线路将中段天山,一次连续穿越常年不化的冰川、高悬崖壁的栈道、峡谷草原、冰冷刺骨的激流险滩。和9座大多在3000--4000米以上的高原达坂。天气变化无常,走在峡谷低处常有细雨相伴,登到高山达坂上又可遇见雪花飘飘;对人体体能极限和心理也是一个考验。堪称国内少有的顶级徒步路线之一。

第1天:9月11号 呼图壁-白杨沟岔路口- 喀纳莫依纳克达板-白杨沟营地

早9点从呼图壁发,一行三人乘本地出租车,走大路向西,经大丰镇折向南,车到雀儿沟镇买哈密瓜时,发现自己的腰包遗落在山东宾馆路边,一阵忙活电话联系,返回取包,耽搁有两个小时,预示着第一天就事事不顺。中午2点多左右到达白杨沟煤矿。让车一直沿乱石子路往里走,过检查站没人快速通过,顺着白杨河河谷往里一直开,植被茂密。来到岔路口处,车不能在往前开了,只能左拐上盘山路,临时决定不走河谷,让司机把车开到山顶垭口处,再沿山脊走小路下到白杨沟营地,山顶走视野开阔,也不用频繁涉水,设想挺美好,现实狠残酷。车到垭口和司机分手后,走了一阵发现不对尽,应该在上两三百米到山顶垭口处,于是返回在拔高,下午约5点多才赶到山顶,又耽误大约两小时,到顶后,沿山脊左侧小路偏西南方起伏前移,也是全程唯一的一次出错。

山顶开阔,树木稀少,站到高处,仰视蓝天白云,远观草原,炽热的阳光
将远处的雪山折射得晶莹剔透,发出熠熠的金光。仨人坐在草甸上,傻呆呆的看着,激动的心情一下子冲淡了几个人长途旅行的疲劳。雪山--青草--怎么就是没有喇嘛庙,蠢货别唱了,这不是西藏。赶紧要在太阳下山前赶到营地,山顶无水源,还没到白杨沟底,天色已经大黑,抹黑下沟,夜里11点半还过了一次河,初尝天山冰冷刺骨的河水,搞得挺狼狈地,离白杨沟前营地还有大约两三公里,仨人赶快找一块还算平坦地扎营,不能再走了。钻进账里煮开水,取暖一夜无眠。

第2天:9月12号 白杨沟营地-白杨沟达坂
         一早起来,独自去河边取水,返回后感觉心脏急速起伏,呼吸急促、心跳有点加快、乏力、昨晚也没休息好,估计是轻度高反。10点半出发,继续沿白杨沟一路缓坡上行,越走状态越不好,和前边他俩拉开有2小时距离,把啤酒白酒都扔了减负,沿着冰川的边缘碎石马道向达坂一路攀登,从山下的冰川漂砾开始到达坂顶端,垂直高度五六百余米之多。到达白杨沟达坂前,看看太阳一算时间,翻过去达板又得天黑下山,于是过了小冰湖决定就地扎营,调整一下明天好赶路

第3天:9月13号白杨沟达坂-台普希克马河谷—栈道-河边营地

早8点出发。抵达海拔3862米的达坂顶。达坂垭口有一个的标志物—玛尼堆。远处耸立着海拔5千多米的河源峰,白杨沟达坂是南北天山水系的分水岭,达坂以北的希勒木呼属于前山,翻过达坂以就进入了后山,也就是进入真正的狼塔地区了。还要下降到海拔2400米的台普希克马河谷,这里进入了狼塔的核心区域。

翻过达板下行一半后,往下看到马鞍营地,也就是夏季牧民搭帐篷的地方,往左下看隐隐绰绰有两个帐篷,估计是渔夫和歪歪他俩的,过了马鞍营地听见渔夫在喊我,还以为我没看到他俩,仨人汇合继续下行,先顺流下过台河支流,换了一穿鞋,所谓栈道实际上是在垂直的峭壁上人工开凿出30—40厘米宽,一人高的石沟,只能让一匹不驮东西的马勉强通过,徒步者通过时要时刻惦记着自己身后的大包,以免突然转身,背包碰壁身体失衡坠入悬崖。

过第一座桥,在上坡小的拔高,下到五星营地,《台河边一片树林下》。沿台河河流逆行,过第二座桥来到河的左边,继续走,过第三座桥又来到河右边,前行一段扎营。

台普希克马河是呼图壁河上游的主要支流,河谷狭窄纵深,水流湍急,也是穿越狼塔C线,最险要地段,河流两侧丛林密布,保持自然的原始状态。

第4天:9月14号台普希克马河谷——一棵树营地

一夜小雨,早上起来帐篷湿漉漉的,就地取柴生火,早饭后收拾行囊,道路湿滑,几人商量过后,决定不走上边老虎嘴,考虑到9月丰水季节已过,一直逆行台河涉水上行,经过大小15次之多,途径第四座木桥,来到左岸小路,一直沿小路起伏路段,走到库拉阿特藤达阪前一棵树营地。

过河时还是挺惊险刺激的,河水中间,水流湍急,石头湿滑,冲击力还是蛮大的,身背重物,没有登山杖真的不好掌握平衡,考验腿部力量,如果有女驴肯定要打保护绳的,开始还能记住过河次数,后来哪顾得上啊,湿身,冰冷,刺骨。到营地前下半身麻木了都,中间还给渔夫要了口酒喝,还好仨人顺利通过。

风往北吹我走的好心碎,只有往前走,不可能退回。前方逐渐开阔,峡谷风吹到身上,又开始嘚瑟了,到营地风中成三角形,把三个帐篷搭在一起挡风,钻进去先取暖烧水,防止感冒。缓过来劲再说吃饭。

饭后天色还早,都躺在帐里一阵闲聊瞎侃,今天进山第四天只走了三天的路,耽搁一天,准备明天把路程劲量赶回来,给他俩交代着,明天翻越库达板不用等我,劲量往前走,我慢慢自己走就是了。

2015.12.28

照片114楼继续

9.11-9.21行走线路

5天:915-库拉阿特藤达阪--尔特兰塔河

早9点从一棵树营地出发,直线开始拔高,翻越海拔3555米的库拉阿特腾阿苏达坂。直线距离不足4公里,海拔垂直升不到1000米,接近库达坂的顶部时,雪线以上有段坡度将近60度的碎石坡,攀爬有点费劲。一路气喘吁吁,停顿.在上.在停顿,慢慢爬行,和他俩慢慢拉开2个小时的路程。翻过库拉阿特藤达阪后,垂直下降1400米,抵达海拔2500米的谷底原始森林。下山途中,有段坡陡路滑,还把脚给崴了,本来左脚跟腱就没好,亏了一路上用白药喷雾剂,早晚用,疼了就喷,否则真不敢保证走不走得出来。

发源于兰特开曾冰川和蒙格特开曾冰川的河水汇聚在谷底,形成了众多的支流,下到谷底右拐,过一个木桥逆流而上,频繁地在河道中穿行,下来淌过几次河。除了台河湍急外,其它河段河水都比较浅,平均海拔3000米,半天时间在峡谷中穿行,人迹罕至。前方到达牧民点,这里是几户哈萨克牧民的夏窝子。过了牧民点当晚扎营在河边。
6天;916尔特兰塔河牧民点营地--蒙特开曾达坂--喀纳尕伊特达坂--营地

差不多早9点多拔营,今天路程要翻两个达坂,路线强度也较长,翻过海拔3950米的蒙哥特开曾达阪,和3767米的喀拉尕依特开曾达阪,蒙达板山顶覆盖着厚厚的积雪,是个冰达板。

营地出发左侧马道开始,走一段在C/D线岔路口,左拐进片石沟,开始一路片石碎石,上边走挺废鞋的,他俩抄近路,走碎石坡,后来渔夫的鞋,走开线都和今天走的路有关,过了小冰湖左上,过的时候已经干涸,这里也可以扎营。接着拔高,途中看见一匹可怜的宝马,蒙着双眼,猜想是夏季牧民返场途中累死的吧。来到蒙达板前,抬头一望,足有两三百米高,沿中间雪线开始爬,到处白茫茫的一片。天也是干冷干冷的。蒙达板山顶常年不化的积雪,在阳光照射下翻出一股股刺眼的光芒,显得圣洁无暇,背衬湛蓝的天空,伴随自己阵阵气喘声,一步步的挪向山顶。

翻过蒙达板,下二百多米一路平移至喀达坂,途中天上飘起了雪花,迅速翻过喀坂下沟,沟底右侧马道前行。此时天已近黄昏,也没看到前面他们俩个,于是找了个缓坡下沟,一个人在离沟口不远处扎营。

7天:917-沟口营地/V交叉口-乌兰达坂--恽扎---夏热达坂---营地

早晨睡到自然醒,选择约1小时的连续过河,河水有深有浅,冰冷刺骨,到达C线V线分叉处,和驴友渔夫.歪歪分手后,他俩包车出c线。独自一人走V线前行。翻越乌兰达坂后下至沟边,走过恽扎再翻越夏热达坂下行,今天的路程整个都是高山草场,也有机耕路,也是最没有难度最惬意的一天,,9点前赶到蒙古族牧民的房前扎营。

8918-呼图壁河鸡爪岔--呼图壁河谷--绿湖

睡到自然醒营地出发,无需翻越达板,需缓上坡20多公里,到达3550米的绿湖。早晨过河经一段机耕路,过呼图壁河鸡爪岔然后一直向上,大量沼泽湿地,行走比较吃力,过了几次河,到达绿湖前营地。

9919-绿湖--乌拉布图达坂--三屯河谷--废弃金矿附近

早晨起床一切收拾停当后,出发翻越乌拉布图达坂(4008m),从达坂下行到达谷底,下坡有段全部是碎石,走的双膝发颤。到沟底顺流下行,不走寻常路俺要一直下流!到三屯河岔口,在右拐逆水上行,继续又沿三屯河沟上行。废弃金矿附近扎营,路遇几个采金矿的维族人。今天一个人走得很累,早点休息,明天还有最后一个有点高度的天格尔达板等着那。

10920-废弃金矿--天格尔达坂--头屯河谷--营地

早晨提前出发,天气阴蒙蒙的,山谷里下着小雨,天空万里无云,热得要命,过了河到达金矿下的公路,天格峰的脚下了,便开始垂直上升900米爬升。累和艰辛就不必多说了,此前一天卡片机和手机、充电宝彻底没有电了,最后2天也没有照片。一直下到沟底牧场附近,一直顺头屯河谷走,到达乔愣格尔达坂前营地扎营。

11:营地--乔愣格尔达坂--农大林场

最后一天早点出发,该扔的统统扔掉,8点多就出发了,翻过乔愣格尔达坂,沿着头屯河峡谷下行,频繁的过河过桥,废弃的军事营房。下午到达了本次徒步的终点农大林场 。终于结束了本次狼塔C+V线连穿。

• cc688

狼塔C+V卫星图

【个人装备】 65-75升背包、
炉头、套锅、高山气罐(2 个)、
帐篷、睡袋(零下10度)、防潮垫、速干衣裤、抓绒衣裤、冲锋衣裤、雨披、雪套、帽子、排汗袜4双、内衣裤.卫生巾、手套、涉水解放鞋、头灯或手灯、安全绳一根.备用电池、遮阳镜、防晒霜、水壶、指南针
地图,有GPS最好,和应急药品等

【食品】挂面1 公斤、速食大米、方便面、馕
5 个(每个约300g) 、压缩饼干、巧克力、士力架、火腿肠、鸡蛋。食物应遵循高热量、高蛋白、其他:姜汁红糖、葡萄糖粉、花生米、麦片粥、红枣、葡萄干、榨菜、紫菜、牛肉干、水果、脱水蔬菜等。

远处的狼塔河源峰5290米

登上库板向东远望
白杨沟左上东侧的,喀纳莫依纳克达板前

高山草甸,远处雪山

重装出场浙江台州渔夫老兄,去年走鳌太的驴友。

左边山东兖州户外帅气的小伙歪歪,刚从青海玉珠峰下来,这次走C线搭伴。

看这俩货,好嘚瑟 好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