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攀岩 岩壁舞者——Ashima Shiraishi

岩壁舞者——Ashima Shiraishi

作者: Nick Paumgarten    来源: 喜马拉雅登山论坛 2016-01-08 11:43
14岁的Ashima Shiraishi,14岁的纽约少年,被称为世界上最具天赋攀岩者的,她的母亲和父亲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东京的时尚学校结识。父亲Hisatoshi Shiraishi来自(日本)南部的四国岛,而母亲,Tsuya Otake(大竹)来自福岛市,她的家族在那里拥有一间成衣工厂。毕业之后,他们一同去往欧洲旅行,被伦敦的朋克氛围强烈吸引,在那里停留一段时间。在他们返回日本后,Hisatoshi,昵称为Poppo,开始学习舞踏,这是一种前卫的舞蹈形式。数年后,Tsuya申请旅游签证去往纽约,并表示这个城市比东京和伦敦更为令人兴奋。Poppo也跟随她去到那里。当时是1978年。Tsuya是正确的-纽约的确是个令人热血沸腾的城市。

一周后,Poppo发现的一处舞台:华盛顿广场公园的喷泉。大多数时日,他都会在浅池中跳舞。当冬季来临,他便开始在市中心的夜间俱乐室内和外面的街上进行表演:the Mudd Club,Pyramid,Danceteria。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他是East Village艺术圈名望不高的名人,因其在街头舞台的密集表演而闻名。全身赤裸,仅围着束带,从头到脚涂抹成金色,他有时扮演成一位周身被点燃的蠢人,被他在人行道上点燃的火堆所围绕,或者,穿梭于穿行的出租车顶部,或者寂静无声地静立20分钟,光脚,站立在冰面上。他找到一个名为Poppo的剧团和Go-Go Boys团体,团队中有20名舞者,大多数为女性,他们在市中心的剧院进行表演-La MaMa,the Kitchen,the Joyce-并在海外演出。其中一些表演视频甚至被上传至YouTube网站。其中,Popp是一位脂肪极少且纤瘦的人-一个涂着金色或是白色颜料的僵尸。The Times杂志描述他在舞台上的动作如同“充满力量,略显扭曲的牧师。”Spin媒体表示他在周围洞察神灵的能力受到抨击和谴责,并宣布他“在朋克道德意识方面有着极强的感知。”同时,在East Village一间日本成衣商店从事销售工作的Tsuya则负责支付房租。

最终,Poppo和Tsuya结婚。Tsuya持有绿卡。在接下来超过十年时间里,他们一直试图生下一个孩子,尝试了每个他们能够在经济上负担的方法。当Tsuya迎来五十岁生日时,他们准备放弃,但是他的医生催促他们再尝试一次。“这是我们最后的机会,”Tsuya说道。2001年6月,一个女孩出生:Ashima。“他是一个堪称奇迹的孩子,”Tsuya表示。

Tsuya回忆到,即使是在医院育婴室,Ashima便一刻不停地摆动自己的双手,双臂和双脚:“所有时间,从无停歇。我简直无法相信。我认为她有着猴子的基因。”Tsuya有着嘲弄般的幽默和低沉沙哑的笑声。尽管在纽约市居住了近40年的时间,她和Poppo依然无法熟练掌握英文。

他们对于Ashima的期望既高远又空泛。“当Ashima出生时,我对于她便有了一个想法,”Tsuya说道。“她成长,创造一些事物,令人们感到高兴。一切成为现实。现在,孩子们都希望成为Ashima。”

攀岩并非最初计划的一部分。他们几乎并不知道这项运动的存在。真正的奇迹或许是这位来自并非山地的曼哈顿岛的小女孩,她保守,充满艺术气质的移民父母从未结过八字绳结,而她在14岁时,便成为了或是历史上最为出色的女性运动攀岩者-花岗岩壁上的Gretzky(编者按-冰球历史上最为伟大的选手,来自加拿大)。那些季节性的大胆攀岩者和年轻的岩壁老鼠们心甘情愿地承认,她,尽管依然非常年轻,或是首位跨越性别成就的女性攀登者,首位家喻户晓的运动攀岩者。各大报纸,运动杂志,电影和难以计数的YouTube网页视频中都充斥关于她的文章和照片,同时也出现在时代杂志上的美国最具影响力的青年人名单之中,当然,还有TED演讲。(她不是Tomy Robbins,但是她也进行了单独的演讲。)抛开所有这些,她依然和她的父母居住在西26街租住的阁楼内,在她父亲的监督下,每周训练五日时间,而她的父亲在多年前便已经放弃舞踏,对她进行指导。

每次攀登结合需要从多种角度结合技巧,体能力量,想象,专注和对于风险的忍耐因素。攀岩者的某些方面胜过其他方面,所以更倾向于特定的项目。多种尝试方式主要取决于“保护”的延伸和风格-凸轮,螺母,螺栓和岩锥支撑着与攀岩者相连的绳索。在线路上进行运动攀岩,无论是在健身房内或是在户外,需要固定保护:你把你的绳索与已经存在的螺栓连接。“传统”则包括在户外攀爬,并在尝试尝试过程中安置自己的保护。独立自由攀登则是在攀爬过程中没有放置保护装备。你跌落,你就会死亡。

抱石路线则由距离很短的线路部分组成,或是“问题”,高度不会超过20英尺,在独立岩石和可以到达的凹凸岩面,或是攀岩健身房内。抱石线路避免保护装备-你跌落,你会摔得周身酸痛。抱石攀登,patagonia公司创立者和运动攀岩先锋Yvon Chouniard曾经说过,是“即刻得痛苦。”

数年间,抱石攀爬成为了不错的放松方式或是大型攀登之间的训练。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John Gill,一位来自格鲁吉亚的数学家和体操运动员,令抱石攀岩成为了一个项目。能够站在20英尺的岩石顶端是一种荣耀,所以重要的便是你如何来到这里:一路直至顶端。这或是抱石路线成为“问题”的想法。Gill提倡风格,力量和优点,并把抱石攀爬视作是提从的替换运动,也是个人表达和移动冥想的形式。她是首位使用体操滑石粉(现在则极为普遍)以保持双手干燥。

Ashima在运动攀岩和抱石攀登方面表现极为出色。她是一位健身房时代的孩子,但同时在可能时候去户外攀爬。那里才是你成名的地方。而且,她表示自己对于Yosemite山区的大型岩壁没有兴趣,更不要说任何严肃的登山活动。“我对于阿尔卑斯攀登没有兴趣,”她表示。“我并不喜欢寒冷。我不喜爱冰层或是雪面。”她倾向于临近El Paso地区Hueco Tanks区域凸起的小块黑色花岗岩石-一处抱石攀岩的麦加。(她于感恩节周末和她的父亲及部分更为年长的攀爬朋友们去往那里。)对于她,攀岩如同拼图,而非探险。

谈及纯粹的填入-攀岩者所说的“实力”-她接近顶端,但是她并不意欲承担风险。无论如何,她的父母并不允许如此。她有着细小,极具力量的手指,轻盈但是矫健的身形,和似乎毫不费力且无比珍贵的精确技巧。所有这些都能让她在岩石上几乎察觉不到的细缝处找到握点。一位运动攀岩者的关键特征便是很高的力量与体重比率,同时施加影响的能力,还有身体姿势上细微的几何图形变化是力量的增长因素。一位普通人或理所当然地认为攀岩就如同人们攀爬梯子一般-一阶一阶向上-但是观看Ashima从一个不太真实的握点尝试到另外一个握点,逐渐自己适应的臀部,肩膀,或是脚腕的状态,令人们了解到人类的身体能够以不计其数的形式自行适应,每个动作都有略微不同效用。

她还有着难以解释的肌肉记忆,所以一旦她找到通过线路的正确姿势,她便专注于此。运动经济的最高水平,从天生及后天学习两个方面来说,是外行人难以领略的深奥艺术。你可以看到她父亲从舞踏中掌握的对于身体独特创造力和控制的天赋,他把这转化为她的能力,使她能够在岩壁上舞蹈。她的能力,力量和高雅或许激励了(人们把其)与Roger Federer或是Misty Copeland的比较,不过她深思熟虑和从容不迫的创新结合令人们想到金丝螳螂。

在运动攀岩和抱石攀岩方面,这里显然有特性的标准可以让攀岩者自我衡量。其中一项就是赛事,在人造岩壁至上。8月,Ashima在意大利Arco地区举行的国际冠军赛中赢得了15岁及以下年龄组别的抱石和运动项目冠军。直至18岁,她不被允许在进行裁决的比赛中和成年人同场竞技,但是在其他她们同场出现的比赛中,她会击败她们。在Arco地区,无论任何年龄,她是到达四条抱石线路顶端的唯一一位攀登者-其中三条是在首次尝试过程中完成。

她和她的父母把他们的目光放在即将在日本举行的2020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国可以在通常的项目之外增加数个运动项目,显然,攀岩或成为其中之一。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证明机制给出似是而非的礼物。这会是Ashima登上包装的最好机会。

另外一个标准便是评级规则。运动和传统线路给出了一定的难度级别,根据Yosemite十进制定级系统:1是在平坦区域徒步,5是陡峭岩壁,或者类似区域。所以时机的路线被定为5.0至5.15级别,同时增添a到d的子类别。现阶段,难度最高的线路为5.15c难度-世界上仅有两条(定级系统是开放末端,所以有人最终开辟5.16a级别路线不过是时间问题)。今年3月,在西班牙西南部,当时13岁的Ashima成为世界世界首位成功攀登5.15难度线路的女性,同时也是完成该级别路线的最为年轻的攀岩者。这是Open Your Mind Direct,近期因为一个握点损坏,而从5.14d级别提升至5.15a难度的线路。她花费四日时间“挑战”路线-那时,在磨练和错误中了解和解决所有的问题。此前完成该线路的男性攀岩者则需要数周时间。显然,定级系统颇为主观,但是对于Ashima,这个特性如同天使报喜(马利亚被告知将做基督的母亲)一般。如果她能够在八年级的春假期间完成一条5.15难度路线,那么她还能做些什么?

抱石方面也有着类似的定级系统,从V1至V15。Ashima是第二位完成超过一条V14难度线路的女性攀岩者。(她与去年在赛事中击败了这位前辈。)在今年秋季值得关注的攀登季,Ashima攀爬了一些列高难度路线:V11级别的Reckless,V12级别的Wetness to Fatness和V14级别的Nuclear War,这该条线路九年内的首次攀登,直至她取得成功之前这里拒绝了全部的尝试者。她在Instagram网页上宣布了自己的进展:“一日内完成一条V11难度,一条V12难度和一条V14难度路线!天啊!!!!!”在感恩节,她在Instagram网页上传了一张田纳西州的照片。“我自己对于能够完成传奇刀刃般路线,Terre de Sienne(难度为V14)也颇感意外!”(网球运动员费德勒般的成功就是她混合自己能力方面率真的惊奇与潮湿及轻松的氛围相结合。)

主卧室悬挂的一张照片展示了一支拍摄团队在其在岩壁上悬摆时身处她身下,在光影斑驳的凹凸片岩处,她的姿势几乎与地面平行。这些来自攀岩视频公司,Big Up Productions,他们拍摄了多部关于Ashima的攀登短片。当日为她进行拍摄的Big Up公司的创始人,Josh Lowell,表示,“数年间,我同多位极具天赋的攀岩者到访这里,但此前从未看到有人度过这样的一日。接下来数年,她有机会令攀岩游戏彻底改变。”

我第一次看到Ashima Shiraishi进行攀登是在Cliffs健身房,长岛市一间很大的健身房。当时是学校假期,她和她的父亲从曼哈顿乘坐火车来到这里。她主要在Cliffs健身房和Brooklyn Boulders健身房进行训练,后者是距离Gowanus运河不远的Daily News报纸仓库改建的小型健身房,于六年前开业。虽然她的声音在电话里显得稚嫩且像女孩子一般,但是我对于她的娇小依然颇感意外。她的身高刚刚超过五英尺,有着宽阔的肩膀,修长的双臂和整齐的刘海。她宁静的脸庞有种忧伤的氛围,但是一个经过修饰的微笑却让其充满刚毅。她经常耸肩,而且话语很少。她通常像一位舞者一样站立,一根脚趾向外,臀部突出。她看起来不算肌肉发达,但是一旦她身处岩壁,她平时根本看不到的肩膀和背部的肌肉便会突然之间出现。她会变形。

她一下钻进更衣室,不久之后出来是,穿着一间黄色的TNF无袖背心和长度到膝盖的棉质女性攀岩紧身裤,日本风格的亚麻色样式。她的父亲在成衣街区购买布料,她的母亲在家里用缝纫机制作她的衣服。他还为Ashima修剪头发,并为她选择比赛穿着的衣服。他身穿棉质的格子长裤,灰色的T恤和跑鞋。他身材矮小且结实,穗状的发型,挑染成黄色。当你与他交谈时,他经常紧盯地板。他吸着放在一个银色盒子中的百乐门烟。他携带一个棕色翻毛起绒粗呢的背包,放置他的Ashima的物品:靴子,镁粉,夹脚拖鞋,暖水壶,能量棒,梳子,润肤乳。一位参赛者的母亲曾问他,他自己是否曾对攀岩产生兴趣,他回答到,“我没有时间。我必须清理Ashima的鞋子。”

他们来到楼上,发现了一处存放数辆健身脚踏车的安静地点。Poppo调低了其中一辆的座椅,Ashima坐下。站在她身后,他为她梳头。他从她的太阳穴处把乳液涂抹到头发上,并不断树立,随后把一小管如何放在椭圆形机器的轮子上。她直直地盯住前方。她的双脚悬空。她的腿部修长,巨大的脚趾如同大拇指一般。他把她的头发梳成马尾辫。

每次训练或是赛事开始之前,这都是他们表演的一种仪式;他们会在拥挤的健身房内找到一处静谧的角落。他们进行短暂的热身。他们面对彼此,进行一系列的拉伸却并无言语交流。她跟随他的引领,并未倾尽所能。他们从身体的一端转动至另外一端:脚踝,双腿,双肩,双臂,手指,手腕,脖颈。他们各自揉捏手指简短,用拳头按压胸部,她对此也是漫不经心。他们以相扑的弓腿动作和向空中的跳跃结束,随后她坐在一块垫子上,把双脚伸入攀岩鞋中。

健身房充斥着各种年龄,不同身高和身形各异的攀岩者,当Ashima来到他们中间,有些人愣住片刻随后才恍然大悟,其他人则对此毫无反应,一些人则对其夺得双料世界冠军表示祝贺。她借助一系列快速的简短攀爬热身:抱石线路,每一条都比之前一条略高,但显然对于她来说相当容易,平庸之辈中的奇才。

不久之后,她开始尝试部分距离更长的路线,以锻炼自己的耐力。在这里,她佩戴护具,她的父亲在下端为其进行保护,使用一根20米的绳索。攀登时,她把绳索与挂扣在墙壁上的一系列快挂相连。线路的难度持续增加。她和她的父亲一同研究路线。他们彼此之间不多的交流全部使用日语。(她表示自己的英文更好,而在日语书写方面表现不佳。)她的父亲通常给他策略性的建议-攀岩者称之为技巧-尤其是在她跌落之后。“当他给出不同的方法,”Ashima表示。“而且有时这是一个糟糕的技巧时,我会说,‘你去尝试!’”

她沿一条有着一系列凹凸区域的路线行进。她几乎头部向下,抓握着一处尺寸如一条面包大笑的握点。她够到粉袋,抖动每一只手臂,随后突然之间两手支撑,双腿从一处大小如午餐小圆包大小的脚点直下悬垂。毫无恐惧。

两位中年攀岩者,一男一女在下端观看。“我将尝试攀登这条线路,”男子说道。“但是需要花费数月的时间。”

女子表示,“她从惊悚的陡坡处悬摆”-那时,Ashima正在一处没有任何真正异议的圆形握点让自己垂直的手臂得到休息。

“她手指的韧带一定发育得很好,”他说道。“她如同黑猩猩一般。她的手指是钢铁做成的。”

当Ashima结束攀爬,她继续尝试右侧的另外一条路线。“再次之后,大多数人需要30分钟的休息时间,”男子表示。“这一定是建设房内体能最强的人。这简直是疯狂。”他观看她在一处平台边沿行进。数分钟后,她来到线路顶部,随后在她父亲的保护下,一跃而下。有一刻,她坐在垫子上面,脱下鞋子,脸上的表情看起来几乎是无趣。

就在此时,当Ashima开始攀登便出现在周围的男子说道,“她有着最丑的鞋子,”他回忆到。“她好像,有,七岁。她曾经与我们交谈,告诉我们岩点的位置。”

就是在Rat Rocky岩壁,150英尺宽,不足十英码高的大量片岩堆积的岩壁,临近中央公园的南端。这处岩壁的正式称谓为Umpire Rock,用附近的球场命名,但是这个变称却是个更为诚实的名字。依照国际抱石岩壁标准,Rat Rock岩壁无足轻重,但是这却是城市户外攀岩运动毋庸置疑的核心区域,北侧和东侧有着数量惊人的复杂抱石线路,其中混合了一系列吸引人的特性。

Ashima年幼时,她的父母经常带她去往公园的这个区域,去到附近的游乐场。她六岁时,一日,她跑到Rat Rock岩壁,意欲从南侧的缓坡滑下。她注意到人们在攀登,并沿容易的绳距跳上跳下。Rat Rock岩壁的老师,一位名为Yukihiko Ikumori的老日本圆顶,被所有人称为Yuki,注意到她。Yuki发掘了攀爬这里据户所有声名显赫线路的全新方法,其中包括Death by Dizzy及Tweaky Shit,他经常帮助新来者了解路线。他协助Ashima。“我必须把我们的线路转化为六岁儿童的理解视屏,“他告诉一位1981年便开始在Rat Rock岩壁攀登的朋友,Vadim Marcovallo。Ashima能够跟随Yuki,完成他所能做到的一切。

“随后她的父亲介入,”Marcovallo回忆说。“他不让Yuki向她展示更多的技巧。所以Yuki甚至无法看着他,因为(她的)父亲在那里。”Marcovall表示,早些年,一旦Ashima得到许可,她通常希望能够和其他同龄的儿童在游乐场内四处奔跑,或者与那些在岩石不同区域进行跑酷的高中生玩耍。“但是她的父亲总是坚持她要去攀登,攀登,攀登,”Marcovallo说道。“事实上,我记得她说道,‘攀爬!’而且这里有很多泪水和戏剧性时间。我们的内心非常同情他。我们全部都想知道,这将如何结束?”根据Marcovallo的回忆,Ashima的阿姨劝说她的父亲宽容一些,让她在游乐场四处奔跑玩乐-随后,Ashima自己逐渐希望进行攀登。“她开始席卷岩壁,”Marcovallo说道。“她完成了Polish Traverse路线”-岩壁北侧的一条追平线路-“好似与他人无关。” “我记得她尝试西侧部分高难度路线的情景。当她未能取得成功时,她会哭泣。”依然是流泪,但是现在则是期望获得更好的表现,而非不希望攀爬。一些经常到访Rat Rock岩壁的攀岩者对此颇为担忧,如同一人表示,“这里有催眠师般的事情发生。”但是他们开渐渐看到结果。看看现在的她!”他说道。“或许这就是必须经历的过程。”(Ashima和她的父亲否认他们二人之间或是与Yuki的紧张关系。通常,Ashima对于任何催眠师的说法不屑一顾。“我为自己攀登,”她表示。)Marcovallo也记得,一日,他和一些人漫不经心地谈论攀岩鞋,而Ashima大声说道,“我获得了赞助!”(现在她与Clif Bar,TNF,Petzl和Evolv签订了代言合同。)

当Ashima7岁时,Poppo开始带她去往该区域的攀岩健身房。在White Plains健身房,他们找到了名为Obe Carrion的教练,他是一位来自Pennsylvania地区Allentown区域,肌肉发达的波多黎各人,他还是一名国家赛事冠军。Carrion将教授给他一些真正的技巧,或许还担当Ashima和他父亲之间的缓冲。不久之后,她首次赢得国内比赛。Carrion为她训练了约四年时间,但是最终,由于与Poppo之间的紧张关系,他退出,并移居西部。“对于我来说,这有些难以承受,”Carrion回忆到。“我把自己所有的精力集中在一个孩子身上的确不好。”

关于Ashima的首部影片,“岩壁的小天使:充满梦想的Rat岩壁,”由家庭的朋友拍摄,当时她八岁,地点就在Rat Rock岩壁。从某些方面来说,这是更像是早熟的冥想而非智慧的展示。里面的配乐是Nocturnal Emissions乐队的怪异音乐,一张英国的声音艺术专辑,其中部分歌曲是Poppo进行舞踏表演之用。Rat Rock岩石则被视作为一处奇怪,狂野的地点,而Ashima则成为一名神秘的仙女。有时,你感觉她并不像一名运动员,而更像一件艺术品。

尽管依然是一位年轻的女孩,而且受到了她父亲的极大影响,Ashima对于自己的事业相当坚持,而且涉及攀岩本身时,表现出怪异的自我满足。她一直没有进行任何专业的宣传。她自行管理自媒体。当她需要签订合同时,她的父母会进行查看,但是因为他们无法很好地阅读英文文件,她说道,“他们对于发生的事情一无所知。”就在圣诞节之前,她与RXR Sports公司会面,这是宣传独立自由攀岩者Alex Honnold和其他大量攀登者的中介机构,他们讨论了她成为其客户的可能性。

相较于体操和花样滑冰运动,世界上有很多攀岩神童的案例,尤其是女孩们,他们在12岁时成为了不起的人物,而在20岁时便转瞬即逝。“他们不再希望别人利用,”Josh Lowell,Big Up公司的电影制作人说道。主要目标和身体,发生变化。成长在Benin地区的Tori Allen因其挂在护具上的毛绒玩具而出名,对于自己童年和一只宠物猴子一同爬树的经历表示赞许。她吸引了合约,广告宣传,直至到了攀岩圈的人们开始怨恨他。(他们把她成为攀岩界的安娜·库尔尼科娃。)她因喜爱撑杆跳远运动而退出了赛事攀登,这也令其获得了佛罗里达州的奖学金。“现在,我为享受乐趣而攀爬,而不是难度级别,奖牌,或是杂志,”现年27岁的Allen表示。“我知道依然有很多十年前达到自己巅峰的攀岩者现在依然在进行攀登。他们居住在Boulder地区的六人公寓里,不断训练以保持第四位的名次。他们其中一些人获得了大学学位。什么激励着他们?他们何时才会放弃?”

Ashima似乎把攀岩视作是成就的交汇点而非探险的路径。“攀岩曾是那些无法街道球或是像我这样被棒球队放弃的无法适应环境孩子的选择,”Lowell说道,“现在这却是一项高贵的运动。他们试图获得完美的十分。”这是岩石定级中平淡无奇的扭曲之处;也是疯狂的诱惑-跨越不同的大洲,居住在汽车之中-就是从中衍生出来的部分。又或者,对于Ashima来说,这不过是长途旅行。

Shiraishi家的阁楼位于成衣商业街区,从老旧的缝制工厂向上行进五条小巷。电梯相当老旧且不听使唤,接送一家人上下。公寓面积为两千平方尺:每个月(的租金)为750美金。Ashima和她的母亲睡在后面卧室的双层睡床上,而其他的空间则布满Poppo的录像带,纪录册,书籍和媒体报道内容。Ashima睡在双层床下层。Poppo的床没有放置在主要空间,而是在墙角。阁楼的一部分是一处用婴儿围栏围起的区域,里面满是Ashima的旧玩具和绘画作品。Ashima最为喜爱的书籍便是Karuki Murakmi(村上 春树)撰写的《色彩を持たない多崎つくると、彼の巡礼の年》一书。她最为钟爱的电影是“蒂凡尼的早餐“。(我喜爱奥黛利.赫本。)但是她并没有时间观看影片。她在可以的时候会观看尼克队的比赛。

她的母亲留着齐头短发,穿着棉质的裤子和长夹克衫。她六十多岁。她从未尝试过攀岩。“我并不擅长运动项目,”她表示。“我制作裤子。”Ashima的父母对于她的体重颇有微词。10月,她的体重为82磅。“她太过纤瘦,”Poppo表示。“体重过轻。需要更多进食。6个月前,她的体重是100磅。这个变化似乎太过极端,当然对于体重的频繁关注也是如此,但是担忧不过只是单纯地从体能方面考虑-力量和体重对决的问题。Ashima试图抱石乐观。她的父母尝试让她吃下更多的食物。“职业攀岩者持续给她建议,”Poppo说道。“不摄入葡萄糖。但是没有足够的卡路里。我的妻子表示,在国际冠军赛之前,‘纤瘦好过肥胖。’但是昨日我告诉她,‘你吃下略多的食物。’”他的脑中有一个数字。“90磅时,她显得有些圆润。她需要88磅。”圣诞节,当她去往日本进行抱石之旅时,她的体重为88磅。

他们更为担忧的则是睡眠。Ashima经常只能睡五或六个小时。她结束攀岩回到家中已经是晚上8点30分,洗澡,进食,并开始完成学校的课业,她坚持要做完。她通常在午夜之后才能上床。“我们说道,‘不要做工科!’”Tsuya说道。当我问她,Ashima的成绩是否全部是A,她表示,“是的。好吧,有时她会拿到A+。”

Ashima在Rudolf Steiner学校高中一年级就读,这是上东区的一所私立学校。这是一所Waldorf学校-开明,平易近人,充满艺术气息-在那里孩子们可以自己撰写书籍和制作工具。高中部设立在Michael Bloomberg南区的一间乡村砖房内。今年,Malon在放学校的轮休假,八年间,在八年与同一组孩子们共处之后,需要惊醒休息,并为下一组的工作做好准备。“放手是我的目标,”Malon说道。Ashima是更难放手的孩子之一:“她比我认识的任何人都更为努力。我从未遇到任何像她一样的人。”Ashimaz爱学校有一些朋友,但是在校外却没有时间和他们相处。

Ashima计划在今年之后离开Steiner学校,转去专业儿童学校就读,这是一间位于市区中心的高中,学生们,很多人为演员,模特,音乐家,有机会制定灵活的课程安排。“普通人也可以在那里上学,”Ashima表示。

今年秋季早些时候,Ashima和她的父母乘坐飞机去往波士顿,在Heist赛事中进行角逐,这是在Watertown地区举行的年度女性攀岩比赛。(在大多数赛事中,女子选手最先进行比拼,随后是男子参赛者。)而Shiraishi一家居住在附近的Best Western连锁店,还有一支来自日本富士电视台的拍摄团队,这个摄制组已经跟随她月一年的时间,拍摄了一系列关于Ashima的短片,名为“蜘蛛少女”,在日本极具影响力。。

这是第三届Heist赛事。每个参与其中的人似乎都颇为流连地谈论一年之前,当时Ashima首次与顶尖成年职业攀岩者通常竞技的情景。她击败了Alex PUCCio,九届美国国内抱石项目冠军,还有Delaney Miller,国内最棒的攀岩者之一。今年没有其中一人回到这里。最为引人瞩目的是Meagan Martin,一位极具实力的24岁攀岩者,因其出现在“美国忍者卫士”真人攀登节目中而被人知晓。

资格赛一直进行至下午。数十名身着短裤和绑腿的女孩和青年女性在攀壁上四处攀爬,或是在铺了棉材质地板上仰卧。这里和那里都充斥着热烈的鼓励,彼此激励。这里没有体操学校或是花样滑冰场地充满嫉妒的氛围。Ashima和Poppo四处游走,寻找难度更高的路线。一小群人聚集在周围观看她完成每一条线路。健身房的定线员负责人,一位名为Shane Messer的教练观看她通过难度最高的路线,她表示她是健身房内能够完成这条线路的唯一一人。“而男子和女子之间依然有区别,不过女孩们的表现则极为接近,”他说道。“让我们这样说吧,除去约20人之外,Ashima比世界上所有人都更为强壮。”

当晚举行决赛轮中有六位女性参赛者。攀岩者们集中在健身房内的空旷区域,远离他们的父母或是他们的教练。组织者在冠军赛场地放置了一块巨大的白布-这里有两条抱石路线和一条运动线路。健身房内聚集着数百位观众,大多数是相关从业者或是纠结于运动细节的父母。不久之后,在喧闹的音乐和眩目的灯光环境中,进入决赛的选手被介绍给大家,幕帘拉起,参赛者可以在岩壁下部停留15分钟,研究线路。她们簇拥在一起,手中演练着五星的握点,如同够触萤火虫一般,偶尔与他人分享自己的看法和行进策略。Ashima跑向她的父亲,索取一副望远镜。她眺望上端借助绳索到达的区域。他在健身房后部进行观察,紧张且迫不及待地希望能够分享技巧。

当比赛开始,攀岩者们每次尝试一条线路。每次五分钟时间—如果时间截止时,一名攀岩者依然留在岩壁上,那么她可以继续攀登直至跌落。攀登者们在等待自己出场的时候,一人紧挨一人,坐成一排,背对岩壁,并禁止转头,让她们尽可能少地了解她们对手的尝试过程。每一次有人通过了一个难度岩点,观众就会喊叫欢呼,其他人仅能猜测事情的进展。

攀岩者们从一个握点到达下一个握点,从而获得积分。第一条线路,约20英尺高,值12分,特点时从一处侧面到另外一处侧面之间难以应对的岩点,中间需要通过复杂的岩角和凹凸区域。首位攀爬者无法通过,获得八分。前五人中,只有名为Bimini Horstmann的本地人因为脸部从岩面转开而最终完成攀登,但是是在第三次尝试过程中。人群变得疯狂,她到达路线顶部,并滑下岩壁。“我们为你骄傲!”她的母亲喊道。下一位选手,Meagan Martin,忍者,困在岩角区域,并向观众做出观众一个“你在开玩笑吗?”的鬼脸。她两次只到达9分握点。

资格赛中排名首位的Ashima最后出场。她也悬垂在岩角部分,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在首次尝试时跌落。她重新涂抹镁粉,并研究了岩壁。问题,问题。一位定线员向另外一人说道,“如果Bimini能够完成其抱石路线,而Ashima却不行会如何?”前景堪忧,也使得他们颇为震惊。

我听说Ashima有时会经历状态不佳的时日,或者,至少,她有时在资格赛中相当慢热,或许因为压力。一日,当谈及Serena Williams和她在美国公开赛半决赛中令人泄气的失败时,Ashima表示,“有时我可以感觉到她或有的感受。人们支持我,我不希望让他们失望。”现在,她的父亲看起来相当无助,Ashima通过难度部分,面向岩壁。她在踩踏几乎看不到存在的大脚趾脚点。有一刻,她被岩角困住,向上到达平台,随后突然之间,另人难以置信的事情出现,这似乎成为惯例。我想到一位冠军攀岩者,Sasha DiGiulian说过的一句话,表示,特定的攀岩者“在岩壁上拥有声音。”Ashima与众不同,坚毅果决,同时又优雅柔和。

“她很快便能掌握新的技巧,”她的父亲说道。“这令她(成为)非常特别的人。”

在欢呼和呼喊声中,她像胡侯一般冲向最后两个握点,在顶部悬垂一秒,随后她向观众招手,一跃而下,带着我告诉你如此和也让我惊叹的微笑。她回到自己的座位。

“什么?什么?”一位评分员急促地说道,“我无法理解刚才所发生的一切。”而设定线路的女性攀岩者显然对此也是一头雾水。Ashima展示了令人始料未及的解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