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攀岩 攀冰 在冰瀑上欢舞 [组图]

作者:admin    2004-01-26 00:00

高山

攀冰

攀冰运动是由攀岩运动发展而来,但是攀冰运动却以冰冷而危险的环境,深深地吸引着那些勇于挑战极限的户外“狂人”们,被喻为“冰壁上的华尔兹”。如果你有“与天公试比高”的豪情与一颗勇敢而热爱自由的心,那么不妨到郊外的冰瀑上去“酷”一下,在巨型的天然冰雕上展示一下自己潇洒的身影。

■攀冰装备

冰镐  在攀冰时支撑身体的主要工具,需要成对使用,其中一把的后端有锤,另一把的后端有冰铲,在握手处的尾端通常都有腕套,可以将冰镐套在手腕上,以防失手滑落。

冰锥  使用合金钢制成,呈空心螺旋状,固定在冰面上,用力旋转深入冰层。在冰面上起到固定主绳、保护安全的作用。

冰爪  同高山靴配套使用。分为8齿、12齿、16齿等。使用上分为卡式、捆绑式两种,卡式使用方便,尤其在外界条件突变或环境恶劣时,取出冰爪扣上高山靴即可。捆绑式安全牢固、可靠。

头盔  攀冰时从冰壁上脱落或冰镐刨冰时较大的冰块飞溅脱落而击中攀登者头部的事件是经常发生的,因此在攀冰时必须佩戴专用的头盔,以免撞伤或砸伤头部。

高山靴  高山靴是专为登山探险而研究制造的。它重量轻、强度大、保温性能出色。高山靴由强韧的塑料外壳、坚硬的鞋底和柔软保暖的保温内套组成,穿着舒适、安全可靠并经久耐用。

其他的器材如安全带、绳索(防水)、上升器、下降器等与攀岩是一样的,此外还需要分指手套、登山服等保暖、防水、透气的服装。

■攀冰技术

技术指导

三夫户外高山向导  沐雨

攀冰分为德式技术与法式技术两种。

■法式技术

攀爬特点不同于一般的攀岩,它是用一支大冰镐攀爬,采用“两点支撑,一点移动”技术,即用一只脚或一支冰镐支撑身体,移动另一只脚或冰镐,因此它的技术要求比较高,且冰坡超过60度时一般不采用此种方法。法式技术的要领是:双手在胸前横握冰镐,一手握冰镐三通处,镐尖向下,另一手握冰镐1/3处,双手间距离相当于肩宽。双臂用力将冰镐扎牢于冰面,然后依次移动双脚,反复进行。

■德式技术

是比较安全的攀冰方法,与法式技术不同,它采用两支小冰镐,轮番插入冰雪坡中交替上升或下降,有点类似于攀岩的方法,即“三点固定、一点移动”。由于非常适合攀爬坡度大于60度小于90度的冰壁,现在大多数攀冰者都采用这种技术。

■攀冰注意事项

★攀冰前要勘察地形,考察冰质,选择攀登路线和时间。

★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冰质和天气对攀冰的影响最大。攀冰不宜选择冰太脆的地段,太脆的冰容易断裂,冰镐和冰爪抓不住。好的冰质表面冰层可能会稍稍发软,里层较硬,冰镐敲下去冰不易断碎。

★冰瀑的冰质不好或形势险恶时就需用安全绳索进行保护。

★除了一些人工浇筑的冰壁,攀冰一般选在深山峡谷之中,深山峡谷中的风很大,大风天不利于攀冰。

★将冰镐扎入冰面时,不要用力过猛,而且冰镐不要晃动,因为这样会使冰面破裂,影响其稳固性。

★踢脚时要用力使冰爪尖牢扎入冰面。正确的动作是:提脚的同时以膝关节为轴,利用登山鞋的重量,使脚平稳地前踢,使冰爪的两个前齿都能扎入冰面,第二齿应该抵住冰面。

注意:脚不要上下晃动,否则容易使冰面破碎而不牢固。另外,脚要平直,如果呈八字形扎入冰面,就不能充分发挥冰爪的作用。

★除安全带等必要的保护性措施外,攀冰时还必须佩戴头盔,以防碎冰坠落。

北京周边攀冰场所

●怀北滑雪场冰壁

在怀北国际滑雪场内,由三夫俱乐部和滑雪场合作浇筑而成的人工冰壁,难度比较低,非常适合面向大众,场内同时还提供教练指导和专业器材。攀冰需向三夫俱乐部付费。收费标准:A:30元/次、B:50元/2小时、C:80元/全天不限时。

●密云云蒙峡冰壁

在密云的云蒙峡景区公园内,共有大小两个冰壁,全都是自然形成的冰壁。高约100米,整体坡度>80度。在冰壁上冰挂,冰的质量比较脆,攀爬难度很大,攀登需要足够装备和丰富的经验,只适合高手级攀冰者。

●天仙瀑景区冰瀑

在密云四合堂天仙瀑景区内。峡谷中冰瀑布比较多,难易都有。

★迷仙瀑:在天仙瀑景区中的最外侧,进入不需要门票,整体高度约60米,属于自然形成冰壁,冰厚的年份做保护比较可靠。但整体冰壁面向南面,冰壁的日照时间比较长,冰壁的稳定时间短,在暖和的天气会出现冰崩、坍塌等情况,潜在危险性高。

★聚仙瀑:冰壁的高度约40多米,属于自然形成冰壁,整体坡度比较缓,约50-60度之间,非常适合初学者。

★天仙瀑:冰壁的整体高度约80米,属于自然形成冰壁,冰壁宽约有15米,左半边的冰堤比较完整,右半边为冰挂地形,难度极高,非常具有危险性,随时有冰壁崩塌的情况发生。国内能完全攀登者寥寥无几。

俱乐部推荐

赵陆颖

30岁

远飞鸟户外俱乐部成员

攀冰感悟:在冰壁上攀爬时,我将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冰镐和冰面上,这让我忘掉了所有的烦心事,并且挂在高空上也让我感觉很兴奋,虽然对着冰冷的冰面,但内心却仿佛有一团火在引领着我不断向上“跳跃”。

难忘经历:在两年前的一个周末,我带着新买的无腕带冰镐去攀冰。在攀到16米高的时候有点累,这时我在左侧不远的地方找到了一个凸起的冰块,于是移了过去站在上面休息。站在上面我把左手的冰镐挂在了肩上,正当我拿出冰锥做保护点的时候,我脚下的小冰块碎裂了,身体失去平衡的我突然向下坠去,当时大脑几乎是一片空白,只想这回我完了,忽然我的身体一顿,我停在了半空中,是保护点起了作用。在经过那次危险以后,我在攀冰时注意力更加集中了,而且每次都将保护点做得很仔细。

高剑

26岁

无限探索户外俱乐部成员

攀冰感悟:攀冰入门比较简单,然而提升却很难。攀到制高点时,望着下面仰望的人群,成就感特别强烈。这种运动不仅锻炼了我的体能,同时也是对我意志的一种磨练,培养了我在生活中坚韧不拔的性格。

难忘经历:那是在2003年的1月,有一次带队去攀冰,当时室外温度是-16摄氏度。那天我带的攀冰鞋的号码有些偏小,所以在做踢冰的动作时脚非常痛,但那次是我带队领攀,而下面还有许多初级的攀冰队员需要我的帮助,因此我只能忍着痛向上攀爬,一直坚持到全部队员登顶之后。等下来脱鞋一看,我的两个大脚趾已经全都严重淤血了,这导致我在那年的整个冬天都没有机会攀冰了。从那以后,每次出发前检查装备成为了我最重要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