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

...[8264小金驴年度热帖]骑游在川藏 漫步彩云间

偶然听见骑友铁子讲了这么个故事:“ 我们村里有一只猪,

一次它自己冲破了猪圈跑到了山林里,再也没找到,不过一年

之后这只猪又自己跑回来了,还带回来一只野公猪和一群猪

仔!!!”  他还连连感叹:“哎,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场奋

不顾身的爱情,连猪都比我强。”

骑兵对这事也有同感,人类在追求自由方面确实不如其它动

物。人遇事爱动脑筋,有的时候对后果想得太多了,这也会成

为负担。俗话说冲动是魔鬼,但凡想做一大事的时候必须要

深思熟虑,这样成功的机会才会多一些

骑兵、感叹号和船老大2015年5月29日从成都出发,沿着

318国道,开始了骑往拉萨的艰苦旅行。我们在路上经常遇见

藏香猪,看见它们一家家在旅行中收获甜蜜爱情心生羡慕,就

用这张照片作为本帖开头吧......

关于318国道:

318国道始建于1950年,1954年建成。起点为上海人民广场,途径江苏、浙江、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终点为西藏聂拉木县樟木镇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国道。

它在四川省-西藏的一部分属于川藏公路南线的一部分。这是"中国的景观大道",是"一条比记忆还要长的路",是值得我们不畏艰辛和磨砺去面对的路。走上了川藏公路,你会遇见轮滑进藏的轮友,你会遇见徒步进藏的驴友,你会遇见磕长头进藏的朝圣者。我作为骑自行车进藏的骑友,与前者相比,不说自惭形秽,真的没有可以好炫耀的地方。

关于旅行:

旅行是一种体验和感悟的过程。体验自然,感悟人生,不惧怕遭遇雨雪风霜和艰难险阻,把一切都视为人生的一种经历,一种体验,随遇而安,始终保持着平和的心态,沉着应对,这就是旅行。

有人说:人的一生应该经历两件事: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关于爱情,我们六零后,出生在困难时期,生长在动乱年代,青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而逐渐成熟。当男女同学从很少说话交流的学校步入了社会,父母之命媒约之言成了寻找婚姻的主要途径,先结婚后恋爱成了那个时代的特征,因此失去了奋不顾身追求爱情的机会。      关于旅行,也许一生都在纠结:有时间的时候没钱,有钱的时候没时间,时间和钱都有了,走不动了。我庆幸抓住了青春的小尾巴,现在有闲也有多余的体力,可以实现骑行全国的梦想。也许是年龄和性格的关系,对于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从来不敢有此奢望。我每次远行都是准备再准备,恐怕有所疏漏。骑行如同开车,越骑越害怕。特别是看见骑行川藏的车友每年都有人倒在通往天堂的路上,心里就越发紧张,生命毕竟只有一次。

我从2005年开始,为了强身健体爱好上了单车运动。从最初的每天骑行二十公里左右,到后来每天骑行近百公里,逐渐和自行车结下了不解之缘。还记得2006年夏天第一次和车友们一同骑行秦皇岛,4天骑行了640公里,当时的快乐心情和自豪感依然记在心里。

从2008年骑行山东半岛开始,利用休年假每年一次长途,进藏前已经骑行了6年,足迹遍布26个省市自治区,行程约20000公里。骑遍全中国已经成为我现在的目标。

进了骑行这个圈子,自然就关心起和自行车有关的事情。几年来,身边的骑友陆续进藏,累计也有十几人,每次接送都心生羡慕。闲暇时间也经常上美骑网浏览,欣赏全国各地骑友写的骑游故事。渐渐地,骑行川藏的帖子吸引了我,他们那精彩的故事一直萦绕在脑际,那精美的照片经常闪现在眼前。当时暗下决心,川藏线上应该有骑兵拍摄的照片,红日论坛上应该有骑兵的旅途故事。

骑兵经过十多年体力和经验上的准备,怀揣着从成都骑到拉萨的梦想,踏上了进藏的旅程。
      感谢家人对我骑行的支持;感谢感叹号和船老大对我的的信任;感谢朋友们在我出发前和骑行中所提供的精神上的鼓励和物质上的帮助;感谢捷安特田老板对我自行车提供技术上支持和配件上援助;感谢车友在百忙中欢送和迎接。对所有关心关注我们这次进藏的人表示衷心谢意!

本次进藏骑行的主角闪亮登场:船老大、感叹号和骑兵

2015年5月28日,是感叹号、船老大和骑兵出发的日子。骑友们早早来到机场,为进藏骑友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话说三位车友在大家祝福声中登上了航班,五十分钟后到达首都机场。在首都机场等待了三个小时,转机后于下午四点到达成都双流机场。朋友的商务车早已等在了接站口,将三人和三台自行车拉到机场宾馆。安排好了住宿,接着就安排吃饭。回来后大家就开始装车,自行车刚刚组装完毕天就黑了,大雨点子接着铺天盖地地砸了下来。好在有惊无险,没有湿身。

入住机场宾馆318房间。
也许是机缘巧合,也许是朋友有意为之,总之,骑行318国道,就从318房间开始吧......

第一天

D1,5月29日,小雨。早晨5点30冒雨出发。新津早餐,中餐甘溪镇,晚餐天全,住天全安安旅馆。今天骑行170km。
     骑行路线:成都双流机场——新津县——邛崃市——名山区——雨城区——雅安市——天全县
    话说在318客房舒适的大床上醒来已是清晨5点,看看窗外漆黑一片,只听见沙沙的雨声。心想这第一天就赶上雨,也算是对我们的一次考验吧。这个时候,感叹号从外面走了进来说:“我刚才到楼外面去了一趟,雨不大。”后来才知道,哥哥凌晨4点醒来就没再睡,一直在观察天气。既然雨不大,那就继续按计划准备。
    5:30到了出发时间,看看小雨一时半会没有休息的意思,于是决定冒雨出发。
   途中小雨变成了中雨,三人在公交站点躲雨,顺便把雨衣穿在了身上。
     原计划骑行50公里再吃早餐,被这烦人的小雨拖了后腿,眼看要到7:30了,这才骑出来30多公里。虽然没有完成任务,饭还是要吃的。吃饭就等于汽车加油,汽车没油哪能跑得动呀。
   早餐是简单了一点,但是可口,热量也够。现在想想,这也算是进藏路上最好的早餐之一了。

• cc688

从双流机场出来走的是大件路,出了新津县城就上了108国道。当时还纳闷呢,不是说走318国道吗?后来才知道,成都到雅安是108和318两条国道重合的地方,因此上才看见路旁是108国道的路牌。只要路线对,叫啥名就无所谓了。
      路过新津县城,看见左前方一座巍峨高楼,上面高悬一匾:“黄鹤楼”。当时慌忙下车,拍照留念。回来后百度一查,原来新津县这座三重歇山式的黄鹤楼,是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防武昌黄鹤楼而修建的,楼高三层24米,占地300多平方米,背靠南河支水河,四周十二个高挑的檐角,像仙鹤展翅欲翔,之上青天。现在的黄鹤楼看是一座孤立的建筑,其实在过去,它是新津纯阳观的前导殿。
    黄  鹤  楼

路过一荷塘,看见碧绿的荷叶,娇嫩待放的花苞,不由自主的停下了飞奔的车轮。没有时间细细地观赏,只好拍了几张照片和一段视频,带回家慢慢欣赏吧。
【荷花】 清. 石涛 荷叶五寸荷花娇,贴波不碍画船摇; 相到熏风四五月,也能遮却美人腰。

美丽的108国道。

茶马古道源于中国古代西南边疆的茶马互市,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二战中后期最为兴盛。茶马古道是一个交通网络——陕康藏道、滇藏道与陕甘道三条大道。
      川藏茶马古道是陕康藏茶马古道的一部分,始于唐代,东起雅州边茶产地雅安,经打箭炉(今康定),西至西藏拉萨,最后通到不丹、尼泊尔和印度,全长近四千余公里,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是古代西藏和内地联系必不可少的桥梁和纽带。

我们骑行的这条国道过去就是茶马古道,想一想古人茶马互市的艰辛和岁月的无痕,更加坚定了我们骑行到拉萨的决心。
    马的雕塑和我的坐骑

骑了一大上午,终于追上了一个骑友,让我们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原以为他是早晨从成都出发的,一问是从邛崃出来的,才骑20公里。四个人在一起骑了一段时间,那位骑友渐渐落在了后面。前面的路还很长,我们也没有再等。以后再也没有遇见,算是萍水相逢吧。

108国道上的2318路牌。现在看见什么都新鲜,看见318倍感亲切。...[8264小金驴年度热帖]骑游在川藏      漫步彩云间

这多情的小雨下了又停,停了又下;身上的雨衣穿了又脱,脱了又穿。小雨不知不觉间就停了,到了甘溪镇也到了中午开饭时间。感觉这一天除了骑行就是吃饭。不吃大腿没劲,肚子也不干,没办法还是听它们的吧。
     在这家饭店吃饭的时候,遇见两位美女学生也在这刚好吃过午饭。她俩是从雅安骑过来的,今晚准备到成都。看看她们稚嫩的面庞,立刻有了敬佩之心。人不可貌相,真是世外有高人。交谈中得知,她们是8:30从雅安出发的,骑到这里50公里。甘溪镇离成都还有近110多公里,当天到达真不简单。

108国道2345路牌。祝大家步步高升,平安吉祥。...[8264小金驴年度热帖]骑游在川藏      漫步彩云间

蒙顶山,又叫蒙山,为青藏高原到川西平原的过渡地带,位于号称"天漏"雅安市和名山区之间,最高峰上清峰,海拔1456米。蒙顶山因"雨雾蒙沫"而得名,这里因常年雨量达2000毫米以上,古称"西蜀漏天"。 说到蒙顶山,我们都知道一副对联:"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这副对联说的是蒙顶山的"仙茶",蒙顶山也因为是茶的发源地而成为"世界茶文化圣山"。蒙顶山景区由蒙山和百丈湖两个主景区组合而成,是四川首批省级风景名胜区之一。
    这是骑友们经过蒙顶山景区大门前的情景。

马踏飞燕,又名马超龙雀、铜奔马,为东汉青铜器,1969年出土于甘肃省武威雷台的东汉墓,现藏甘肃省博物馆。1983年10月,马踏飞燕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中国旅游标志,1986年定为国宝级文物。
    下午3点到达雅安市马踏飞燕雕塑前。这是旅游城市的标志。骑友们戏称“立马滚蛋”。
   这座雕塑立在十字路口,看有骑友在此拍照,便有店家前来揽客,每人包吃(今天晚上一餐,明天早晨一餐)包住50元。吃的住的不知条件怎样,价钱还是有诱惑力的。后来店家又主动降到40元。大家看看天色尚早,经过商议还是继续赶路。应了立马滚蛋这句话了,一出溜就出了雅安城。没遇见雅雨,也忘记了吃雅鱼看雅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