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其他

民工小哥,骑着摩托只身环游中国

......          诗意行走,看真实世界!        ....

【关于楼主的旅行

楼主计划用1年半左右的时间,骑摩托车游遍全国除港澳台外的31个省区,全程约8~10万公里。
        目前已骑行近6万公里,22省区。据说目前在单个国家持续摩旅的世界记录是3.7万公里,小哥我早破世界记录了。
        本次旅行主要是为完成自己的的一个心愿,所以没备案、没盖邮戳什么的,不然也可以去吉尼斯拿张纸回来裱着显摆显摆!
         小哥我的旅行还得整一万多公里才结束,大概是吉尼斯记录的两倍;让吉尼斯知道什么叫“高手”在民间。哈哈……

【关于楼主】

楼主80后,出生云南农村,上过8年学,初中毕业。九十年代村里没普九,上的五年制小学,后面帖子里的《无法凋敝的村庄一一春节散记》会有介绍。
       16岁,只身到珠三角闯荡,睡过马路、桥洞,捡过垃圾桶的剩饭,做过的活计数不过来。
       19岁落脚东莞,在一家小超市做了理货员,月薪450,工作相对稳定;开始了十几年漫长的自学之路。拿的是汉语言文学的文凭(自学考试);拿到文凭,疑惑反增,不理解的东西越来越多,便又沉浸在哲学、伦理学的书籍中数年,这是真正为解惑而读书的几年。

楼主写的东西有点文艺、有点儿酸,对现实颇多“非议”。
       如果“上面是好的”“中华五千年文明光辉灿烂”是您心中的最后两根精神稻草;只可歌颂不可妄议,谁动跟谁急;那看到这里请刹住吧!
       如果您既拽往这两根精神稻草不放,又要好奇看下去,纵然不急也会觉得楼主消极、郁闷,满满的负能量的。其实吧,楼主既不消极也郁闷,只不过没有歌功颂德,您无法确证您心中的“希望”,消极、郁闷的往往是您看帖时的自己,而非楼主。

【为什么会骑摩托车环游】

山里的孩子对山外的远方总是充满好奇和向往。
       儿时,需要徒步三四个小时山路才能到达的农村集市,是沟通大山与外界的唯一渠道;集市上各种廉价、劣质的“广货”(八九十年代产自粤东的假货)足以引发一个山娃对外界的无限想象。
       五六岁时父亲带我赶过一次集,后来便常常缠着要去;不许,就偷偷尾随其后,差不多到达集市才突然现身。当然有时离家不远被发现,就免不了挨一顿揍。
       小孩挨打多了也就明白做什么样的事,可能面对来自父母的什么“风险”。来自父母的“风险”还不足以浇灭一个孩子的好奇心,所以偷偷跟着赶集的事也就常常发生。
         仅管如此,童年对外界的接触也不过村子周围的几个乡村集市。我第一次进入纵横两条街的云南小县城,已是辍学的第二年,15岁了。
        16岁那年,我花了差不多一年时间,只身一人跌跌撞撞地从老家闯到广西、又到了广东湛江,在一家家具作坊做了漆工学徒。
       一次坐船出海,去一个叫硇洲的小岛。第一次看到了真正的大海,海天相接,上下一色,湛蓝的海水在艳阳下泛着粼粼波光,远处的船只如一截截浮渣,大点小点的荡着。
突然觉得骑车沿海岸线走一圈是件挺酷的事,不过当时养活自己还是个问题,想法就只是一个想法而已。
       作坊里有五六个木工,大多四五十岁,只有一个二十来岁的小伙,我们常在一起玩耍。我把沿海岸线骑行的想法告诉了他,他回答了两个字“毛病”。
        在东莞谋生的十余年,我白天上班,晚上关进出租屋。这是个不短的“冷板凳”过程,难免寂寞。为了排遣寂寞,我曾骑着60块钱的二手单车,沿东江一天走过上百公里。
       后来几年,关进书斋纯粹为了解惑,没有了考试的压力;假期常常外出骑行,车也换成了两千块钱的山地车
       几年间,骑遍了几乎所有假期能往返,值得一去的地方。这时,华夏大地的名山大川,就像那个曾经让自己魂牵梦绕、心心念念的她,就站在不远处对自己微笑。

【为什么要旅行】

在路上,我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人问过“为什么要旅行?”这样的问题。

我的回答是,喜欢。
       “这样有什么意义吗?”
        这是个哲学问题,如果你学过哲学你就不会问,如果你没学过哲学,我讲了你也听不懂。哈哈……

楼主曾在《旅行漫谈》一文中说过(文章后面会贴出),旅行是纯个人的事情,每人都可以选择旅行或不旅行,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旅行,只要你的行为正当。
       一个文明的社会,任何一种无害他人和社会的生活方式都应该被尊重,也没有一种生活方式值得向他人标傍。
      如果你有旅行的梦,不是富二代,又希望旅途中能享受美味的佳肴、舒适的住宿,那就努力赚钱,只要你在赚钱的路上梦想不灭,不被异化就有实现的可能。不过可以肯定地讲,实现的难度要比穷游大得多,大部分人不是被现实磨灭,就是走不动了。
       如果普通人想趁年轻出去游历一番,那穷游就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穷游需要什么?
        首先当然是钱。旅行是比食、性、安全等低级需要更高的精神需要,人只有在低级需要得到相对满足后,才能追求相对高级需求。你的旅行愿望再强烈,也不可能羽化成仙,不吃不喝;但你的旅行愿望足够强烈就可以把物质需求降到最低。
        物质需要降低,又有正常工作能力,那钱就不是问题了。骑个单车,自己做饭一个月几百块生活费就够了,随便找份零工一月也能赚两三千吧!
         当然我认为最牛叉的旅行是,在旅行中赚钱和赚着钱还可以长途旅行。我之所以认为牛叉,是因为到现在我也没能力这么玩。等有我能力这么玩,就不能说牛叉了,不然不等于说自己牛叉了么!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穷游,钱不是问题。比钱更重要的是洒脱,你要能放下许多东西,要能活出自己。
        关于放下,先讲一段自己的经历。
        楼主曾经非常非常向往一家外资企业,只要一招聘就投简历,投了N多次总算得到了一次面试机会,大概因为紧张,没被录用。后来这家外企招工,楼主继续投简历,第二次面试总算通过了,可惜当时没钱交押金(当时几乎所有企业都要交)还是没能入职。过了几个月,这家外企开新店招工,楼主又去投简历,这次准备充分总算进去了,那个鸡冻真是难以言表,去办入职都跑着步去,生怕迟点人家又不要了。
       因为觉得入职不易,干活非常认真,非常拼命。这一拼被店长瞄见了;当时我文学专业的课程修完了不少,写的东西也勉勉强强,像摸像样。入职半年,跳了好几级,直接做了部门负责人。
       楼主很感恩这跳级升职,工作更加拼命,连休假都自己砍掉了。当时觉得团队少不了自己呀!偶儿外出天把,也打电话跟踪这事那事的。后来老家有事,不得不回家一段时间,发现一切正常。
       我们常常不是高诂了自己的重要性,就是高诂了事情的严重性。当然放下,不是不负责任的丢下。
        关于活出自己。
        楼主家父六十好几,在家和老哥务农为生,住的还是老旧漆黑的土房。除了几次花费几千过万的灾病,楼主全部承担外(家里确实完全没有支付能力),平时也就回家过年给家父千吧两千帮补家用。相信看到这里很多人都会觉得我应该认真赚钱,回家盖栋房子改善家里的居住条件,结婚生子,让老父亲高兴呀!
      这种想法多半站在别人的起点做着自己的理想化推演。倒推十年,一个上过八年学的农村孩子到繁华的珠三角,人们又如何推演他的未来呢,推演结果一定大同小异。
        我们中国人几千一直生活在一种规定的大框架中,很难有什么自由的思想,几乎每一代或多或少都会唉叹“人心不古,世风日下”。即便在所谓的精英阶层,也只是在上世纪的一头一尾,发生过两次持续十年余年的理性启蒙;不幸的是局结都被机关枪和坦克车碾压得灰飞烟灭了。人们又逐渐回到了热血沸腾的“央央大国”“光辉灿烂”“博大精深”“伟大光荣”之中。
理性是通往自由、公平的必经之路。
好像扯远了……

民工小哥,骑着摩托只身环游中国

楼主的旅行还在进行中,欢迎大家加qq或微信交流。
qq/微信:383945369,
微信公众号:qq383945369。

【什么样的装备适合自己】

原初计划骑山地车出发的,量了一下地图,光从东莞到拉萨就得几个月时间;想要骑山地车把中国大致走一遍费时太久,便考虑了摩托车。
       不要“鄙视”楼主喜新厌旧,楼主喜欢的本来就不是山地车,也不是摩托车;楼主喜欢的是旅行,车只是楼主的代步工具而已。
       每人都有自己的玩法,楼主在这儿说的只是适合楼主自己的,切莫拿去衡量他人。
       楼主的旅行定位是普通人做普通事;游遍全国上下的山山水水,体味东西南北的风土人情。一开始我就尽量避免标签化的东西,买车、买装备的标准就适用、朴素;旅途中也尽量让自己像个生活在“你”身边的路人甲。这样和当地人打交道不会产生太大距离感;可以很大程度避免刻意迎合或鄙视、减少浮夸、消除防备。
       楼主老家山路陡峭,如今还全都是坑洼不平的山地土路;村里人骑的都是150的摩托车,整天拉粪上山,拉草下山,来去如风。楼主觉得150足矣。
       楼主一民工,玩的又是长途旅行,车的排量就非常重要,它决定能走多远。楼主的豪爵150,在低海拨百公里耗3升左右,(油价五块多计算,0.12一0.15元/KM)。把150改成250,每公里要多花一毛多油钱,全程下来要多花上万块的油钱。况且250以上的几本都是跑车,楼主个头矮小也驾驭不了。

【买车之路】

买车的基本标准定下,到哪买车成了一个问题。       地球人都知道,东莞当年来了个“风流书记”,不但自己包养电视台主播,还整出了“莞式服务”,把东莞的“性”事标准化、流程化。
       这位“风流书记”同时还是个“三禁书记”,禁摩、禁猪、禁人。
       东莞夹在广深两座一线城市中间,两座一线城市都只是核心城区禁托,这书记够牛,东莞全境禁摩,连洪梅、麻涌等农业镇的香蕉林里也不许骑。
       东莞禁摩阻力不大,不必像广州还得拉央媒宣传备书。一来是有广深开路在前,再是东莞本地人少而多金。官方数据,东莞本地人两百万右右,外来打工者六百多万(其实外来打工者应该不止这数)。多年代工经济,本地家庭通过收租,大部份都有能力购买汽车。正真需要摩托车代步的更多是外来打工者,甚至是很多人的生计(摩的)。
       我们伟大祖国的等级制,让外来打工者在本地只是个三等国民;连你的子女在当地享受义务教育的基本权利都没有,其它就权益就别妄想了。你只能老老实实的加班加点,为企业创造价值,为政府创造税收,然后再把微薄收入的一部分变成房租。不老实“东莞人民”就不欢迎你了。
       所以在东莞禁摩要比扫黄容易很多很多很多很多……
       好在东莞周边的镇区就有摩托车卖,车是在广州的一个镇上买的。广州似乎也有走向全面禁摩的趋势,有车卖,但很难上牌;又不得不托人在偏远的河源去上了个牌。
        就这样,一个云南人,在东莞打工,去广州买了辆车,到河源去上了牌,开启了环游中国的旅程。

民工小哥,骑着摩托只身环游中国

车买了,驾照又被拖了半个月。
上牌需要把车骑到车管所办理。楼主胆小,没敢先把车骑去上牌。楼主觉得,要是碰到交警敬礼,也得到看守所等半个月。看守所和出租屋比,虽然不用付房租,楼主还是喜欢出租屋……
等驾照的过程中,楼主抽空到车行附近的村道练了几次车。
楼主之前是骑山地车的,从没骑过摩托。决定骑摩托环中国后,才趁过年在老家拿亲戚的车练了一两百公里。
驾照到手,正式上路不到30公里,“啪”的一声,车子躺在了路上,楼主飞出几米外。
出发时,正值南方三伏天气,楼主觉得护膝护肘,是为防寒、防风湿的(够菜吧!),只戴了头盔,没戴护具,还穿的“洞洞鞋”。结果脚母指裂了一个,膝盖上几块皮不所踪,鲜红的血很快填补了白嫩的缺口。
不过楼主先感到疼的不是脚,而是心。刚买的新车,还不到一百公里呢,车头的漆就被蹭掉了一大块。扶起车,才感到锥心的疼痛从脚指传来,膝盖的痛似乎倒被忽略了……
当时差点就打道回府,返回东莞养伤了。楼主想了想,觉得既然已经出发就不要回头,途中的困难途中克服,虽然只走了二三十公里,休养也要在途中休养。于是在附近药店买了瓶消毒水做了一番清洗,继续往河源前进。
走了几十里,刚过惠州博罗县城,天空突然下起了暴雨,伤口被雨水浸湿,疼痛更加剧烈;急忙钻进路边的一个雨棚。避雨时,在QQ空间发了环游的第一条动态,谁也想不到既然是告诉大家,小哥我受伤了。

以前楼主也常在网上写东西,聚了一点人气,不曾想,这人气这时成了气人。当晚到河源,楼主一看,动态浏览量4000,只有四五十个人问安,却有200多人为楼主的受伤点赞呀,亲!

• cc688

到达河源,在朋友家借宿养伤。
朋友与我是同乡,农村老家相距不远;我们在一次喜宴上相识。
当时我做为“送亲客”送一位堂妹出嫁,而他做为主人家的一员作陪;我堂妹嫁给了他堂弟。
席间推杯换盏,无非说些劝酒套话,过耳便忘,谁也不在意谁说了什么。宴散临别,二人才互相介绍。
我说了我的全名,他有点吃惊说,哦!我知道你。他的反应也让我不知所以,正想问个究尽。他抢先问我网名是不是“想落天外”,我确认说是。
他说他很早就关注我的文章,一次偶然机会看到了我的全名就记住了。接着把我的几篇网文恭维一番,说“没想到我们这山沟里也有人能写出这么有思想、有深度的文章”,“有思想、有深度”当然是恭维的客套话,没想到是自己家乡人倒是真的。
在河源,面对我负伤造访,他不无诗意地笑说“对于长途旅行的人,受伤也是旅程的部份,受伤也是对旅程的一种亨受!”
他是数学老师,不过我觉得他应该教语文……

民工小哥,骑着摩托只身环游中国

在河源朋友家休养数日,伤口开始结茄,决定整装出发,继续环游中国之旅。

河源位于九连山南麓,是个新兴城市,市区不大,骑行几分钟已出市区;北望可见数峰横峨,层峦叠嶂,已是九连山脉;一汪清水自山中涣涣而来,便是东江的重要源头支流——新丰江。

民工小哥,骑着摩托只身环游中国

当地政府为了发展旅游,将新丰水库改名万绿湖,将一条县级环湖公路称为迎客大道。迎客大道沿湖畔山势起伏升降,沿途偶有佳景,无奈没什么太集中的奇秀景观,造访者廖廖。迎客大道路面较为平整,没有太多损毁,大概因为过往车辆不是太多。

沿环湖公路骑行60公里,到达湖畔小镇新回龙镇。此时正值中午,烈日当空,伤口隐隐作痛,在湖边树荫下稍作休息,脚指上的伤口被磨得有些红肿,对伤口作了一番清洗。休息两小时,疼痛稍缓,决定赤着受伤的脚骑行。民工小哥,骑着摩托只身环游中国

民工小哥,骑着摩托只身环游中国

不论是百度还是还是谷歌地图,在湖区都标有两个新回龙镇,沿环湖公路首先到达的是靠近惠州龙门县的新回龙镇,镇区仅一条不足一公里的街道,随便在一个卖山货的小店打听了一下,原来地图上标注靠近湖中央的新回龙镇,其实是老回龙镇,老回龙镇上的居民已经相继搬出,基本没人居住。小店老板看我欲往,特别提醒我往那里没有住宿,住宿我倒不担心,我关心的是道路,问清路面是硬化的水泥路后,决定前往。可惜不小心错过了路口,因为脚上带伤,停车、掉头都是件痛苦的事,只好沿着环湖的县道继续前行。沿途偶有秀丽,都懒于停车,没有留下图像。

骑行40公里到达另一个湖畔小镇锡场镇路口,有几个住宿的广告牌,拔通一家询问,最便宜的房也要150元一晚,当然不在我的承受范围,继续前行。道路越来越陡峭,还有些湿滑,看来几小时前才下过小雨。
翻过一个山口,已经出了湖区,路面越来越湿,偶尔还有残留的雨点砸在脸上,看来我刚好错开了一场阵雨,忽然想起王维的诗句“阴晴众壑殊”。雨后天空本来阴沉,又在封山林区,骑行走在密林掩映的公路上,已经有了暮色将临的压迫感,让人产生“欲投人处宿”的期待,可惜没有樵夫可问。
下行数里,忽现一栋陈旧的平房,看似已经很久没人居住。停车四下打量,才发现路边一块牌子写着“林禾道班”,牌子下面挂着一个木牌,上面写着“封不封,羊头?狗肉”,开始觉得有些莫明其妙,再往后看到一块政府的“警示牌”,忍不住笑了,笑完又不免有一丝悲凉,平民百姓也只能这样表达自己的意见和不满了。
走进平房查看,从门缝看到部份房间还堆放着修路工具和材料,房间应该还偶儿使用。房后有间堆放材料的简易铁棚,有个相对宽敞的遮檐,足够支起一顶帐逢,一股山泉绕着房屋汩汩流淌,真是个露营的好地方。掏出手机一看,完全没有信号,时间不到六点,于是决定放弃在些露营,继续前行。
民工小哥,骑着摩托只身环游中国

qq383945369 发表于 2016-1-23 12:30 -----------------------------------   先上个总结吧!-------- ...

谢谢夸奖
再行数里,路傍有一幢单层平房,门没锁,走进一看,一栋已经废弃不用的民居,两室一厅,房内还留下一张木床和和一张席梦丝,决一在些过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