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帐篷 装备技巧:了解帐杆材质

装备技巧:了解帐杆材质

作者: 户外资料网编辑中心    来源: 户外资料网 2016-01-25 10:18

帐杆是帐篷的骨架,重要之处不言而喻。平时我们讨论帐杆并不多,但它的选择大有学问,对一个帐篷的性能好坏起到很大的作用,不过在此也只是肤浅的讨论一下。

不少山友偏爱Easton的杆,觉得它是最好的杆,我个人有不同的看法。Easton的杆当然是很好的东西,自然有它的SUPERFANS,但同样它也有有力的竞争对手,面对商场,每个品牌都会有自己的着力点和市场定位,要分个高低并不容易。Easton是名气很大的牌子,而DAC似乎是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品牌,本文会拿Easton和DAC做个比较

先说说帐杆选用的铝材型号。我们经常说的有7001、7075甚至7178(相对国外品牌而说,因为目前国内品牌中只有极少数在产品数据中标明其帐杆出处及具体信息),就铝材型号来区分,它们的确有价格上的差别,但并不表示它们有档次上的高低,因为这个型号名称不是用来分级别,而是表示其不同的物理性能!

7001总体上强调韧性!由于Cu、Mg、Zn的含量不同,7001表现出来的是较强的柔韧性。在被毁坏的帐杆中,7001往往是被压力弄弯,但很少被折断,尤其是在高寒高压的环境下!它是现在使用率较高的帐杆铝材,由于它的硬度、柔韧性及有优势的价格,令其有最广泛的使用范围,并且被几乎所有我们熟悉的国际品牌的大多数产品采用。我们也可以顺便看看世界知名的山地车品牌,他们采用的铝材基本上也都是7001,为什么呢?还是韧性好的原因!而它的主要缺点就是相对于7075硬度不够、偏重!(DAC7001T6可承受的压力是98000PSI)

7075甚至7178铝材就是具有更高的刚性硬度、更轻的单位重量,所以在高端产品、要求轻质的产品上较多看到它的影子。而它的缺点一是较高的价格,二就是不及7001柔韧性好。曾经在MHW的产品上发生过这样的现象:帐杆在高寒大风环境下发生突然断裂,形成了明显的裂口,于是外帐被马上撕裂。说白了就是因为7075太“脆”造成的!(Easton7075E9可承受的压力是96000PSI)

虽然说一个帐篷的抗压性能和铝材有很大的关系,但结构上的不同也有很大影响。7075一般少用于帐杆数较少、结构简单的帐篷,因为更多的帐杆在结构上大大增强了帐篷的稳定性,在压力下对单一帐杆的影响被分担,所以如极地basecamp、传统攀登方式使用的4-5杆的高山帐这一类在结构上可以弥补柔韧性问题,但又要求降低重量的产品就会乐意采用;另一方面,如果该帐篷不是用于如高海拔地区如此高寒大风情况下,那么7075甚至7178等铝材的柔韧性是不用担心的,完全可以胜任使用上的要求(如普通四季帐、三季帐),而且更容易体现其重量轻的优点!讲了这么多,并不是说7075就只能用在复杂的大家伙上,许多品牌中也有结构简单的双杆冲锋帐使用7075(这里指的是最简单的蒙古包型),那么产品设计师们不是在冒风险吗?他们是怎么来解决这个矛盾的呢?其实也很简单,就是采用内壁更厚的(如T9)或直径更大的帐杆,以此来解决柔韧性上的问题,这也是被我们不太注意的一个方面!!平日使用的铝杆大多为8.4mm、8.5mm、8.84mm,在冲锋帐上就可以使用超过9mm甚至11mm的。这类产品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如自行车旅行、野外竞技活动、疯狂追求轻质的人,另一方面就是为了满足坚持阿尔卑斯式攀登的Mountaineers,做他们的冲锋帐甚至是包里不轻易拿出来的求生帐。同样7001的铝材更加广泛的被应用于高山帐,当面对高压时,也是通过采用直径较大的帐杆来解决强度问题,这样的产品如果结构复杂,通常是不太强调重量的类型。

DAC是韩国著名的合金铝材制品生产商,其生产的帐杆在业内有着很高的市场份额,上面提到的SierraDesigns、MSR、Marmot、BD、KELTY、TheNorthFace都是DAC的客户,有的全线产品都采用DAC铝杆(详细资料可参考官方网站或相关资料)。DAC铝杆普遍基于7001材质(同样也有基于7075材质的产品),有较好的柔韧性,常见的型号有Featherlite、FeatherliteSL、Pressfit、DA17,铝杆直径方面也有很多选择。打开Easton的官方主页,上面标有四家合作伙伴:MountainHardwear、TheNorthFace、SierraDesigns、Bibler,其中只有MHW全线产品采用Easton铝杆。SierraDesigns有一款4SeasonBasecamp采用7075T9;获得Backpacker2004EDITORS'CHOICE的新款LightningTent采用Eastoncarbon8.84mm碳杆;TNFExpedition系列中有所采用(大部分是“strength-to-weight”系列的7075-E9),而经典的VE25及M25也选择了DACFeatherliteSL9mm铝杆。MHW关于Easton帐杆的官方描述:“精心挑选的美国EastonPoleMountainHardwear采用不同粗幼的营柱来配合不同大小的营幕。大部份营幕都使用7075E9型号的EastonPole,由铝合金造,坚硬且有弹性,可抵受96000PSI的拉力,而且营柱表面还涂上特别防氧化涂层。而2001年的新SuperlightTents更选用Easton新科技制成的超轻7178Poles”。

尤其通过近些年的市场竞争,Easton在帐杆市场上的份额有近一步缩减,DAC却被各品牌普遍接受。这两家对手采用的材质、技术、结构等等都有较大的差异,公司规模不同,市场、客户定位也有所不同,可谓各有千秋各有侧重,仅从单一的技术性能做比较就显得有些牵强。

以这么多国外知名品牌做例子,是因为他们都有稳定的品质及市场口碑,又可以查找到详细的资料,但这都只能是给我们提供一个参考,毕竟这些品牌的产品大部分都无法在国内市场上买到、距离我们太远,而且较高的价格必定属于我们的高端市场,份额较小。我们的经济水平及消费能力注定了国内品牌的产品会成为主宰力量,就帐杆来说普遍采用的还是玻璃纤维杆,但“铝杆”概念在大家的意识里越来越强,不少商家的铝杆帐也越来越便宜。玻璃纤维杆技术含量低,并无太多可探讨的方面,关键在于生产厂家的质量控制。

铝杆却完全是另一个概念,属于较高技术水平的工业产品。现在国内品牌的帐篷有的标明是国产铝杆,有的是韩国铝杆,而“韩国”两字已经好象GTX一样成为卖点,究起根源还是因为韩国多年的代工经验,积攒起了高档次的生产水平,在性能质量上都比较有保障!帐杆属于较高技术金属产品,对生产的要求很高,国内帐杆的加工水平和韩国的大厂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他们的铝杆不光在材质方面有保障,电镀、打磨、抛光等工序也非常讲究,最好的办法就是把韩国大厂的铝杆和国产杆放在一起比较,我的一点实际经验:1、感觉杆子很硬,半米的长度想徒手把它捭弯很困难,一些国产铝杆就很容易用手弄弯;2、韩国杆子接头处打磨光滑、电镀颜色均匀无脱落,一般情况下每节长度较国产的短。

韩国帐杆是有品牌效应的,但我们绝不应该简单的归纳!国外品牌一般都会标明自己采用的帐杆厂家出处,因为即使是韩国的帐杆,也有出自大厂、小厂之分,水平上也是有差距的.

国产铝杆和韩国高质量的铝杆是有差距,似乎国产的东西又是很烂!但不要忘记,这两者间有着巨大的价格差异:一套好的韩国铝杆的价格可能够我们买一顶国产铝杆帐了!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要求、了解自己手中的装备,正所谓一分钱一分货。国产铝杆平易近人的价格是符合我们的市场需求的,让大部分人在不超出自己预算的情况下就能用上铝杆帐,这样的性价比是相对同价的纤维杆帐有很大提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