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专访 雪狼曹赟 户外消费者逐渐向平民化大众化转变

雪狼曹赟 户外消费者逐渐向平民化大众化转变

作者: Lily    来源: 户外资料网 2016-01-28 16:31

本期邀请到的分享人,做帐篷起家,而后涉及到功能性户外服装、睡袋背包、鞋子等产品。现阶段完成了品牌的转型期,“聚焦”于擅长的领域,从市场的细分角度切入。1999年创立品牌,经过10余年的发展,无论是自己还是品牌都经历了一些故事,在他的眼中,户外运动的消费者与过去不同,未来户外消费者会向平民化和大众化转变,而雪狼正是迎合了这个市场。下面请听他的分享:

本期分享人:snowwolf雪狼 创始人曹赟

进入户外行业之前,我在石化企业工作。从高中时期起就喜欢背着包出去玩,98年一个人背着包去了西藏,也是那次的经历改变了我人生的轨迹。

户外是个舶来品,90年代中国还没有户外这个概念,户外装备也很少见,在西藏的途中,结识了很多国外的驴友,感叹于他们装备的专业,当时心里萌生了一种念头,做自己喜欢的户外装备。回来后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开始研究户外装备,宁波地处沿海地带,利用出口外贸的便利,通过互联网渠道供应,开始介入到户外装备的领域。

回忆起西藏的经历,30多个小时公交车程,一路严重的高反,三月的草原寸早不生,居然看见一只白色的狼,那个画面非常的震撼,所以我把品牌的名字取做雪狼,这也是雪狼的由来。

关于雪狼

1999年以帐篷为切入点开创雪狼品牌,2002年,雪狼自主研发出第一代FABSKIN防水透气薄膜并投入服装生产,首批生产50件,结果一抢而空。从那时起,我坚定了做自己喜欢的产品,把它们卖给向我一样的人。

目前,雪狼的渠道500多家,主要是户外店、加盟、直营店。户外店占50%,其余占50%。之所以把户外店作为主要销售渠道,是因为户外店的发展逐渐向大众消费的模式转变,现在穿户外服装的人不是都去登雪山,户外的特点逐渐趋于广泛化、平民化。国内退休人群的增加,爬山也成为了中老年人群的健身休闲项目;随着儿童滑雪攀岩的人数逐渐上涨,儿童户外服装的市场也逐渐扩大;户外店变成了一种户外鞋服店,消费群体从儿童覆盖到中老年人。

雪狼品牌的定位是大众休闲,有适合百姓及接地气的产品,也有专业户外装备产品,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户外服装市场竞争虽然激烈,在我看来只要看好一个方向来做,还是有很广阔的市场。比如,户外服装成为冬季企事业的冬季团购必备品,对于整个市场来说也是很好的切入点。

品牌都把精力集中在北方市场,可以想象压力之大。雪狼为了避开市场的竞争做渠道下沉,集中在二三线、县城市场并逐渐渗透下去。雪狼的优势在于:一,传统的产品做性价比,严格控制运营成本、减少中间环节、减少费用。比如我们的冲锋衣,同样的产品材料及做工,我们的比别人便宜,直接让利给消费者,也得到了户外店和经销商认可。二,科技产品的开发,推出科技创新类产品。

对于雪狼近几年在市场上的表现,责任在于我这几年在管理上的松懈和判断上的失误,导致产品的竞争优势、特色有所下降。这两年我亲自抓管理、生产、设计,市场有了非常大的起色,销售额及客户也实现了翻倍的增长。

雪狼的市场重心和方向

雪狼的发展方向:第一,产品趋于大众化,比如,2015年雪狼“小米”羽绒冲锋衣,凭借其价格优势,得到市场的认可。第二,开发高科技更有技术竞争力的产品,我们的产品不能只靠价格取胜,技术含量也是我们重点的方向。比如,2015年秋冬推出的智能发热衣,它能控制人体温度,让户外生活更加的智能,也得到业界的好评。未来,雪狼还会涉足智能穿戴服装领域。

雪狼品牌是做帐篷起家,转而做户外服装、睡袋、背包等,现阶段我们做了战略上的调整,提出了“聚焦”的概念。主要聚焦在户外服装上,把不是强项的背包、鞋子、配件都砍掉。事实证明,这个调整是正确的。2015年的现金流、库存等方面的运营都非常理想。

在营销体质上建立了“快速供应链”环节,有效的避免了高压的库存,灵活性更好,降低了品牌和经销商的风险。

从业心得

十几年前中国的户外市场很小,流水不高,竞争不是很大,现在的户外市场份额翻了几十倍,要求也提高了,产品必须做精、做准,市场才能买单。对于品牌来说,从哪个环节来切入是个避开竞争的手段。现在都谈互联网+,而我认为它只是个噱头,很多人还没吃透就已经死在路上。我个人更加倾向于“物联网”,衣服是联网的、背包是联网的、鞋子是联网的,衣服根据体温来控制,鞋子通过GPS来定位等等;未来雪狼要把这个科技概念延伸到户外服装。

番外:

曹赟与女儿

带着前世小情人去旅行,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虽然女儿还小,但曹赟这对父女组合,已经牵手走遍了草原、沙漠和这颗星球上的千山万水。今年女儿7岁,曹赟又将带她去哪儿?也许是日本,也许是美利坚。目的地其实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他做着自己喜欢的事,而这件事也是女儿喜欢的。

(文:李岩 转载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