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天巴:我从没有征服珠峰 而是珠峰接纳了我

天巴:我从没有征服珠峰 而是珠峰接纳了我

作者: 天巴·夏尔巴    来源: 饭局 2016-02-01 16:06
天巴·夏尔巴:曾创造世界最年轻的的登顶珠峰北坡的吉尼斯记录者。

天巴·夏尔巴

我出生在尼泊尔东部的Dolakha区,距离尼泊尔首都300公里。虽然不是很远,但很难到达,要徒步两天再坐一天的汽车。

我家有五口人,爸爸、妈妈和我们三兄弟。最早的时候,为了养活我们全家,爸爸去当背夫,有一段时间是徒步向导,现在已经退休了。妈妈是家庭主妇,一直照顾我们。后来我们把所有的牲畜都卖掉然后搬到加德满都

我和妈妈弟弟在家乡

我是夏尔巴人,我的爸爸和叔叔还有很多堂兄弟都是登山的,所以我很小的时候就对登山感兴趣。我的叔叔有一家徒步旅游公司,放假的时候,我也去当背夫,慢慢地我对徒步旅行和探险有了更多的了解。

1999年我第一次参加登山培训。在所有的队员里我是最年轻的,当时我只有13岁。同年,我登上了几个6000米山峰

这是我1999年在加德满都附近进行登山训练的时候,那时我13岁。

2000年我第一次攀登珠峰,当时我只有14岁,父亲和哥哥还有其他几个亲戚陪我一起攀登,当时我的爸爸是登山厨师。

2000年我第一次攀登珠峰时所有的成员

在出发之前,国王比兰德拉接见了我,叮嘱我一定要注意安全

2000年第一次攀登珠峰

我们按照事先的订好的计划进行攀登,一步一步爬上1号营地、2号营地和3号营地。穿过昆布冰川的所有冰缝,冰缝上面的梯子刚开始是不容易通过的。我小心翼翼地通过这些可怕的梯子。每一个看见我的人都非常的惊讶,纷纷过来跟我合影。

我的爸爸是2号营地的厨师,他留在那里,哥哥和另外几个夏尔巴协作陪同我继续向上攀登。由于没有拉到很多的赞助,我的装备非常有限并且不很专业。

按照计划,我们到达4号营地,短暂休息几个小时后就开始冲顶。但不幸的是,那天晚上天气非常糟糕。突然开始下暴雪刮大风。因此,我们决定在4号营地停留一晚 。由于没有足够的氧气,我们只能晚上用氧气而白天不用氧气。在海拔8000多米的地方没有氧气呼吸非常困难。我不记得当时是如何度过的,因为我很累还有高原反应 。

第二天在帐篷里穿好所有的衣服,戴上手套,穿好靴子,开始冲顶。当我们向上攀登的时候天气又发生了变化,但我们仍然继续。

当到达海拔8826米处,我可以看到顶峰,能闻到它的气息,但当时已经是下午2点,我的精神和身体都已经疲惫不堪。天非常冷,我又饿又渴,更糟糕的是我的手指被冻伤。我们决定下撤。

我仍旧记得那些暴风雪的夜晚。我们坚持返回到4号营地但那里却没有食物和水。

第三天爸爸上到3号营地来接我,给我带了食物和水。不知道,当时爸爸看见我这个状态是什么样的心情。

这是我从珠峰大本营返回时的照片,那个时候我的手指已经冻伤 ,手非常疼,可是由于那个时候没有直升飞机,我们只能徒步下到卢卡拉。

手很疼,可是我不想我的妈妈伤心,所以我总是在笑。

从珠峰回来后,几乎每一个加德满都的人都认识我。很多记者来采访我,问很多问题。一些好学校开始邀请我去他们的学校学习。我选择了悉达多瓦纳斯塔利学院,这是当时最好的学校之一。这所学校对我和我的家庭非常照顾。

因为我来自山里,当时我的成绩不是很好。但我努力学习,老师和同学都对我非常好。

虽然第一次攀登珠峰我的手冻坏了,但是我并没有放弃我的梦想。第二年,我又开始了攀登珠峰的旅程 。对我来说,珠峰不仅仅是一座山,它是我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不怕困难和风险。

2001年第二次攀登成功登顶

2001年我开始了第二次珠峰之旅,这次是从北坡(西藏侧)攀登。经过第一次攀登我积累了很多经验,Thamserku 探险公司,雪人航空和我的母校作为第二次攀登的赞助商给了我很大的支持。

第二次攀登之前在试装备

在珠峰的北坡大本营

2001年5月23日成为我难忘的一天。早上7点,我终于站在珠峰的顶峰。站在顶峰我给在大本营守候的爸爸打了电话。很快每个人都知道了我登顶的消息,我成为世界最年轻登顶珠峰者。

在顶峰只待了大约10分钟,拍了一些照片并环顾四周就开始下撤了。我很高兴,但首先还是想着如何安全下山,当天返回到前进营地,第二天到达大本营。

但其实我从没有征服珠峰,而是珠峰接纳了我。

当我抵达加德满都国际机场,我看到我所有的亲戚和朋友们都在等着我。

这是我的吉尼斯纪录证书,现在尼泊尔政府已经禁止16岁以下的攀登珠峰了。

回来后我像一个明星,被不同的学校和组织邀请去演讲。我也开始访问其他国家,与不同国度的人分享我的故事。同时我也继续我的学习,成为很多探险公司的代言人。生活开始变的不同,很多事情的发生了变化。

2005年,高中毕业后我得到一个去中国学习的很好的机会。我被中国武汉大学录取并得到全额奖学金。

2010年我回到尼泊尔。2015年,我成立了自己的徒步登山公司——夏尔巴高山探险公司,每年我都会去中国几次而且组织了很多中国人来尼泊尔登山旅游。

• 摩戒 引用
    很为你点赞~~~湖北永远是你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