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江苏

新藏线23天自在时光的自驾感触 (拉萨日喀则珠峰阿里)

PS:这不算是一篇正统的游记,在我众多的攻略型游记中,这一篇是属于精神感悟类的游记……并不注重太细节的东西……而唯独在乎感受……
前言,很多去过西藏的朋友,一直在我耳边述说着震撼,精神洗涤甚至天堂。但我偏执的认为只有自身精神领域不够丰富,才会用精神去概括一个地方。我甚至觉得精神领域缺失的无信仰者,才会把西藏当作寻求精神上的需要。他们说精神提升了,我总是对此类很怀疑;于是我抱着“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心态踏上了去往西藏的道路。

23天的新藏线行程,我们走了10000公里,达到历次旅行之最,看上去很厉害?
其实日复一日枯燥乏味的生活,远比完成看似辛苦的转山来得艰难,拿到奥运金牌的运动员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梨花带雨着口口声声自己这4年练得多么辛苦,仿似旁人都活得很轻松。其实每个人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付出和坚持,没有啥比这个更让人肃然起敬的。
完成新藏线的自驾也许是件并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事——因为我不知道去跟谁炫耀,身边的大多数人、可以说绝大多数,甚至连冈仁波齐是什么山、在哪里也不知道他们只会不解地问,你为什么花那么多钱、到那么远的地方去自讨苦吃?也许在他们眼里……现在的西藏成为了一个更适合装B的好去处。

但是,我想走……旅行,在这个人们都在追求世俗意义上的成功的时代,还能以一颗纯粹的心灵坚持走自己的旅行之路,这本身就是一种更为疯狂的浪漫情怀吧

关于行程
D23:西安--无锡
总计行程:10000公里

1、关于装备:
去西藏其实不用准备太多的装备,因为拉萨真的什么都买得到,去布宫的路上满街的专卖店和商店,商业化的厉害~23天下来,我觉得最必须的其实就是:
冲锋衣(最好加绒的)、薄款羽绒服(就是类似优衣库那种,可以折得很小不占地方又还算保暖的)、保温杯(不到累、难受的时候,你永远不会明白一杯温水喝下去有多么的舒服)、墨镜、纱巾、遮阳帽、薄外套(防雨的那就最好了,省得带雨衣了)、舒服的运动鞋、面膜(按每天1片的量带,当然仅限于你是比较讲究,爱护皮肤的妹子)还有钱
去西藏前,我们憧憬着要去珠峰大本营,还要去纳木错过夜,于是带了满满一箱子的厚衣服(冲锋衣、羽绒服、保暖内衣、棉裤、毛衣、厚围巾…)结果去了后被当地的朋友把这两个地方全部否了,说雨季珠峰很可能看不到,花上2-3天的时间折腾过去特别艰苦还很可能一无所获一定会郁闷死;纳木错白天还行,晚上不太安全,

2、关于高反:
红景天啊高原安啊到底有没有用,其实我真的不知道,我没吃也没反应
另外,据说高反是夏天比冬天强(因为植被丰富所以氧气充足),瘦子比胖子强,女人比男人强,年纪大的比年轻的强,个儿矮的比个儿高的强(这些估计都是因为耗氧量相对少一些)
真得害怕的话,建议去药店买包【口服葡萄糖】,在西藏没事儿就冲在水里喝,补充体能的好东西,因为只有保持体能,才会不高反,或者扛得住高反!
还有,即便你在平原胃口再好,再能吃,高原上建议一定七分饱,不然吃多了,消化可是一件非常耗氧耗血的事情,真得会不舒服的哦…所以西藏半个月我瘦了5斤哇咔咔

3、关于美食
雪域餐厅、玛吉阿米、光明茶馆、新满斋、仓姑寺甜茶馆、刚吉餐厅、娜玛瑟德、阿可丁甜品店、扎西凉粉、天府麻辣烫……这些名气都已经很大了,很多游记攻略里都会介绍它们,我就不多啰嗦了,总之有机会挨个去尝试一下,当作一种体验总不会失望。
新藏线23天自在时光的自驾感触 (拉萨日喀则珠峰阿里)

唐古拉山口,气喘吁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