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我和老婆的川藏318骑行记

我的微博:https://weibo.com/huwai8264?/TGphoto
前       言:
    据成都商报统计,旺季的时候,成都到拉萨漫漫两千余公里的国道上平均每天有一万骑友在路上,而真正完整骑到拉萨的只有其中的百分之十七。

目录:
第一部分:成都——康定
第二部分:初进高原(康定——相克宗村)
第三部分:云游天际(相克宗村——理塘县)
第四部分:美丽草原(理塘县——芒康县)
第五部分:新的高度(芒康县——邦达镇)
第六部分:壮美冰川(邦达镇——米堆村)
第七部分:西藏江南(米堆村——松多镇)
第八部分:拉萨拉萨(松多镇——拉萨市)

现在对蜂蜂们问得比较多的问题集中回答下。

1.本帖的背景音乐是Carcrashes

2.本帖照片出自佳能EOS7D (镜头是适马10-20、适马50 F1.4)和iPhone4还有iPhone4S之手。

3.我们的自行车美利达公爵600。
   驮包一款是多特的,一款是波尔的。
   行李架一个台湾财荣,一个波尔车架。
   衣服平时是一身速干衣
   冲锋衣
   抓绒衣迪卡侬出品和一件30元买的杂牌
   冲锋裤:一条哥伦比亚的,一条不知道啥牌子的
   *装备这东西有条件就好点,没有这些也不是不能骑了,就是累点,脏点。我们主要以前还爬山,所以户外的东西比较多,没为骑行专门买啥身上的东西。

4.尼泊尔游记https://www.mafengwo.cn/i/3250846.html

5.川藏骑行专业指导网站https://www.517318.com 波尔攻略就在里面

我的博客:https://www.blog.163.com/sam_military

还是传个地图,虽然有点多余。相信这条线大家是早已了解的了。此条线全程两千余公里,一共要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12座,其中5000米以上的高山2座。跨越三条知名河流——金沙江、澜沧江、怒江

借波尔的海拔图一用,这样看起来直观点。

第一部分:成都——康定
      拉萨一直是信仰佛教的藏族兄弟的朝圣地,也是无数旅行者向往的地方。从成都出发骑车去拉萨这种旅行方式绝对不是大部分游人所选择的,但是在骑友心中这一定是个一定要去完成的梦。
2013年夏,我和媳妇经过49天(其中15天休息游玩)完成了成都到拉萨318线的骑行。虽比大部分人慢了很多,但始终抱着不搭车、不推车的决心而完成骑行的。我们2013年初买车,到出发的时候骑行经历也不过三个多月,而且由于工作原因实际骑行的次数更是寥寥无几,特别是媳妇凭那弱不经风的身子骨完成了这一项壮举,实在是令我刮目相看啊。
       在正式开始之前还是要感谢下木子弓长兄,是因为你的博客勾起了我骑车去拉萨的欲望,虽然拖了好几年才实施。然后就是要感谢下波尔兄弟,他给广大骑友提供了相当精确的骑行攻略,虽然骂他的人也不少,但是一路上看到骑友用得最多的攻略就是他的,而且一路骑来我认为他攻略的准确度达到了95%以上。

先帖下行程,我们属于超级休闲的,和大部分网上搜索到的行程不同,希望对预算比较充裕要休闲游和体力不是很好的朋友有所帮助。*以下费用都按两人份结算。所有住宿点联系方式和地点查询“波尔攻略”我只评价好坏。

D1:骑行100.4KM  成都——蒲江县甘溪镇:食(我觉得到康定前完全不用担心吃饭的问题,身处成都平原美食之地到处都是可口的小吃,而且及其便宜,所以饿了就吃吧。早餐为渣渣面,午餐还是渣渣面,傍晚吃了抄手冰粉,晚餐为炒菜,另外还买了水果和牛奶。10+12+12+50+5.5+9.5=99元)/宿(这个镇子住宿条件不好,当然和后面比又算是很好的了,没有专门接待骑友的地方和酒店。40元)合计:139元
D2:骑行54.29KM  蒲江县甘溪镇——雅安东升竹庄:食(早饭为面条稀饭,午饭晚饭为炒菜。7+32+63=102元)/宿(东升竹庄是318线上第一个大型专门接待骑友的地方,热闹得很。70元)/日杂(水、黄瓜、洗衣粉。9+1+1=11元)合计:183元
D3:骑行 56.21KM  雅安——紫石乡紫石家园:食(早饭为稀饭包子,午饭晚饭炒菜。7元+33元+59元=99元)/宿(紫石家园清静,干净,推荐住宿。40元)/日杂(饮料、狗皮膏药、零食、酒水、上厕所。30+12+14.5+16+2=74.5元)合计:213.5元
D4:骑行 31KM     紫石乡——新沟柯大侠饭店:食(早饭为面条,午饭晚饭炒菜。12+54+67=133)/宿(柯大侠人很好,住宿条件就一般了,人多的时候洗澡是个问题。30元)/日杂(水、水果、鸡蛋。11+15+3=29元)合计:192元
D5:骑行 56KM     新沟——泸定县红色泸定静苑驿站:食(早饭稀饭包子,午饭自带干粮,晚饭为零食……7+0+0=7元)/宿(红色泸定静苑驿站强烈推荐,干净得不得了,安静、安全。60元)/日杂(纸、云南白药、洗衣粉和水、冰糕、凉粉、西瓜、甜品、有友和劲酒、烤鸭、李子。2+34+10+2+4+15+9+29.3+25+5=135.3元)合计:202.3元
D6:骑行 56KM    泸定——康定登巴客栈:食(早饭稀饭馒头包子鸡蛋,午饭吃干粮,晚饭烧烤。9+0+115=124元)/宿(登巴客栈,老实说有点脏,不过很有氛围就是了,康定住宿都就比较贵了。120元)/日杂(水、烟、葡萄、牛奶、纸、明信片。35+20+14+9+10+8=96元)合计340元
D7:康定休整: 食(早饭午饭没吃……晚饭吃冒菜。86元)/宿(120元)/日杂(凉粉、超市、抓绒裤、桃子。9+81.2+80+3=173.2元)合计379.2元

第一部分历时7天(2013.7.19—2013.7.25)
        骑行345.9KM(自行车上码表显示)
        花费1649元

我在出行前整理装备!由于是自行车,可以带的东西真是少啊,能精简的还是精简了。结果一上路,我发现我带的东西基本上是最多的。汗个……毕竟带媳妇一起骑行,锅和炉子什么的还是要带上,不能饿着媳妇啦。相机已经挑了个小的了,也只带了两个比较小的镜头,可是还是重啊。还是该弄个微单的。对于我们这种平时锻炼不够的云南白药那是必备,这一组白药前4天就用完了……

按惯例出发前要找个标志性建筑做出犯二的动作留个影。武侯祠我们就没去了,离家太远,汗啊,那个懒啊,这能骑到拉萨么。不过这不是出发当天拍的,这是出发前一天拍的。正好遇到大学毕业季,门口全是人,等了好久才轮到我们拍。

瞬间就到第一天的住宿地甘溪镇了,中途没照片?没有……第一天太累了,实在没劲拍照。第一天骑了100KM我还是很满意了,毕竟是两个没锻炼的人。洗洗衣服,洗洗澡赶快休息吧。

甘溪镇就两家客栈,实在没得挑剔。还算干净,房间那个小啊,把两张床推到一起勉强把自行车推了进来,因为卸包装包是个很艰巨的工程。

第二天快中午的时候到达名山县,发现东西带多了,骑不动(其实是体力不行啦),找了个快递就向家里寄东西。其实就寄走了3件衣服,总重不超过2斤……

午饭后就到雅安了,进城还是拍个照纪念下。按照标准行程一天就该到这里的……不过我们这样也有好处,夏天是骑行的旺季,赶路的话就有可能倒得很晚,也就可能没有好的住宿。我们这样前几天都是中午一过就休息了,每家接待站都还没客人来呢,床位随便我们挑。

到达东升竹庄,川藏线上专门接待骑友的第一站。在雅安城边上的山坡上。那个山坡陡啊,骑车的人骑上来了绝对是不会想再骑下去到城里面溜达的。好在这里从饭馆、小卖部到洗衣房一应俱全,甚至还有游泳池。在这里也第一次看到了骑友们的涂鸦,那个可怕啊,够得着的地方全部写得满满当当。

骑行神奇——吹风机!吹头发、吹衣物、吹脚丫……不这么吹在这里衣物还真干不了。雅安别名雨城,空气湿度那是相当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