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六十六岁独行侠1288公里镇江~北京骑行记

六十六岁独行侠1288公里镇江北京骑行

一次偶然的机会,(给小外孙买捷安特自行车)在捷安特专买店得到一本书《梦想的骑点》,书中介绍捷安特董事长刘金标先生,七十多岁高龄,为了倡导绿色健康骑行,带了一帮人从北京鸟巢骑自行车一直骑到上海的人民广场,诠释了工作,快乐,健康的人生理念。我想刘总七十多岁能骑北京——上海。我只有六十六岁,怎么不能做到呢?因此萌发了骑行北京的梦想。为此开始准备这次壮举,购买了FCR-330旅行车,驮包,头盔,骑行手套,微型气筒,补胎工具及其它骑行装备。又为照相机增添了大容量的存储卡。
一切准备齐全,9月4日5:30准点出发。
D1     9月4日
镇江——瓜州——扬州——江都——邵伯——车逻——高邮。
行程:107.19km   时间:5:43:44   平均速度:18.67km/h   总里程:107km。

第一天骑行心里特别激动,上了汽渡到了瓜州才6:25分。马不停蹄沿S243省道向扬州方向猛骑。7:09分就到达扬州。一刻也没有停留,直奔江都骑行。经过万福闸,看见沿闸边栏杆,有数十人一字排开用抛杆钓鱼。只见十几根鱼杆此起彼落,场面十分壮观,真是难得一见的场景。过了万福闸,江都已近在眼前,骑过芒稻大桥就进入了江都,在江都龙川广场稍稍停留,摄影留念,然后继续骑行。过了邵伯,这时的S243省道是沿京杭大运河一直向北沿伸。这条由隋炀帝开挖的大运河,联系了我国北方五大水系,沟通了南北交通,成为当时最重要的黄金水道。如今,京杭大运河仍然繁忙。只见拖轮拉着长长的船队,穿行在运河上。偶尔几只小木船,穿行其间。一派繁忙景象。沿着运河边上的S243省道向前骑行,此时强烈的太阳当头照着,两边没有一点树荫遮阳,只有蝉鸣更觉得烦人、闷热。趕紧下车,戴上墨镜、袖套、涂好防晒霜,做好阳晒措施,在烈日下艰难骑行。汗水顺着眉毛淌下来,迷得眼睛都睁不开。经过5个多小时的努力在11:13分到达高邮市区,在高邮净土寺塔前留下了我的倩影。一个上午的骑行只在车逻镇补充了一点水和干粮,这时已是饥肠辘辘,赶紧找店中餐。正好看见路边的沙县小吃店,简单吃了一个大排盖交饭,休息了一会。由于骑行经验不足,看看时间尚早,又上路继续骑行,出了高邮没几公里右腿肚出现抽筋,紧接着左腿肚又跟着抽筋,骑着骑着,越来越严重,看来不能坚持了,只好赶紧返回高邮,找了个旅馆住下,这时腿部抽筋严重,加上极度疲劳,倒在床上迷迷糊糊就睡着了,一觉醒来已是傍晚,澡也未洗,抺了一下,电水壶燒水,赶紧做好明天的骑行准备,上街吃了个蛋炒饭,抓紧时间休息。就这样,完成了这次远征的第一天骑行。

1,出发前在金山公园试车。

2,到达“镇扬汽渡”。

3,来往于镇江渡口的渡船。

4,经过扬州

5,万福闸钓鱼的场面。

6,江都龙川广场摄影留念。

7,江都的——春江花都

8,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邵佰。

9,京杭大运河风光。

10,千年古镇,运河明珠——车逻。

11,进入高邮,净土寺塔留影。
  • cc688

12,高邮市——古文游台。

D2     9月5日
    高邮——马棚——界首——范水——宝应——径河——楚州区——淮安。
    行程:113.48km   时间:5:45:33   平均速度:19.70km/h 总里程:219km。

经过一晚的休息,体力已基本恢复。接受昨天的教训,今天的骑行就悠着了点。不急不慌中速行驶。今天天气不错,没有了昨天的娇阳似火,烈日炎炎。可是却刮起了大风。4~5级的逆风,大大增加了骑行阻力。只好左右摇晃着用力蹬。过了范水,一个路牌特然跃入眼帘“柳堡”。这不是著名的电影《柳堡的故事》发生地吗?熟悉的“九九那个艳阳,天啦嗳嗨喓!”的旋律好像又在耳边响起。一边哼着“九九那个艳阳”一边回味电影里的场景,悠闲自得地骑行,这样顿时感觉得轻松了不少。不知不觉进入了宝应地界,查看地图,有从市区穿过的道路,但地图上标注S243是繞城公路,由于不熟习路程,保险起见,仍然选择了繞城通过。这样多繞了几公里。繞过了宝应城。骑着骑着感觉速度上不去了,而且较费力,怎么回事啊!下车一看,原来轮胎气不足了。拿出气筒把前后胎打得足足的。骑着骑着又感觉气不足了。这部车子因为新购,没有发生过漏气。于是又打足气继续骑行。几公里后气又不足了,这时才意识到车胎出了问题。自己还没有补胎的经验,只好打足气骑一段,再打足气再骑。所好已离淮安楚州不远了。好不容易唉到了楚州,在桥边找了个修车的补胎。修车师傅几分钟就把胎补好了,花钱不多3元钱搞定,心中暗喜。在楚州镇海楼,总督漕运部院,汉淮阴侯韩信故里碑前留影。出楚州,13:04分进入淮安市区。在淮安市区也看到“万达广场”,万达的王健林真牛,全国多少城市的黄金路段,都被他占领。13:30分左右在淮安,找了个叫“千千旅社”的小旅馆住下。痛痛快快地洗了一把澡。

晚餐为了消除疲劳买了瓶啤酒,炒了两个菜,美美的撮了一顿。酒足饭饱后,逛了一下淮安市区,欣赏了苏北重镇——淮安的美景。

13,经过宝应。

14,进入淮安。

15,楚州补胎。

16,淮安——镇淮楼。

18,楚州——汉淮阴侯韩信故里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