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西北

[复制链接] 查看:203517 | 回复:27

2015年国庆反穿狼塔C+V之行,考验与体验并存,回来珠海已有段时间,好多细节也已忘得七七八八,不过有些事儿却紧紧趴在脑子的沟壑回路之中,不愿离去,索性记录下来,虽不能成为攻略路书,但对自己而言着实是段特别的经历与回忆。

狼塔启示录

藏在内心深处的潜意识,最终会将你带到一个你意想不到的地方;在这个地方接触的人、看见的事,虽是初见,却似久处。

突发状况不是失败的原因,自身不够强大才是。让自己不断变强大,才有更多的资格去挑战你的不可能。

快乐与痛楚基本都是会并行的,请时刻谨记享受快乐,切莫让痛楚淹没了它。

狼塔行结果

成员:86(领队)、非雪(领队)、明歌、天行、笑口、77、小芳、零、娜子

2015.09.26下午4点左右,9人从农大林场进山;

928日,2人天格尔达坂山脚机耕道下撤;

101日,2人从CV出口下撤;

104日,我从CD分叉口下游小树林骑马出山;

105日下午,1人摩托从白杨沟转弯牧民房提前出山叫车,3人与我牧民房汇合,连夜徒步涉水出山;

105日半夜,5人机耕道断路处成功汇合驱车前往呼图壁,狼塔行结束。

kindly120 发表于 2015-12-14 22:20 2015年国庆反穿狼塔C+V之行,考验与体验并存,回来珠海已有段时间,好多细节也已忘得七七八八,不过有些事  ...

2015反穿狼塔C+V手记(收获远多于遗憾)

娜子心声:回来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无法接受失败的自己。从2年前萌生想法,到准备了大半年,原以为自己能够轻松拿下,但路上各种突发状况打乱着节奏,加之并不是很愉快的相处,以致最后2日行程自己内心彻底放弃。在放弃的那一瞬间,当时满脑子想的是最后的挣扎:怎样能够完穿狼塔,又不拖队伍速度?(原计划4日的行程,由于某些缘故,队伍计划2日走完,尽早出山)不给此行留下遗憾。如果不是大叔的出现,或许我会在怨念与对自我的否定中拖沓走完狼塔?或许会在又一个“夜路”里丢了小命?如此想来,倒是幸运,遇见大叔大哥,历经考核,得以骑马,安全出山。

放弃的那一刻,内心极度失落,我不仅放弃了自己,也放弃了与剩下队友继续同行的心。而这种负面情绪的包围,一直持续到回忆,那些开心的事似乎都被我遗忘得一干二净,这一切又让我更加难以接受、更加鄙夷如此这般的自己。

好在,最后2日与牧民们同行同吃同宿,经历了很多大部分人都无缘的体验,头脑也冷静了很多,回来后不断回忆那2日的所感,最终也想明白了:失败,客观原因纵然存在,但归根结底,还是自身不够强大,身体和心灵都是。

列车奇遇记

2015反穿狼塔C+V手记(收获远多于遗憾)
右边红色格子衣服女生就是打包女王啦,左边啃玉米的是老驴“深秋”

打包女王

924日,踏上了开往乌鲁木齐的旅列,一上火车我便左问问右招呼,车上所有背包的孩子们的行程计划一会儿就都了解了,也算是认识了。睡我对面中铺的是女驴友佘家嘉,就是“打包女王”的主角儿了。

狼塔c+v是我第一次走超过5天的重装徒步长线,加之本不善收纳,背包打得是既不美观,更不能站立,充其量就是背了个蛇皮袋(GG包若有感知定会踹了我)。看着别人的背包打得是那般“纤瘦”,没有任何外挂,而我的却“浑壮如牛”,各种外挂(银搓、三脚架、外套),心里好不平衡,于是决定重新打包,目标是——所有东西全部内置,不外挂!

当然,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即便有老驴助力,最后也无奈放弃,老驴说:“肯定装不进去了。”家嘉却执着地说:“一定能装进去!”俩人就开始打赌了。背包重新清空,所有东西重新整理,好一番折腾以后,奇迹出现了。连老驴都觉得不可能的事儿,佘家嘉这个只是走休闲旅游线路的女孩儿居然漂亮地完成了!“打包女王”这个称号瞬间从我口中蹦出,她值得这个称谓!只是后来我们才知道,家嘉其实是个隐形强驴,她是近几年才开始玩儿休闲线的,以前可是经常带队背包旅行的。

装包技巧:塞!任何你能看见的看不见的空间,其实都还能塞进很多东西。比如背包边角、锅碗内。

2015反穿狼塔C+V手记(收获远多于遗憾)

正在帮我重新装包的深秋,橙色衣服是“乐观”

悍驴之伍

上一个段子里提到的“老驴”,说的就是深秋了。他是8264佛山版块的成员,此行他是和其他几个队友一起挑战禾木无人区的,他们走的那条线路不是常规线路,并没有几个人知道,其难度与狼塔CV相比,狼塔真的顶多就是初中吧,离大学毕业还远着呢。

上车后我最先注意到的就是深秋和他的队友们了,平均身高超过175CM,其中几位的身形又比较健壮,加之每人都背着70L以上的背包,那阵势绝逼迷倒一大片,至少我是其中之一吧,内心曾无数次幻想:要是他们能跟我去狼塔该多好!为什么?超有安全感啊!

不过,深秋言语不多,为人还是很低调的,比较有老大哥的那种范儿,也不嫌弃我不厌其烦地叨扰,还帮我重新打包,让我学习,在他面前,我大概就如同小学生一般吧。而他的其他几个队友,因为不在一个铺位空间,所以少有交流,除了一个“壮士”……

户外定律:玩儿得越深的人,反倒越低调,为什么?个中缘由玩过的人才知道。

• cc688
大家齐心协力后的成果
乐观(原谅我盗图,手上真的没有乐观帅照)

壮士手下留情

“壮士”是深秋的队友之一,名叫乐观。性格稍显外向,不过也并非话多之人,为人也挺好好相处,比较和善的。乐观真的有如壮士,个头175左右,身形较魁梧,第一眼看到就觉得他应该是北方汉子。

由于遥远路途的烦闷,我和车友们斗起了地主,也把乐观给拉了过来,起初惩罚措施是做俯卧撑,后来又改成了额头贴字条。苦逼的我10局有9.5局都是在做俯卧撑,另外0.5局因为深秋半道儿接手了我的烂牌,最后担待受罚做了引体向上。不过,也亏得乐观和车友们手下留情,以我这超级超级差的打牌技术,做多少也不够的。俯卧撑做得多了,手臂酸痛得紧,正好我的队友也上了此趟列车,我便得以脱身一会儿。待我再回来时,乐观和另外一个车友“狼塔”二人额头上贴满了字条,楞是把我给笑得乐开了花儿。

娜子铁律: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

斗地主

我的队友们在下午时分也上了同一趟列车,与我并不在同一节车厢。我循着车厢找过去,可是,那时候我并不知道,等待我的原来是更“悲剧”的事件。

闲来无聊,和队友们继续斗地主,技术依然差得“杠杠滴”,我又做了不少俯卧撑,到最后连自己都笑言:这是为狼塔做最后的训练。不过,队友们也做了不少引体向上和俯卧撑,看来大家为狼塔,还都是蛮拼的嘛。

娜子发誓:以后打死也不玩儿有惩罚的牌局了!

兰州的鸡和饼

这是听队友强烈推荐的,所以一路上我都格外注意是否错过站。真到了兰州站时,我便兴冲冲地叫上队友们下车“放风”,月台边一辆移动售卖车早已被旅客们包围了,好不容易待人少了些我这才得空上前,可是旅客们点卖的声音此起彼伏,小老板也是忙得晕头转向。我就纳闷了:这鸡和饼,真的有传说中那么好吃么?看上去挺普通的啊。

得,就这么傻站了许久,总算轮到我了,要了只鸡就兴冲冲回列车上和队友们分享去了。

其实,兰州的鸡和饼并非什么绝味,不过相对于列车上提供的快餐,以及沿路售卖的各类吃食而言,不仅价格公道,而且味道确实可以。如果随身带着些酱料那就更好了,蘸着酱料吃,就妥妥地是一绝了。

吃货经验:爱因斯坦相对论——绝对的真理,任何地方都适用。

下了火车后,见到了来接车的另外三名队友,挥手和深秋乐观告别后,我们便匆匆离开了火车站,感恩遇见他们,48小时的车程真的一点儿也不煎熬。

狼塔行结束,回程的列车上也有不少趣事儿。

“作”的代价

狼塔行结束回程,手机成功抢购到一张7号乌鲁木齐-广州上铺火车票,可是非常想要下铺,加之对自己的幸运值非常有信心,所以果断退票再抢。结果……火车票变8号乌鲁木齐-武昌上铺。(武昌-广州补不到卧铺票,站了12小时)

娜子教训:作,有时候也需要果敢的勇气,比如我!

游击战&战友

列车抵达武昌后,我就被列车员赶去座厢,可是同行朋友在卧铺厢,不想分开以免一人无聊,所以开始了漫长的“游击战”,无奈“敌军”装备先进(对讲机)、团队训练有素(不同车厢列车员保持紧密联系),几个回合后,我终于败下阵来。在最后一个回合,我携带“战友”给的卧铺卡,潜伏在5号车厢,谁料这是“敌军”盟友车厢,被“敌军盟友”盘查身份,最终被一路押送“遣返”至座厢。

当座厢的门打开的那瞬间,门口俩哥们儿起身说道:欢迎来到站票队伍!细问才得知,这俩哥们跟我一样,只买到半程票,后半程也补不到卧铺,只有站票。不过,好在俩哥们够义气,挪了个不错的位置给我坐着,虽然是列车地板,但好歹不用真一路站12小时。

我是光荣“牺牲”了,不过“牺牲”前,战友“杨吉”同志倒是给予不少地下帮助,三次将自己卧铺卡塞我手里,甚至“装死隐匿”在上铺边角,用被子做隐蔽无,无奈“敌军”早已识破雕虫小技,又执行了严密监控,还联动协同作战,杨吉同志险些“牺牲”了自己,这份“战友”情甚是难得。

战场经验:想啥类!我一光荣“牺牲”的战士,还指望我能有啥“混卧铺”的成功经验?!洗洗睡吧!

道德分歧

此事缘起于户外救援,当时杨吉在向我普及户外救援相关知识,谈及“心率复苏”救援,他说心率复苏术本身对被救者极易造成损伤,救援后有可能面临索偿等问题。在救援队的培训中有这样不成文的规定:如果施救者无法排除这种可能,那宁可不救,唯一能做的就是报警等待专业救援。而我的意见是,无论结果如何,坚决不能见死不救。

杨吉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也的确是理性做法。施救者在任何一次救援过程中,首先要做到的是先保证自身安全,其次才是施救。前面提及的“心率复苏术”,幸运的也许救过来了,那皆大欢喜。但如果发生不幸:没有救过来,或者遇难者身体因抢救发生损伤。被救者家属要求赔偿,施救者个人生活乃至家庭生活因此而受影响,甚至家庭破碎、负债累累,那么这就是所谓的“不能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不救看上去确实是唯一选择。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不救”不代表“不作为”,“不救”只是不自己施救,但有条件的话还是要报警找救援。

我的想法是不顾一切后果,先行救助。这种做法是感性的,也是“人道至上”的原则,毕竟,生命的救援在于争分夺秒,如果考虑太多,错过救援最佳时机的可能性非常大,遇难者生还的几率便微乎其微,相比较生命而言,后续那些可能面临的索偿、家庭生活受影响,便真的可以退让一步了。

两种意见,其实是没有对错的,更没有所谓道德层面的褒贬,唯一不同的只是,不同的选择代表着不同的价值观罢了。

反思提问:很多高山事故中,关于不救失德的讨论很多,但到如今,大家似乎都有了统一共识。可是,在日常生活中,关于道德救援抉择的事件大大小小,到处都有,意见不一,你能分清理性和麻木吗?这很重要。

不一样的狼塔路

杀鸡拜堂

“狼塔名鸡”是逗逼非雪给大公鸡做的8264领队旗,不过从进山开始,这名“鸡领队”似乎就不怎么待见非雪童靴,尽给他找麻烦:一路拉屎弄得非雪的背包表面臭烘烘的;乱动导致脸盆和鸡总是从背包的网兜上滑落出来;过重的体重也增加了非雪的负担……

这边鸡虽麻烦多多,可那一边非雪童靴居然还能抽身一路照顾身体不适的零妹妹,以致一路上大伙儿好生羡慕这对“佳偶”,便不断地打趣着二位。

正好中秋将临,皓月当空,“鸡领队”又如此不配合,我也不知从哪儿蹦出来个鬼点子,出口便来了句:杀鸡拜堂!惹得众人一阵骚动。

反思经验:再虐的线,如果大家能苦中作乐,寻找乐子,倒也无妨。

潦草的祝祷

926,中秋节前夕,奶奶的生日。受困于赶路的我,没能如愿在更接近天的达坂上祝祷。只是途径达坂时,心中默念了几句话语。呵,还是那老套的几句话。每每想起往事,那悔恨都犹如刀绞,此生却再也无法弥补。

经验教训:莫等,莫大意。

最高的不一定最难

天格尔达坂是此行海拔最高的达坂,但转山路线拉得比较长,所以感觉并没有什么难度。因此也难得有闲暇之心,一观远方云海,虽是一角,可仍可看出其壮观,难得,难得。唯一不爽的就是最后一段碎土+积雪路,一个趔趄后整个人趴在雪坡上,保温杯从背包滑落,从此喝水不便。好在自己也是“骆驼”体质,比较能耐渴,加上队友支援,后面的路喝水也并没有成为难题。

经验教训:高反似乎是我逃不过的宿命。

• aodin 烧鸡公,带母鸡多好,有鸡汤,在玩野鸡见公鸡懒得理,见母鸡必逮 2016-1-11 13:21

乌拉生死考验1

因为线路预估错误,加上天气骤变降雪,全队黑夜中仍处在翻越乌拉达坂的雪坡上,-25°的苦寒、走2步退一步的松散石土路、被雪掩盖看不清的山路、饥寒交迫的侵袭、刺骨的寒风……似乎这是狼塔对我们的考验大餐。由于摔了几次,残留在手套上的雪融化,导致手套变潮,我的手指温度也随之开始下降,慢慢地只能近掌心位置握住登山杖。好在半道上,在几无立足之地的陡坡上,大着胆子,小心翼翼地穿上了软壳裤和羽绒服,如此行进过程中身体核心区才没有出现任何失温现象,万幸。

看着前方无尽头的山坡,数着步子咬牙坚持着,内心的自己不断重复着一句话:不想死在这儿,就必须往前走!就这样,每走50步喘喘气,一路走走停停,双手击掌回温,熬着走上去了。

在距离达坂顶30米左右的位置,全队傻眼了——积雪覆盖没路了!坡度极陡!横切重新找路要花费很长时间,直上硬翻滑坠概率太大,几番争论后,队伍中年龄最大的队友“明歌”强硬直上,楞是翻上去了,其他队友们紧跟着,靠前的另外一个老驴“天行”为了大家更方便行走,直勾勾用鞋子在雪上踢出了一小段“阶梯”,大家踩着“阶梯”很快便翻上了山顶。回头望来时路,已看不清多远,而远方天空挂着的月亮,那般明亮,照着山顶的雪透白,瞬间好似掉落“冰雪奇缘”的梦幻空间。

午夜11点,全队安全抵达营地,算是成功通过“生死考验”。我以十指僵硬(3指轻微冻伤)、身体轻微失温的代价,结束了今天的路程。裹着睡袋、羽绒服、救生毯早早入睡,等待后续的考验来临。

经验教训: 湿度和风力导致失温的可能性远大于低温带来的失温症状。②冻伤的手指千万不能摩擦,更不能泡热水。高原地带,手指冻伤起泡,切忌弄破水泡,可以放河水里泡泡,掌握好时长和次数,新疆的河水都是高山雪水,有助于缓解水泡症状和疼痛感。③在任何情境下,尤其前途未卜的情况下,更要有坚定的信念,切不可自乱阵脚。这一点,做比说难万倍,但还是要谨记去做。④10分的能力挑战8分的难度,不会吃亏。8分的能力挑战8分的难度,祈祷幸运吧。⑤关于失温、冻伤的知识,网上很多,多学多看吧!有益!

乌拉生死考验2

突变的风雪天,导致队友们不同程度的冻伤及失温,其中最严重的就是妹子77了,失温+手指冻伤,几个指头变得黑紫僵硬,她也几度在山坡上想放弃,最终在没有任何人能给出准确后续线路时长的情况下,彻底崩溃。也因为这段小插曲的发生,8677男朋友)的实力彻底大爆发,让大家惊讶不已。他独自一人将两人的包(合计70斤左右)给弄上山,再弄下山,还要兼顾队伍安全。

凌晨集体抵达绿湖营地时,全队首要任务便是“料理”772人搭帐,1人烧热水,其余3人环抱着77,将自己身体的热量传导给她。77的帐篷搭建好以后,我和小芳便合力搭建自己的帐篷,这个时候我也开始出现失温早期症状,身体不断打颤,牙齿也过度咬合及打颤,所以在搭建好帐篷后,也没体力再从睡袋中钻出来吃小芳特意煮的麦片,便早早睡去。由于救生毯的保温作用,这一夜睡得比较踏实,第二日早晨醒来,身体已无大碍,只是三只冻伤的手指头,在下午时分竟然变成了三个坨大的水泡。

意外收获:①归来后去全面了解了关于失温、冻伤的急救知识,甚至南北方处理方式差异的缘由,自己也成长了。②意外发现自己的潜力,速度虽然不快,但是忍耐力很好,简单地说就是具备“小强”的特质。

最美味的水果

逃离死神,安全抵达绿湖营区的大家,都饥渴难耐,可即食的压缩饼干,没水,无法下咽;好吃的山之厨,没热水,也无法食用。加上搭帐才是第一要事,所以大家都只能先忍着。此时,笑口从包里拿出一个苹果给大家分食,明歌也将剩余的生枣子拿出来分享。

说实话,平日里我基本不吃水果,没常食的习惯,尤其苹果,如果不是特殊原因,我基本都不碰的。但是,这一天,笑口的苹果,每人只咬了一口,却远胜人世间任何一种美味,干脆鲜甜,汁水清凉入喉,整个人瞬间清醒爽朗不少。这种感觉,光文字是无法描述的,只能亲身体会才知。

反思经验:如今大家生活水平都挺好的,但还是偶尔过过旧生活吧。偶尔吃个素、关关电器什么的,就像改革开放前那样生活生活,就算没什么心灵感触,至少于身体健康有益。

• 笼子里的人 最明智的选择是在达坂下扎营,而不是连夜过达坂!第二天早起赶路抢回落下的行程即可!连夜过达坂才是不必要的冒险,造成失温、冻伤,得不偿失!!! 2016-2-6 15:33
  • 人面桃花0113 我想知道77的手指后面怎么样了? 我同行的队友也有过手指冻黑的现像,最后是截指了 2016-2-5 19:59
  • aodin 坦赤相拥,温水灌肠;饱,暖,干是抵御失温的有效方法,3项缺一不可; 2016-1-11 13:24

苦难后的惬意

绿湖营地之夜,睡得很沉,一觉到太阳当头。这一日,没有急着出发,全队修整一上午,难得的时光,大家便也放肆开来。

湖边草地各种嘚瑟、拍照,甚至胆大的直接躶照了,由于全队只有我携带单反,拍摄福利自然而然就落到我身上了,以致后来部分“不怀好意”的队友还争相说要帮我背相机,我内心的阴影面积真的可以覆盖整个宇宙了好嘛!没拍队友裸照前,咋不见谁争先恐后要帮我背相机的!哎……

午后,悠哉晾晒好装备、吃饱肚子,便收拾行装,开始了慢悠悠地下山之旅,直奔CV出口。说是慢悠悠,一点儿也不夸张,因为在CV出口就要送两个妹子出山了,今天注定是完不成原行程计划的,所以大家都不赶时间了,也难得这段路程走得很惬意。

一路上,不仅看到了狼吃剩下的羊头羊角,还看见了一群野生北山羊,可惜相机镜头焦距不够,拍到的野生羊影像放大后是模模糊糊的。但总得来说还是很幸运了,很多走狼塔的人,都没见过活的。

娜子心声:喜欢大山深处,是因为没有现代工业的涉足,见河能喝水,见草便能吃;而且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也无需多留个心眼儿,直来直往不需要想太多;还有大自然的一切美好与残酷能尽收眼底。

十年友情

原本是计划在雪山上录像,把心里想说的话录下来,一出山就发给阿寝,以纪念我们认识十周年。但天气的考验,最终让我改变了地点,选择了绿湖录像。

十年时间很短,但是在我辗转变动、搞不清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不了解自我贬低自我的这些年里,走进了我的生活的人很多,可大部分又都已离去,而见证了我所有成长、经历的人,更是寥寥,阿寝是唯一一个知道我内心所有想法,知道我所有经历的人。

2005年,我初入大学,见到阿寝的第一眼,就觉得这个人跟我好亲近。

2008年,我初出社会,阿寝买了个小蛋糕给我过生日,她是唯一记得并给我过生日的人。

2012年,我夹在家庭与感情间迷茫,阿寝在电话的那端听着我的困扰与烦忧,不厌其烦。

2014年,同游香港,圆满一起旅行的梦。(原计划是敦煌,因时间问题改香港)

……

还有好多过往,只有这个十年的老朋友,始终知道我的点滴,虽然并不在同一个城市。在她的面前,我无需任何的伪装或逞强,也是唯一一个即便没有共同生活、相同爱好,只是通电话,都能聊很久很久的人。

送给阿寝:十年,原来我们老了好多哦!

做苦力吃羊肉

101日,夏热达坂前牧民屋处。

男主人在我们的拜托下骑马出山去叫车了(今日77和小芳将离开队伍),剩下女主人一人在家清理羊圈。我们想吃羊肉,但也得等男主人回来杀羊才吃得上,除了晒太阳似乎也没有别的事儿可以做了。于是,在86的带领下,男丁们都去帮女主人清理羊圈了。所谓清理羊圈,其实就是将羊圈内厚厚的羊粪,铲到手推车上,然后推出去倾倒在远处空地上。男丁们起先干得挺卖力的,还忽悠了两个路过的上海驴友一起加入苦力队伍。不过,也许是太耗体力,也可能考虑到送走撤退的队友后,还会连夜赶路到原计划的下一个营地,所以不久男丁们便放下了铲子,都晒太阳去了。

中午时分,女主人估摸着我们该饿了,免费煮了一大脸盆羊肉干犒劳我们,大家吃得那叫一个香,看上去小小的一块肉,真吃到肚子里,可撑了。而更难为情的是,我后来才发现,直到我出山回到乌鲁木齐,每每大小便,都有股重重的羊骚味儿,至此我活了29年的时光,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羊肉!

下午四点左右,男主人叫的皮卡车回来了,77和小芳就此与我们告别。而因为吃煮肉干撑了,大家也没有多余的肚子去吃新鲜的羊肉,所以放弃了让男主人杀羊、吃新鲜羊肉的计划。

狼塔良心:入冬的牧民们对劳动力的需求很迫切,以后路过的驴子们,别光想着吃新鲜羊肉了,能帮的就都尽量帮帮吧,虽然牧民们不缺钱,甚至能给你们支付工资。互帮互助,狼塔线才能更长久保持它的魅力,不是吗!

狼和泡子路

送走77和小芳后,剩下5人连夜赶路,于凌晨1点赶到四间房营地,看到了正穿狼塔CV的大部队,不过他们已经入睡,我们轻手轻脚找了块还算平坦的地儿就扎上帐篷睡了。

回想这段赶夜路的经历,还挺有意思的。

路上听见狼叫,我并没有感觉多少还怕,一是因为并非独自一人,二是因为只听狼声未见狼。大家都知道,见到狼,那就离死亡不远了,所以自己对那夜还是非常庆幸感恩的,逃过一劫。

而关于泡子路,可恶绝逼远胜狼群,一个不小心,就被表面厚厚的草欺骗,踩下去才知道是大水坑,由于我的登山鞋是内防水的,所以鞋子表面湿哒哒的,再经过一夜冰冻风吹,第二日早晨醒来,鞋子是硬邦邦的,还变小了似的,而大水泡破裂、肿胀的脚经过昨夜撕裂般疼痛的脱鞋,今天还得强忍疼痛钻进硬鞋子里,心中是无数句脏话飘过。

第二日早晨拔营出发前,遇见了树领队,第一次见到真人,我的第一印象是:原来是个儒雅男人。以前总觉得,能开发狼塔V线和冬季狼塔的人,应该是野蛮类别的汉子,可眼前的树领队,背着厚重的包,身上还挂着些小物件儿,戴着副眼镜,微微笑着,说话不急不缓,真真是惊讶到我了。应队友请求,给他们和树领队合影留念,虽是老套,可终归是圆了大家的梦,因为大家都挺佩服他的,而且也挺感谢他为众多驴友做出的贡献。

娜子叨叨:记得狼图腾里的大泡子么,狼群围堵黄羊、马群,赶进大泡子,大获全胜。我踩的这个泡子路可不是什么大泡子,否则我此刻估计也成了那黄羊。虽然有差异,但第一次走这样的泡子路,还是让我首次亲身感受到了狼的聪明,并为之膜拜!(《狼图腾》我最爱的小说,没有之一。)

2015反穿狼塔C+V手记(收获远多于遗憾)
黄色衣服是“狼塔”

喀达坂奇迹与重逢

说来也奇怪,也不知道自己发哪门子神经,翻喀达坂的时候,自己的状态出奇地好,到了上坡路段,居然走出了节奏,并不觉得累,几次想超越前方队友,但最终被紧跟其后的老队友给拦了下来。于是转变角色,成了“啦啦队友”,给前面的队友鼓励打气。

距离喀达坂顶约莫1公里开始,就不断有反方向来的驴友报信:“狼塔”还在山顶等你们。

“狼塔”是广州驴,此行白杨沟进山,走C线。算算时间,确实是今天与我们相遇。

当我们抵达山顶,狼塔迫不及待冲下来迎接我们,见到熟人,大家相互拥抱,颇有种生死考验后重逢的味道,尽管山顶的风冷冽,却也不敌此刻相逢的感动。

出发前,狼塔听说我想背羊角出山,主动请缨(我当时居然当玩笑了)。

山顶上,狼塔说狼C走得好辛苦,体能消耗太大,后面的路上就算捡到羊角可能也背不动了。我说那就不要背羊角了,安全出山重要。

出山后,狼塔说他出山前背了个羊角给我。

狼塔是先出山的,然后把背出羊角的消息发到Q群里,先撤退的队友看到消息,通过卫星电话告诉跟我在一起的队友,然后再转达给我的。知道消息的时候,我惊呆了,但随之是满满的感动。

娜子感悟:开心的时候,按自己的节奏,总能收获意想不到的奇迹;你以为的玩笑,谁知道某天是否真的呈现在你眼前呢?不希冀有时候真的比希冀来得更惊喜,所以咯,不奢求太多,有时候真的挺好。

任性决定

蒙达坂是我对狼塔行最期待的,出发前幻想会在蒙达坂好好嘚瑟甚至打一场雪仗。但实际情况是,根本没有拍照的时间,全程埋头赶路,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至此,我内心已然开始对此行没了多少兴致,心里想的只有:走完了事。

夜晚11点左右,抵达小冰湖营地,原计划是在此扎营休息,但是86觉得这里只能化雪取水,地面也不够平整,和其他几名队友商议后选择继续下行到河边扎营。“又赶夜路。”我内心极不情愿地说道,尤其一路过来碰到反向的驴友们,都建议C线水多、冰雪路面多,不要赶夜路,我更是从心底里忌惮走夜路。而且,脚底的水泡经过一整天的挤压,加上水肿,到这个点儿也应该好好休息的。不过,为了不成为拖死队伍速度的人,我只得保留意见,跟上队伍,最终我还是强忍疼痛继续跟着,接着连续的下坡脚掌疼痛实在难以忍受,但为了不掉队太远,我还是做了一个明知不可为的任性决定——脚掌轻受力,脚跟着力。下坡用这种姿势走路,最终的结果就是,双脚跟腱持续性紧绷,进而拉伤。

在距离过CD分叉口2-3公里左右的地方,难以忍受跟腱疼痛的我,选择了扎营。第二日跟腱伤加重,忍痛走到CD分叉口后的转弯河谷,偶遇牧民,最终毅然决定骑马出山。

沉痛教训:要么强大,要么放弃,学会SOLO是唯一未来。

2015反穿狼塔C+V手记(收获远多于遗憾)
在这里遇到了大叔2015反穿狼塔C+V手记(收获远多于遗憾)

马术考验

狼塔路上也是有马夫的,不过行规只载物不载人,这点和其它有马的地方倒是有非常大的区别,主要缘由还是狼塔山高路险、水深湍急,马夫们承担不了“摔人”的风险。

说来也是幸运,马夫大叔大哥,是送正穿狼塔线路商业队人马的,总共3匹马,将他们的背包物资送过蒙达坂后就回撤,我们这才有机会遇上他们,并且有多余的一匹马可以骑乘。

领队86与偶遇的马夫大叔、大哥好一阵寒暄,也出于“人道救援”考虑,最终大叔大哥商量后决定先让我试骑一段水路,考验下我的马术,再决定是否带我出山。

过往骑马我都是在马场,骑得也是那平坦马圈路,要说马术,顶多也就是快马加鞭能HOLD住,仅此而已,至于其它技术,可真真是一点儿没有。但事以至此,我只有3个选择:1、拖死队友,慢慢挪出山;2、死磕大叔大哥骑马带我出去。3、死在山里。

很决绝地,我选择了2,使出我全身的力气挑战考核,上马、握缰绳、踢马镫….一切做得顺畅自然,为了不让大哥大叔看出我的紧张,导致拒绝让我骑马出山,坐在马上的我还刻意随着马的步子悠然的晃动着自己的身姿。走了约莫500米,抵达一处营地区,大哥让我下马,考验通过!

知道自己考验通过的一刹那,那喜悦的感觉,远远胜过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更胜过喜中大奖啊(额,虽然至今为止彩票中奖最大面额也就是20元。)

娜子感悟:我的潜力到底有多大?我不知道,但我唯一对自己了解的是:只要我内心选择了,便会有意想不到的潜力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