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人间最后的纯净之地—科隆岛

序言

哈哈,corain我又来骚扰大家的眼睛拉。欠下了好多篇游记,都无从下手,不知道从何写起,最终决定还是先把西班牙和冲绳的亲子游记搁置一下,把这篇最新的菲律宾科隆岛游记奉献给大家咯。

说起来大家可能觉得奇怪,菲律宾最近出了不少事,出行的安全问题一直也被大家关注,为什么我会在这个节骨眼上选择出行,到底是什么吸引我义无反顾的选择前往,看完游记,大家一定会得到答案,人间最后的纯净之地,绝对值得一游。

微博:

@corain君(我们的旅行足迹及生活点滴)

@oskar先生(关于摄影及mv的相关问题可以咨询oskar)

这次的出行,最大的收获可能就是我们第一次尝试成功拍摄了星空,不过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相机镜头都摔坏了,所以先来一张我们首次尝试拍摄的星空镇下楼吧,哈哈。

关于科隆 一提起科隆,大家第一反应一定是德国的科隆,不过此科隆非彼科隆,今天corain要为大家介绍的位于菲律宾的科隆岛。科隆由Busuanga、Culion、Coron三个大岛组成,核心城市是Coron(科隆镇),其实他并非在科隆岛上,而是在布桑加岛的东南沿海,我们如果乘坐飞机抵达,也是降落在最大的布桑加岛上。相对于菲律宾其他几大热门岛屿来说,科隆是个比较小众且不太为大家熟悉的地方。科隆最出名的其实就是大的跳岛出海游,会有各种意想不到的水上项目在等着你,其中最出名的自然是沉船潜。在科隆岛附近,有超过15艘二战时被美军击沉的日本战舰,而其中深度最浅的乘船,即使是浮潜也可以触摸到,而如果你持有国际潜水证,更可以体验一下精彩的沉船深潜,去探寻沉船的内部结构。除此之外,克隆附近的水域珊瑚的覆盖率也是相当高的,几处比较有名的浮潜点,珊瑚的覆盖率几乎是100%,水下的效果自然是相当震撼。当然由于科隆独特的地貌,还造就了很多内湖和大型的泻湖,其中最著名的景点就是 Kayangan Lake,据说是菲律宾最干净的湖,水质确实很好,能见度高。当然除了这些有特色的项目,一般海岛所具备的碧海蓝天,细腻白沙,科隆也能满足您,在风浪比较小的内海,还可以体验各种水上动力项目,比如滑水,香蕉船,单人皮艇,独木舟等等。总体来说,科隆是个很适合水上活动的地方,而且因为这里还未大肆开发,没有旅游团,基本都是自助游的散客,所以很好的保留了当地比较原始的生态环境。

当然,科隆因为没有大肆的进行开发,所以很多基础设施和交通还是比较落后的,每天停个1/2次电那是很正常的事,岛上的交通也基本都靠比较破旧的tutu,酒店的设施和长滩等岛也没法相提并论,当然如果预算足够,科隆其实也还是不乏一些品质和性价比不错的酒店可以选择的。
行前准备

出行前其实也有和大家一样的顾虑。菲律宾真的安全吗?加上出发前的安检子弹门事件,更是让出发前的心情有些紧张。不过实际达到科隆岛后,你会发现这里完全就是一片世外桃源,不受任何政治因素的影响,当地的村民对于游客也是极度的热情,依旧保留着当地最纯朴的民风,所以完全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必要。当然最终还是出于安全大于一切的原则,和其他同行的小伙伴们决定,还是找我们已经合作了多次的国内代理,典藏旅游帮我们安排,组成了一个只属于我们6人的私人小团。小伙伴们一多,自然大家心里也会比较有底气,当然一路闹出的各种笑话也会特别多咯。

私家团有别于传统跟团游和自由行。可以省去出行前期大量做攻略的时间,包括定机票,当地的交通,出海跳岛的行程安排等一系列复杂且耗费时间的工作,对于我们这种平时工作繁忙的人来说真是太棒了。而后期的出行却可以享受自由行的自由度,因为全程都是专车还有专属地接陪同,对于语言交流有所顾忌的朋友们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噢,所有的一切,交给地接吧,嘿嘿。

费用:我们此次出行的费用是人均8500元,包含了所有4程机票,当地交通,当地导游,出海跳岛游费用,酒店住宿,所有餐饮。所以基本上身上不用再带什么现金过去了,因为一切能想到的都已经包含了,只需要额外准备一些小费就可以咯。

对于私家团比较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点这里哦
典藏旅游官网:https://www.shccits.com/index.php />目前科隆岛有6条线路可选哦:https://coron.shccits.com/ />哈哈,最后给大家一个典藏经理的联系方式,特别NICE的一个女生,你提出的任何问题她都会想尽一切办法来帮助解决,完全没有经理的架子呢,微博私信她一般12小时内会回复,毕竟人家比较忙呢,哈哈。

说起菲律宾的岛屿,大家的第一反应一定是长滩岛,薄荷岛,高冷一点可能大家会选择杜马盖地看鲸鲨。而科隆岛是什么,特色是什么?知道的人真的不多。对于我来说,最让我期待的就是科隆那还几乎保留着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海底100%的珊瑚覆盖率,还有只需浮潜就可以触摸到的沉船,这一切对我而言,都有难以抗拒的。顺便一提,马尼拉T3航站楼一楼的那个炸鸡真的很美味哦,哈哈哈。

第一天

终于可以登机了,一出航站楼,瞬间就被菲国的热浪侵袭的有些招架不住了。地面超高的温度,加上飞机引擎散发出的热量,原本身上的衣服直接穿不住了,哈哈

哈哈,尝试用日系的复古色调修一张,不知道大家会不会喜欢这种风格呢

马尼拉飞科隆比较近,航程大约一个小时,老公上了飞机直接睡着,剩下我独自对着窗外的美景一个劲地猛拍。

终于到达科隆岛了,这是我此生以来见过最小的机场了,就单根跑道,而且距离很短,大飞机是肯定没发起降的。航站楼就那么小小的一幢,取行李处甚至都没转盘,直接工作人员人工给你取,哈哈。果然和预料中一样,科隆的各项基础设施相比那些发展较早的海岛还是有些落后,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样,才让这里的一切还保留着它原有的味道和样子。

机场下来,经过近40分钟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此行入住的第一间酒店。科隆镇的整体发展还是比较落后的,街道和建筑都比较破旧,所以如果你要以豪华酒店的标准来衡量科隆的酒店,那一定是不合适的。之所以选择这家酒店,是因为性价比较高,而且离出海的码头步行只需5分钟,所以超级方便。因为之后3天都是跳岛的出海行程,光这一点,每天就可以节约不少花在路上的时间。

哈哈,因为做的是廉价航空,不供应机餐,所以此时小伙伴们看到肉,个个都像豺狼恶虎一般,不到10分钟,桌上这些菜就全部一扫而空了,哈哈。

科隆岛因为完全没有工业,所以空气真的超级好,天空非常蓝。朋友圈发图的时候,朋友们还一度质疑我,天真的有那么蓝???

酒店门口和码头间,有一片巨大的荒地,不过到是极适合拍照的,破破的小卡车,也很有感觉。

虽然太阳的高度已经很低,阳光也不如中午那么的强烈,但是晒在身上既分钟,皮肤还是会有痛的感觉,紫外线也是依旧强烈,所以还是要做好必要的防晒措施,要不一定会被晒伤。

岸边码头的石栏上,写满了各种文字,虽然看不懂,不过拍照出来还是很有FEEL的哦。

时间已经快接近下午5点,此时正是各类出海船只纷纷回港的时间,码头上异常热闹,明天我们自己也将乘坐这种非常有菲国特色的螃蟹船出海哦,心里还是很期待的。

远处可以到十字架山,一会我们就会登上山顶来欣赏科隆最美的日落。

哈哈,同行的小伙伴,已经按耐不住,开始试飞他最新的航拍器咯,正好被我的SX60逮住。

看着太阳慢慢落下,时间正合适,我们准备乘坐当地最主要的交通工具tutu,向十字架山进发。

十字架山,共有700多级台阶,tutu车只能送我到山脚下,上山完全需要自己,没任何捷径。对于我们这些平时缺少运动的人来说,登上这700多级楼梯,真是个不小的体力挑战。不过为了到达山顶,欣赏到美景,这些都不是问题。

虽说山顶可能是欣赏日落最美的地方,不过其实我发觉,即使是上山的这一路,都是美景连连,完全感觉拍不够的节奏,金色的阳光洒在海面,浸润在芦苇丛中,真的超美。在上海,很难看到那么美的日落颜色。

阳光穿透入树林间,将整个十字架山都染整了红色,实在太美,这个景色,就是手机随便按一张都是大片。

上山的一路就是不停的拍拍拍,不过也好,让我们至少有喘息的机会,这样爬山倒也不会觉得特别累人。

各种逆光,实在太赞,原本以为只有山顶才能一揽美景,没想到一路都那么美,说实在,十字架山的日落美的让我有些出乎意料,其实本来还想说今天拍不够,明天再来拍,不过后面几天基本水上活动回来都已经累趴了,再有没有体力爬上来了。

终于,一股作气,在太阳快要落到地平线下的那刹那,我们登上了山顶,完美的日落,超美。十字架山的日落绝对值得一看,不过如果大家想上山的一路慢慢边拍边爬的话,建议大概下午4:30左右到达山角,那样时间可以安排比较充裕,我们是5点从酒店出发,其实时间感觉还是略为有些紧张。

山顶上,已经挤满了各种欣赏日落美景的游人,我们索性就另辟蹊径,去边上山上的乱草丛,这边没什么人,更适合拍照

哈哈,其实这次的前期拍摄和后期都有刻意的拍一些日系风格的作品,不知道大家会不会喜欢呢,哈哈

随着太阳慢慢的深入地平线,天空的颜色也变得越来越美,层次非常多

哈哈,奉上此次同行的闺蜜3人合影,哈哈。来来来,大家猜猜哪个是我呢?

吃完下午餐,回到房间,换上夏装,准备去酒店门口随便转悠一下。

唯一可惜的是山顶有个铁的围栏,对于拍照来说稍微有些碍眼,不过整体拍出来还是超级美的。

欣赏完超美的日落,大家准备下山咯,山路上虽然有灯,不过还是有大片的台阶时黑的,所以如果大家要去看日落,一定要记得带上手电,要不下山的路,不小心跌倒摔伤就不值得了。
也不知是什么原因,我下山感觉很轻松,完全没感觉。而老公和其他同行的男生都表示下山脚有些感觉发软,哈哈哈哈

下到山脚下,直奔晚餐的餐厅,今晚主打的是传统的菲式料理。其实之前我对菲式料理完全没有概念,吃后发觉其实大部分菜的烹饪方式和味道我们中国菜还是非常相近的,完全没有吃不惯的感觉

猪骨汤,汤里应该是也有加一些中药材的成分,味道超级鲜,没多久就把大家哄抢完了,连骨头都没放过。

ok,这道铁板猪肉应该是菲式料理里非常有名的一道了,因为之后几天,还有路边经常能看到这道菜的影子。香嫩的猪肉,配合新鲜鸡头,再加上铁板高温的迅速烹煮,味道很香很可口。

吃完晚餐,今晚的最后一项活动,也是大家最期待的,那就是菲式按摩了。相比泰式的,个人更喜欢菲式的SPA,按摩的力度比较轻,超级合适我,按了没多久,我就听见老公已经开始打呼了,也许是因为坐了一晚的飞机没好好休息,也许是因为按得真的很舒服,哈哈,反正好好享受就对了。价格相比国内的SPA自然也是便宜不少,非常不错的体验。

第二天

DAY2:双峰礁岩—凯央根湖&镜湖—巴诺沙滩—燕子水上平台—七子礁岩 一大早8点多吃完早餐,我们就要开始连续3天的跳岛出海游咯,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在内海部分,去的几点个点也是科隆比较标志性的必到潜点。换上全套水母装,坐上标志行的螃蟹船,我们就要准备出发咯。

船开出码头大概20分钟左右,眼前在海中央的7个小礁岩就是著名的七子礁岩了,这也是我们今天的第一个浮潜点。装备穿戴整齐,准备下水咯。

一下水,直接被水下的景致所吸引阿。来之前科隆的宣传一直就号称水下的珊瑚覆盖率100%,其实个人还是抱有怀疑的态度的,不过真的当自己下水亲眼目睹后就再也不能自拔了。
水下珊瑚的覆盖率真的很高,而且珊瑚的种类非常多,经常可以看见很多颜色超鲜艳,形态各异的珊瑚。而且七子岛这边的珊瑚在整个科隆岛还不算最好的,不过不要紧,好东西总要放在后面,我们一点点品味起来。

哈哈,水下自拍一张,带着呼吸面镜,脸总是有些怪怪的。不过还是要大赞一下地接提供给我们的全套装备。面镜和呼吸管的质量都很棒,几乎不会有漏水和气雾的问题,要不然到了水下,看不清东西或者不停的进水,那体验的感觉真的会差很多。另外,提醒大家下水还是一定一定要穿水母衣,一来因为阳光紫外线很高,在水里可能感觉不热,但是上来就会发觉被晒黑很多。不过这不是重点,水母衣的主要作用还是防止因为以外,被水下的珊瑚划伤,因为科隆水下的珊瑚有些离水面非常近,一不小心身体的某些地方就会触碰到珊瑚,很容易造成伤口,并且感染。

很难想象,浮潜就能如此近距离的欣赏珊瑚,几乎触手就可以碰到珊瑚,不过为了珊瑚不被破坏,能健康的成长和生活,大家千万别去触碰哦

哈哈,虽说七子岛只是个开胃小菜,不过对于我们这种第一次近距离欣赏珊瑚的人来说,已经足以震憾,真的很棒。

离开七子岛,我们的第二站是科隆的又一个地标性景点,凯央根湖和镜湖。不过要想欣赏到凯央根湖的全景,还是需要费一番工夫的。需要爬上近200级的楼梯。虽说高度不高,不过这边的路况比较差,好多地方没有台阶,而且即便是有台阶的地方,石头也是非常滑的,整个上山过程就像溜冰一样,老公就滑到过。所以一定要拉住扶手。
在山顶拍过照后,我们翻过山头,下到山脚下,就是镜湖了。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泻湖,自然水也没有海水那么咸了。镜湖的水质非常清澈,而且水面也比较平静,没什么风浪,在这里玩跳水的人好多好多。

哈哈,小黑们已经按耐不住跳下水向我们展示起了他们出色的水性

镜湖的水下基本都是一些石灰质岩石,没有珊瑚,但是却是另一种美。

这边的水面很平静,也没风浪,要是想拍一些水下的人像照片,是个不错的选择哦。

虽说水下没珊瑚,不过水面附近,经常会有一群群的箭条鱼在身边穿梭。

离开镜湖,我们就要赶往巴诺沙滩了,顺便在那边午餐。

哈哈,来一张我们来自台湾的美丽潜导的性感照,身材真的超棒哦,哈哈。下文会放出更多她在水下的美人鱼照片哦,真的美惨我了。
离开七子岛,我们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巴诺沙滩,这是一个私人的小岛,小岛海滩的沙质还是相当不错的,海水的颜色也很透彻很漂亮,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哈哈,所以赶紧换上比基尼秀一下拉,这样才算是真正的海岛游嘛,嘿嘿。

哎,为了满足广大观众的要求,我这个孩子都快4岁的妈妈,还强行秀比基尼,我觉得自己为了游记也真是够拼得了,哈哈。希望大家还是多多鼓励,嘴下留情哦

当我们还在尽情拍照的时候,船上的小黑们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丰富的午餐哦,食材真的是超新鲜的,用最简单的传统烧烤方式烹饪,加上一点特制的当地调料,味道真的很棒哦,正好补充一下我们上午消耗的体力。

午餐正式开动咯,海鲜,肉类,蔬菜,水果,品种相当丰富哦。要知道这样的出海餐标准可不是每家都有的哦,嘿嘿。这些新鲜的食材都是接待我们的地接亲自去市场采购的,真的很棒。

岛上的沙滩上有好多散养的狗,个个样子慵懒,看来这边的游客没少给他们好吃的东西哦。

这个虾超赞,虽然个头不大,但是里面的肉质超饱满,很有弹性,而且每只的黄都很多,很鲜美,沾上一点当地的特质调料,味道绝对不输澳龙,大家如果来科隆一定要尝试一下哦。

这边貌似非常流行吃秋葵,这东西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哦,对于出海在外的我们,天天都吃海鲜,必要的补充一些蔬菜也是很重要的哦。

用过晚餐后,下午还有2个潜点,相隔距离不远,一个是双峰礁,一个是燕子水上平台,下面的珊瑚和鱼相比上午的更多一些。

哈哈,相信大家看珊瑚都有些视觉疲劳了,送上今日的水下大餐,美人鱼秀哦,哈哈

哈哈,来个重点介绍吧,这个是我们的潜水向导,台湾来的美女,身材么,嘿嘿,就不用我多介绍咯,大家自己欣赏吧。不过大家别以为她只有颜值,自由潜的水平也是相当高的,亲亲松松就可以自由下潜20-30米,而我们只能在水面上默默地羡慕嫉妒恨拉。穿上脚蹼,在水中自由潜水,真的很像美人鱼出没,绝对是水下一道美丽的风景阿。

最后一张,送给我们这几天辛勤拍摄的摄影师OSKAR先生,每天水上水下的拍,真的很不容易。不过一切还是值得的,在我们最美好的年代,用相机记录下了我们太多美好的回忆。
回到船上,地接还相当温馨的为我们准备好了小点心补充体力。

结束了一天的水上活动,其实还是有些疲惫的,所以回到酒店稍作调整后,大家决定去离镇不算太远的一处海水温泉放松一下。

这里的海水温泉,完全是纯天然的,我也是第一次体验这种咸味的温泉。泉水的温度非常舒服,可以去除一天的疲劳。我们到达的时候人还不多,不过到了日落之后,来这里泡温泉的人就变得很多,看来也是一处很受游客欢迎的景点。

泡完温泉,整个人感觉暖暖的,很舒服,在经过一天的海水浸泡后,这样的温泉真是来的太及时了。晚餐依旧还是传统的菲式料理,我个人大爱那个酸酸甜甜的鸡翅,而OSKAR最喜欢那个烤猪肋排,很嫩,很入味,的确不错哦。

燕窝汤,味道清淡爽口。

第一天的水上活动,已经足已让我们这些平日生活在城市中的人感受到了震撼,但是这毕竟还只是开胃菜,真正的主菜是明天的沉船潜,所以虽然身体有些小小的疲惫,不过依旧对明天的行程充满了期待。

今天第一站是沉船架,这边的沉船其实深度不深,在水面就能清晰地看到,周围的鱼群也不少,但基本都是一些比较小的鱼,不过第一次亲眼目睹沉船,大家都很兴奋。从水面可以看到下面还有不少玩水肺潜的游客,我们这种只能眼红人家一下来,看来考个潜水证是之后几年一定会去完成的一个目标了。

因为今天的沉船和珊瑚花园,都在外海,所以换上了比较大的船只出行。一路上风浪还是挺大的,水面上溅起了漂亮的水花。

周围还有些水性不错的人玩起来了自由潜,样子自然是帅到不行啊。

哈哈,水下完水肺的游客呼出的气泡,正好抓住拍一张,倒是非常有感觉的。

周围不停有这样成群的小鱼围绕,感觉自己也像一条鱼一样。

我们美丽的浅导又开始展示她优美的泳姿,谋杀了好多快门阿。

因为今天活动都在外海,所以去第一个沉船架的航程就比较远,所以上午就只安排了一次潜水。中午的安排是去帕斯岛,这个原本只是作为中午午餐地点的小岛,风景却是出乎意料的漂亮,无论白沙,还是海水的颜色,完全堪比麻袋的水准阿。

这是我们的船长,别看年纪不大,却已经是3个孩子的父亲了,最大的女儿已经19岁了,真的看不出哦。

我真的对这种白沙碧水的海滩毫无抵抗力阿,上了海滩,立马换下潜水的水母装,换上仙女裙,直接拉着老公拍照了。

帕斯岛的沙质真的很好,很细腻,而且颜色够白,绝对是天然的反光板,这样子拍照真的会显得肤色特别好看,而且岛周围的海水颜色也很棒,清澈见底,深深浅浅,折射出不同的颜色,真的和麻袋没什么差别阿。

海滩上有些风,把头发和裙子一吹起来,真是想不漂亮都难啊,虽说头发上午浮潜全湿嗒嗒的,不过拍出来照片的效果还算不错哦。

中午的午餐依旧相当丰盛哦,在经过比较毫体力的水上活动后,一顿美味的午餐真是来的太及时了。

花枝相当好吃,烤得火候很到位,沾上酱料,那个味道鲜的来。据地接介绍,虽说科隆是个海岛,但是大部分的海鲜都会出口或是运去马尼拉那样的大城市,所以花枝这类海鲜在当地也算是紧俏货了。

这种做法的茄子真实第一次吃到,用了当地的调料进行了凉拌,这里面有半盆都是我吃掉的,哈哈。

菲律宾的芒果,必须要大力推荐一下拉。和我们平时吃的芒果或是泰国的芒果不一样,菲律宾的芒果里完全没有一丝丝的筋,整个芒果的口感可以用滑爽来形容,入口即化,而且没有一般芒果的那种涩涩的味道,超级棒,这一盘简直供不应求。

吃完午餐,趁着小黑们收拾残局的时候,迅速换上比基尼。其实出发前没想到科隆会有那么美的小岛,真后悔泳装带太少了。

下午的行程可以说是本次科隆行的重头戏了,虽说心理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了,不过还是被水下的一切所震撼,真的不虚此行。

下午第一站是珊瑚花园,至于珊瑚的覆盖率是不是100%,种类是不是多,我就不多说了,直接看图吧。不管你有没有震撼到,反正我是震撼到了,而且珊瑚距离水面很近,几乎就在眼前,这感觉真的太棒了。

长得有点像灵芝的珊瑚,就叫他水中灵芝吧。

小黑的水性真的很棒,时不时潜下去,逗逗下面的小鱼,看着好羡慕。

水下最多的就是这种大片大片的蓝色珊瑚,超美。

这种珊瑚好漂亮啊,像花一样,而且随着水流会自由得摆动,实在太美。

相比那种质地比较坚硬的珊瑚,我更喜欢这种像活体,软绵绵状的珊瑚,在水里轻轻摆动的感觉棒极了。

如果来科隆,一定必须要来这里,如果不来,那就别说来过科隆了,绝对的首推景点,太漂亮了

船体上布满了各式珊瑚,还有鱼群在你身边围绕,这种感觉,只有亲身体会才能知道有多美妙。

我们的潜岛超热心的,还特意潜下去从下面帮我们拍合影,赞一个。

离开珊瑚花园,紧接着就是超级期待的吕宋沉船。今天真的是大片一个接一个阿,让人目不暇接。这里的沉船里海面非常近,而且船体保留的相当完整,上面也已经布满了各种珊瑚,还有很多鱼群在此安家。这景色,绝对是我以前discovery里才看到过的,没想到自己还能亲眼目睹,超级激动啊。

下面可以可到有很多深潜的,据说是可以进入船体内部去探索的,相信这又会是另一种美妙的体验吧。

这张可以看到船离水面有多近了吧,不过船体上有很多锋利的快口,如果要触摸的话,还是要小心哦,万一把手割破是很麻烦的事哦。

船体上覆盖的巨大软性珊瑚,真的不得不感叹一下大自然的奇妙阿。

结束完一天的跳岛游,今天我们将换到另一家酒店,体验一下不同的住宿质感拉。

这家funny lion 在科隆镇的半山腰上,酒店应该是刚开业时间不长,所以相对来说酒店的整体装修设计,还有设施都很新,住宿的整体条件也是相当不错。因为来科隆前,一再被OSKAR灌输科隆是个比较落后的地方,住宿条件不好的概念,所以这家酒店的确是给了我一个不小的惊喜。

其实在这里拍日落的感觉一点都不比在十字架山差哦,明天赶个早,争取欣赏一下这边的日落美景。

酒店的顶楼有一个开放式的露台酒吧,这里拍日落真的超赞,而且还带2个按摩浴缸池。泡在按摩池里,品上一杯小酒,再欣赏一下美爆了的日落,人生真的好完美哦。

晚餐依旧安排在热闹的科隆镇上,今天选择的是一家连锁型的意式餐厅。一楼是餐厅的厨房,可以看到厨师们忙碌的身影和背后热气腾腾的烤炉,二楼则是用餐区。餐厅的设计非常棒,氛围也很好,进入餐厅需要脱鞋的,整个餐厅的设计还是比较传统的菲式,但却时刻弥漫着芝士的香气,很棒的餐厅,这家也是我整个科隆行程中觉得最棒的一家,而且味道也是绝对的出色。

芝士烤蕃茄,像我这种平时其实不太爱吃番茄的人,都吃了2个,味道很棒。

餐厅的特色之一,咸鱼pizza,这个看个人口味了,同行的好友觉得不好吃,咸鱼太咸,但我和OSKAR都觉得非常不错,饼边很薄很脆,芝士味道香浓,搭配咸鱼其实味道很不错。

重点介绍一下它们的烩饭吧。虽然样子真的很不起眼,不过吃一口觉得让你难忘它的美味。软糯的米饭搭配上浓郁的芝士和牛奶,再加上一些肉末的鲜香,一口下去,丰富的味道瞬间在嘴里炸开,完全停不下来的节奏哦。
在科隆旅行的途中,微博上的热心好友强烈推荐我一定要去尝试一下科隆镇上的烧烤和烤鸡,所以其实晚餐的时候特意少点了一些,留了一些胃口。

离餐厅不远就有一家烧烤摊,据说是当地生意最好的一家,到了门口,果然排队。烤鸡更是供不应求。

烧烤摊的食物品种超级丰富,各种烤肉烤鸡,烤动物内脏什么的,不过我们还是比较传统一点,要了烤鸡和烤猪肉,打包回酒店。准备去楼顶的酒吧点些饮料,边看星星边品尝美味

回到酒店,一直和朋友们聊天,玩谁是卧底的游戏到半夜12点多,本来其实和老公说好,晚上一起到屋顶看星星,拍星空的,不过也可能是太累的缘故,到了房间的床上,我几乎就是秒睡得节奏。而老公看我实在睡得很香就没叫醒我,自己半夜偷偷的带着脚架去楼顶拍星星了。
这可以说是OSKRA第一次正式的拍摄星空,之前只有唯一的一次在夏威夷的拍摄经验,也基本属于不太成功的那种,所以他说那晚正好屋顶没人,也比较安静,很适合他自己一个人去摸索和尝试。
相比其他拍星空很棒的大师和前辈们,我们拍的星空真是不值一提,但是还是决定拿出来还大家分享一下,毕竟是OSKAR第一次,还算是比较成功的星空拍摄。至于拍摄星空的方法和教程,网上真的多如牛毛,而且我们的水平也比较初级,各种的参数也有误差,这里就不误导大家了,哈哈。但是拍摄星空真的是一个需要反复多次尝试来寻找最佳参数搭配的技术活,虽说网上文章一堆,但最终要在相机里呈现出比较满意的效果,还是需要亲自动手不断的尝试和摸索,其实就光对焦这个环节,要想把星星拍实就要费不少功夫,不过最后一定会找到简单又好用的方法哦,嘿嘿

放2张第一次的星空作品吧,由于我们所在的酒店顶楼,周围的山路上有一盏巨大的照明灯,所以还是有不少的光污染。再加上11月的星空,银河带其实光靠肉眼很难辨别出来,有时只能通过相机的盲拍来发现银河带的位置。

晚上的星空真的有超级多的流星,基本2/3张照片里就会发现有流星哦

最后,放上一张惨照,也是由于第一排没有经验,相机和镜头摔坏了

当天晚上,由于经验不足,三角架的角度其实撑得太高了,加上楼顶的风大,所以在一声惨烈的响声后,相机和镜头都摔坏了。上面这张是相机刚摔下来时测试机器还能不能运作拍得,不过由于当时楼顶很暗,所以具体的损坏程度没法判断。于是当OSKAR一脸垂头丧气的回到房间,跟我说相机摔坏的时候,我几乎是从梦中直接惊醒过来的状态。
虽然我当时也一再安慰OSKAR,不过其实我自己心理也很低落。稍微收拾一下心情后,我们就开始检查相机的损坏程度。1.机身的热靴摔得变形了,本来觉得这个一定是坏了,后来其实回到上海后,去朋友工作室拍照时,装上了热靴感应器,一切工作正常,只是因为歪了,所以装卸感应器的过程比较纠结。2.机身内部取景器里的屏幕对焦显示点,显示错落,也就是实际对焦点和显示的对焦点不是同一个,这个也是最影响拍摄的,因为拍得时候你根本不知道机器自动对焦在哪里。不过经过老公一番研究后,掌握了其错位的规律,基本上还是可以保证基本的拍摄,但是,这台机器只有他会拍,其他摄影师拿到机器后拍摄基本都是虚焦的。3.最让人心痛的就是我们那个16/35的红圈头了,机器用了快5年了,其实本来已经不值什么钱,也到了快要更新换代的年龄,可是镜头还是很值钱的。不过万幸的是镜头最终的镜片,马达,自动对焦功能都全部正常,但是镜头外壳靠近连接部的地方有断裂,所以之后几天的拍摄,用16/35都是异常的小心,生怕它完全断裂。
虽说设备摔坏了,心情超级低落,不过好在基本还能拍摄,不会影响之后行程的拍摄任务,要不真的感觉会奔溃。万事总有需要慢慢提高的过程,其中必要的挫折也是一定少不了,这次也算是给了我们一个小小的教训和经验,相信以后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了。

第四天

DAY4: 秘密花园—泄湖—龙虾海鲜餐—菲式按摩2小时 今天的出海行程是科隆常规出海线的最后一条,也是相对去的人比较少的一条,一来可能2天的出海游对大部分游客来说已经很满足了,再其次,今天的这条线玩得重点更多的是泻湖,那里基本是没有珊瑚的,基本都是石灰质岩的内湖,但是既然来了,所以我们还是决定加多一天,把科隆经典的3条跳岛线路都走一遍。

经过了昨晚惨痛的教训,加上只睡了没几个小时,一早起来还是有些疲惫,不过酒店的早餐和用餐环境还是相当不错,让心情还是得以小小的平复。

酒店的早餐还是定制形式的,前一天晚上就把菜单给定了,这样比较好,一来菜品会比较新鲜,而且都是自己喜欢吃的东西,二来酒店的食物也不会浪费,比较环保。

昨天回酒店太晚,光顾者拍日落了,都没好好欣赏一下。酒店的泳池也相当不错,瞬间让我想起儿子,他要是在,肯定又要吵着下去游泳了,哈哈

用完早餐,正式出海咯,今天因为是内海游,所以又换回了比较小的螃蟹船。

坐船头拍照是必不可少的拉,不过一定一定要注意安全哦,海上的风浪大,船晃得还是比较严重的,一不小心可能就会掉海里去哦,所以如果想要拍照一定记得要和船工打好招呼,让他们把船停稳了,一般小黑们都还是比较客气友好的,不是太过分的要求他们一般都会答应哦。

今天的第一个潜点有些类似于珊瑚花园,只是珊瑚的规模可能不如珊瑚花园那么庞大,不过覆盖率和珊瑚品种也相当高的。

美人鱼又开始秀泳姿咯,哈哈,当时真的有种我也想要学自由浅的冲动,不过回了上海,什么都忘记了,还是乖乖在家带娃上班吧,哈哈

虽说名气不如珊瑚花园那么大,不过水下依旧超美的。

离开第一个潜点后我们又去了一个小泻湖,不过水上没有珊瑚,所以就没拍照,那边是个比较适合悬崖跳水的内湖,有很多适合跳水的岩石平台,顺便大家在那还玩了下水中芭蕾,嘿嘿。

中午我们前往的是一个不知名的小岛用餐,这边的沙滩依旧很漂亮,沙质很细,而且这边的海里有超级多的海星哦,不过密集恐惧症的朋友可能觉得海星有些小恶心。哈哈

海星不能直接拿下面哦,因为会被咬得,嘿嘿,所以拿上面是没问题的,比较安全的。

下午最重要的一个潜点是另一艘乘船,不过这艘船相对的位置比较深,不过在水面还是可以清晰地看到船头。
本来其实对这个点不报有很大希望,不过一下水,就发觉这里真的是鱼的世界啊,看鱼的成分远远大于看沉船了。

海里的鱼密集到可以用恐怖来形容了,身边不停的有鱼撞来撞去的,嘿嘿,超级带劲。

来这边看鱼的船只很多,几乎船和船都是紧挨着的,而且小黑们时不时还会丢下一些米饭来喂食这些鱼,可能正是这个原因,所以这里吸引来了大量的鱼群。几艘其他家船上的小黑很热情,主动从船上递给我们面包让我们喂鱼。

这些鱼直接抢手上的面包吃啊,好几次直接把我手也连同咬了,嘿嘿。不过这里还是要提醒大家,其实科隆这边是不太允许私自下水喂鱼的,因为这边的水利常会有一些有毒的鱼,所以万一被这些鱼咬到了会是相当麻烦的事哦。

今天特意和地接说好,我们要早点回到酒店然后拍日落,果然不负所望,我们顺利地在4:30左右回到酒店,换上合适的衣服,正式拍逆光的好时间哦。

酒店的顶楼平台真的很棒,让太阳的角度和人持平,逆光效果棒棒的。

我和OSKAR都超级喜欢这张剪影的感觉,时间仿佛被凝固了一样。

sx60的长焦还是挺给力的,不过要拍出比较好的效果还是最好上脚架。我们正好狗4有配一个八抓鱼脚架,配合着用很方便。

晚餐安排的是海鲜餐,不过之前就跟大家提过,虽然科隆是个海岛,不过这边捕获的海产品,质量比较高的都会出口,所以即便是在科隆镇上,想吃一顿地道的海鲜餐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整体来说,海鲜的新鲜度还不错,而且烹饪方法也比较偏中式,味道还是相当不错的哦。

这个红烧肉绝对是一绝,没想到在菲律宾能吃到那么好吃的红烧肉。肉肥而不腻,酱汁的鲜味完全进入肉中,一口下去,酥烂的肉就全融化在口中,虽然我也知道吃了会胖,不过还是忍不住多吃了好几块。

第五天

哈哈,其实你来了科隆就会发觉,其实镇上真的很破旧,不过只要适当的学会取景,科隆照样可以排出小清新哦,嘿嘿。

这边的学生似乎也都是只上半天课的,大中午的都已经放学了,看他们一直看着我在讨论什么,估计是太白了,把他们吓倒了

哈哈,小朋友还有些腼腆呢。

来两张真实的科隆镇实景吧,还是蛮落后和破旧的,不过当地的民风倒是非常的纯朴。

终于拍完,可以安心的吃饭了,芒果冰沙因为我们拍照拍了太久都已经有点化了,但是味道还是一样好,菲律宾的芒果这次真是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吃完午餐,下午就准备千万一岛一酒店了,不过由于科隆当地的道路情况比较差,所以一路上花费了不少时间。先用了大概40分钟从科隆镇到达布桑加机场,然后从机场搭乘酒店的面包车去码头,这一路因为大部分路段都在修路,还有一些当地的小土路,所以也将近用40分钟左右。最后到达码头,乘坐酒店的螃蟹船前往度假村。

前往度假村的一路,基本上船只都在一片红树林地带航行,可以看到很多当地的渔民在捕鱼,用的还是比较传统的捕鱼方式。

终于大概又经过了30分钟左右的船行,我们终于到达了今晚入住的度假村。一上码头就有热情的歌曲来欢迎,感觉很不错哦。
度假村走的也是和麻袋有些类似的一价全包制的,每日提供4餐,除了午餐和晚餐是菜单点菜的形式,每人一份的,如果需要额外加菜需要另外加费用,而早餐和下午茶都是自助形式的。除此之外,岛上还提供很多水上活动项目,无需动力的活动,比如自己划的皮艇,单板等都不需要额外费用,而如果需要玩一些需要动力的项目也需要另外收费。

酒店的环境和设计很棒,不过最重要的是让我们决定选择这家酒店的原因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这里的海水里可以看到鱼群风暴哦,和酒店接待一沟通,得知每天下午的4:30,在酒店码头的位置是看鱼群风暴最佳的时间段,所以都没怎么来的及拍点酒店的照片,就急忙换上泳衣,准备下水了。
酒店免费提供救生衣,潜镜和呼吸管,不过用惯了前几天地接提供给我们的高端装备后,酒店提供的酒显得稍微差了些,潜镜的密封性稍差,比较容易进水哦,但是基本不会太影响观看鱼风暴。至于鱼群风暴有多壮观,大家自己看图吧,哈哈,我觉得很不错哦,值得一来。

因为时间比较晚了,加上太阳的角度已经很斜,所以水下的亮度有限,不知道为什么狗4拍照的ISO最多只能调到800,所以用照片模式拍得基本都糊的,所以这里只能放一些用视频模式拍摄后的截图了,像素可能不够高大家就见谅拉。

在经过一番水中的折腾后,鱼群也慢慢恢复平静,又静静的潜到水底去了。
逆光真的超适合拍一些日系风格的片子,而且女生对这种风格的片子也几乎没有任何抵抗力,所以这次我们决定尝试着拍一些这样的风格,只有多学习,多尝试新的风格才能不停进步麻,嘿嘿

今天日落的云特别多,天空的颜色和层次也就变得超级丰富。

晚餐是套餐的形式,有前菜,色拉,汤,主菜,甜点可以选择。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在每个大类里选择自己喜欢的菜品,基本上量还是挺足的,反正以我们的食量来说正好。

强烈推荐一个大螃蟹阿,个头超级大的,反正上海买的话,一只估计至少150-200,烹饪方式可以选择蒜油炒,或者亚洲风味,味道各有千秋,主要是性价格实在太高了,相比之下,主菜类里的其他菜品就会显得有些逊色哦。

芝士蛋糕味道也不错,可以自己搭配上面的果酱。
酒足饭饱之后和老公决定,反正明天白天也不用早期,所以今晚我陪OSKAR一起,我们再去拍一次星空,而且这边相对于上次的楼顶来说,视野更好,光污染也更少,相信有了上次的拍摄经验,今天应该会别前几天拍得更好。

果然,由于上次拍摄的经验,今天的拍摄可以说效率相当的高啊,基本都是一次成功,不过唯一可惜的是,因为码头我们身后有酒店的光源,而我们采取的是一次曝光的拍摄方式,所以前景的人和码头还是有些过暴了,下次一定不能偷懒,还是必须要分2次拍摄,然后后期做拼接比较靠铺阿。但是第一次拍这样,我对OSKAR还是非常满意的,相机总算没白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