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其他

梦之旅——沿中国人的景观大道一路向西骑行

[media=x,500,375][/media] 梦之旅2016.02.02_页面_02.jpg

这次骑行,从起点上海市开始,到终点聂拉木县为止,这是我的整个骑行轨迹。全程5348公里,历时63天(从2015年9月1号开始到11月2号结束),翻越十多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其中最高海拔5248米。
一、寻梦——寻找小时候的梦

我相信,每个人小时候都会做着自己偷着乐的梦,我也不例外,小时候经常做着不切实际的梦。

这是我小时候的幻想
后来这样的梦就慢慢淡忘了......

再后来,看了一场电影、一本书和一本杂志,我就决定重拾梦想。

电影:《转山》让我喜欢上了骑行运动

书:《北方的空地》让我了解西藏神秘的无人区

杂志:《中国人的景观大道》让我提前领略318国道上的景观
一场电影、一本书和一本杂志,就是我选择骑行318国道全程的原因。
二、追梦——追寻梦想的脚步

整个行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上海到成都,用时25天,骑行2526公里。

Day1     上海市     318国道起点——人民广场

2015年9月1号是我们出发的日子,这天早上,我和另外两个骑行小伙伴在上海人民广场集合。在人民广场有一处上海市公路零公里标志,就是318国道的起点。我们在那用红牛代酒,举罐畅饮,庆祝这重要的一刻,也预祝我们这趟骑行能坚持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直到终点。

Day2     湖州市     在仁皇山前合影

Day4     青阳县     偶遇骑行了20多年的杜大哥

这位杜大哥骑着简易的自行车,带着不多的行李和他的小伙伴豆豆,不识字靠问路骑遍了全国。93年的时候,他从广州出发,然后沿着滇藏线,到达了拉萨。93年呢,那时候的路可不像现在这么好,沿途吃饭、住宿的地方也没像现在这么方便,可想而知一路肯定艰辛无比。随后的三四天,我们都能在路上碰到他。他说过一句话,让我觉得很震撼,他说:中国实在太小了~~~绝对是位大神级别的人物!

高架桥上火车经过的瞬间

Day5     安庆市     我们的第一个千里

红砖厂

Day25     成都市     休整两天,为进藏做准备

我们为了早点到成都,当天骑了175km,直到晚上8点多到达成都市区。随后在成都休整了两天,为进藏做一些准备。其中一天半的时间是去自行车专卖店调试车子和购买装备上了,剩下半天时间才去了武侯祠和锦里古街。感受“天府之国”的历史文化,品尝当地火辣辣的美食。

第二阶段从成都到拉萨,这段路线也叫川藏线,是传统进藏路线之一,我们用时22天,骑行2144公里。

Day28     成都市     川藏线起点——武侯祠

武侯祠是骑行者们约定成俗的川藏线起点,那天我们从这里出发。

Day29     新沟村     偶遇环华骑行的英国友人

我们在去往新沟村的路上遇到了一个来自英国伦敦的骑友,他打算骑遍我们的神州大地。不会汉语的他,竟然敢一个人在中国骑行,这也是位大神呢!

Day30     康定市     逛藏族风情古城

我们来到了情歌的故乡—康定,在这里第一次亲身感受藏族文化,第一次跟着藏民一起转经筒。这里有特色的街道,迥异的风格,不同的人文,一切都让人感觉特别的新鲜,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Day31     首次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山,入住藏民家中

今天我们翻越川藏线上第一座4000米以上的山——折多山,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在骑友中也把他叫做折磨人太多的山。从康定城到垭口有40km的上坡,大多都是180°的大拐弯。真的是上坡,上坡,拐个弯还是上坡。那天山顶上雾也是特别大,从没雾的地方骑着骑着进入雾里,那种感觉也是挺奇妙的。终于花了8个小时,登顶康巴第一关,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口。那天我们没赶到目的地,是在藏民家中住宿的。藏式民居室内的装修,相当豪华艳丽,而且里面特别暖和。

Day32    高尔寺山上看到刻有六字真言的玛尼石

我们翻过海拔4412米的高尔寺山,在垭口看到了刻有藏文的石头,这种石头叫玛尼石,也就是祷告石的意思,石头上刻有六字真言:嗡(ong)嘛(ma)呢(ni)呗(bei)咪(mei)吽(hong)。把这种石头堆起来,就叫做“玛尼堆”。随风飘扬的五彩风马旗(也叫经幡),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风马旗上印满了六字真言。共有“红、黄、蓝、绿、白”五种色彩,与五行密切关联,也代表宇宙的最基本元素。红是太阳,黄是大地,蓝是天空,绿是草原,白是云朵。

Day33     相克宗村     行程超过3000km了

相克宗村再往山顶上骑,我们经过了著名的天路十八弯,路也可以成为一道很美的风景。

4000米山上观日落
高原上的日落,是这里一天中最绚烂的时刻,高海拔没能让我呼吸不畅,这样的景色却美到让我窒息。

Day33     夜宿道班

当天晚上我们住在4000多米海拔的道班里。道班是以前修国道时工人的临时居所,等道路完工后,就留给当地的藏民了。这里是骑行全程唯一一个完全接收不到手机信号的地方,那天晚上我们忍受着高原寒冷的风,举着手机到处找信号,愣是一点反应都没有。

理塘小毛垭草原

理塘毛垭大草原,中国最美的6大草原之一

Day36     禾尼乡    遭遇抢劫

这一天,我们进入了藏族小孩抢劫的高发地段,之前就有听说过,其实心里还是蛮担心的,提前把自行车上手电、码表等东西收起来。幸好在出发时遇到另外一队人马,临时组成10人骑行队。当我们路过一个藏民居住地的时候,一群藏族小孩就跑到路边,伸手就向我们要东西,看我们没有给的意思,就围过来抢,我们全体加速,就冲过去了。可能看到我们人多势大,不敢太放肆。后来遇到一骑友,他说他是单枪匹马过那个地方,那群小孩抢走了他的码表手电,还翻了他的驼包。虽说抢走的东西不值钱,但对我们骑友来说,带的每一样可能都是用来保命的。

海子山:共有1145个大小海子,规模密度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

海子就是高山湖泊,是藏族人的叫法,所以这里得名海子山。

这两个独特的海子叫姊妹湖,他们犹如两颗璀璨的明珠,又像雪山的两滴眼泪,洒在山脚。

Day37     巴塘县      金沙江:四川和西藏的天然分界线

对面就是西藏了!

我们终于进藏了!
总算进入了318国道上最后一个省份,当时的心情也是比较激动的。我和骑友一起高喊,我们进藏了,我们进藏了!

Day41     业拉山      唯一翻过的雪山

这是我们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翻过的雪山,往后我们翻过的山都没有下雪。

当时也下了很大的勇气,把衣服脱了,只为纪念消逝的青春年华。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

Day43      然乌湖      静谧之美

然乌湖很美,美得不像话。远处的雪山,近处的湖面,呈现出一片安详之态,我们只需静静地欣赏着,欣赏着她独特的美!

然乌湖,是由于山体滑坡阻塞河道而形成的湖,他是藏东最大的高原冰川湖。我们在然乌跟电影《转山》里面饰演藏医的大叔一起合影,我们叫他转山大叔。他现在在然乌镇开了一家藏餐厅,我们在那吃了藏早餐,味道还挺不错的。吃完后,转山大叔亲自给我们每个人带上了洁白的哈达,并祝我们一路平安,在这里特别感谢大叔的祝福。

Day45     通麦天险     川藏线上最险的一段路,全长14公里

15年8月份的时候,这里的唯一通行的桥被山洪冲毁,导致318国道中断,无法通行。直到我们出发的时候,还是没有确确的消息说这里能通行,最后我们还是坚持上路了。

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具有窄、烂、险的特点,以险峻闻名于世。

Day49    米拉山     翻过这座山就到拉萨了!

我们翻过川藏线上最后一座——米拉山,海拔5013米。这一天也是整个行程中骑行距离最长的,187公里。那天晚上十一点,才到的拉萨城。沿318国道,从东部到西部,从滨海到高原,从魔都到雪域圣城,骑着骑着真的就到了!

第二天看到了雄伟的布达拉宫

在大昭寺,我们沿着八廓街逛了一圈,看到了许多虔诚的信徒,在那磕头跪拜,额头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信仰的力量真的很强大!

拉萨不是终点,骑行还将继续。据说后面路上的风景更美,所以在拉萨休整两天后,我一个人又重新上路了。也就是第三阶段从拉萨到聂拉木,用时7天,骑行761公里。

Day52   雅鲁藏布江
果然不负期望,风景绝美,在这么美的风景面前,任何语言都显得苍白。 梦之旅2016.02.02_页面_46.jpg

Day53   绚丽的秋黄

Day54   日喀则市景
日喀则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西藏有前藏和后藏之分,日喀则就属于后藏,拉萨、山南地区则是前藏,前藏是达赖的地盘,后藏是班禅的地盘。

Day56     嘉错拉山     逆风骑行,第一次感受到死亡的威胁
这天是全程中最艰难的一天,全天逆风骑行,还要翻越318国道上最高的山¬——嘉错拉山,海拔5248米。上坡遇到逆风踩不动也就算了,下坡遇到逆风还踩不动,我就无语了。而且身体被高原的风吹的特别难受,那一刻感觉死亡离我很近,后来靠着耐力一点点的往前蹭,蹭到目的地。不怕上坡,就怕逆风。

Day57     定日县     两个选择
骑到这里,我是有两个选择的,因为当时火车票已经买好了,只有三天的行程。要么去珠峰大本营看珠穆朗玛峰,要么去聂拉木完成318最后一段路。犹豫了很久,最终还是决定沿318往前走,要善始善终,不忘初心。

Day58     通拉山     最后一座山
翻越318国道的最后一座山——通拉山,在这里我把纸风马撒向天空,祈祷亲人、朋友、同学、同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让这份祝福随风飘向每个人。

雪山盛景——7座7000米以上的山峰

Day59     聂拉木县     因地震封路,弃车步行,到达最后关卡
去往聂拉木的途中,遇上了聂拉木今年的第一场雪,是福还是祸呢?希望是个好兆头吧。第二天下午,冒着风雪走路前往最后的关卡,见到了所能见到的最后的里程碑K5348,到这里我的318骑行算完成了。

三、留梦——留下美好的回忆

我希望老了以后,能回忆起年轻时候所做过的有意义的事,能对得起自己的青春年华,这就够了!青春无悔!

ykyzyk 发表于 2016-2-4 21:45

多谢支持!
tommytong 发表于 2016-2-4 23:28 恭賀完成夢想又一次的提升

多谢了~~
黄土塬 发表于 2016-2-6 22:56 图片很棒,语言很精辟。用心完成了一次艰难的刻骨铭心的里程。

谢谢,希望老了以后想想会有更多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