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2015.我的青藏骑行

青藏之行归来已过去半年时间了,对于要不要写点什么,我很是犹豫。亦或是我的懒惰,不想动手;亦或是我的寡语,不知如何表达;亦或是我不愿动脑,不愿思考。但当每每看到那些骑行照片,让我想着在路上的日日夜夜。还是留下点什么吧,或许只有通过文字和图片,是对自己此次青藏之行的最好交待。在春节这几天假期里,利用闲暇时间开始整理这篇骑行日记的时候,已经是从拉萨回来几个月的事情了。这段旅行总是浮现在我脑海里,于是我放下了懒惰,开始记述我的2015年之青藏骑行。在整个骑行过程中并没有适时写下日记,因此全凭自己的记忆将我之所见、所闻、所历、所思、所想记录下来。或许在很多片段中表达不了当时的心情、心境和感概,终究可以讲述清楚已是不易,还请阅者怀以宽容之心浏览。

我爱好骑行,很喜欢骑行在路上的哪种感觉,也非常喜欢大自然的美景,非常想去没有去过但又令人神往的地方。对于青藏,对于拉萨,或许是每个骑行爱好者的最大梦想。自从2014年7月完成环青海湖及穿越祁连山之后,蓝天白云草原,巍巍壮观的雪山;江河,湖泊,原生态的自然之美无不让人向往。向往着万物和谐共存的那片净土,还有藏民族那特有的淳朴和善良,所有这些总有着一种魂牵梦绕的感觉,牵动着我走向那圣洁的雪域高原。

我看过很多骑行及旅行贴,很多年轻骑友都说“有些事情,现在不做,等老了就做不了了”,对于我,已不年轻,想给自己五十周岁留个纪念(后来到拉萨才得知,正在筹备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纪念活动,巧合啊),如果现在不做,真的就会老了,那只能成为永久的遗憾。所以整理好心情,为了心中那片圣洁的天空,出发!但又不能是说走就能走的旅程,因为我有放不下的工作,放不下的家人。拉萨,你一直是我心中的目的地之一。这里让我借用他人的概括“每一个还没有去过西藏的人,都深信有一天会踏上那片土地”,这也是我的一个规划,只待时机。

2015年8月,终于有了这样一个机会,经过对工作上的统筹,对天气的了解,在心里对自己说,是该行动的时候了。但由于时间所限,只有两周的时间,只能从格尔木出发,不过因为已从西宁环湖,也无遗憾。就在出发前的一周,骑友智剑知道我要骑行青藏线,因之前为环青海湖做了很多准备,终未能成行,比较遗憾,很想与我同行。经过努力向单位请到了休假,很高兴有了同伴,而且他的骑行能力也不错,我们在2014年国庆时曾经搭当骑过小长途,值得信赖。时间也比较紧了,都各自准备自己的装备。提前3天将自行车托运至格尔木,智剑从网上订好了7月31日(星期五)晚上至格尔木的火车票。出发总是比较紧张的,周五下班匆忙回家吃了晚饭就赶往火车站。还好比较顺利,晚上还需在西宁转一次火车,这就算正式启程,向拉萨出发啦。

• 柳河汀

D1,2015年8月1日,格尔木(K2735 海拔2815)-昆仑山门(K2774 海拔3110)-纳赤台(K2828 海拔3553),96公里(含市区里程3公里)。总里程96公里。

2015.我的青藏骑行

清晨,刚从格尔木车站出来,迫不急待的先用手机留个影,露过脸。之后去提车,被告之要到九点多才上班,只好先找地方吃早餐,为了节省时间,我先打车到市区去买汽罐等物品,装车就可出发,转了一圈,快八点半了几个户外店都还没开门营业,九点以后坐公交车返回,取了车再说吧,这样一来就不能按计划出发了。

车站托运部九点半才开门,取出自行车装车完毕已近上10点,准备到市区购置汽罐、食品、水及药品,准备就绪已近11点了,要是今天有从这启程骑行的话,我们可能是出发的最晚的了,也正因如此,导致第一天未能完成骑行西大滩的计划。梦想的青藏骑行就要正式启程了,昨晚一夜火车虽然无眠,但此时早无倦意,碰巧请一位在车站托运自行车的骑友拍了个合影。说到这位骑友还是要感慨一下:他和妻子在兰州工作,自己是个摄影爱好者,带了较重的摄影装备,从兰州出发骑青藏线,前几天在翻越昆仑山时妻子因高反出现意外,在下山时因无意识摔车,正好砸到石头上,头盔摔烂,导致卢脑出血。于是紧急拦车回撤格尔木,住院一周了,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还需转院至兰州继续治疗,感叹此次出行付出的代价太大了,提醒我们要注意安全。听完他的讲述,在我们心里上增加了不少压力,更对青藏线的神密、诱惑和艰险充满敬畏,既然已发起挑战,就应该毫无退缩的去实现。同时也祝他的妻子尽快康复。我们朝着既定目标---梦中拉萨出发。

2015.我的青藏骑行

这是格尔木的高原精灵藏羚羊金属雕塑,期盼在可可西里能见到精灵身影。

出格尔木市区已11点了,这是第一个指向此次目标的路牌,八月初的高原天气,正是热浪升起的时刻。

2015.我的青藏骑行

这是拍下的第一块里程碑,从此离开绿色,走向荒原,走进我心中的无数次想象。

2015.我的青藏骑行

一个小时后,到了昆仑山门,之后进入万山之祖-----昆仑山脉,直至翻越。

2015.我的青藏骑行

中午1点多时到达30公里后的检查站,准备身份证。检查站后面有家清真饭店是第一个补济点,这是在一家清真餐吃的羊肉盖面,味道不错,也是这一路上吃的比较好的午餐,价格也还算合理,每份20元。此处接受了第一次安检,查验身份证并登记。这样的检查会经常碰到,所以要带好身份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