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一切美好在路上)再见阿里,滇进青出21天阿里环线自驾

行程简介
全程共计一万二千公里,双人合计消费二万左右。其中油费¥9424,路费¥2523。

人物及车辆简介:
一共6人,2个分队:大切分队以及自由光分队。
大切分队:老赵、姨父、我。车辆:Jeep大切诺基
老赵:主驾,摄影师,胆大激进派
我:副驾之一,导游、财务,劳心劳力派
姨父:副驾之一,车主,随和跟队派
自由光分队:老卜、阿亮、荣荣。车辆:Jeep自由光
老卜:主驾之一,车主,外联部长,负责与四川老乡打交道,点菜一把手
阿亮:主驾之一,本次活动发起人,重量级开心果
荣荣:副驾,外表瘦弱内心强大,一根自拍杆走天下,同样属于随和派

详细行程:
Day 1     5月23日   温州邵阳          1165KM
Day 2     5月24日   邵阳→昆明          1147KM
Day 3     5月25日   昆明→大理丽江          514KM
Day 4     5月26日   丽江→香格里拉→德钦          389KM
Day 5     5月27日   德钦→盐井→芒康→左贡          397KM
Day 6     5月28日   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波密          427KM
Day 7     5月29日   波密→通麦天险→鲁朗→八一          236KM
Day 8     5月30日   八一→拉萨          409KM
Day 9     5月31日   拉萨休整
Day 10    6月1日    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日喀则          360KM
Day 11    6月2日    日喀则→拉孜→希夏邦马→佩古错→萨嘎        568KM
Day 12    6月3日    萨嘎→仲巴→帕羊→霍尔→普兰          561KM
Day 13    6月4日    普兰→霍尔→亚热           347KM
Day 14    6月5日    亚热→措勤          359KM
Day 15    6月6日    措勤→文布南村→尼玛          360KM
Day 16    6月7日    尼玛→班戈→那曲          574KM
Day 17    6月8日    那曲→安多→唐古拉山乡→格尔木          831KM
Day 18    6月9日    格尔木→都兰→茶卡→青海湖→西宁          784KM
Day 19    6月10日   西宁→西安          909KM
Day 20    6月11日   西安→合肥           938KM
Day 21    6月12日   合肥→温州           725KM

轨迹下载地址:https://pan.baidu.com/s/1hqwCB7u

轨迹一:我们的行驶轨迹(内有几段走错的往返路,如果要根据我们的轨迹走,请仔细甄别,以免跟着我们走冤枉路,具体哪些地方我会在下面的详细游记中写道)
轨迹二:我们当时参考的前人行驶轨迹

阿里环线极易迷路,大部分路段没有路基,也没有任何通讯信号和导航信息,四通八达的垭口和到处延伸的车辙常常让自驾者不知所措。轨迹在手,如同法宝在手,可以助我们的行程事半功倍。感谢前人提供的轨迹,也希望我们的轨迹能够给后人带来帮助。

解释一下我们的行程,分为3部分,1:滇藏线,2:阿里环线,3:青藏线。阿里环线是重点,滇藏线以及青藏线只是阿里路上的必经之路,所以只能算是路过,没有具体展开。滇藏线上其实有很多很美的景色,但我们6人中4人之前走过,所以没有太多停留。青藏线格尔木到西宁之间的茶卡盐湖及青海湖都值得一玩,但我们去的那天天气不好,狂风暴雨,就只好略过了。

预告

写在前面
回来已经快一个月了,已经到了我之前在微博上放的豪言壮语的最后期限,于是我不得不提笔了。老赵老是问我,你这次写的游记会比上次精彩吗?我摇摇头闭而不答,他回了声“切”便不再理我。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三年,一切都不一样了,我们都在不断的成长与变化,全新的自己,全新的旅行,为什么一定要放在一起作比较呢?

话说回来,这里有多少人是因为三年前的那篇心藏游记认识我的呢?

时光荏苒,距离我们第一次心藏行已经过去整整三年。三年一轮回,站在这篇游记的起点,突然觉得应该回顾一下三年前的自己。

那个时候,我跟老赵都还是孩子,毕业不久,老赵自己创办的公司刚起色步入正轨,我工作了又辞职了还在寻找未来的路。未来就像一张白纸铺在我们面前,正是可以肆意妄为的时候,趁年轻,做点想做的事吧!于是便有了轰轰烈烈的川进新出心藏行。三年过去,老赵变化不大,我的状态则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经历怀孕,生子,哺育新生命,每天陪伴她长大,然后从全职妈妈的状态中走出来,慢慢回归职场,筹划属于自己的事业……一场从女孩到女人的蜕变,一个女人最重要的三年。三年前,我每天都有大把时间做各种风花雪月的梦,三年后,时间变成碎片,抽时间做点想做的事变成奢侈,每天都忙到焦头烂额,却也能在其中参透生命的意义,活着的意义,体会不一样的幸福。

重回西藏,这个想法虽然一直都在我脑海里,却一直未被提上议程。14年末的某天,阿亮来找老赵,说是要安排一趟西藏行,老赵问我意见,我当时正处于整天带孩子没有丝毫自己空间的全职妈妈倦怠期,于是一个冲动就答应了下来。答应是答应了,之后的半年依然没把这趟旅行当回事,总觉得离开云朵这么久是件不可能的事。自云朵出生起,我就没离开过她,一直都是亲自带在身边,分开最长的时间大概也就10来小时。突然让我离开十几二十天,对我或是对云朵而言都太难太难了。

一直到出行前一个星期,我还在思考到底是飞到昆明跟他们汇合还是飞到拉萨再汇合,回程是直接从拉萨飞走还是到西宁再飞。行程压缩再压缩了,还是要14天以上。虽然我是真的很想再回西藏,但是一想到要离开云朵这么多天,立刻就不期待了,甚至有点后悔,当初为什么要一个冲动答应。

最终决定我走完全程的原因有2点:1、老赵决定2天开到大理,温州到大理全程2557公里,同车的姨父几乎没有高速开车经验,2天,我实在放心不下。2、跟家人聊起这次旅行,说到自己的担忧及顾虑,七十几岁的外婆大手一挥让我直接温州出发,养育过6个孩子的她让我根本不用担心孩子。离开一星期、两星期、或者三个星期,对孩子而言没有区别。

我们这次走滇藏线从温州到拉萨,阿里环线,再经青藏线回到温州全程21天,有经验的人一看便知行程太过匆忙了,虽然不是每天都在赶路,却也并不轻松。可事实上大家都是有家庭有事业的人,能够抽出21天已经很不容易。

想起三年前的心藏行,全程35天,行程后段阿亮问老赵想家吗?老赵答:想什么家,老婆都在身边,家就在身边啊。于是那次我们玩的慢慢悠悠。这次就不行,景色再美也抵挡不住那颗想回家的心。压缩行程对我而言是件快乐的事。云朵在家里,我们的心也在家里。

每一段旅行都是不一样的自己,每一个阶段都有不一样的美好。今天的旅行,也许没有三年前那次完美,却也是我人生旅途中最精彩的一次之一。当然下一次,我希望能够带上我的云朵。

• imuu
  • 四轮色驴 楼主能把之前的游记《心藏行》给个链接吗?被你开头的这篇文字吸引了。8264游记不少,但优秀的一定凤毛麟角。好游记我是要收藏得。谢过了 2016-3-10 21:06
阿里环线简介
阿里南线加中线被称为阿里环线,这条路线是走阿里的最佳路线,沿途风景极美,后半程途径多个高原湖泊,被称为“一错再错”之旅,沿途还会遇到很多野生动物。但后半程路况比较差,极易迷路,自驾请谨慎选择。这段摘自《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

游览阿里的最佳季节是5月-6月、9月-10月,行程时间最少14天。需四驱越野地车前往。7、8月雨水和融雪多,常造成道路被冲毁,行程受影响。其他季节大雪封山,不能前往。建议在拉萨停留2天适应高原反应后再前往阿里。

整个阿里环线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我们此行最高海拔为5500米。这里高寒缺氧,大多数路段处于无人区与无电信信号覆盖的区域,因此走阿里环线被许多越野爱好者和旅行者都视为一个极富挑战性的目标。

在阿里环线上GPS导航已完全派不上用场,因此,走阿里环线要有良好的空间感,提前了解沿线的地势地貌,一但发现走错路要及时修正路线。最好的方法是迅速回到原点,重新寻找正确的道路,试图在已经走错的路上重归正途往往成为徒劳,牧民指的路大多是马和摩托才能走的路。所以建议走环线的朋友一定要带具有卫星定位功能和记录轨迹的GPS导航系统,这样,如若前行不能起码可以“回头是岸”,如果跟我们一样有别人轨迹在手就最好不过了。

因为路况极差,并且中途无补给点,建议起码带一个以上全尺寸备胎。路上的尖石头极多,此行我们的大切是公路胎,运气还算好,只在尼玛被小石头扎了一个小口,爆了一次胎。同行的自由光就没这么幸运了,他们的轮胎还是胎壁比我们厚很多的越野胎,全程爆了两次。必要的修车工具一定要带齐,车上人员必须具备一般修车常识,这样哪怕中途出现小问题可以自己搞定。否则一旦出现问题,前不着村后不着地,手机信号又没有,就只能抱着车哭了。

注意:只要有湖的地方,这路基本上就是沿湖岸走的。

车辆不要贸然离开主道或有车辙的路面行驶,更不要试图去接近湖泊、河流的岸边或一些泛白的盐碱地带和红色草地。走便道但视线不能离开主车道。在阿里环线上行车离开有车辙的地方,那就是冒险。

我们的阿里环线

阿里环线
6.1-6.7七天从拉萨开始到那曲即为我们此次走的阿里环线,严格意义上来讲并不是环线,因为我们没有回拉萨。也没有到狮泉河,因为霍尔到狮泉河的这段路3年前走过,不想再绕远路,就从霍尔直接穿到亚热去了。

我们走的阿里环线地图见下图,不会手绘地图,这张图是改编别人的。

传统意义上的阿里环线图,绿色那条即是,来自@西藏-假想敌。

阿里路线全图,来自@西藏-假想敌。

相比较阿里环线,自驾车更多的是走阿里大北线,到了狮泉河后走上面的S301,革吉—改则—洞措—尼玛—班戈。这条路的弊端是景色单调,中途能看到的景点少,于是很多人到改则后在洞措这往南拐到措勤,经文布到尼玛,这样走可以看到阿里线上的两大精华:扎日南木措及当惹雍错。

据我了解,大部分包车走阿里的人走的都是上面这两条线路:1、绿色阿里环线,2:、阿里大北线进化版

我们一行6人里面有4人是12年一起走过新藏线的,阿里南线从拉萨开始一直到狮泉河、班公湖的景色我们都已经看过,没必要一样的路全部再走一遍。从霍尔直接穿到亚热,不经狮泉河,舍弃扎达土林及古格遗址,可以为我们省下至少2天时间,同时又不错过环线上所有的湖。这个方案对于时间宝贵的我们而言实在是最佳方案。

但是这条线走的人实在是太少了,自驾车走这条线的更是没有,网上搜到的唯一两篇走同样线路的游记是包车由藏族司机带着走的。因为走的人少,网上的信息也就少,出发前,我们对能不能走这条线还存有疑惑。当时我们面临2大问题:1、据说霍尔到措勤500公里没油,2、措勤到文布极容易迷路。所以一直到出发前一天,我们的路书最终定稿时,还是没能最终确定是否要走这条路,这一切都需要“到时再说”。

到萨嘎那天,在宾馆楼下遇到几名藏族司机,我趁机问他们这条路好不好走,我们能不能走。他们随即问了下我们什么车,再问我们有没有经验,我说“有的,我们三年前自驾过新藏线”,司机立刻冷笑几声露出不屑的表情说到“新藏线,那跟这条路没得比”,但是最终他们的回答是“可以走的,加油也没问题”。只要加油没问题,我们就仿佛吃了定心丸,决定无论如何都要走这条线了。关于极易迷路这一点,老赵同志从来没有担心过,他手里有佳明导航,有别人走过的轨迹,只要沿着轨迹走,就不可能迷路。他对自己很有信心,所以我在前面说他是胆大激进派。

就这样,我们走了这条进化版阿里环线。没出发前,我们就知道,这次跟三年前的新藏线没得比,三年前的新藏线充其量只能算是业余选手级别的超级玛丽大赛,这次的阿里环线则是专业选手级别的,小轿车们连入场资格都没有,差一点的越野车也入不了场。关于这条线美不美,能看到多少风景,条件苦不苦这些都不重要了,此刻我们更在意的是能不能征服自我,成功走出。这是自驾与包车的区别,也是自驾的魅力所在。我在三年前的那篇新藏游记中就提到过了,这里不再赘述,直接引用下吧:

“租车走阿里的人,累了在车上尽管睡觉,道路颠簸没事,轮胎破了不关他们的事,车子出问题了也不关他们的事,他们唯一费力气的地方就是下车拍照的那些时候。

相反我们,一路都需要全神贯注。路上石头稍微多一点,担心轮胎会被扎破,担心车子会被抖坏掉,时不时需要担心下刹车油还够不够,雨刮液是不是快没了,空气滤清器是不是该清洗下了。油还够不够,离最近的加油站还有多远,加90号油车子受不受得了,燃油添加剂需要加几瓶。车子底盘被搁,心也会被搁一下,轮胎碰到尖石头,心仿佛被扎了一下,车子要过涉水路面,恨不得自己能够替车子飞起来。这么多的担忧、顾虑,我想租车的人是不会懂的。我一直说我们的旅行就在路上,只要车子启动,我们也就在旅行了。这样的旅行,不仅仅是指我们拍的那些美景美图,还有我们,我们的车一路上的经历,我们内心的斗争,我们的挫折以及我们,与我们的车一起体会的那份征服的成就感。”

大家关心的路况及加油问题
全程加油情况见下表:

通过图表分析可知:1、烂路费油,路越烂油耗越大;2、同等道路条件高原比低原省油;3、车速80-100之间最省油,沱沱河段油耗突然飙升是因为老赵同志把车速提到了140KM/H(危险,误模仿,已批判)。

分析油价对比图可知:交通越不便利的地方油价越高,西藏阿里地区油价最高。

青藏线及滇藏线
路况:几乎全线油路,任何车都能走,唯一有点挑战性的是通麦天险段。通麦最近正在修隧道,已经快修好,估计不久的将来就可以经隧道直接通过通麦,天险也就不复存在了。因为修路,所以路况比较烂,但是慢慢走都能走。需要提前了解下是否限行,以免耽误行程。

加油:加油不成问题,93号油到处都能加,97号油只有大城市有。三年前我们的途观官方指导油标是97号的,我们一路加93号油及燃油添加剂也都没出过问题,甚至在日土加90号油也照样能跑。最好在大的加油站比如中石油加,私人加油站油品不能保证,出现过加了油整个车子趴窝的例子。

阿里环线
路况:阿里南线全线油路,跑起来非常轻松。从霍尔开始往亚热走路况极差,一直到临近班戈才开始好转,全部都是砂石路,有些路段石头非常多,而且极其尖锐,稍不小心就会被扎破轮胎。这其中,霍尔到亚热这段路的路况是最差的,尤其是海拔5500米的山口,到处都是积雪与大石头,我们差一点就被困山顶下不去了,难怪藏族司机喜欢往上走到狮泉河再南下经雄巴到亚热。然后,必须指出的是,阿里环线上大部分的路根本就不能算是路,部分地段连路基都没有,只有遍布在草原上的若干车辙印。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这句话用在阿里环线上实在是再贴切不过。不过,尼玛往班戈走的这条路已经在修柏油路了,部分路段已经修好,路边的标语是“大干100天,旧貌变新颜”,按这标语推断,九月份尼玛—班戈就能全线油路了吧。当然这只是我的推断,大家参考下就好,也希望接下来走这条线的朋友能将最新路况反馈给我。

加油:亚热、措勤、尼玛、班戈都能加到中石油的油,所以这一路只要不迷路加油是没问题的。亚热及措勤的中石油都是简易集装箱加油点,不是我们平常见到的红色标志,注意寻找不要错过。西藏的加油站都不是24小时上班的(几个大城市除外),一般都是8:00-20:00,最好提前安排好加油时间,不要因为这个耽误行程。

最后,西藏全境几乎都限速,只要是柏油路就一定会限速。不赶路的话开车特别轻松,边走边玩就行了,反正开快也没用。如果要赶路,建议早点出发,因为检查站的警察叔叔们都是8:30上班的,赶在8:30前通过检查站,就可以逃过第一张限速条。

西藏到处都在修路,想要体会原始风景的各位还是趁早行动吧,路一通,很多东西就变了,三年前与这次一对比,我们就有明显感受。

关于高反
我先把我们6人的高反情况分别描述一下:
我:全程没有任何高反。
老赵:从左贡开始,隔一两天便会头痛一次,除了头痛没有其他症状。
姨父:德钦开始几乎都在高反,每天都是不一样的症状,但都不算严重,每天都是白天生龙活虎,傍晚或晚上开始高反。主要症状有:拉肚子、头痛、眼睛睁不开等。为什么会这么惨,每天都在高反?因为姨父是个烟鬼,全程烟不停,舒服的时候要抽烟,高反难受了也要抽烟。大家千万不要学他,平常有抽烟习惯的最好在上高原前把烟戒掉,或是尽量少抽。
老卜、阿亮、荣荣:偶尔轻微高反,但都不算严重。

高反其实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从海拔低的地方一下子来到海拔高的地方,我们的身体需要一些时间去适应,一般情况下放轻松,等待身体的自我调节就可以了。初上高原可能会头痛、胸闷、头晕眼花等,不用害怕,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只要注意休息,不要剧烈运动,不要洗头洗澡,注意保暖不要感冒就行。

可以提前2周吃红景天预防高反,到了高原后难受可以服用高原安或吸氧,或喝葡萄糖注射液(用喝的,而不是注射)。如果该吃的药吃了,氧气也吸了,还是很难受,那就只能去医院了,千万不要死扛,因为高反严重起来会很严重,甚至有生命危险。

注意几点:
1.    上高原的头几天最好不要洗澡洗头,有高反的在高反期间不要洗澡,这个时候洗澡会引发肺水肿和脑水肿,而这两个都是会致命的。
2.    注意保暖,千万不要感冒,感冒会诱发急性高原肺水肿,严重的话会有生命危险。红糖姜茶可以有效预防感冒,一旦受了寒,意识到自己可能会感冒,就马上喝红糖姜茶。平常可以泡维C泡腾片喝,另外还要多吃水果。苹果最不容易坏,建议一路上都备一点,每天吃一个。
3.    高原反应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是喝葡萄糖注射液,用喝的,而不是注射。道理很简单,补充能量补充体力以更好战胜高反。高原药店抗高反的装备主要为:葡萄糖注射液、肌苷口服液、红景天、高原安、氧气瓶。既然人家药店摆在门口的是这些,就说明这几样抗高反是最有效果的,大家也可以借鉴一下。我个人觉得:氧气瓶必备,这个是最后关头救命用的,葡萄糖注射液也必备,其他自便。

关于自驾进藏
进藏有很多种方式,飞机、火车、自驾、租车、搭车、自行车、摩托车、徒步……每一种方式都有属于自己的优点及特色,无论是哪种方式进藏,都会收获不一样的精彩。至于应该选择何种方式进藏,这个得根据自己的喜好及时间安排来。选择自驾,时间上会更随意一些,行程更自由一些,舒适感也更强一些,更重要的一点是,自驾征服西藏,是很多男人的梦想。

自驾的条件在这么多进藏方式里面应该算是较为苛刻的,需要一辆合适的车,一位合适的驾驶员,还需要随时了解路况,了解加油站情况,了解沿途休息点之间的距离。五条常规进藏路线一般的车都没问题,自驾阿里环线则一定需要硬派越野车。

自驾进藏的最佳时间是5-6月与9-10月。这两个季节气温适宜,风景宜人,最重要的是避开雨季,没那么大危险性。希望有自驾打算的各位都能好好安排时间,尽量挑合适的时间进藏。滇藏线及青藏线虽说大部分是柏油路,但天险还是不可避免存在的,通麦天险、排龙天险、怒江天险,99道拐,一路都存在危险性。如果遇到暴雨、泥石流、塌方等自然灾害,危险系数更是会大大增加。至于阿里环线,因为大部分都是砂石路,一旦下雨轮胎就极易打滑,而且极易陷车,危险系数会大大增加。另外因为阿里环线大部分的路连路基都没有,只有前车留下的车辙,雨季车辙容易被水遮挡,看不见车辙危险系数就更大了。

请务必谨慎驾驶
开车一定要谨慎再谨慎,仔细再仔细,千万不能松懈,不能大意。有人曾做过调查,说是进藏路上出事故最多的不是通过性较差的轿车,反而是通过性好的越野车,不是那些难走的砂石路,而是一马平川的柏油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通过性太好了,一旦通过性变好了,就容易大意。一旦大意,事故就找上了门。

我们这次行程的最后一天就出现了一次小事故,当时我们离家大概就200公里路,高速上面,前面的大货车突然变道超车,后方的我们直接被别到了道路左侧,与护栏刮擦后才停了下来。万幸我们速度不快,只有100不到,也万幸我们的大切足够结实,大家才毫发无损。人是没事,车的受损就严重了,2只前轮直接报废,右侧2个车门变形,悬挂也报废。具体情况我会在后面的详细游记中说明,这里就不展开了,总之一定要谨慎驾驶,一分钟都不能大意,千万要远离大货车。

有兴趣的可以看看下面这个贴子。阿里大北线翻车事故分析报告 https://club.autohome.com.cn/bbs/ ... tml?pvareaid=100702,作者很详细的阐述了发生事故的原因、事故经过以及人员伤残情况。最重要的是,他用亲身经历向我们证明了系安全带、不超速、保险的重要性。这个帖子值得每一位开车坐车的人好好看看。

一条很重要的原则:累了就休息,天气条件不适宜就停车等待,不要为了赶路而赶路,不要觉得路好就开快车。只要自己足够小心谨慎,就一定会平安。

出去玩是一件快乐的事,千万不要因为疏忽遗漏将好事变成坏事。任何一次事故的发生都只在一瞬间,如果没了对安全的警惕性,稍微一大意,整个人生的轨迹都有可能被事故所改变,如果因此被夺取生命,那就。。。话臭理端,生命只有一次,请务必安全驾驶。

关于摄影

2个相机:
Canon1DX配 EF 24-70mm镜头 用的最多
Canon5D2配EF 70-200mm镜头 主要用来拍野生动物及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