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8264小金驴年度热帖]纪念我的首次骑行:20140607新疆阿克苏-敦煌-青海湖-兰州-西安

第一天:阿克苏到库车——240KM

新疆阿克苏工作了一年多时间,除了去鸟市(乌市的谐称,也即乌鲁木齐)的南山牧场和天池,加上走马观花一般掠过的喀什外,基本没有去过别的地方了。将要离开的前一个多月,突然就想要骑车来一次长途旅行,没太多想,直接挑了个捷安特atx770还是几来着,当时阿克苏卖2698,应该比内地稍贵一点,这也理解。

一顿疯狂网购后,配上内胎、更换外胎、脚撑、脚踏、挡泥板,加上相机三角架、帐篷睡袋、充气垫、涉水鞋、两套骑行服、一件防风衣,虽然有骑行论坛什么的说“带应该带的”就好,一时我也不知道什么是不应该带的,就这样我自己感觉提不起来了都。

练习了一段时间后,将要离开阿克苏了,与朋友们吃饭小聚,带着朋友的担心与祝福,201467日,我出发了。

今天的目的地是阿克苏到库车,由于没有经验,也没有特别在手机导航或者查查网上地图,直接就上了路,浑不知阿克苏到新和县就是240KM,到库车则是260KM,而我练习期间最多的就是8小时来回140KM

天没亮就摸黑出门了,从市内窜上了高速(G3012),这个倒是事先查过,大部分的国道是和高速相重合了,出于安全考虑,其实高速还是不错的选择。

出门就是小逆风,也不太觉得累,只是走不多远,就把四包真空装牛肉并两瓶1.5L农夫山泉放在路边了,艳阳当空的时候对这重盐分的肉类实在是咽不下去,东西太重了也是减负。

大概中午还是什么时间,休息时朋友开车支库车遇到了我,这是在新疆最后一次合影,只是你们两个一米八五以上的大个子这样跟我拍照实在让我很受伤。

新疆骑车这点好,夏天时有近15个小时的白天,于是这第一天我一直踩到晚上十一点,过了新和南但到库车还有十几公里,第一天居然踩了近16个小时,我是整不动了,还是朋友托了朋友过来接了我。

好吧,我本来就是打算不会搭车的。

那张有着长长土墙就是库车留存的清城墙了,第一次长途旅行,我没有细致地去每一个停留处的景点,也是遗憾了。话说对玉石没有概念的我也只有看看热闹了。

第二天:库车到轮台——123KM

其实吧,高速路走起来也有不好的地方,路边太多货车车胎剥落下来的碎屑,也有车胎爆掉脱落下来的渣子,里面有很多细钢丝,这是扎胎的主要原因。

快中午了我才出发,期间还走错方向,看到独库公路的提示了才回头走。路程不长,加上有些顺风,下午早早到了轮台县。顺便去换了一块码表,这是县城唯一一家捷安特专卖了。

PS:我从轮台西立交就下了高速,还以为很近的,结果这离县城还有五十多公里。可惜出发前没有细致查查各个地方的古迹,不然轮台县还是有唐时遗迹可看的。

第三天:轮台到29团——约130KM

出发时天气就不见得好,天有些阴沉。出县城后,不到10公里会接上沙漠公路的一段,然后再上高速。

公路两旁这样的盐碱地着实不少,同远处的雪山相映,也算有几分韵味。

一路逆风前行,不算快,到下午6点,第一次扎了胎,天气不好风也大了起来,手忙脚乱换了新胎,收拾起来赶紧跑。

此时已经可以看见远处的沙尘暴向我吹来,幸好此时转了方向成了顺风,不然我可惨了,除了下涵洞躲避别无它法。

跟着风的脚步我尝试了一回不用踩车依靠风力就能达到50KM的时速,除了背后的沙尘有些骇人,这不停地点刹也比什么下坡累多了,其实感觉还挺好的。

原本是打算今天到库尔勒朋友那里的,不过快天黑时才发现还有四十几公里才会到,天色也渐黑。于是从高速下去右方29团找地方住下了。

PS:我这一路上没有刻意去找便宜的地方住,帐篷也没有能发挥什么作用,后来算了算,住在整个旅行期间是用得最多且有些浪费的。

第四天:29团到库尔勒——约四十几KM吧。

顺利到达库尔勒,与阿克苏同事见面,吃个晚饭,早早睡下准备明天的旅程。

PS:感觉库尔勒是个狭长的绿洲,这里最出名的恐怕就是库尔勒香梨了。快到库尔勒前第一次遇到长缓坡,会有路牌提示十几公里的长缓坡,怪吓人的。

远处的那座塔,冬天时还是个滑雪场。

第五天:库尔勒、焉耆、和硕县——108KM

库尔勒一出来就是一个大上坡,这里多少还有绿色,后面走的一些地方真是寸草不生。

往和硕这一路有个遗憾,没能停下去焉耆那里看看博斯腾湖和金沙滩。

路过相思湖和黄水河大桥时,湖泊与湿地似的的风景,合着飞鸟啾鸣,真真舒服。

话说新疆日照时间长,大夏天的在高速上一点阴凉也无,可只要骑起来有风,就不会感觉热。可不像家里的夏天,那闷热难当的感觉直与蒸笼想仿佛。

这张飞鹰的照片我比较喜欢。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6-3-22 12:41 后续还有没

嗯,自然是有的。那一次骑行有三十几天吧,去年还有一次海南广西贵州四川的骑行,慢慢发咯。

第六天:和硕县到库米什镇——127KM

这一段路异常干燥,因为快要接近干沟的缘故吧。说起来这里挺出名的,朋友也劝告我说搭车过去比较好,那里实在太荒凉也太干燥了些,说是植物都没有。走过之后才感觉,那是朋友出于关心,实际上也没有那么可怕的。
       说实话,大新疆骑车真的是很棒的,你可以尝到连续骑车十四五个小时才天黑的劳累,也可以感受一望无际的荒野中奋力前行的爽快,不像内地骑车,人烟稠密、车辆众多,跑不畅快。还有就是蓝天白云的少雨天气,除了三月开始有几次沙尘天气,还是蛮好的。
        这样的路上能看到一颗树,真是惊喜的一天,我在旁边看着也有些凉意。特别是这完全不起眼的长缓坡,起初也不觉得是坡,看上去也直啊,怎么踩起来就这么费力的。(那个时候没有请教过别人,就自己出力猛踩,没有技巧的代价就是体力分配不当和上坡好累)
        骑车与平常最明显的变化,一个是晒黑了,一个是成饭桶了。不管干的稀的,有得吃就使劲装。
        说新疆地广人稀,只是看地图也能了解一二,实际去看么,看看人家的后院,做一幢小区楼的宅基地有余了。库米什镇其实只是到托克逊的一个补给点吧,就是一条马路两边有些房子,小得很。我记得那时住是80块,考虑到这样的环境,我并不觉得贵了。
       PS:在高速上骑车,后面我倒是总结到一点,当有侧风、侧后风、顺风时,后方有大货车过来,你必须减速靠边等对方过去。若是风大,干脆停下等对方过去,因为与他交汇时,会形成风旋拉着你靠近他,比较危险。
               这是当地人的墓园,浓浓的异域感。

陶离 发表于 2016-3-22 14:21 第六天:和硕县到库米什镇——127KM        这一段路异常干燥,因为快要接近干沟的缘故吧。说起来这里挺出 ... ...

这段路我很喜欢,从山间出来时视野开阔无比,别显壮阔

第七天:库米什-干沟-托克逊。约108KM

库米什出来,差不多已经9点钟了,重新上了(G3012)吐和高速,开始传说中的干沟行程。未进山前,已经可以直观地感受到这样的“干”了,我还真担心在山间一直都是这样的干旱之地,话说也是想左了,就没想过下坡路会有那么多,省了好多时间跟力气。

偶尔会看到这样的水坑,应该是为过往车辆方便而准备的吧。

漫长的爬山路,对于我这样只知闷头狠踩,不知时时换档以省力的新人来说,确实是个不小的麻烦,尤其头顶这明晃晃的太阳烧烤着。

快到1点钟,阳光正烈,我还在低头吭哧吭哧时,旁边一辆小车与我并行,奇怪的,我已经挺靠边了啊不会堵着人家才对的,对方已经伸手递了一瓶水出来示意我接着,话说我后面可是有两瓶农夫被我用一根鞋带绑好跨放在驼包上的,小两口仍然递水给我。嗯,这是我在路上收获的第一份感动了,也没来得及说什么,对方挥手告别,我也只来得及挥挥手而已。

下坡快到托克逊前,两旁都有沙漠化的山体,甚至有了这样的固沙绿化工程,而托克逊则是在好几块绿色的地块间,经过干沟这样的地方再看到这大片的绿洲……美得很美得很。

记得应该是踩了有35KM的上坡吧(一直不怎么觉得就到顶了),开始长长的下坡路,那叫一个舒坦,一直放坡到托克逊县城都没怎么踩过脚踏,而到达托克逊县城也才4点半不到。

大新疆骑车,再大的太阳,骑起来就不会觉得热得受不了,可只要一停下来,那火热的感受啊……

陶离 发表于 2016-3-21 20:45 第三天:轮台到29团——约130KM[table][tr][td=235]出发时天气就不见得好,天有些阴沉。出县城后,不 ...

其实蛮享受的,因为顺风嘛,省了好长一段路,直接吹着我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