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户外鞋 接近鞋的用途 Arcteryx approach shoes

作者: Arcteryx始祖鸟    来源: 8264 2016-03-30 17:13
无论是攀登大岩壁,还是中高海拔技术型山峰,很少有驱车就能够直接到达攀登的起点的情况,通常需要负重徒步从营地或者停车处到达起攀地点。从营地或者停车处到达起攀地点的线路称为接近线路。

行进在接近线路中,会遇到罗列堆砌的碎石坡、陡峭光滑的斜板、湍流的小溪,以及简单的可徒手攀爬的岩石线路等多种地形。普通的登山靴在光滑的岩石地形上,摩擦性、抓地性较弱,而攀岩鞋的舒适性、支撑性又无法解决长距离徒步的需求,因此既满足基础攀登需求,又兼顾登山徒步功能的接近鞋(approach shoes)应势而生。

接近鞋有哪些特点?

为应对漫长的进山接近线路,我认为一双合适的接近鞋,应具备轻量、防滑、耐磨、防水的基本特质。

★ 轻量

接近鞋作为正式攀登前的进山接近线路穿着,就意味着在攀登装备中需要多带一双鞋,因此轻量是必要条件之一。

★ 防滑

进山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地形:土路、泥路、草坡、碎石坡以及简单攀爬难度的岩石地形等。接近鞋要具有良好的摩擦力,可同时满足各种地形上行走的需求。

★ 耐磨

没人希望还没有到达攀登线路,在进山的路上鞋子就坏了,或者一次两次长距离跋涉后就重新购买新鞋。

★ 防水

进山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湍流的小河需要涉水而过。一双不防水的接近鞋涉水后完全湿透,如果午后起风,气温降低,双脚的痛苦程度可想而知。

玄武峰攀登评测

今年春节,我在四川四姑娘双桥沟攀冰并且尝试攀登双桥沟内海拔5383米的玄武峰。玄武峰属于5000米入门级别技术型山峰,2008年由李红学、徐老幺、吕凤健首登,接近线路需要爬升约1200米,负重徒步约5个小时。

防滑性:

由于这次进山前几天下过雪,并且之前有一批商业队攀登过玄武峰,所以部分接近线路上的积雪经过踩踏后融化又结成冰,但Acrux2 FL GTX 接近鞋踩上去非常稳定且不打滑;在岩石以及Slab地形上攀爬,它也都表现出优异的摩擦性。这得益于其鞋底所采用的耐磨的Megagrip橡胶和独特的设计,相对于传统的Vibram鞋底而言,它的柔软性更好,更适合在岩石和冰雪表面行走。

防水透气

经过PU涂层处理的一体式鞋面设计和防水材质内靴,令其踩入雪中也不担心会被浸湿,且雪地行走后,鞋子不容易黏住雪块。Acrux2 FL GTX 接近鞋的PU涂层尼龙面料,预先进行涂层处理,然后再进行机织,从而保证了整个行进过程中鞋子的透气性。

减震性

这次攀登,我携带了很多的摄影器材,个人负重在15公斤左右。在这样的负重情况下,Acrux2 FL GTX 接近鞋的减震中底系统提供了相当不错的减震性能,就我个人而言,脚部没有感到任何压力。

双层结构

Acrux2 FL GTX 接近鞋采用双层结构,内靴的鞋底是橡胶的,可以独立穿着。夜间在海拔4600米的营地,无论是在帐篷内还是出门上厕所,我都是只穿内靴;拍摄星空时,内靴内会增加一双厚款羊毛袜。

顺便说一句,在这次从上海成都的14小时动车之旅上,我也是只穿着内靴。长时间的坐姿会让足部多少有些水肿,但穿着具有一定弹性的内靴,可以让长途中的双足得到一定舒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