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本人微信:jy02347486
本人微博:@ Name濤

喜欢摄影旅行,以及对游记有任何问题的 都可以加我。。

序幕:
       我们行走在人生的长路上,经常会碰到沙子咯脚的时候,都会自然而然地脱鞋倒掉。但是生活中对各种各样纷至沓来的烦恼却很难洒脱地做到。

在现实世界里,不和谐的地方实在多了去。为一日三餐奔波的生计;工作上难以突破的瓶颈和怀才不遇;同事之间的妒忌排挤;亲友恋人的挥泪别离……实在枚不胜举。这是社会进步的必经阶梯,也是盛世华彩堆砌下的空虚。行走其中的你,在哪儿去寻求心灵的圣地?疼痛和疲累,还有淡淡的忧伤夹杂着无奈,包裹了太多类似的自己。让精神感到苦闷和压抑。生活的许多妙趣都在清风明月之夜,变得轻飘迷离。修心养性谈何容易?孤独、苍凉地品味尘间的悲喜,超越虚无又是那么遥不可及。博大精深、豁达坦荡更是无从谈起。包容和真诚难以相守合一。这些矛盾就像寻求本真的你,一脚踏进茫茫沙漠戈壁。远望没有边际,回看,退路了无踪迹。除了狂风过耳,只听见自己心跳的气息。那么,聪明的你,只好停顿下来,用那种大彻大悟的智慧,多姿多彩的阅历,彻底放空自己。静静地安守一隅,吸附天地之灵气,在迷茫中求索。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享受每一个清晨黄昏,让“欲”之源远离躯体,觉思、向善、修为,在随心随缘中成就和超越,和光同尘,相守相依!

当人们谈起柬埔寨,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吴哥窟。吴哥寺的护城长廊宏伟壮观,足以让任何人心生敬畏。身处巴戎寺的每个角落,都仿佛有微笑的眼睛注视着你的一举一动。《古墓丽影》中的塔布隆寺,似乎在诉说着一场树与塔的爱恨缠绵……它是柬埔寨的名片,放佛穿过时间长河,把这个古老王国的历史凝固成了永恒的风景。

如果你喜欢人文古迹,想去吴哥看看,尽量早去,现在吴哥古迹是既能摸也能爬,触摸上千年的文明实在是一种莫名的感受,总有一天吴哥会老去,我们也会慢慢老去……

其实每次翻阅这些照片,就等于重走了一次旅行,那一张张陌生却又亲切的面孔,一些陌生却又熟悉的场景,当时的所想所思总是历历在目。总是说摄影的本质是“记录”!其实在我看来,摄影的本质从来不是真实客观的记录,我们总会把我们各种经历,感受,视角,情不自禁的带入镜头。那些色彩,角度,阳光,温暖与反差是我们每个摄影者本身的内心世界的映射。佛家说:相由心生,又一次在摄影中被演绎的如此真切。。。

• cc688

四个人的“五月盛放”-和小伙伴在吴哥的日子

====================忠告&注意事项=======================

→→→  如果你对吴哥历史、印度教、小乘佛教一无所知,那么吴哥对你来说就是一堆乱石,建议在进入这些寺庙遗迹之前做一些了解。

→→→ 去之前多换一些小额的美元,用起来会很方便。

→→→ 飞机上空姐会发柬埔寨的出入境表格和海关申报表(有不明白的都可以问空姐)Arrive和Departure两张都要填写,过关时Arrive那张会被收去,Departure那张会留给你。

→→→ 进出柬埔寨时海关索贿很普遍,其实都是中国人给惯的,基本只会向中国人索要。请摆明立场活装作听不懂,坚决不要给钱,但要清点边检人员是否将盖好章的护照、出境卡等如数归还给你。如果边检为索贿把护照放在一边不给你,就僵持,一般都会放的。

→→→ 景点有人主动带你拜佛或者带你看什么东西要谨慎了,这些到后来都是会要你小费的。

→→→ 最好随身携带一张当地地图,在暹粒的书店可以买到,一些酒店里的商店也有地图出售。许多Guesthouse的前台会免费提供地图,而且几乎每家餐馆都能拿到免费的旅游指南,一些涉外场所还提供当地的“Drinking Dining”的小册子,包含当地餐饮信息,文化信息,和简单的吴哥地图。此外,吴哥景区售票处听说也有免费的地图可供取用。

→→→ 柬埔寨货币“瑞尔”,当地通用美元支付,没必要特意兑换瑞尔,但如果出现1美元以下的找零时,会换算成瑞尔找给你。瑞尔基本不通用,所以出了柬埔寨,瑞尔就基本没用了,除了留几张当纪念外尽量在当地花完,或者捐献给当地地雷受害者或者慈善机构或者当小费用掉。

→→→ 柬埔寨天气炎热(非常的)在外游览会出很多很多汗,几乎每天都要换一件上衣,所以衣服要根据你去的时间带足,女生可以带着长袖的薄的防晒衣,防晒霜也是必不可少的。当地的旅馆里也基本都能有洗衣服务。建议穿舒适的运动服,普通的凉鞋或者运动鞋,也有不少人穿人字拖,带一条围巾,可以当装饰可以包在脸上防晒,挡尘土。

→→→ 当地的交通主要以TukTuk和汽车为主,你可以在去之前找好包车司机谈好价钱,也可以在当地或者酒店的帮助下现找,暹粒满大街都是TukTuk车,如果觉得哪位司机还不错的话就可以与其谈后面的包车计划,价格基本和网上的差距不大,所有的司机对路线都非常熟悉,你只要告诉他你想去的点,就可以由他来安排。吴哥景区大、小圈的游览都可以包TukTuk车,景点都离得不远,每次上车没多久就会到下一个景点,外圈的路况现在也还不错,不过如果做TukTuk车可能略费时间,所以建议2天TukTuk车+1天Car

→→→ 柬埔寨每年11月到来年4月为旱季,5月到11月为雨季,旱季天气晴好,降雨较少,早晚比较凉爽。雨季一般不会整天下雨,通常是上午晴天,中午或者下午开始下雨,有时候一下一下午,有时候下一阵几个小时就会停,如果赶在雨季去尽量带一把雨伞或者雨衣。

→→→ 《柬埔寨五月盛放》和《Lonely Planet-柬埔寨》都是非常不错的攻略书,建议去之前可以买来看一下。

=======================夜生活=========================

→→→ 逛了一天的景区,难免身体会有一些疲惫,到了晚上,暹粒的Night Market会让你彻底的放松身心,在夜市有不少按摩的小店和摊点,有足底按摩和全身按摩。大概1美元15分钟,3美元1个小时左右。一些酒店和Guest House也有自己的按摩师傅,但是价格会比市场里贵一些。.

→→→  夜市街边还有不少露天的小鱼足疗,通常摆着一个亮着灯的大鱼缸,游客可以坐在上面把脚泡在鱼缸里,让小鱼吃死皮。价格一般都是每个人3美元半小时,可以砍价。稍微偏一点的巷子里的会便宜一些。不过因为小鱼大鱼不一样,鱼小的摊位会稍微贵一点。

→→→ 如果想要能够真正的放松身体,那么暹粒还有一些不错的SPA能满足你的要求。

→→→暹粒购物主要都集中在老市场和夜市场,距离都很近,在暹粒,所有的生活用品和旅游纪念品都可以买到,所有的商品都要尽量砍价,店主都会讲基本的英语,在市场里还有一些华侨,在用中文交流的时候也会倍感亲切。

======================关于!吃!=======================

→→→暹粒市中心,老市场周边是餐饮场所集中的地方,这里有地道的柬式食品,也有西式餐点,还有印度、泰国、中国等各地风味,以及很多各具特色的酒吧。除了装修考究的餐厅,街边的小吃摊也有很多人光顾。作为柬埔寨最热门的旅行城市,暹粒的餐饮价格也非常便宜,但是高、中、低档的餐厅也有不少可供选择。在餐厅里一般每个菜大概2-3美元,当然在情调好一点的地方吃点高大上的东西也会更贵。在去之前看到说有大排档,可是到了以后发现现在市区没有成片的大排档了,只有老市场周围零零散散的有一些,主要是柬埔寨烧烤,越南米粉小吃。

→→→由于景区距离市区较远,所以不少景点周围都有可以吃饭的馆子,如果中午不想赶回市区吃饭,可以就近用餐,只是饭菜的价格会比市区高一些。但是确实可以节省来回折腾的时间,也可以在用餐后舒服趟在吊床上稍作休息(吊床也是收费的,因为我没做所以价格不是很清楚)

→→→酒吧街(Pub Street)到了晚上就是步行街,算是暹粒市区的地标了。街道两边全是餐厅,酒吧,小店,非常热闹,几乎所有的游客晚上都会过来吃饭和消磨时间。

======================住宿=========================

→→→暹粒的大街小巷遍布旅馆,星级酒店和Guesthouse都有,完全不用担心没地方住,Guestthouse一般情况下,不带空调的房间大概3-15美元,带空调的房间一般15-30美元。暹粒的高级酒店也不少,价格从数十美元到数百美元不等。在5-9月的淡季,不少旅馆和酒店都会推出优惠价,多留意这方面的信息,就有可能低价住进很好的房间。

→→→ 暹粒的老市场附近,喝东岸已经靠近吴哥景区的地方是几个住所集中的地方。靠近景区的酒店一般都比较高级,有些酒店有免费班车送住客前往室内的老市场区域。河东岸环境比较优雅,旅馆环境也普遍不错,不过离老市场有一定距离,走路到酒吧街大约15分钟,往返可以做TukTuk车。住在老市场附近是最方便的,可以选择的酒店众多,周边很热闹,吃饭购物都非常方便。

→→→  在暹粒遍地是旅馆,可以到了之后再找,看好房间在住,但是一些热门的酒店旅馆需要提前写邮件预定,尤其是旺季,很容易满房。

=======================关于摄影=======================

设备带的是   佳能EOS 5D Mark ii
佳能EF 17-40mm F/4L USM
佳能EF 24-70mm F/2.8L  USM
肯高(KENKO) PRO1 Digital CPL(W)
富士X100S

雨季中的吴哥会有和旱季不同的景象,湿润的树木和石头拍出来会有更古朴的色泽和质感。但是下雨时光线比较暗,会对拍摄有一定影响。

在吴哥最好用的就是标准焦距的镜头,所以这次出行我基本挂机24-70,在拍日出小吴哥的时候为了凸显吴哥的宏大换了广角。

晚上逛街吃饭基本会把大相机放在酒店,带上小S去扫扫街,小S也是今年给自己新配的一小利器,画质不错,方便携带。

吴哥整体色调比较重,如果拍人的话,建议穿一些比较鲜亮,对比大的衣服。
=======================旅行的责任========================

建议去柬埔寨的朋友们不要再带糖果分给小孩子了(虽然我们也带了很多,也分了很多,但是后来想想……)。当地的糖果很便宜,孩子们并不缺糖果。因为许多去当地的中国人都会带糖果发放,所以他们看到中国人就会“糖果”,而且多吃糖果对他们并没有益处。景点里的孩子有些并不是失学,只是利用课余时间打工。郊区的孩子家里相对比较穷。如果真像帮助他们,不如带一些衣服和文具,在吴哥各个景区里,经常会碰到很多孩子向游客推销各种各样的纪念品,价格可能比市场低一些。你当然可以选择买,但是这样就会出现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孩子的父母会觉得这样挣钱更容易一些,就不让孩子去上学了。所以即使孩子出售的物品真的很便宜,我们在购买的时候,最好想一想随之而来的后果。如果真的想要帮助当地的生活,可以在柬埔寨多待一天,通过多一天的消费来帮助当地的经济恢复。或者通过正规的渠道进行捐赠。

四个人的“五月盛放”-和小伙伴在吴哥的日子
======================  我们的旅行  =========================
       好了,说了好多宏观的东西,现在来说说我们这次旅行的计划行程。。。
先来隆重介绍一下我的三位小伙伴!@#¥%……&*

现已为人妻的“鲁妇”-大卤酱-  也是我最好的女性“哥们儿”!她有着比男人还奔放,比男人还野性,比男人还凶悍,比男人还刚毅,比男人还彪的性格! 但偶尔也表现的温文尔雅,千娇百媚,小家碧玉,端庄优雅,楚楚动人(想形容词想了好久。。)她是一个典型的住着楼房的胡同妞,我们都爱旅行,爱疯。相识十年,我一直有个想法能一起出去旅行,终于我们把目标统一到了柬埔寨,这次旅行她就是我们的管家,前期的事儿基本都是她在操心(女人的细腻表现的淋漓尽致) 咳咳。。。也是这次我镜头下的“大模”

四个人的“五月盛放”-和小伙伴在吴哥的日子

伤式  WIFI哥   后来加入的伙伴,此人绝非常人,从言谈举止到思维方式都是个奇葩,因为有他的存在,让我们的旅途充满了欢乐,此人擅长”作诗“!! 并且几度和我吹NB说自己多么有文采,是个文人雅士。。刚开始我完全没当回事儿,可是为了证明他真的像自己所说的那样在旅行结束后他竟然真的作了一首。。在整个的旅途中,不管到哪儿,他会必先问 WIFI ,所以我们叫他WIFI哥。
       WIFI哥的大作:
       “以友谊之名…踏柬寨之旅…诉跨国感受…忆人情风采…剪晨阳之美…谱伙伴之章…”
        我 和我的小伙伴们,在金秋九月启程于北京,辗转于上海,着陆于暹粒,开启了柬寨之旅的序幕;
       和 煦的阳光不属于这热带的气候和“多愁善感”的阴雨,减短的旅程中我们感受了史诗般的古老寺庙,当地高棉人的现代生活以及传承久远的美食文化;
       小 吴哥的晨阳美景被记录在明信片于相机中,其中来之不易的过程溢于言表,小巧典雅的花园酒店,微笑满面的侍者,热情本分的华裔司机;
       伙 伴们午后的冰激凌,傍晚温热的小游泳池,黄金时段的高棉美食,夜晚正宗massage的放松体验,午夜The Red piano的尽情畅饮;
       伴 着舒畅的心情,载着满满的礼物,回味着途径过的美景于吴哥的微笑,达子李、鲁酱、涛总、伤式这四位小伙伴,踏上了返程之行,让我们下次的旅行更精彩…(不知道各位发现了么,还是个藏头诗,“我 和 小 伙 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