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背包 周末小短途首选 VAUDE Cluster 10+3骑行背包

作者: BIKETO    来源: BIKETO 2016-04-11 11:44
随着自行车运动越来越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车友都喜欢在周末假日的时间和三五好友选择骑行到周边的城市进行一两天的小短途骑行。在面对需要在外住宿的骑行旅途,一款容量适中,背负舒适的骑行背包是非常重要的。骑行背包能够让你携带足够的随身衣物以及一些个人物品,舒适的背负系统能够降低你的骑行负担,使你的旅途变得愉快。

纵观VAUDE的骑行产品线,你会发现其小容量的骑行背包都是休闲型的背负系统,更好的背负系统都是在20L以上的容量——这就造成对于很多需要小容量,高舒适性的车友来说,他们无法在VAUDE(其他)品牌中找到一款不需要委曲求全的骑行背包。不过随着Cluster 10+3这款骑行背包的面世,这种情况似乎不再是个问题。

Cluster是一款容量为10L,可扩展3L的骑行背包,表层采用210D HT强防撕PU涂层锦纶面料,具有高效的抗撕裂、耐磨效果。一共有黑色、草蜢绿、水蓝、印度红四个颜色可供选择。来到我们评测室的是一抹跳动的绿色。

美术专业出身的我对背包这种大体积随身物品的色彩要求很高。Cluster是我见过中端价位中对色彩运用最为到位的一款背包。与很多背包采用对比色拼接营造出抢眼的做法不同,VAUDE利用同类色来是突出自我。仔细的观察,你会在Cluster上找到整整5种不同色相的绿色!通过不同色相的绿色组合搭配,你会发现眼前这个Cluster背包层次感丰富而不絮乱,光是看着就感觉很舒适。而采用撞色设计的背包看多几眼估计眼都要看花了。

当然外观再好,背负系统不行,那也只是个中看不中用的花瓶。那么我们接下来看看Cluster的背负系统到底如何。

Cluster的背负系统采用F.L.A.S.H背带调节系统+Aeroflex Easy Adjust背负系统。

F.L.A.S.H背带调节系统能适当调节肩带长度以适应不同用户的背长,不同身高的使用者都能够通过调节来得到最佳的背带长度——这直接影响到背包是否能够贴合你的身体曲线,也就是背着是否舒适。根据实际使用情况来看,嗯。

松开下方的魔术贴之后可以通过抽拉背带或者下方的魔术贴来调整背带的长度。

Aeroflex Easy Adjust背负系统以轻量和透气著称,这对于骑行来说也是最重要的两个要素。轻量的背负系统无疑能够大大减少背包的重量,从而减少负重;高透气性对于骑行者的背部散热至关重要,背部的透气性直接影响到骑行时背包的舒适性。

Cluster身上算是简约版的Aeroflex Easy Adjust背负系统,不过却少了透气网板快调设计,不过对于追求背部极致散热的骑行背包来说,效果全开就好。超轻的钢支架与轻质透气网板确保在满载负重下,背部也能拥有完美透气性能。

除了背部拥有绝佳的透气性能之外,背带和腰带同样采用极具通透性的设计。填充的高弹性海绵厚度拿捏地十分到位,即使在背包满载的情况下依旧很舒适,同时还最大限度地保证了通透性和轻量。

前胸带的轨道调节可以让胸带在上面自由滑动,实现纵向调节。

胸带调节扣具还能够固定水袋吸管,高品质的D-flex扣具确保持久耐用。上方的VAUDE刺绣和小布标使整体的精致感提升不少。

大面积的腰带设计非常贴身,舒适性和通透性也是无可挑剔。右边还设有口袋,可以放一些随手物品如纸巾、头巾等。不过弹性束口的设计如果改成拉链设计,实用性会更好。

两侧弹性口袋,同样是弹性束口设计,刚好能卡住正常骑行水壶的凹陷位置,效果稳当!如果你骑着的是一辆没有水壶架的Birdy,那么你就可以在背包上外挂两个水壶了。

拉链头为橡胶材质制造,正面是VAUDE logo阴刻而背面是横条纹的防滑条,整体成弯折形状并且还是中空的。用力捏还会有形变来增加摩擦力,这是多么用心的一个拉链头!不对,是四个。

背包上方是水袋吸管深处的位置,日常通勤时,这就是耳机出线孔。

背包上方是水袋吸管深处的位置,日常通勤时,这就是耳机出线孔

VAUDE logo和安全灯挂绳组成一个很有爱的表情

拉链底仓翻开橙色的防雨罩,防雨罩通过塑料扣和背包主体相连,在雨天骑行之后可以很方便的分开清洁。防雨罩的正面是3M反光材质所制的VAUDE logo,下方依旧留出了外挂安全灯的挂绳,挂绳的连段做了密封处理,所以这段挂绳并不会影响到防雨罩的整体性能。

“Cluster10+3”,说明这是一款10L容量、可扩容3L的背包,拉开扩容层拉链,就能够提供额外的3L容量空间。13L对于春夏秋季的的短途骑行来说足够使用。

210D HT强防撕PU涂层锦纶面料具有一定的防泼水性。

210D HT强防撕PU涂层锦纶面料具有一定的防泼水性

拉开拉链,可见前仓内部。双网格分层储物,可用于证件、钱包等小件物品的储存,方便取用,小编的SONY XL39手机都能够完美放入,真是大屏手机福音!而前仓深超过260mm,也就是说可以轻松放入ipad的大块头物品。

拉开主仓的双头拉链,里面还有水袋口袋,对于山地玩家来说非常方便,红色的魔术扣也用于悬挂水袋或者其他物品。一旁的圆环可以方便悬挂钥匙或者其他需要灵活取用的物品。

双头拉链使主仓的敞开面积大大加,这在收纳和取用物品时都会非常方面,体现出VAUDE人性化的一面。

内在缝线全部采用包边的工艺,使背包内部更加整洁。

在主仓的一角还有个专门收纳打气筒的角落。

作为一款骑行背包,能够固定头盔的也是必不可少。两块硬质塑料板上留有弯曲的开槽,可以把头盔扣带卡到里面,再将头盔的扣带绕道背包的后方扣住进行固定。

固定头盔使用效果图

使用感受:

通过一段时间的使用,这款VAUDE Cluster 10+3骑行背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于它偏小的体积以及不错的收纳能力(主仓收纳14寸笔记本绰绰有余),它除了陪伴我周末的小短途到周边城市去游玩之外,更是成了我日常通勤的主力背包。因为他背着实在是太舒服了!通过多次的调节F.L.A.S.H背带调节系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在扣上腰带,Cluster背包就好像缺乏安全感的2岁小孩子紧紧地粘在你的背后,非常服帖、舒适。无论是日常通勤还是骑行使用,它都不会影响到肢体的灵活性。即使装载了比较重的物品,背在背上依旧感觉很轻盈。背负系统的透气性能和背负性能在600元价位上无可挑剔。

除了使用轻便舒适之外,我更多地时感受到了一家成熟的企业所具有的极致人文关怀的一面。手感优秀的拉链头,主仓大开口设计、内部合理的储物空间分割处处体现出使用的便利性,分布在腰带、背带、背包正面的大面积反光条、外挂安全灯的挂绳给人暖暖的安全感。这些虽然是小细节,却增添了更多的使用愉悦感。用现在流行的网络语言来说,就是重视用户体验。

“GreenShape”意味着Cluster有90% 以上的材料为环保材料

作为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户外品牌,VAUDE主张尊重与我们息息相关的环境及大自然,勇于挑战陈规旧俗,追求极致,矢志成为全球最环保的户外品牌。因此,自2001年起,VAUDE便开始执行最严苛的Bluesign环保标准,此标准覆盖了整个纺织生产链。VAUDE是全球首家获得EMAS认证的户外品牌公司,并且一直作为行业内的环保标杆引领着行业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