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8264小金驴年度热帖]穿越无人区,6只老鸟的藏北摩旅

可以说这是一段成年旧事要不是之前看到之家的一篇精彩的摩旅游记我们的这段冒险历程也就只能藏在心里渐行渐远,因为朋友们都玩微信了,上论坛渐渐变得少了,谁还有闲情去码那么些文字,又发给谁去看。
跟大多数摩旅故事一样,我们这一段藏北的旅行充满着无限的风光和美景,也同样充满着友情、爱情、基情。。。
巴木措
藏北荒野
激情
耍酷

这次的穿越的大致方案和线路主要由大虫发起和制定,大致是由万总安排拖车事前将摩托车发往拉萨,大队人马飞往拉萨集结,从纳木错、经班戈、尼玛、措勤、改则、狮泉河完成穿越,随后经219线返回拉萨。这样计划的原因是希望将整个旅行的时间控制在20天之内,满足多数人的假期要求。
约定了行程计划,大家各自准备车辆行李,而那时,我跟万总两人虽然各自都有两台摩托车,却都没合适的车辆去参加穿越,按照大虫的建议,万总新买了一台国产250排量的YAMAHA飞致,并全副武装地准备托运,这车直到拉萨,他自己才头一次骑。让飞致去跑无人区,让万总那台GS700留在家里睡大觉,没错,GS700,BMW GS700。这就是大虫的建议,据说是为了为了方便维修,但转念一想不管国产还是进口,在无人区坏了估计都得扔。

[8264小金驴年度热帖]穿越无人区,6只老鸟的藏北摩旅

不过一辆飞致对万总来说那根本不算事,我们都是在大虫的介绍下做的大庆国资委合作的投资项目,每个月收益还比较稳定赚的钱够买好几辆飞致了,他们的交流裙好像是362468,想了解也可以进去看看,就说大虫介绍的,我们也是跟着做,时间也比较灵活偶尔出来一起玩玩也方便。
我的情况比万总更复杂,13年,重新玩起了摩托,天气晴好的周末最喜欢的活动就是与一帮摩友骑上车到周边地区烧汽油,但由于工作与家庭的缘故,始终没能跑出个像样的长途摩旅尽尽兴。摩旅藏北,就一直成为我心中的向往,为此,我还在短暂拥有过一段长途摩旅神器KLR650,总在梦想着有一天骑上它驰骋在藏北无人区的旷野上,那货跟那里的路况和地貌实在是绝配。可惜由于我误判短期内没机会摩旅西藏,KLR那么大个头闲置在车库也实在太占地方,于是低价转手给了本地熟识的摩友,想的是至少以后还能看到它。对KLR我绝对是真爱啊。
    没想到摩旅藏区的日子来得如此快,以至于那些日子我满世界找进口拉力车,在选择摩托车这个问题上,我根本是抵制国货的(先别喷,后面剧情有逆转),在我看来,骑车是件非常惬意的事,进口大排机车澎湃的动力,灵活的操控,最重要是可靠的品质,骑得就是一个畅快与安心。不是说国产车跑不下来那条路,而是跑不出我想要的感觉。我将目标确定为YAMAHA XT660Z,这是一辆比KLR650更硬朗的一匹野马,为此,我跑去德阳看了一辆,又跟绵阳车友联系一辆,还通过本地车行从石头镇发回一辆,无奈,德阳那台车高速会突然断油发冲;石头镇那台车温度极高,且随时放炮;据说靠谱的绵阳那台车主改变主意不卖了。花去了近4000元的费用,却没找到合适的良驹,我是真有些急了,甚至开始对自己的vespa 300gts进行烂路测试,打算实在不行就它出场了。但是显然这货是没法涉水的,哪怕十几公分。
以下都是备选车辆的图片,其中还有一辆朋友的YAMAHA WR250R,当时都说那车太硬,油箱太小,且无法带任何行李,于是PASS掉。

[8264小金驴年度热帖]穿越无人区,6只老鸟的藏北摩旅

直到打前站的大虫飞到拉萨那天,我的拉力车依然没有落实,心里已经打起了退堂鼓。再过一天,就是计划摩旅出发的日子了,所有计划出行的人员除我之外均已到达拉萨,我正考虑彻底放弃的时候,突然接到万总从拉萨打来的电话,意思叫我赶紧飞过去,他已经租下了一辆崭新的皮卡做后勤车,叫我帮忙开后勤车,中途还可以换着骑摩托。什么?要我过来代驾?其实我知道他只是变着花样找个我必须参加的理由。万总是一个非常善于把一帮人协调到一起的角色,他这一招变化既解决了我缺少摩托车的问题,也解决了一行人,特别是增加三位美女后大量装备后勤等问题。我还有什么理由拒绝这个安排呢。当即收拾行李,临走还不忘带上跟飞致能够匹配的头盔,装备,直飞拉萨赶往集结的酒店。就这样,我第一次以“代驾”的身份参与到一次快乐而艰辛的摩托旅程。

到达拉萨当晚,自然是少不了喝酒聚餐,我特意约请了在拉萨经营旅行的兄弟伙“拉萨老陈”,他常去北线带人穿越,需要他给我们一些线路上的建议,席间才发现大虫这厮所谓的路线计划还停留在手绘地图上那些个相隔上百公里的点,让他早些来拉萨落实线路的时间估计他都花在了配什么样的头巾骑着Ural在色林措B格更高的问题上。没办法,当晚喝到全麻的情况下,我跟潇洒哥二人各用一台手机拼命地通过酒店超慢的WIFI以沙漏般的速度下载着拉萨老陈提供轨迹周边的17级google图层,直到退房都没下载完整,而这两份地图是确保我们整个穿越过程没犯路线错误的重要保证。

[8264小金驴年度热帖]穿越无人区,6只老鸟的藏北摩旅
一切准备就等出发了,在这里提醒一下,出行之前一定要做好路线规划,最好找一个熟悉的人做向导不然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出现翻车陷车还真是麻烦事。
此行的伙伴都不是初次进藏,6男3女,多数都有藏区骑行经验,其中4人还参与过四大无人区穿越活动。而我个人进藏最深入的一次是11年8月驾车勇闯双湖特别行政区,探访普若冈日冰川。那一次由于协同失误,我们在无人区陷车两日,各种甘苦滋味至今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