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广东

三极
青藏高原,
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地区,
也是地球运动曾经最活跃的地带,
远古的造山运动,
形成了青藏高原上自然壮观的痕迹。

一开始都不知道什么是第三极,只听说过羌塘无人区,做的攻略还是反穿阿里大北线,心里想的也是冈仁波齐的转山,直到去了虐完回来才终于明白这就是第三极。

探秘(第三极羌塘无人区)单骑千里走进普若岗日冰川

第三极,不只是地理上的划分,也是一种人与自然的象征。

人们把神圣的语言,刻在石头上、岩壁上、甚至结冰的河上,让精神与自然没有距离,充分融合。
终究,对地球第三极的人类来说,自然本身就是神,神山与圣湖,结伴遍布于整个高原。

普若岗日冰川

是除南极、北极以外,世界第三大陆地冰川,被誉为“世界第三极”

这里的冰川之水,是亚洲各大河流的主要发源地。

探秘(第三极羌塘无人区)单骑千里走进普若岗日冰川

相比南极和北极,第三极更富有色彩。

探秘(第三极羌塘无人区)单骑千里走进普若岗日冰川

远古的地壳运动,抬升了青藏高原,连绵的山脉,成为世界的屋脊。

这里有最湛蓝的天空、最巍峨的雪山和最稀薄的空气。

走过了第三极,我依然会不停的走下去

探秘(第三极羌塘无人区)单骑千里走进普若岗日冰川

这里有一种力量是信仰,告诉我们慈悲、博爱,众生平等

就像那一天磕下一路长头拥抱尘埃 。。。

探秘(第三极羌塘无人区)单骑千里走进普若岗日冰川
垒起了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题记
这是2015年9月中开始的一次旅行,被疲惫过后的懒惰一直拖延着,游记迟迟没有动笔。
与以往有所不同,出发前一个月的一次身体检查让范胖哥遗憾退出了,瓜娃子则因为范胖的退出而萌生退意;经过一番吆喝,这次旅途最终只剩下泉哥和我两个人一台车可以成行。不过即使是这样,因为我们俩对西藏神山圣水的痴迷和摄影的共同爱好,让我们坚定着这次行程。加上我们俩分别都有多次进藏以及单人单车长途驾驶的经验,这些都让我们没有什么再可以惧怕的。借用网上一段话来形容我们,< 旅行是一种不治之症,一旦感染了,就再也无法摆脱。欲望在心里不定期地隐隐作痛,迈开脚步才会获得短暂的身心安宁 >。
这次旅途很虐,我们把自己彻彻底底虐了个底朝天;一开始觉着自己进过两次藏,也在网上收集了一些信息,并没有把旅途想的很艰苦,然而我们这次走过的路和去到的地方是一般人很少去的,真正有用有价值的信息相对很少,S303和羌塘无人区一路艰苦跋涉,那种经历着实考验着人的身体和意志,那就是一个 < 痛并快乐着 >,令人毕生难忘。
这一篇游记,有着我和泉哥的一份共同记忆,是用我们俩人的照片共同编撰而成,记录着我们这一路的辛甜苦辣,为我们俩的感动驻留。

我们的行程和费用
  9月23日 Day8  洛隆县 - 比如县
  9月24日 Day9  比如县 - 那曲县
  9月25日 Day10  那曲县 - 双湖特别区
  9月26日 Day11  双湖特别区- 普若岗日冰川 - 双湖特别区
  9月27日 Day12  双湖特别区- 色林错
  9月28日 Day13  色林错 - 申扎县
  9月29日 Day14  申扎县- 日喀则
  9月30日 Day15  日喀则 - 拉萨市
  10月1日 Day16  拉萨市 - 林芝八一镇
  10月2日 Day17  林芝八一镇- 派镇直白村 - 林芝八一镇
  10月3日 Day18  林芝八一镇 - 芒康县
  10月4日 Day19  芒康县 - 四川康定市
  10月5日 Day20  四川康定市 - 四川成都市
  10月6日 Day21  四川成都市 - 贵州仁怀市
  10月7日 Day22  贵州仁怀市 - 长沙市
探秘(第三极羌塘无人区)单骑千里走进普若岗日冰川

全程费用每人约11000元,包括的费用有油费、过路交通费、住宿费、餐费,也包括色林错陷车后救车的费用。虽然一路记着流水账,感觉没什么参考价值,就不列琐碎的详细了,因为前面5天的行程泉哥一路处理着公务过去的,我搭着省了几天的钱,后面还捡了两位朋友分担了一些费用。
对于吃,因为长期一个人在外面奔波过,本着吃饱就好的原则,泉哥有时候并不太讲究怎么吃,甚至有时每餐只要有碗面条就OK了,我吃久了面食有时会要求吃点饭菜,偶尔也去找点当地的特色菜。
沿途的住宿,我们都是走到哪里临时去找,价格一般不是很贵也很好找,除了在洛隆县和比如县,因为当时318断路的原因,那一段时间所有车辆都从317和S303绕道造成住宿空前紧张,在比如县的时候到的时间比较晚,地方本不大仅有几家宾馆都满房了,后找到一家单位招待所住下,只有公共卫生间,晚上卫生间得自己打手电照明,这样的住宿条件后来在双湖和申扎也是一样,而在色林错住过的藏民家却是另一番豪气,根本就没厕所,天地任逍遥,广袤的草原都是你的随你怎么用,不过晚上天很冷动作得快一点,不然会冻得屁股冰凉。

第1~5天,长沙出发经贵州达云南

探秘(第三极羌塘无人区)单骑千里走进普若岗日冰川

第一天从长沙出发经贵州第五天到云南,跟着泉哥一边处理公务一边赶路,还接受着泉哥的朋友们一路的招待,喝酒吃肉,轻松又惬意。

在旅途的这一段开始阶段,路上有一段小插曲让我发现泉哥特别坚定的意志。泉嫂因为担心泉哥一直不赞同其这次出行,认为他已经去过N多次了,没有必要再去了,而且又有风险系数,还罗列一长串诸如高原反应、身体状况、年纪比我们长等等的理由,进藏前一路上都在打电话软硬兼施希望泉哥能确认不是去西藏,一旁听得我都有些担心泉哥能否承受住压力,行程是否还能继续,甚至都做好了从云南折返的心理准备,不过还好姜还是老的辣,泉哥委婉的化解了这件事,心里暗自佩服,行程继续着。。。

以界碑为中线,一脚踩着云南,一脚踏上了西藏。

探秘(第三极羌塘无人区)单骑千里走进普若岗日冰川

第6天 Bye云南,再次踏上西藏这片圣土

遇见修路,避让&小心驾驶。

又遇见修路,等待避让中。。。

探秘(第三极羌塘无人区)单骑千里走进普若岗日冰川

再次遇见修路,等待避让中。。。

继续与见修路,就继续等待避让。。。

看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长车龙,在西藏开车耐心等候是必修课。

探秘(第三极羌塘无人区)单骑千里走进普若岗日冰川

穿梭在崇山峻岭之间,俯看着峡谷里险峻的风景

而汹涌澎湃的澜沧江此刻看上去就像一条小河

偶尔也会发现一点高原上清新的田园风情

还有澜沧江边特有的盐田和那充满金属感的沧桑峭壁

第7天 芒康经左贡过邦达到洛隆,距离513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