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10月慢骑 有幸遇上青海湖特产 高原鶴

查看:206385 | 回复:388

有关茶卡盐湖在10月份关湖的问题, 湖的确是关了, 汽车要在湖的中间位置入湖, 并不是近镇的一边, 有火车头景的一边入口是关了, 就算在湖中间位置入湖, 途中已有工作人员指示不准汽车驶入, 并指示你把汽车停在另一处, 游客进场仍要收费, 直接给那位工作人员, $50, 下车后自已走10分钟路入湖, 在陌生环境,下, 一个人在湖內穿越, 感觉很无助.

十月是骑行青海湖的淡季(旺季好像在6-8月), 我选择十月, 是我爱淡季旅游, 不拥挤, 感觉比较写意, 最大原因, 是上司要我在十月內, 把加班儲起来的假期作个了断, 骑行青海湖一直是挑战自己的梦想, 那便顺理成章, 这次都算是说走便走的旅游. 由于事出突然, 有些朋友想同行, 但亦未能成事, 那就"一个人浪漫吧!"
由于淡季关系, 租单车的店子和很多宾馆.歺厅都没有营业, 很多时候都要亲自走进店內才知道这些店有否做生意.

決定自己此行目的

每个人到访青海湖目的都不一样, 有的是
(一) 3天骑行, 挑战自已的体能.
(二)骑行尽量4天內完成, 随便拍拍;
(三)是要自由自在, 不受时间限制, 去到那, 食到那, 睡到那, 深深感受这个圣湖, 至于我, 年紀大了, 不得不选择苐(三),  当然还可以
(四.五)自驾和包车

需要装备

青海湖海拔超过3000M, 早晚溫差极大, 所以, 以下装备无论夏天或冬天也适用.
1.帽--- 头部的保暖.
2.太阳眼镜---保护眼睛, 防太阳紫外线, 大风亦可防止把眼睛水分吹干.
3.口罩---防晒伤面部和鼻子, 冬天更可防止大风正面吹袭, 以致呼吸困难, 又可呼出暖空气时, 滋润嘴唇.
4.內衣----在冬天的白天亦可出汗, 內衣用作吸汗.
5.羽绒----身体保暖.
6.防风外衣---防止冷风吹入身体, 最好选择鲜艳颜色, 好让司机容易把你察觉.
7. 单车裤---保护屁股
8.雪裤---双腿的保暖.
9.冲锋衣---晚上拍摄时穿上保暖, 或途中下雨也可作雨衣
10. 三脚架, 用来拍星星...我会更安全一点, 带多一只单车用, 会闪动的红燈放在单车的尾部.

冲锋衣, 早晚拍摄的好拍档

有关高反

我是一个有高反的人, 每每超过3000m便开始反应, 今次也不例外, 到达西海镇就出现高反, 像喝了酒一样, 暈暈的, 跟著便头痛, 一直担心影响骑行, 在翌日一踏上单车, 拼命上坡一段路后, 高反全消失了, 但完成一天行程, 只要走数級台阶, 高反又再出现, 只好停一停稍作休息便没事, 很奇怪.

在马路行驶安全吗?

环湖过程中, 感受到驾驶汽车的人对骑行的尊重, 就算你不在马路行车范围內, 司机们都会尽量和你保持距离

两个背包, 一个摄影器材, 另一个御寒衣服, 梳洗用品, 小吃(小吃干糧非常重要, 途中回复体力的重要因素), 相机充电机.纸巾和电筒等等

计划路线

大多都是由西海镇出发, 沿环湖东路顺时针方向环湖走一圈, 全長360公里, 如图, 租单车的店子普遍建议是四天完成的路线, 而著名的达玉部落是在环湖东路3公里处, 听说只要下大巴后致电部落便有人来接你, 可是我当天致电给他, 他知道我一个人时, 便不愿做我生意, 可能是淡季关系, 其实在大巴总站附近, 即西海镇內, 租单车的店子多的是, 无论租车或还车, 都非常方便, 完成旅程后,归还单车便可立即坐大巴回西宁, 镇內亦有大量的家庭住宿的地方, 今晚我选了一所颇大的酒店, $150

所需费用

每个人出发地点不同, 此行机票也佔了花费的一半有多, 总之环湖时住宿床位$50, 标准房$100(床位都是在标准房內加床, 淡季都是自己佔用了整间房), 吃都不贵, 約$8-50, 往后洗费都会清楚提供的

电话网络

整条环湖路都看到中国移动的发射塔, 我就是在香港买了联通的上网咭, 结果用不上, 在西海镇的中国移动店, 是需要大陆身分证登记才可出咭, 无奈.....幸好沿途路标清楚, 没GPS也不成问题

D1: 如何到西海镇

我是先由香港去深圳, 在深圳坐早机往西宁, 在西宁坐大巴到西海镇的.
到达西宁机场, 在走出机场前, 是卖票机场大巴往市区的地方, $21, 1号机场大巴到火车站,车程约1小时

99%出租车不打表, 往市区, $100(回程时由市区往机场坐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