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专访 风雪户外罗锡评:生存下来就是最好的结果

风雪户外罗锡评:生存下来就是最好的结果

作者:li_ly    来源: 8264 2016-04-27 10:23

他是一位狂热户外爱好者,从攀岩登山,皮划艇越野跑,完成Ironman铁人赛及国内外多场百公里越野跑赛事。杭州西湖跑山赛的发起组织者。他最喜欢那种可以和自己慢慢"较劲"的活动。他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管理工程专业,曾经就职于中国电信浙江分公司。而今他是风雪户外创始合伙人,他就是罗锡评。下面请听他的分享:

本期分享人:风雪户外创始合伙人 罗锡评

从2002年开始接触越野跑,我一直在和自己"较劲"。2013年完成了全程161公里(百英里)的环富士山超级越野赛,完赛时间是不可思议的31小时34分钟。2014年9月27日,在马来西亚兰卡威完成铁人三项比赛-Ironman大铁全程。大铁是铁三中最高冷的那一项!包括:游泳3.8公里,自行车180公里,长跑42.195公里。全程255.995公里。只有完成大铁全程的人才可以被称为"Ironman"!大铁赛事,每年在全世界各地举办超过200余场顶级赛事,也是无数运动爱好者心中的圣殿。这项虐到极致的运动,在现实生活中却相当高冷,需要投入大量的训练时间。现在,我每年会参加二至三场赛事。我希望可以这样,一直跑到60岁之后。

关于创业

1999年,风雪户外成立。那时一家非常小众的店铺。虽然产品很少,门店也过于简单朴素,顾客也不是很多,但这些并没有动摇我们创业的决心。最初,开设户外店是为了方便收集户外装备、朋友聚集地,但最重要的初衷是可以邀约更多户外运动爱好者一起参与这份梦想。在这里介绍一下我的伙伴,王平善于登山、滑雪,挑战不一样的高度;李军狂热地海钓,为他所获得的奖状而骄傲和欣喜;我选择攀岩、越野跑,慢慢累积力量。就这样,我和风雪户外的其余两位创始人,展开了美好的友谊与梦想征途。

后来,因时代的发展,门店设立的成功,同时梦想也在变大。为求在行业内达到更专业更领先的地位。当初因梦想而志同道合的先锋们也作出了改变,要在已有的基础上突破自己,也要开始转型升级,从而形成了一店等于五店的形式,即学院+俱乐部+赛事+旅行+商品,让更多热爱户外的人一起去更美的地方。

关于杭州风雪户外

杭州风雪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全渠道户外用品销售企业。最初是西子湖畔的一家街边户外用品零售店铺,近年逐步融合了团购、批发、电商业务。

我们借助互联网工具、技术、思维,围绕帮助用户Dreamit/Learnit/Doit(梦想/学习/行动),通过自主官方旗舰店、淘宝企业店、品牌天猫旗舰店、微信旗舰店等多个渠道,持续提升团队对国际国内户外品牌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和服务的能力。

公司愿景为通过对国际国内中高端户外运动品牌多渠道运营和推广服务,以自媒体经营和大数据应用为手段,实现对目标用户户外用品知识熏陶和户外运动爱好引导,扩大销售规模,提高竞争优势。

和最好的朋友,去最美的地方。是风雪户外创办的初衷,风雪户外通过自己的销售活动,给用户带来更好的自然体验,感知户外运动魅力,同时传达健康、环保、坚毅、勇敢的正能量。将最优秀的户外用品介绍给用户的同时,还倡导正确的攀登、滑雪、越野跑等户外运动方式,与朋友一起享受户外运动真谛。这就是风雪户外存在的意义。

关于在未来大户外的消费转型的时代下,风雪户外面对三个方面的调整:

第一,完成资本对接以后,充分的利用资本市场,完善及整合资源。第二,公司内部员工股权激励将会更加的完善,未来竞争格局是人力资源的竞争,所以我们更加看重对于人员的培养。第三,发展更加规范化,有券方的督导、律所的法律意见来保障我们更加合法、合规的从事户外运动,建立一个更加长远、健康的环境。

完成资本对接以后,风雪仍以代理和销售和代理户外品牌为主,谈到扩张和发展会更为谨慎。目前全国的店铺扩展也在计划当中,试整个市场的情况而定,因为传统的户外店铺全国开店的速度不是很大,三夫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标杆企业,同时做出风雪户外的差异化。而赛事并不是风雪的主营业务,之所以坚持做下去的原因是它所传达的价值观,越野跑从一项很难的赛事变成现在入门级的赛事,可谓遍地开花。我们想通过举办赛事传达的核心文化就是"分享、有用、有趣",将过程中体验到的好的产品通过越野跑活动介绍给每位爱好者和使用者,传达产品的文化。

在这个变化的时代生存下来就是最好的结果,风雪户外会根据市场的变化做出调整。聚焦全渠道的产业链,是风雪户外发展的重点。而说到全渠道,其核心就是"用户"和"户外爱好者",过去人是围绕着店铺转,人要到店铺里去,或者访问PC平台,"淘宝"或者某个电商平台等等的形式,进入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是店铺围绕着人转、围绕着场景转。

以用户为中心,就相当于24小时在他的生活空间里,让他随时都能享受到服务,无论是服务、产品、资讯。风雪户外利用线上线下的资源,包括店铺、电商、俱乐部等等,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在用户需要的时候出现。所以这个想象的空间特别大,距离全渠道我们还有一定的差距,现阶段我们做的只是聚焦在户外用品零售商的层面上,利用我们的优势(比如IT的优势),加上整个行业巨头的推动,跟上这个节奏。

电商平台做为全渠道布局的一部分,风雪户外的电商团队有两个分中心,分别在武汉和杭州,超过120余人的团队。比传统的电商,我们的每个户外品类的类目下都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从运营者的角度了解用户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