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业界 自然︱青衣佐刀:必须明亮

自然︱青衣佐刀:必须明亮

作者: 青衣佐刀/户外旅行家    2016-04-29 08:23
文、图:青衣佐刀
本文系受邀在南京钟山公园“世界地球日+点亮紫金山”二千人徒步活动上的演讲

为什么我们要搞一个世界地球日出来?

因为人类正面临一个天大的问题:这个世界存在秩序正因人类的活动而变得极其脆弱和混乱。

银河系,史上最强大的厄尔尼诺现象正在聚集更强大的能量伺机向地球发起进攻,几年都不散不减,导致各种变态自然灾害频繁产生。在我国,史上最强大的工业毒雾霾攻城掠地,所过之处天昏地暗,分分秒秒在腐蚀着我们柔软的心肺。长江黄河珠江流域的水系里的几百种化学元素正让大地母亲的血液变成毒水。

今天的现实是,峡谷变电站,森林变荒岭,良田变为工业区。甚至,餐桌上的每一顿,都变成我们每天最为忧心的问题。

世界发生变化,人类的几乎每个角落正失去一种安全感。

不怪别人,一切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

上溯到300多年前,不论东方还是西方,人类与这个星球还是能自然相处的。古中国,人们对自然怀有敬畏之心,许多仕人文人都喜欢将自己泯灭在自然的山水中。

在这个世界里,迄今为止最聪明的二个人,试图解决世界的终极问题。一个叫爱因斯坦,一个叫老子。前者从物理的层面去阐述这个世界的形成和发展。他成功了,但科技改变世界现状的结果,对人类来说也许更加糟糕。后者则从哲学的角度切入去解决人与这个世界如何相处的关系问题。他也做到了,“道法自然"是解决人与世界相处的最后一把也是唯一的钥匙。

大道至简,但许多人到现在都没搞清楚。也许不是搞不清楚,有时是搞清楚了,却不去做。不去做的原因,是人类因自私和贪婪造成的短视。

这么多年来,我目睹了身边很多诸如此类事情的发生,也包括自己。2008年秋季,我攀登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下撤到一半时,口渴,掏出为最后冲顶却没喝的一听红牛,打开,没想到却被冻住,放回去怕化了洒在口袋中,又不想取下身后的包,因为太累了。于是看看四周没人,就随手将那听饮料扔在了远点雪坡上的冰裂缝里。其实,就在扔出刹那,我已后悔至今。

2010年初夏我与队友攀登北美最高峰麦金利,也是在下撤途中搭帐篷时将一把雪铲弄断了,当时那位队员也是在片刻犹豫后将那把雪铲用脚踩进了雪中。后来,我走了过去,将雪铲拔出来,插进自己的背包中。翌日继续下撤,雪很厚,走的很艰难,这时我发现右侧前方有一个红色的塑料药瓶不知被谁扔在白色雪坡上特别醒目。虽然很疲惫,我还是离开队伍将那个塑料瓶捡了起来,揣进口袋中。那个药瓶是装维生素片的,中文标识,是另外一组某位队友丢弃的。

我当那次是上天给了自己一次救赎的机会。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我想,所谓的环保不是一个概念或者是一次觉悟,而是实实在在的每一个行为。

在地球上,每个人都会选择一种方式存在着。人和大地的关系是孩子和母亲的关系。

母亲给了我们生命,还有更多的。我们缺母亲的,是一句承诺的勇气和践行的决心。

有时候,善与恶只是一念之隔。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或善或恶。这不要紧,我觉得,要紧的是我们心中必须明亮起来。

只要心中明亮,就不会失去做人的底线,就会照亮前行的路。

地球的未来,不是在脚下,而是在我们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