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上帝划下的曲线 - 巴丹吉林沙漠

本帖作者一镜收江南
欢迎关注作者
博客:https://iphoto.blog.163.com/
公众号:ilikephoto
微信:wangbo811118 (加的时候请注明8264的朋友,谢谢)

去 巴丹吉林沙漠,阿(拉善)右旗是必经之地,我们从张掖乘坐当地班车到阿右旗(额肯呼都格镇)。平时很少坐满的班车被游客加本地人塞的满满的。一路开过,周 边的地形都是类似张掖丹霞地貌的有颜色的山丘。随着车离阿右旗越来越近,路边逐渐变成了半荒漠的沙漠景色,有时候在荒漠里也有车站,一直坐班车的当地乘客 告诉我们,附近有牧民的。
从阿右旗到正式进入巴丹吉林沙漠的沙漠“门口”,还有近百公里。我们是包车往返的,所谓的沙漠“门口”,其实也就是开发者造的一些楼,有沙漠地质博物馆和门票接待等,我们在沙漠“门口”交了包车钱和门票,开始进入沙漠。
进 入沙漠游玩的路线一般都是沿着一路的海子等景点,经过巴丹吉林庙和必鲁图峰经过一个环线然后再回来。十一期间几乎所有的车走的都是两天的行程,中午进入中 午出来,这样三天可以做两单,四天做三单,周转快,赚钱多。但是这样对于景点观赏来说就绝对是走马观花赶行程了,我们为了能在景点多逗留,好好欣赏,安排 的是三天的行程。出发前也和旅行社沟通了路线,但是实际出发后司机师傅为了安排住宿方便,将我们的行走路线全打乱了,基本是8字型走的,而不是原来的环 形,所以中间的很多海子都难以记得叫什么名字了,由此也可见当地的旅游开发和做事风格相当不靠谱。

沙漠越野,体验真实版过山车

上一次进入沙漠腹地是2009年,穿越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  , 回想起来,上次给我的最大印象是:原来沙漠并非死亡之海,并非不可穿越,而且难度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其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沙漠公路 是为塔中油田而建,整条公路都是柏油路,换句话说,普通的桑塔纳轿车就可以顺利穿越,而这次在巴丹吉林沙漠路线,则完全是沙漠越野,巴丹吉林沙漠里没有公 路,而且高大的沙丘层峦叠嶂,不是有沙漠越野经验丰富的司机,根本无法在这样的地型中开车。

穿梭在沙丘间的感觉,除了没有悬空倒转以外,和坐过山车并无二致。时而用足马力爬坡,时而失重俯冲,时而侧身回旋,坐在车里的我们,上上下下,前后左右,体验着来自三百六十度的冲击和刺激。

沙漠海子,沙漠里会开花
没有去过沙漠的朋友往往将沙漠想象成不毛之地,其实沙漠里有各种各样的植物和动物。
沙漠的荒芜,是因为缺水,沙漠里会开花,也是因为水,只要有水的地方,生命就顽强的生长。
巴丹吉林沙漠靠近祁连山脉,地下蕴藏着丰富的地下水,流淌在深层的地底。
沙漠里不但有水,还有湖。这些大大小小的湖,在当地被称为海子,他们就是沙漠里的生命之源。沙漠里降水极少,即便有,大多也在降落到地表前蒸发殆尽了,所以沙漠里的植物,动物,归根结底,都要靠地下水的供养才能在这片土地生存。
这株沙地里生长出来的植物,让我们看到了生存的意志和生命的顽强。

水不但带来了生机,也给沙漠的景色带来了变化和生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