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露营 详解户外帐篷分类

详解户外帐篷分类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6-05-03 14:40

当你准备于野外过夜时,可以选择帐篷、露宿袋、防水布、雪洞或避难小屋。而帐篷是最常用的方式,因为它容易架设,可防雨、重复使用,同时可架设到任何地点,且防风、防晒,内部有足够的空间可供登山者放置器材。而对于初入户外的朋友来说,应该先了解帐篷的种类,什么样的帐篷适合我们当下的出行线路。

图片来源于MSR官网

注:本文大量内容来源于 自由之魂品牌创始人设计师王吉刚。

帐篷基准:我们首先来了解产品,怎样的帐篷算是一顶好的帐篷它是:空间,功能,重量,人性化,美观的结合体。空间:帐篷的宽度是根据人的肩宽50厘米左右放出合适的比例,

1)双人空间220cm x 135cm, 高度 105cm左右算是比较合理的双人帐标准。这样的空间会为大家带来舒适性,不会有压迫感。腿部的也会有足够的空间用来放背包等野营用品.

2)功能:一顶帐篷的功能一般体现在防风,防雨雪,防蚊虫, 通风,这是基本功能,有了这些基本的功能,你才能在户外安心睡个好觉。

3)关于重量:一般来讲一顶双人帐的基础重量在2公斤左右,单人帐在1.5公斤左右,这样的重量应该已经在可接受范围了,当然在保证功能的前提下越来越轻是一个趋势,但是有些产品为了体现很轻的重量,用了口径7.5mm左右的帐杆和很薄的布料比如15D规格以下的面料等等,在减轻了重量的同时也破坏了基础的防风和耐磨的性能,我个人认为是不可取的。轻量化的过于追求和盲从,反而丧失了舒适性和空间。还有一些非自立型的产品,也是一般的初级山友很难驾驭的。比如有一些产品是非封闭式的单层帐(比如单层的A塔,这些产品主要用来遮雨挡风遮挡紫外线的临时性使用,在户外有很多的蚊虫蚁鼠,这类单层结构是很难防范到的,所以不建议初级山友露营采用。

4)帐篷的人性化: 什么是人性化的设计:就是要充分考虑到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自然因素,比如:外帐要考虑到在雨季都能进出方便的门.外帐门的拉链位置要做到触手可及的范围.有一个可以拓展的门厅,门庭要有足够的辅助空间用来放装备,通风口尽量做到对立设计,让空气对流,通风口定点的位置要尽量的在高处,冷空气将我们呼吸和身体产生热气向上蒸发这样就会顺利地将这些热气蒸发掉,减少冷凝水和降低结霜现象.还要完善一些小的细节,比如储物袋,灯挂点等等…外帐最好设计应该顶点突出,这样会有利于顶部顺利分水,外帐的缝份要扣紧骨架。这样才能很好的体现一顶帐篷的板型状态。

帐篷的种类

高山

主要是功能性体现在抗风,,抗风主要靠支架来体现,采用多杆交叉结构居多,形成杆与杆的辅助受力来达到最好的抗风,当然这种结构的弊端就是有超出异常的重量,所以这类装备针对性很强,一般是针对专业探险人士,高山帐还有一个主功能是保暖,现在的保暖型内帐的面料是刮了一层树脂类的浆,这种面料既保暖又有一定的透气性。

四季帐

四季帐顾名思义,为那些对露营极其热爱的消费者设计的,与高山帐不同的是它未必有很强的抗风性,但是有很好的通风透气功能,相对高山帐较轻的重量,能兼顾春夏秋冬,一般这类产品都有双层的大型门,一层是采用了网布用来三季通风,一层是透气布用来冬季保暖,这种结构是四季帐最大的特点。

三季帐

针对春、夏、秋季而设计的,是占据全球帐篷市场的主导的产品,因为三季帐占据普通消费者主要的露营季节,也是各大品牌产品线最丰富的原因之一.在我国的南方地区,一顶好的三季帐甚至能应对一个基础山友一年的基本露营需求,这种功能的帐篷主要是针对它的通风性做文章,南方地区尤其夜间宿营时,人体自身会释放出很多热量和呼吸气体,在阴雨天气大气气压又很低,这些人体释放的气体遇到外帐的温差会形成条件反映,形成冷凝水附在外帐上面。这样可以对外帐的空间流通就很重要了,三季帐的外帐布料一般防水指数1500mm~2000mm之间,这种布料对于一般性降水是绰绰有余了。目前的欧美市场为了尽可能的节约成本,现在的三季帐越来越多的被设计成内帐全网式结构.外帐甚至不设通风口,而是利用外帐与内帐充分隔离来增加通风。

家庭帐

目前在欧美以及日韩这种自驾类的帐篷非常流行.这种帐篷空间大,设计一般有主厅与卧室构成,是很好的家庭聚会装备

尖顶帐篷空间比较受限制,但是很好玩,比如金字塔结构,外型比较拉风,对使用者有一定的技术要求,也是要通过辅助的风绳来增强它的抗风性,但是因为他有一定的流线设计,抗风性能如果基础搭建的比较均衡,抗风性反而比一些十字交叉的帐篷要好一些。

隧道帐

其实在欧洲隧道帐是最受推崇的,我们掌握了它的搭建技巧就会迷恋上它了,因为它有完美的空间,优秀的抗风性,大的门厅,隧道帐页分内挂式和外披式两种结构,尤其是内挂式能让你在恶劣环境迅速的搭建,而且能避免被雨淋透装备尴尬。HERrabAGE这个来自北欧的瑞典品牌是这种帐篷的经典诠释者。这个品牌产品更新不是很突出,但是作风非常严谨苛刻,他们对细节的追求是很多品牌做不到的,它们的双面涂硅面料甚至达到了十几公斤以上的抵抗力.普通的双硅面料只有8公斤左右,隧道帐的支撑的方法其实很简单,选择可以下地丁的软质地面最佳,先拉起斜角对称的四角,再固定其余的固定点,在不能下地丁的硬质地面也可以用石块,沙袋等来固定。国内目前对于这类技术装备不够认同,所以需要从业者付出很多的耐心。

关于帐篷的结构

圆顶(DOME),尖顶(A塔)隧道(TUNNEL)青蛙式。圆顶帐我们一般称之为可自立的帐篷,大家见的最多最常见的是十字交叉,这种帐篷搭建简单,空间良好,是初级山友的理想选择,这类帐篷的抗风性可能就要差一些,因为他的迎风面是均等的,单独的帐杆没有很好的支撑点,只能靠风绳和布料的拉力来平衡。

几点选购注意事项

选购帐篷需依据自己的用途,如夏季、非雪期、雪期或四季使用;帐篷容纳的人数;你希望拥有的空间;帐篷的重量;你能接受的价位等。制造商提供许多不同尺寸、重量与设计的组合,自己可根据需要进行选择。

不论使用帐篷是单层或双层式,必须了解帐布的防水与透气度,如果完全防水,湿气会凝聚于内帐造成底部出现小水坑,这些湿气是登山者呼气产生,同时它也可能会湿透睡袋

便宜的单层帐篷,仅能使用于森林下限的地点,同时必须相当通风,因为单层帐篷完全防水不透气。所以最好选择双层的

不同的帐篷设计有不同的支撑度,选购时须考虑自己的用途,尤其是雪期更重要。

轻便的帐篷应足够宽敞、坚固,能应付一些特殊的需求。

一般两人帐是最常使用的帐篷,因为易携带,易找营地,而且三人或单人也都能住。

帐篷的色泽最好选暖色调如黄色、橘色或红色。当你被困时,显眼的色泽会容易被人发现。

PS:帐篷内应避免炊事,尤其是使用汽油的炉具。这种炉具有刺激性气味,易溢出燃料油,并且火力无法控制,这都是潜伏的危机。特别是在防水尼龙布的帐篷内做饭常会有种窒息的感觉,炊事也会造成内帐凝聚许多小水滴,如果真有需要于帐篷内炊事,最好在通风佳的内外帐之间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