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露营 帐篷的保养与收纳&恶劣环境下的搭建

帐篷的保养与收纳&恶劣环境下的搭建

作者: 兆玺    来源: 8264 2016-05-04 14:36

糟糕的地形下如果搭建帐篷

1、斜坡

这里在登山走上升路线经常碰到的情况。一般情况下,在斜坡上找到一块倾斜的平地还是有可能的(如果找不到参考第三、第四条),关键是晚上睡觉时睡袋防潮垫磨擦力较小,人会向下滑动,在坡度较大时是没法入睡的。

采用方法:

a、两个人时搭建账篷选择在账篷下方有两棵挨得较近的树扎营,如果没有搬两颗大石头放在下方,把背包置于树或石头中间,这样晚上睡觉时头朝上,脚踩着底部的背包入睡,其实这样方法人是半站着入睡的,我一次在30度左右的山坡上扎营,4个小时后脚底就很难受了,左右脚交替睡了一晚。

b、如果是一个人较好解决,选择扎营时账篷侧面靠着树或石头,把背包置于树或石头中间,这样人整体重量侧压在边上的背包上,晚上左右交替侧睡能保证较好的睡眠效果。

2、账篷杆不在

这种可能性是账篷和账篷杆分开放,有时是没带,有时是带账篷队员和带账篷杆队员分散(去年我的几个朋友熬太穿时出现了这种情况),还有最多的就是账篷杆断裂损坏,碰到这种情况大家要明确一点,账篷杆其实是给几块布起支撑作用的杆子,如果你不是在雪山、大风天气里扎营,强度要求是不会很大的,因此在野外很较易找到替代用品,最好的是竹子,有韧性有强度,如果找不到,用刀削一个长细差不多的木枝,原则是找新枝别找老枝,找湿枝别找干枝,这样的枝有较大的韧性。补充的是看到另一个贴子介绍了野外防雷击的方法之一是把金属账篷杆树立插在离账篷十米左右的地方做避雷针用,显然此时要扎营只有用树枝代替账篷杆了。

3,扎营地面积太小(当然是小于账篷底面积)或底部乱石太多无法清理。这种情况比较复杂,要根据当时的地理情况灵活运用。

a,如果底部不平的话,又没有较厚的地垫容易扎坏账底,一般情况下可以找枯草或树叶铺到底部填平。

b,如果扎营面积太小,又无法清理,没办法,只有把账篷支开,什么地方平睡什么地方,关键是账篷底部不要悬空,避免压破底布。

c,这种情况比较特殊,一次是在山顶扎营,找来找去就找到一块平地,可气的中间有块大石突出来,用刀一挖,底下生根,没法,还得睡。显然若直接把账篷压在石上,悬空的布很容易被撕裂。采用方法是把账篷杆支撑账篷时尽量收紧,甚至可找几石头压着账篷杆,让其幅度弯得更大,这样的结果是账底的布没有撑开比较松,压在下面石头上后布不会崩得很紧。当时我和同伴睡时,石头搁在中间,都侧着身子睡,呵。当然如果弯曲度太大怕把账篷杆弯断的话,可以象上面一样用树枝代替。

4,石缝、岩洞、乱石岗

这种是在极度恶劣情况了,也就是说根本没有地方扎营。那么我想问一句,账篷是用来做什么用的,好,第一当然是防雨,如果没有雨我们是否可以不用扎营,那么还有第二条,有一定保暖效果,好了,如果你睡袋能满足温度要求那么我们为什么非要扎营,就这样睡,当然有时还有小虫骚扰,不是很严重带是忍一下吧。如果天气状况也极度恶劣,呵,什么倒霉事都让你碰到了,只有用最后的绝招了!首先内账把防潮垫睡袋裹起来,当然里面的空间尽量留大点,把衣服或一些物品放在头顶位置,这样把头部位的布给支撑起来,便于呼吸,然后把外账盖在上面,好了,一个防雨、保暖、防虫的窝就搭建好了。

上面几种情况我只是抛砖引玉,相信大家还有其它方法。当然最重要的是每次出行尽量把计划做详细点,水源、扎营地以及团队的人数都要考虑清楚,把困难和意外想到前面,不要最后出现情况时开始慌乱。野外恶劣环境下扎营情况比较复杂,要根据地理环境因地制宜,灵活运用,保证有质量较高的睡眠,为第二天的登山储备好体力。

注重这些细节让你的帐篷更加健康:

帐篷对从事户外活动的人来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装备,特别是遇到恶劣天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情况下,一顶良好遮风避雨的帐篷可以让人安心的等待好天气的来临。但是您是不是回到家后就把帐篷丢到您的储藏柜或是放在车子的行李箱呢?如果是的话,建议您看完下面的说明之后赶快去把您可爱的帐篷拿出来整理一下吧!
任何坚固耐用的帐篷都有它的使用年限,适当的保养照顾可以让帐篷的使用寿命增加许多,而且使用的方法其实很简单:

当您从户外用品店买了一顶新的帐篷回到家里,记得在帐篷的防水缝线胶的地方再上一层缝线胶,为什么呢?因为帐篷从制作完成到送到店里,再到您的手上,我们不知道之间经过了多少时间,虽然您在店里可能经过详细的检查,觉得帐篷没有什么缺点,但是为了拥有一个舒服的好感觉,再做一次防水措施吧!

练习搭起您的帐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您到了营地,却不会搭建您自己的帐篷,这不是糗大了嘛!熟悉您自己的帐篷,可以让您在遇到突发状况时不至于手足无措。不正确的搭建帐篷容易造成帐篷的损坏,不可不慎。

帐篷尽量保持干燥的情况,再将帐篷收起来!在结束户外行程之后,记得把帐篷吊起来风干,如果帐篷有点脏,用冷水轻轻地刷洗就可以了!千万不要用化学洗剂,或是用力刷洗,这样会破坏布料表层的防水膜,减少帐篷的防水效果。帐篷发霉会破坏帐篷的防水性,万一发生发霉的情形,用海绵沾一点清洁剂轻轻地刷去霉斑。

在野外扎营的时候:

量选择平坦的营地,将预定营地上的突起物尽可能地清除。这样可以避免睡觉时背部的不舒服,也可以避免帐篷被刺破。
准备额外的地布,将地布铺在帐篷的底下,放在帐篷里面或外面都可以,不过放在外面不仅可以让帐篷保持干净,也还可以避免地上的石头或树枝破坏帐篷本身的地布。进入帐篷时,不要把鞋子穿进去。阳光的紫外线会破坏帐篷的布料强度,如果扎营地没有多余的树荫可以遮住帐篷,建议您将雨布搭起来遮住太阳,避免阳光直接晒到帐篷。

搭建帐篷时,最好将帐篷用营钉固定在地上,虽然现在的帐篷大都不需要营钉就能独立搭建完成,但是大自然的力量是不可限量的,不要以为帐篷里面有人在或是用背包押着就没事了,根据笔者的经验,当大自然展现力量的时候,帐篷连同里面的人一样吹的跑!确定您的帐篷通风性是良好的!因为我们晚上在睡觉时,身体的汗气和呼气都会增加帐篷内空气的湿度,假设四个人睡在一顶帐篷之内,一个晚上的时间可以累积多达1公升的水,如果帐篷没有良好的通风性,那肯定早上起来四个人的睡袋和睡垫都是湿的。
收帐篷之前,确定里面没有遗留任何东西或杂物。

组合营柱时,旧能一节一节组合,不要用甩开的方式组合。拆卸营柱时,从中间开始拆,再拆两端,这样可以保持弹性绳芯的弹性。

收帐时,不要使用一样的方式折叠内帐和雨布,这样会加速折痕部分布料损害的程度,最好每次都用不同的方式折叠。

帐篷的修补

帐篷经过多次的使用之后,一定会有损坏的地方,通常会出现损坏的部分,大都是缝线漏水、雨布破洞、以及地布的渗水。这些损害都是可以修复的,另外营柱的破裂和损害通常都是直接更换用新的营柱替代,因此在此不再特别叙述。

以下是简单介绍缝线胶处理的方式:

缝线胶处理

在做缝线防水的时候,首先要先确定是否需要做防水,因为不是每一条缝线就需要用缝线胶处理,通常是暴露在雨水中,水坑上的缝线才需要缝线胶,所以雨布、地布的缝线是一定要做防水的,至于内帐的内壁,因为不会直接接触到雨水,就不用忙了!

其次是决定要在哪一面做缝线胶处理,一般通常是在雨布和地布的内侧,正确地说应该是要在有防水膜的另一面,也就是没有做防水膜处理的那一面才能用缝线胶。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滴一些水在布面上,如果依然保持水滴的形状,就是有防水膜覆盖在上面,如果水会晕散开,那一面就是你的目标了。

接下来就要开始涂缝线胶了,准备一支干净而干燥的牙刷,清除掉旧的刷毛,然后将缝线胶涂抹在缝线上,等缝线胶干了之后,将布料拉紧使缝线伸展以便于缝线胶能够渗透进去,之后再等一个小时,等缝线胶完全干燥之后就完成啦!最后用洒水器洒水来确定是否不会漏水,如果还有漏水的现象,就要等布料完全干燥之后再重复前面的四个步骤!

去除帐篷的霉味

有霉味和/或帐篷面料上出现细小的十字斑点,说明帐篷发霉了。霉菌只能在阴暗、潮湿和温暖的环境里(污垢会提供营养)才能生长繁殖。真菌实际上会穿过帐篷面料的聚氨酯涂层,然后生长在面料和涂层之间,并最后毁坏面料。这种损坏无法挽回,但如立即采取行动,可以防止霉菌进一步生长,以防造成更大损坏如果帐篷开始发霉,将它支起来,用温热的肥皂水和海绵将其擦洗干净,然后用一块干净的海绵擦干。再用海绵配上半杯Lysol溶液和一加仑热水进行清洗。让溶液停留在面料表面,任其风干。然后,将一杯盐、一杯浓柠檬汁和热水混合,将溶液揉进那些看得见的霉点中,然后晾干。通过这种方法,可以阻止霉菌生长,消除霉味,但无法去除霉菌痕迹。发霉造成的损失不属于质保范围。提供这些方法只是为了在帐篷发霉时延长其使用寿命。

出行归来合理收纳

帐篷是咱们户外露营的必须装备,大家都知道,帐篷面料主要有PU涂层和硅涂层,而且帐篷线缝处绝大多数都使用了防水胶条进行压合的,以达到防水的目的。

由于帐篷使用了防水胶条,那么折叠存放的话,会使防水胶条折弯和受外力压迫,很容易造成防水胶条的脱落。

但由于帐篷的体积较大,一般情况下受条件限制,是法将帐篷进行悬挂存放的,那么我们平时在收纳帐篷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军哥在此给大家提个醒:

1、帐篷在使用后除了应及时清洗掉灰尘和附着物外,还应将面料两面的水气都擦拭掉,待完全干燥后再进行折叠存放。这一点非常主要。如未完全干燥就存放的话,很容易使面料霉变和发生粘连等问题。影响帐篷的使用寿命!

2、帐篷在完全干燥折叠存放后,尽量不要将其他物品压放在帐篷上,以免造成防水胶条材料折弯处永久性疲劳而产生脱胶现象。(个人经验是,找一纸箱专门存放帐篷)。我想很多朋友都不只一个帐篷了,这样专门存放也有利于装备的归纳保管。

3、定期或不定期的将帐篷拿出来凉晒(避免阳光直晒)半天,重新整理后再折叠存放,这样的好处是,能够防止帐篷面料霉变和粘连,更能使帐篷折弯处防水压胶条不会产生永久性疲劳,延长帐篷整体使用寿命。

4、帐篷清理完毕后,用原装收纳袋进行压缩存放的方法是不可取的。

顺便说下:玩装备是个享受的过程,这个过程并不是简单的“烧装备”,平时抽点空整理下装备其实也是一种乐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