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知识 攀岩 Lynn Hill学习攀岩的忠告&训练方法系列 - 心理耐力

作者: Lynn Hill /Patagonia    2016-05-18 14:26
Lynn Hill 是当代攀岩界的传奇人物。 14 岁开始攀岩并很快成为高手。在大约 16 岁时,Lynn 成为第一位攀登 5.12d 难度等级路线的女性。1993 年,她首次自由攀登El Capitan上的 Nose 路线,完成了当时被认为不可能完成的攀岩任务,取得了攀岩史上的又一重大成就。攀岩、跑步滑雪以及养育儿子,构成了 Lynn 日常生活的主要活动。

早年间的Lynn Hill

除了是世界杰出的攀岩者之外,她还是很棒的博客作家。接下来我们分享她关于攀岩的深刻见解,共有七个部分将逐一介绍,今天的主题是:

心理耐力

很多人问我是怎么进行攀岩训练的。我的第一个回答是:当然要通过攀岩了!当我想要为某个攀岩活动做准备时,为达到目标,我会选择特定的攀岩种类来训练。在极少数情况下,但是,当攀岩不足以让我做好充足准备时,我会选择其他形式的训练作为补充。比如,以自由攀岩方式攀登 El Capitan 的 Nose 路线时,因为路线长度接近 3,000 英尺(900多米),难度最大的攀岩路段离地面超过 2,000 英尺(600多米),所以我还需要训练在这样的高度环境下的耐力。

在为这次攀岩进行的训练中,每天,我不仅要尽可能的长距离攀爬训练,而且会花至少 1-1.5 个小时以较大的强度跑步。我需要足够的持久力以及足够的力量才能以自由式攀登完成这段最艰难路线。所以,我需要将耐力训练和力量训练结合,而这种方式有时也不太好把控,因为研究表明耐力训练会影响力量训练的效果。尽管如此:不管是什么运动或活动,耐力训练最重要的因素都与心理相关。所以,在今天的文章中,我将与大家分享自己运动生涯中学到的耐力训练的心理素质部分。

对于我来说,在所有的活动中,心理素质都远比身体素质要重要。因为所有的行动都是源于某个想法,心理素质肯定会对我们的表现优劣产生深刻的影响。我发现,很多时候,我的身体完全能够保持应对特定挑战所必要的体能水平,但我的心理却总是成为限制因素。记得大学时为 1,500 米和 3,000 米赛跑进行训练时,我必须在心理上做到严格自律,这个过程的艰难程度不亚于我参加过的任何运动 - 包括攀岩!

这种心理上的训练,最关键的一个方面,要学会接受,接受训练过程中的痛苦或心理阻力。每当觉得自己无法再多做出一点努力时,我都会尝试让自己转变思维(这是我自己的叫法)。我会不再关注疲劳感,而关注自己的呼吸和如何保持完美的姿势。通过关注自己如何摆动手臂以及如何跑出最高效的运动轨迹,我的注意力被引导到更有成效的事情上,我也能够更轻松地接受训练的艰苦。

我逼迫自己努力训练的另一个方法是,选择自己能够达到的合理训练目标。比如,我会选择特定的地标或时间段,在达到选定地标或时间段结束前,我会一直维持较快的速度;而一旦到达既定地理或时间截点,我通常又会继续原有强度,再次设定新的地标或时间段。只要以当前速度继续训练不会造成损伤,我绝不会允许自己在完成任何目标前放弃。我发现设定多个小的目标,相应地取得多个小的成功,逐渐增强自己的动力,这种方法会使训练更简单。通过选择多个渐进目标,我能够更轻松地保持较强的心理韧性,一路推动自己直至训练结束。

尽管大多形式的耐力训练都需要很高的训练强度,但攀岩中的心理耐力更多的是需要攀岩者保持自信、一路不断努力直至到达顶峰。当我觉得累时,通常是在我不知道接下来采取怎样的步骤的情况。这种情况下,我会稍等片刻,直至恢复再次行动的信心。但如果等的时间过长,我就有可能失去更多宝贵的力量。这个时候,如果能够知道如何放松、恢复并计划接下来的攀登步骤,将非常关键。在攀岩生涯中,我已经学会了如何放松肌肉并相信自己的直觉。当力量衰退时,我会关注采取行动,一旦我真的以 100% 的自信采取行动,大多情况下都会成功。而如果我跌落,通常都是因为方法或技巧不对。我很少仅仅是因为自己不能再坚持下去而跌落。我们在劳累时更容易目光短浅。

在这样的困难时刻,我们可能会失去清醒的头脑或无法选择最有效率的技巧。因此,与其他大多数运动一样,攀岩的关键也是保持正确的心态。